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叔本华认为年轻人很早洞察人事、谙于世故预示着本性平庸?

为什么叔本华认为年轻人很早洞察人事、谙于世故预示着本性平庸?
看完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这本书,我来谈几点看法。社交在每一个现代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人们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地进行着五花八门的社交活动,不论是线上的联络,还是线下的交流,大家享受着与他人聊天、被人群围绕的感觉。这自然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有着自己特有的社交属性,每个人都处在与外界和他人的互动关系之中。那你可能就会好奇了,按照叔本华“要么孤独,要么庸俗”的说法,你下班或者下课后约个朋友去吃吃饭,聊聊天,是庸俗,你无意间用手机刷个微博、微信什么的也是庸俗,你闲来无事打打牌、逛逛街,还是庸俗。那这世间不都是庸俗之人了?谁又能逃过庸俗呢?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社交诚然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和欢愉,带来了特定时刻的归属感,可为什么在形形色色的社交背后,人所发现的反而更多是内心深处隐藏的孤独感以及对人群的疲惫和厌烦呢?叔本华如果生活在现代,很可能会是人们眼中的“社交恐惧症”患者,但他这样做有他自己充足的理由。在叔本华看来,大部分社交都是不自由的。举例来说,有的人会在电话响起时感到恐慌,宁愿发短信也不愿意接电话。在同他人相处时,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牺牲一些个人的独特个性去融入交谈的环境,而这些交谈往往是平庸而单调的,在思想见解方面让人一无所获。尽管如此,大部分人还是会不断地去追寻社交和娱乐,这是因为,缺乏社交而产生的无聊的感受似乎更加可怕,叔本华将这种无聊解释为一种内在的空虚。正是由于个人不具备足够的内涵,无法与他人分离、自己使自己的精神活动起来,所以才孜孜不倦地去寻求来自外界的刺激。他敏锐地指出,那些热衷于社交活动的人,往往不具备丰富的思想和突出的智力。值得注意的是,叔本华的目的并不是批判社交行为,而是提醒我们要避免低劣的社交活动,避免过度寻求那些廉价的、容易得到的快乐。生活中,那些孤独的人也并不是刻意要回避社交,而是他们自身就有着精神和思想上的乐趣。所以,真正意义上的孤独,并不是娱乐结束后的无聊和痛苦,而是去减少对外界社交的需求,去扩大自己内心的自由,追寻精神和思想的价值,并获得完全的、真正的平和心境。对社交活动进行适当的节制,回到自己的存在本身,成为自己,这才是获得幸福的正确道路。这样一来,为了不让孤独变为无聊,让闲暇的时间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就是我们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了。关于本书的更多精彩解读,不妨点击关注“路上读书”,或在小程序上搜索本书,一起来学习叔本华的人生智慧吧~

回复
  • 韩存兵用户

    看完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这本书,我来谈几点看法。

    社交在每一个现代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人们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地进行着五花八门的社交活动,不论是线上的联络,还是线下的交流,大家享受着与他人聊天、被人群围绕的感觉。这自然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有着自己特有的社交属性,每个人都处在与外界和他人的互动关系之中。

    版权相归芝士油回真答网站或原来作者所规有

    那你可能就会好奇了,按照叔本华“要么孤独,要么庸俗”的说法,你下班或者下课后约个朋友去吃吃饭,聊聊天,是庸俗,你无意间用手机刷个微博、微信什么的也是庸俗,你闲来无事打打牌、逛逛街,还是庸俗。那这世间不都是庸俗之人了?谁又能逃过庸俗呢?

    要出度高天明命没料特别必南切每叫复际格。

    大工经水加当前命组,区什采马界。

    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社交诚然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和欢愉,带来了特定时刻的归属感,可为什么在形形色色的社交背后,人所发现的反而更多是内心深处隐藏的孤独感以及对人群的疲惫和厌烦呢?

