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桥面与桥墩是点接触,有间隙,而不是桥面与桥墩直接接触?

为什么桥面与桥墩是点接触,有间隙,而不是桥面与桥墩直接接触?
问题中所提到的桥面与桥墩之间有间隙的点接触实际上是桥跨结构和下部墩台之间的支座。最常见的就是下面这种橡胶支座:这种支座在结构上属于铰支座。另外,还有一种支座叫做刚支座。问题中所说的桥面与桥墩直接接触的支座方式就类似于刚支座。两种支座的区别在于:铰支座只对构件在支座处进行竖向以及水平方向的约束,但是构件在铰支座处是可以自由转动的;而刚支座除了对构件进行竖向以及水平方向的约束之外,还对构件在此位置的转动进行了约束,也就是说结构构件在刚支座处是不能自由转动的。如下图所示:对于桥跨结构和桥墩之间,显然是采用铰支座,也就是橡胶支座更为合适。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的:1、抗震设计要求。铰支座不会将上部桥跨结构在水平地震作用下产生的弯矩传递到桥墩上,而是通过橡胶垫将水平地震作用产生的能量充分吸收,并通过转动产生的位移来耗散能量,从而可以有效地保护结构安全。这个和有些建筑基础上部设置隔震层是同一个原理:2、桥跨结构每时每刻都在承受车辆带来的动荷载带来的震动和冲击,采用铰支座可以有效地减缓这种作用,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桥梁结构,还能够减缓车辆颠簸,提高驾乘人员的舒适度,减少货物在运输途中的磨损。3、桥跨结构还会受到风荷载等可变荷载的作用,另外还有温度变化带来的变形、混凝土的徐变带来的变形、混凝土的收缩带来的变形等作用,在这些因素作用下,我们要保证结构能够自由变形,不至于因为这些因素产生的内力对结构造成损坏。所以需要选择可以自由转动的铰支座。这就是桥面与桥墩是点接触,有间隙,而不是桥面与桥墩直接接触的原因所在。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回复
  • 李香婷用户

    问题中所提到的桥面与桥墩之间有间隙的点接触实际上是桥跨结构和下部墩台之间的支座。最常见的就是下面这种橡胶支座:

    这种支座在结构上属于铰支座。另外,还有一种支座叫做刚支座。问题中所说的桥面与桥墩直接接触的支座方式就类似于刚支座。

    版权归矿芝海士回了答网站或原由作者所利有

    两种支座的区别在于:铰支座只对构件在支座处进行竖向以及水平方向的约束,但是构件在铰支座处是可以自由转动的;而刚支座除了对构件进行竖向以及水平方向的约束之外,还对构件在此位置的转动进行了约束,也就是说结构构件在刚支座处是不能自由转动的。如下图所示:

    在行只革边任空元步习维。

    对于桥跨结构和桥墩之间,显然是采用铰支座,也就是橡胶支座更为合适。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的:

    1、抗震设计要求。铰支座不会将上部桥跨结构在水平地震作用下产生的弯矩传递到桥墩上,而是通过橡胶垫将水平地震作用产生的能量充分吸收,并通过转动产生的位移来耗散能量,从而可以有效地保护结构安全。这个和有些建筑基础上部设置隔震层是同一个原理:

    中现点看么没想别油带积步,广石深江。

    2、桥跨结构每时每刻都在承受车辆带来的动荷载带来的震动和冲击,采用铰支座可以有效地减缓这种作用,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桥梁结构,还能够减缓车辆颠簸,提高驾乘人员的舒适度,减少货物在运输途中的磨损。

    3、桥跨结构还会受到风荷载等可变荷载的作用,另外还有温度变化带来的变形、混凝土的徐变带来的变形、混凝土的收缩带来的变形等作用,在这些因素作用下,我们要保证结构能够自由变形,不至于因为这些因素产生的内力对结构造成损坏。所以需要选择可以自由转动的铰支座。

    这就是桥面与桥墩是点接触,有间隙,而不是桥面与桥墩直接接触的原因所在。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2024-04-27
    1楼
    回复
  • 户蓬苇用户

    避免受力不均⚠️

    2024-04-27
    2楼
    回复
  • 黄子健用户

    这个是当代建桥技术飞速发展的成果,桥面和桥墩采用点接触,可以很好的给予桥面受力预变形,或者受热胀冷缩变形而留有位移的装置。分散桥面伸缩变形和桥墩之间产生的力,不致于损害桥梁。

    2024-04-27
    3楼
    回复
  • 陆经赋用户

    点接触就是消除桥面构件热胀冷缩的应力,直接免接触,无法消除热胀冷缩的应力,结果就是桥面或桥墩发生断裂。

    2024-04-27
    4楼
    回复
  • 蓝璃兮用户

    热涨冷缩

    2024-04-27
    5楼
    回复
  • 李振博用户

    不同的桥梁支座是能释放传递由于梁产生横纵向荷载,直接摆就不能把力按设计传导至受力结构部件上。

    2024-04-27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