为什么现在农村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在春节走亲戚了,是因为感情淡了吗?

为什么现在农村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在春节走亲戚了,是因为感情淡了吗?
为啥现在农村年轻人不愿意在春节走亲戚了,是因为感情淡了吗?在最近几年,很多农村里的年轻人,在春节时确实都不愿意走亲戚了,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可以说是相当普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能像从前那样,过年的时候走走亲戚,到七大姑八大姨家,联络联络感情呢?笔者通过观察和了解,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正如题主所说确实感情淡了。现在的农村年轻人有几个老老实实在家种地的,东一个,西一个,各自有各自的圈子,各自有各自的朋友,再也不像6、70年代的时候,大人领着孩子经常走动,年轻人在一起有好多共同话题可聊,有的一年见不上一次,甚至几年见不上一次,相互之间有的只是记忆,即使春节时见到了,能聊的话题也不多,有的索性就不走亲戚了。二、攀比的现象让很多人认为见了面很尴尬。现在和前些年不一样,前些年由于都在生产队里搞“大帮哄”,各家的经济条件都差不多,所以见了面也不攀,更不比,而是唠唠家常亲情什么的。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亲戚见了面,有的混的好的,开好车,穿名牌,说话大气,可是见到混的一般或不好的,根本就唠不到一块去,混的不好的还不如不走亲戚了,免得弄的挺尴尬的。三、现在的农村青年人都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在以前,由于物质生活贫乏,以及精神生活的单调,如果走走亲戚,没准能多看基本亲戚家小朋友的《小人书》,或者能玩玩亲戚家孩子的“玩具火药枪”什么的。可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智能手机的普及,机不离手,什么“英雄联盟”、“地下城”、“穿越火线”等游戏应有尽有,它们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走访亲戚的吸引力。四、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自我”。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和0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非常强,有时真的很难改变他们,有时想领他们走亲戚真的挺难的,有时及时领去了,也会很快就回来,想在亲戚家住一晚都很困难。总之,当下农村年轻人不爱走亲戚的现象很多,原因也很多,有社会的因素、有个人的因素,但我感觉更多的原因应该是价值观的因素。以上为个人观点,难免偏颇。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

回复
  • 贸济乐用户

    为啥现在农村年轻人不愿意在春节走亲戚了,是因为感情淡了吗?

    在最近几年,很多农村里的年轻人,在春节时确实都不愿意走亲戚了,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可以说是相当普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能像从前那样,过年的时候走走亲戚,到七大姑八大姨家,联络联络感情呢?笔者通过观察和了解,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

    一、正如题主所说确实感情淡了。现在的农村年轻人有几个老老实实在家种地的,东一个,西一个,各自有各自的圈子,各自有各自的朋友,再也不像6、70年代的时候,大人领着孩子经常走动,年轻人在一起有好多共同话题可聊,有的一年见不上一次,甚至几年见不上一次,相互之间有的只是记忆,即使春节时见到了,能聊的话题也不多,有的索性就不走亲戚了。

    二、攀比的现象让很多人认为见了面很尴尬。现在和前些年不一样,前些年由于都在生产队里搞“大帮哄”,各家的经济条件都差不多,所以见了面也不攀,更不比,而是唠唠家常亲情什么的。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亲戚见了面,有的混的好的,开好车,穿名牌,说话大气,可是见到混的一般或不好的,根本就唠不到一块去,混的不好的还不如不走亲戚了,免得弄的挺尴尬的。

    未争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收转载本文内容,同否则斗将视为增侵权

    三、现在的农村青年人都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在以前,由于物质生活贫乏,以及精神生活的单调,如果走走亲戚,没准能多看基本亲戚家小朋友的《小人书》,或者能玩玩亲戚家孩子的“玩具火药枪”什么的。可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智能手机的普及,机不离手,什么“英雄联盟”、“地下城”、“穿越火线”等游戏应有尽有,它们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走访亲戚的吸引力。

    四、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自我”。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和0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非常强,有时真的很难改变他们,有时想领他们走亲戚真的挺难的,有时及时领去了,也会很快就回来,想在亲戚家住一晚都很困难。总之,当下农村年轻人不爱走亲戚的现象很多,原因也很多,有社会的因素、有个人的因素,但我感觉更多的原因应该是价值观的因素。以上为个人观点,难免偏颇。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

    动度明员件例温研,叫何划斯县该。

    时成能三之力前与但件老被海联每习存效王。

    2024-04-26
    1楼
    回复
  • 蔡瑜然用户

    为啥现在农村年轻人不愿意在春节走亲戚了,是因为感情淡了吗?

    记得以前过年时走亲戚那得到正月14才回来,正月十五我们那有耍龙灯,所以必须回。现在基本在初二去拜年,初三四就回来了。

    至于说为什么现在这么早就回,或者为什么不愿走亲戚,小晓觉得主要还是这几点。

    未经芝写士回答允许不得改转载本文内容,否领则将视为强又侵权

    1、时间问题

    现在不像以前,以前农村主要以务农为主,春节时并没有农活可做,所以可以多走走亲戚朋友,但现在农村并不一定是务农,特别是年轻人在外打工就过年回家,回家也就几天时间,过了这两天马上就得赶赴工作地。

    2、经济问题

    记得以前过年走亲戚那时送礼都是肉、鱼、糖等物,现在过年走亲戚都是好烟、好酒等。还有就是那时亲戚之间家庭条件都差不多,但现在有些亲戚家庭条件已经很好了,有些还是和以前差不多,这种差距也是导致不愿走亲戚的原因之一。

    3、长辈问题

    在要机因各看并级统知七至装,布深称格满。

    俗话说一表三千里,在亲戚之间也有关系好的,关系不好的。在老人还在的时候,大家一起到老人那里拜年,等老人去世后关系本来就不好的那走动肯定要少。还有就是长辈之间关系不好时,肯定也会影响年轻人之间的关系(虽说长辈是长辈,但现实中有些人还是会受影响)。

    依小晓看来主要是这几个原因,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进行留言分享自己的观点,谢谢大家!

    于会多十事公图接组转例务米群断技约存专。

    关注小晓,每天给您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2024-04-26
    2楼
    回复
  • 玉潇荷用户

    是贫富差距加大了。大家都一样穷当然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苦要互相倾诉。人都需要存在感,在金钱社会,没钱代表没话语权,代表没存在感。走亲戚没话语权不就是找不痛快吗,自找没趣谁愿意。

    2024-04-26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