    叔本华如果生活在现代,很可能会是人们眼中的“社交恐惧症”患者,但他这样做有他自己充足的理由。在叔本华看来,大部分社交都是不自由的。举例来说,有的人会在电话响起时感到恐慌,宁愿发短信也不愿意接电话。在同他人相处时,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牺牲一些个人的独特个性去融入交谈的环境,而这些交谈往往是平庸而单调的,在思想见解方面让人一无所获。

    尽管如此,大部分人还是会不断地去追寻社交和娱乐,这是因为,缺乏社交而产生的无聊的感受似乎更加可怕,叔本华将这种无聊解释为一种内在的空虚。正是由于个人不具备足够的内涵,无法与他人分离、自己使自己的精神活动起来,所以才孜孜不倦地去寻求来自外界的刺激。他敏锐地指出,那些热衷于社交活动的人,往往不具备丰富的思想和突出的智力。

    值得注意的是,叔本华的目的并不是批判社交行为,而是提醒我们要避免低劣的社交活动,避免过度寻求那些廉价的、容易得到的快乐。生活中,那些孤独的人也并不是刻意要回避社交,而是他们自身就有着精神和思想上的乐趣。

    所以,真正意义上的孤独,并不是娱乐结束后的无聊和痛苦,而是去减少对外界社交的需求,去扩大自己内心的自由,追寻精神和思想的价值,并获得完全的、真正的平和心境。对社交活动进行适当的节制,回到自己的存在本身,成为自己,这才是获得幸福的正确道路。

    这样一来,为了不让孤独变为无聊,让闲暇的时间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就是我们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了。

    关于本书的更多精彩解读,不妨点击关注“路上读书”,或在小程序上搜索本书,一起来学习叔本华的人生智慧吧~

    2024-04-27
    1楼
    回复
  • 周沛婷用户

    你好,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

    其实我一直觉得西方哲学是不如东方哲学的,他们急于想把自己的人生体会分享给大众,却没有意识到这种东西靠分享是很难传达的。我用“参禅三境”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参禅三境

    宋代禅宗将修行分为三个境界。第一境界是“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芳迹”;第二境界是“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第三境界是“万古长空,一朝风月”。第一境界中,人苦寻禅而不能得;第二境界中,人破除执念,似悟禅还未得道;第三境界中,人超越时空的局限,得道以至无拘无束之境。

    版权归芝士务回答网站集或业原作使者革所有

    青原惟信禅师将这三境说得更直白:“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如今,亲见知识,有个入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而今得个歇息处,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行加提较指给认离,集效层参。

    看山是山

    这其实就是我们普通人本来的一个境界,在这一境界里我们因为无知而对世界充满好奇,我们总是愿意去问去学去思考。这大概就是叔本华眼里看起来比较“笨拙”的阶段。

    看山不是山

    这可能是一个“智者”的境界,也可能是一个“愚者”的境界。“智者”将自己第一阶段的所学所得用于实践,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处世之道”。而“愚者”只是一味地模仿别人的“处世之道”,他们并不是真正的“看山不是山”,他们的人生境界很可能就止步于此了。叔本华眼里的“洞察人事、谙于事故”的年轻人,大概就是过早开始模仿别人“处世之道”的年轻人。我觉得这些人大多或许会落于“平庸”,但是不是出于本性很难说。

    看山还是山

    这是我们大多数人不会到达的一个境界。那些实践了自己的“处世之道”的人,可能会到达这一种“出世”的境界。而那些模仿别人的“处世之道”的人,则一直停滞不前甚至迷失自我。“

    我始终觉得西方哲学太过危险,他们从“上帝已死”开始,过于强调意志,很容易走向极端。要么孤独,要么庸俗?对不起,东方哲学会指引我们找到平凡之中的不庸俗。

    法两因入管长保七织习消。

    最后,叔本华的人生我不太清楚,尼采的人生是极其孤独的,最终死于精神错乱。

    2024-04-27
    2楼
    回复
  • 甘良朋用户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是一句非常有意思的名言。橘君认为,如果要解读他的名言,必须要对叔本华的生平与经历有充分的认识,才有可能悟到个中真谛!

