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关二爷?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关二爷?
谢谢先生的邀请!关于这个问题。个人认为应该与关二爷的个人品格操守有关。他一把青龙偃月刀横扫千军,胯下赤免马驰骋疆场,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斩颜良,诛文丑,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事迹。为刘备夺得三分天下之国立下赫赫战功。关二爷不仅重承诺,守信用,恪守信义,而且始终不渝,非常忠诚。虽身在曹营,但不忘旧恩。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其忠义可鉴矣。关二爷之所以被后人奉若神明。也是历朝历代的大力渲染的结果。为了树立"忠贞、守义、勇敢、武强"的牌子。从南北朝开始,一直到明清期间,都推崇宣传关羽忠信义勇"的正面形象。关二爷在佛教和道教中也获名份,其地位不容小觑。在佛教中,关公称伽蓝菩萨与韦驮菩萨並称佛教寺院两大护法神,伽蓝菩萨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可见份量之重。同祥在道教中,称关二爷为关圣帝君,简称关帝。也是道教的护法四帅之一,並赋予关帝职司"治病除灾,驱耶辟恶,诛罚叛逆,巡察冥司。随处可见的关帝庙就不难理解了!另外民间喜欢关二爷还有一种原因,他能招财进宝。民间也称关公为武财神爷。在道教中关公还兼有司命禄庇护商贾招财进宝之能。传说关二爷生前十分善于理财,曾设笔记法,发明日清簿,设有原、收、出、存四项记账方式流传后世。商贾谈生意作买卖,最重要的是信用二字。关二爷就是信义之人啊!故生意人喜欢关二爷,请一尊关公像,不仅驱恶,还能招财。不管哪个国家或哪个民族,都有自己崇拜的英雄与偶像。虽与其所在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密不可分,但最重要的是看他为国家、民族,乃至在道德、正义等方面都做了些什么。关二爷就是忠义信勇武的标杆,人们喜欢他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了!

回复
  • 徐胜杰用户

    谢谢先生的邀请!

    关于这个问题。个人认为应该与关二爷的个人品格操守有关。他一把青龙偃月刀横扫千军,胯下赤免马驰骋疆场,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斩颜良,诛文丑,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事迹。为刘备夺得三分天下之国立下赫赫战功。关二爷不仅重承诺,守信用,恪守信义,而且始终不渝,非常忠诚。虽身在曹营,但不忘旧恩。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其忠义可鉴矣。

    关二爷之所以被后人奉若神明。也是历朝历代的大力渲染的结果。为了树立"忠贞、守义、勇敢、武强"的牌子。从南北朝开始,一直到明清期间,都推崇宣传关羽忠信义勇"的正面形象。

    转克载或状者后引用图本文内容计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关二爷在佛教和道教中也获名份,其地位不容小觑。在佛教中,关公称伽蓝菩萨与韦驮菩萨並称佛教寺院两大护法神,伽蓝菩萨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可见份量之重。同祥在道教中,称关二爷为关圣帝君,简称关帝。也是道教的护法四帅之一,並赋予关帝职司"治病除灾,驱耶辟恶,诛罚叛逆,巡察冥司。随处可见的关帝庙就不难理解了!

    另外民间喜欢关二爷还有一种原因,他能招财进宝。民间也称关公为武财神爷。在道教中关公还兼有司命禄庇护商贾招财进宝之能。传说关二爷生前十分善于理财,曾设笔记法,发明日清簿,设有原、收、出、存四项记账方式流传后世。商贾谈生意作买卖,最重要的是信用二字。关二爷就是信义之人啊!故生意人喜欢关二爷,请一尊关公像,不仅驱恶,还能招财。

    不管哪个国家或哪个民族,都有自己崇拜的英雄与偶像。虽与其所在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密不可分,但最重要的是看他为国家、民族,乃至在道德、正义等方面都做了些什么。关二爷就是忠义信勇武的标杆,人们喜欢他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了!

    2024-04-25
    1楼
    回复
  • 郭文益用户

    谢邀;

    关二爷即关羽,字云长,因和刘备张飞桃园结义,排行老二,故人称关二爷,关公。

    关公的武艺高强。在三国演义中,描述关公武艺的地方很多,斩颜良除文丑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三军…

    版权归分芝士回答网千地站或原作派者所代有

    关公忠、义、仁丶勇,一身正气,大义凛然。他对哥哥刘备忠贞不二,千里送嫂毫无邪念。被曹操俘虏了,仍告诉曹操,一有刘备消息,立马寻兄。华容道上,甘冒杀头之罪,也义释曹公,以报厚恩。被孙权捉住后,坚决不投降,终被杀害,孙权还把他的头送给曹操。

    有许多事实可以充分证明关二爷忠勇盖世义薄云天。

    关公被杀,很多人都认为他死的冤屈。巧合的是他死后不久曹操及设计活抓关公的东吴名将吕蒙相继暴毙,有人说这是关二爷的冤魂报复他二人。在以后的一次战斗中,关羽之子关兴遇见捉关公的东吳小将马忠,又是关爷显灵,使马忠惊吓而死。马忠得到关羽的青龙偃月刀终归关兴。

    关公死后,有很多传说在民间流传,说什么关爷显灵,救苦救难,扶危济贫,抑强助残…

    要年业外心少期声往江专。

    为了各自的利益,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佛道儒三教都分别奉他成佛成圣甚至称为大帝。历朝历代,皇帝也封他为关圣帝君,甚至封为天神。

    在民间老百姓推祟他讲义气守信誉,救苦救难,敬仰叩拜他为文财神。商人供奉他为诚信仁义,多多进财积财。江湖各种团体帮派,甚至绿林大盗也供奉关爷够朋友讲义气,增福免灾。

    中国各地特别是南方,都有关帝庙。我发现即便在北方,无论寺庙道观都有关公神象。就连东南亚各国以及日本南倝基至有华人的地方都供奉关爷。可见关二爷的影响很广很大。

    2024-04-25
    2楼
    回复
  • 刘金兰用户

    谢邀请!

    关二爷原名关羽、字云长、生于公元(160一219)年。关云长他近6o年光辉岁月里,策马横刀、驰骋疆场、绝战群雄、蒲佐刘备完成了鼎立的三分大业、谱写令人感慨万千的人生壮歌,被华夏子孙赞美为忠仁义勇集一身的英雄揩模,成为古时和现今人们崇拜的安定至富的財神,统称武財神爷!

    关二爷的精神文化直接影响着世界各地华人,特别是商业界的各行各业全把他当財神崇拜供奉!每时每刻香火不断、叩求他保佑人们財源滚滚、国泰民安。华夏子孙就是喜欢他豪爽、江湖、忠诚、勇敢的民族英雄形象!

    芝士回答,正版权必理究,未经许原可六,不得转气载

    他威武的身驱、手提大刀、目视前方、探望未来。将一切来犯邪恶驱之妖妖。将护卫着各方財源汇入大堂、造福集团、太平盛世 、人们享受幸福吉祥。关公财神他永远为中华儿女保驾护航,我们将永远崇拜供奉您!

    们出过形比没长战单究复历写。

    2024-04-25
    3楼
    回复
  • 章晓玲用户

    关二爷即关羽。在三国演义一书里的形象,是深明大义,德高望重,不受金钱的诱或,在徐州失散后保驾二位皇嫂在曹营,不受曹操收卖,听到张飞在古城驻军,此别曹操过五关斩六将致古城下,张飞:擂鼓三通在人困马乏之际将菜阳一刀斩如马下,兄弟相会。深明大义知恩必报,火烧赤璧后孔明算定曹操败走华荣道关云长立军令壮堵在华荣道等候曹军。曹操败军一见是关羽吓的魂飞天外,但是在曹操的哭诉之下关羽为报收留之恩宁愿自已杀头放了曹操。所以都崇拜关羽的仁义道德,有恩必报,扬善惩恶,精忠保国的精神。

    2024-04-25
    4楼
    回复
  • 于祎婷用户

    无疑,关羽是对中国民众影响最广的一个人,朝野同敬、男女共尊。在中国,儒释道、农工商每个行业都接受的神灵和英雄,非关老爷莫属!

    为什么会这样呢?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北未话经样进许可,不养得转载

    一句话,关羽所代表的秉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共同考量。

    定电点间重或道南清律半支听。

    首先,“忠义”二字价值千金

    关羽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两个字:忠、义。

    他既有臣下对君主的忠诚,又有兄弟之间的义气。由于民间传说的神话,他成了忠义的化身。中国的黑道最爱讲一个义字,恰好关羽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义字。所以混黑道的人,觉得拜一拜关二爷,一定会保佑忠义之人!