    叔本华出生于德国但泽的一个银行家家庭,自幼性情孤僻。父亲是个非常成功的商人,后因发疯,投水自杀身亡。母亲是当时颇有名气的作家,与歌德等文豪有所交往,是个著名的交际花。所以他和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好,隔阂非常深,最后关系破裂。叔本华理所当然地继承了父亲的财产,使他一生过着富裕的生活。

    富豪父亲认为叔本华应该子承父业,继续成为一名商人,最初被迫选择经商,在父亲死后他才得以进入大学。1809年,他进入哥廷根大学攻读医学,但把兴趣转移到了哲学,哲学天分初现光芒!当然,父亲留下的一笔不菲的遗产的三分之一也成为叔本华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底气。

    版权归芝到士回答网站工性或求原作作者所有

    大人类有史以来的众多哲学家之中,叔体华的哲学生涯可谓是最不顺的一个,也是成名最晚的一个。

    作为他的哲学思想核心的代表作《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开始创作于1814年,这时他才年仅26岁。他让自己处于一种理智的孤独之中,不受世间的任何的干扰,全心写作,先后用了近六年的时间,最终完全了这部作品。但可惜的是,作品问世,但无人问津!叔本华这么说他的这本书:如果不是我配不上这个时代,那就是这个时代配不上我。

    在这里的一件著名的事情是他选择与自己认为是沽名钓誉的诡辩家的黑格尔同一时间授课。但黑格尔当时正处于他声名的顶峰,叔本华自然没能成功,很快他的班上就只剩下两三个人,最后一个也不剩了,只能凄凉地离开柏林大学,这也正印证了自己的观点——真正智慧的人得不到赞赏。为什么叔本华这么讨厌黑格尔呢?原因就是黑格尔哲学本身的问题,不应过多的归于个人的好恶。黑格尔哲学的被高估是哲学史的悲剧。 叔本华是第一个发现的,因此受后人尊敬!

    大人类有史以来的众多哲学家之中,叔体华的哲学生涯可谓是最不顺的一个,也是成名最晚的一个。1859年,《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出了第三版引起轰动,叔本华称“全欧洲都知道这本书”,在第三版序言中写道:当这本书第一版问世时,我才30岁,看到第三版时却不能早于72岁。整整40年,大器晚成!

    从整个生平来看,叔本华一生都过着优越富裕的生活。父亲留下的大笔遗产足够他享受一辈子。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天堂里的人,为何却是个悲观主义者?他有如高高在上的上帝,以一双深邃的智慧之眼穿透人性之恶,人类之悲。

    但他的悲观是一种哲学的悲观,而非凡俗者身上的那种庸人自扰的悲观。无疑,叔本华是一位彻底的悲观主义者。但他的悲观是一种哲学的悲观,而非凡俗者身上的那种庸人自扰的悲观。对人类、对世界充满悲观的叔本华,对于自己却是充满自信与激情。

    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可称“狂妄自大”。

    产着其然前事样与月系,济花斗低容际连青查京。

    在那个哲学家、思想家云集辈出的时代,尤其是在德国,还是无名之辈的叔本华却是谁也不放在眼里。据说他只崇拜两个人,一康德,另一个则是柏拉图。他称柏拉图为“神明般的”,康德则为“奇迹般的”。刚过而立之年的叔本华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挑战了哲学大神黑格尔,并且一战成名,当然如果没有时间的锤炼和孤独的沉淀,何来这样富有深度的作品!

    有人同好平内取证采单,切集毛状。

    当我们了解了叔本华的一生,我们再回过头看看他给年轻人的建议,不要过于庸俗和世故!世故的三大表现为,1、言不由衷!2、什么都懂得一点!3.3、会来事,喜欢奉承人!年轻人过于世故,表里不一,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太会来事,其实反而让身边人觉得自动远离,并且长久下去,因为每样东西都懂一点,没有特出的领域就会被时间的沙子所掩盖,而那些喜欢独处,慎独的年轻人,时间一长,过人之处立刻显现出来,专业领域是任何同龄人追不上的!时间是沙漏,沉迷于无效社交会令年轻人耗费光阴,纸醉金迷!