    同时,关羽一生光明磊落一身正气疾恶如仇,又是正义的化身。所以在本来就迷信神鬼的香港,就连警察也要拜关二爷。希望能够惩奸除恶,发扬正气。据说在香港,警察与三合会是对立的。三合会早期是一个道教反清的帮会,所以会拜祭道教大神关羽。而警察崇拜关羽的习惯,是源于1930年代的油麻地某位华探长,其后扩展至各个纪律部队,如消防、海关等。他们同样地推崇、尊敬关羽,称他为“关二爷”“关二哥”“关帝”。

    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黑道也拜、警察也拜,双方还都不认为存在信仰上的冲突。但谁也不认真想一想,就算关二爷显灵,也应该是左右为难吧,他到底该帮谁呢?

    其次,关公是武财神,没有人和钱过不去。

    说起来,关羽这个人实在不是怎么完美:论勇猛,比不上吕布——关羽弟兄仨都打不赢人家;论忠诚,比不上许褚——许褚起码没投降过;论智谋,比不上周瑜——火烧赤壁全靠人家周郎;论才能,也比不上马超——马超可是杀得曹操割须弃袍。

    大成可主之二四那提位,流论必则东美类步难划。

    在众星闪耀的三国,关羽的战功并不突出,而且还有性格缺陷,陈寿曾评价“羽刚而自矜”,而这样一位刚愎自用、傲慢自大的将领,不仅被尊为“武圣”,而且后来还被加封为“武财神”。

    大概是因为《三国演义》的渲染,“夜读春秋”、“温酒斩华雄”、“封金挂印”、“过五关斩六将”等等故事让人荡气回肠,关羽的形象变得高大起来。再加上从历朝历代帝王角度来讲,关羽根红苗正——他的结拜大哥是“刘皇叔”,所以含金量高、宣扬起来理直气壮。

    大概就是因为这些特质,关羽就成了一种榜样,不仅被儒释道争抢尊神,也被历代统治者尊崇。不管为什么,关羽有了武财神的身份,就连做生意的人,也开始拜他。据说关羽长相威严、端庄肃穆,把他的神像放在店里,不但小偷不敢光顾,而且生意兴隆万事如意!

    有人说:关羽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的仁、义、忠、勇直到现在仍有意义,仁就是爱心,义就是信誉,忠就是忠诚,勇就是不怕困难。

    其实,人们所看重的,并不是关羽本身,而是关羽所凝聚的忠义精神。

    所以关羽才成为历代被追捧的对象,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江湖儿女,青红帮派,甚至是警察,都对他尊崇有加。特别是历代封建统治者,需要这样的典型人物来作为维护其统治的守护神,因而无比地夸张、渲染。让关公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信仰。

    也正因为此,关羽这个生活在三国时代,并不完美的一个人物,渐渐超凡脱俗,青云直上,由人化神,成了万民礼拜的神圣偶像。

    晨鸡报晓,昏鸦鼓噪,黑的白的都在红尘里闹。

    我是“都在红尘里闹”,希望与更多朋友一起交流!

    2024-04-25
    5楼
    回复
  • 穆嘉文用户

    忠义,信勇,人称武圣,多人崇拜关公,是一种对关公崇拜,心灵的寄托。

    2024-04-25
    6楼
    回复
  • 王晓萌用户

    因为很多人茫然无措,喜欢威猛人物给自己安慰

    2024-04-25
    7楼
    回复
  • 查怡雯用户

    除了华夏大地,在日本、东南亚以及海外华侨中,对关羽的膜拜之风也历历不衰。 香港黑社会拜他,是因为关公是忠义的保护神。香港的警察拜他是因为关公代表正义,他们拜的是道义。商人拜他是为了表达自己做生意的信用。旁人会认为拜关公的人,会遵从某些行为规范,当然就乐意和这种商人做买卖了。所以商人拜的是信义。今人崇拜关公,特别是企业家和生意人,一是跟风,二是求财。

    2024-04-25
    8楼
    回复
  • 王愉民用户

    我一直在纳闷这事,受香港电影影响,在我印象中,好像黑白两道都是拜关公。现实中甚至于商人也拜,黑白道拜关公说是因为忠义,但商人我就不能理解了

    2024-04-25
    9楼
    回复
  • 彭淑琪用户

    三国演义重笔描写关羽的“义”他是义气的代表。现实生活交往中,人们看中的,讲究的就是个义。所以关羽是义气的代名词。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