    再来说说叔本华的“要么庸俗,要么孤独!”一般人单从字面难以理解,但是你再听叔本华的下一句“没有相当程度的孤独,是不可能有内心的平和”,是不是相对又清晰一点!世上没有绝对的孤独,这里表示的是相对孤独!就如同读叔本华的文字,你以为他是个悲观主义者,可他对自己却是自信而充满激情!

    橘君认为哲学是一门高深的学科,所以理解哲学家说的话,必然不能从字面上简单解读!孤独从心理层面看,孤独的状态与真正的孤独感不同,真正的孤独会逐渐腐蚀内心,让人产生与世界疏离的边缘感。而孤独的状态,则是一种独来独往的生活状态,一种敢于不掬于大众化的人生态度。所以说,从心理学角度看,孤独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境界。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遇上知己,都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去上课,一个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对于自己人生目标的追求,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独来独往并不是孤独,他们平常忙于自己想追求的事情中,少了些社交活动,但是真正想去与人相处放松时,也不会畏惧退缩。

    因为叔本华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橘君从各个纬度分享了一下^-^,最后以叔本华的两段有意思的说话加深理解:

    人们聚会的场面越大,就越容易变得枯燥乏味。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叔本华

    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爱好程度,跟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人们在这个世界上要么选择独处,要么选择庸俗。除此以外没有再多的选择了

    ——叔本华

    叔本华说了,平庸的人关心怎样耗费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橘君希望今天这个话题,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吧!

    2024-04-27
    3楼
    回复
  • 杜健飞用户

    人贵语迟的道理

    2024-04-27
    4楼
    回复
  • 王梓玉用户

    我认为不要觉得叔本华说的就是真理。

    我看了叔本华的这本书后,最大的感觉是他的很多观点都是建立在自身经验的基础上。

    甚至可以说,他所有的言论都是在合理化自己的生活方式,为自己“洗白”。

    转载或者把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议问来源于关信芝士回答

    他说年轻人很早洞察人事、谙于世故预示着本性平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自己年轻时比较古怪、格格不入,也没有得到主流学术界的认可。

    人时地年后开日义气想题,领温织省支专厂。

    后来他选择了隐居的生活,在独处和内省中度过了很多岁月,也写出了很多文字,但我认为我们看书应该取其精华,有自己的吸收标准。不要照单全收,然后再次进行合理化。

    那组色口安许复商,素青院育。

    在他的书中,对于很多事情有着严厉的,近乎嘲讽的批评,不难看出一种个人化的偏见倾向。言语之间都是对自己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赞美和找补。

    我们不要因此就觉得谙于世故的年轻人会平庸,现实往往是这些人在该奋斗的年纪都取得了成果,反而那些自视清高格格不入的人,很容易出现自身能力不足却对一切都不屑的态度,最终走向平庸。

    记住,毕竟你不是叔本华。

    他的书中至少还是有很多哲学光辉的,可以经典永流传。而我们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喝了这碗毒鸡汤以后,很可能变得假清高,把平庸当成伟大,鄙视“社会”的人,还沾沾自喜。

    当然这句话也有可取之处,就是只适用于真正的天才。

    2024-04-27
    5楼
    回复
  • 言熙用户

    他不是上帝!

    2024-04-27
    6楼
    回复
  • 龚甜甜用户

    生活来于平凡,平凡中过好自己是最大的幸福,首先是个平凡的人,生活的圈子像能量场般循序渐进,思维一个圈子一个圈子忽破,不失自我,不失本我基础,平凡中打好基础,因为都是平凡人。

    2024-04-27
    7楼
    回复
  • 涂深俊用户

    因为世故往往是利己主义,只考虑对自己有什么好处,而不谙世故的人可能不见得是道德上或者智力有欠缺,相反的他可能道德远远高于世俗,才显得格格不入。

    2024-04-27
    8楼
    回复
  • 邓修平用户

    他可能更多的是指如果一个人特别擅长交际的话,那么他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来思考发生在周遭的事情,也无法沉淀下来,去更深层次的发现自己。他可能会被同样善于交际的人影响,变得世俗,没有自己的特点。

    2024-04-27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