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代文学作品“三言”会成为不朽之作?

为什么明代文学作品“三言”会成为不朽之作?
谢谢邀请。“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是明代天启年间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冯梦龙在广泛收集宋元话本和明代拟话本的基础上,经过加工编成的三部短篇小说集。每部四十篇短篇小说,共一百二十篇。“三言"流传较广,对后世影响较大。其中有些故事被改编成戏剧或电影,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一定的影响。“三言"所以逐渐引起文人的注意,受到群众喜爱,其原因恐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动人的爱情故事,描写了被压迫妇女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抨击了封建制度对妇女的压迫,宣扬了在婚姻和爱情问题上,男女双方的真挚感情和互相尊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对封建制度的批判。二是描写了封建统治阶级的内部斗争,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当时人民群众反抗封建压迫的意志。三是在当时政治黑暗,社会风气恶劣的环境中,人们渴望真挚友谊,斥责背信弃义的行为。其中的一些小说正是通过历来传诵的故事来批判当时“交道奸如鬼"的社会风气,歌颂了友谊的可贵。

回复
  • 饶政恒用户

    谢谢邀请。“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是明代天启年间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冯梦龙在广泛收集宋元话本和明代拟话本的基础上,经过加工编成的三部短篇小说集。每部四十篇短篇小说,共一百二十篇。“三言"流传较广,对后世影响较大。其中有些故事被改编成戏剧或电影,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言"所以逐渐引起文人的注意,受到群众喜爱,其原因恐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动人的爱情故事,描写了被压迫妇女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抨击了封建制度对妇女的压迫,宣扬了在婚姻和爱情问题上,男女双方的真挚感情和互相尊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对封建制度的批判。

    转载风七或车电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带士回答

    二是描写了封建统治阶级的内部斗争,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当时人民群众反抗封建压迫的意志。

    以量点开明很根口世阶油张约消江包铁。

    三是在当时政治黑暗,社会风气恶劣的环境中,人们渴望真挚友谊,斥责背信弃义的行为。其中的一些小说正是通过历来传诵的故事来批判当时“交道奸如鬼"的社会风气,歌颂了友谊的可贵。

    2024-04-30
    1楼
    回复
  • 杨庆卿用户

    “三言”与短篇白话小说的繁荣在宋元小说话本的影响下,明代出现了大量文人模拟这种形式而编写的作品,现在一般叫做“拟话本”。“拟话本”标志着宋、元以来的讲唱文学逐渐脱离了口头创作阶段,成为作家的书面文学了。

    明未作家冯梦龙一面将前人流传下来的作品加以润饰和刪改,一面模仿这种体裁自行创作,并在这基础上先后编印了《喻世明言》(原名《古今小说》)、《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三部短篇小说集,共收作品一百二十篇。这“三言”是代表明代短篇白话小说成就的著名专集。继他之后从事这种工作的有凌濛初,编写了《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人称“二拍”,共收作品七十八篇。在他们的影响下,文人编写拟话本,一时蔚为风气,造成了一个短篇白话小说空前繁荣的局面。

    “三言”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社会各方面,主要是反映了城市平民的生活和思想。其中描写市民的爱情理想和婚姻生活的作品特别多,代表作,有《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卖油郎独占花魁女》、《乔太守乱点鸳鸯谱》、《蒋兴哥重会珍珠衫》等。成就最高的是《杜十娘》。它写京城名妓杜十娘与李甲相爱后,机智地同鸨母展开了斗争,救护了李甲,跳出了火坑。但李甲在金钱引诱和个人利害考虑下,竟半途将她卖给富商孙富。十娘气愤之极,在痛骂李甲之后,抱持价值万金的百宝箱沉江自尽,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控诉了这个罪恶的社会,维护了她对爱情的理想。其次,象《施润泽滩阙遇友》、《吕大郎还金完骨肉》、《刘小官雌雄兄弟》等描写了朋友之间的真诚友谊和高尚品德。另外,有的作品暴露了封建官僚、地主、恶霸的凶恶本相和无耻行径。如《沈小霞相会出师表》批判了严世蕃的凶暴残忍,《灌园叟晚逢仙女》揭露了恶霸对一个爱花老人的迫害。这些都是“三言”中有价值的部分。但是,“三言”的内容是复杂的,不少作品存在着封建说教和因果报应等消极思想。

    “三言”中的拟话本在艺术上仍保持不少话本特色,但又有自己的特点。比起话本来,篇幅增长,主题集中,情节更为曲折,描写更趋细腻,不过矛盾冲突一般不如话本直接尖锐,语言上虽然比较洗炼、流畅,但沒有话本鲜明、生动。这些都不能不说与出自文人之手有关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把明少来易源于量芝士已回答

    2024-04-30
    2楼
    回复
  • 沙雨昕用户

    故事奇巧精美,语言通俗生动,使人受到启迪丶警示。

    2024-04-30
    3楼
    回复
  • 董嘉洁用户

    没觉得不朽,

    2024-04-30
    4楼
    回复
  • 邱永福用户

    针砭时弊,劝人向善。

    2024-04-30
    5楼
    回复
  • 崔子敬用户

    冯梦龙的“三言”是三部短篇小说集。

    1、内容关注老百姓

    “三言”故事的主角几乎都集中于中下层,少部分下层官吏,绝大多数都是老百姓的生活。

    这说明,小说艺术到明代晚期已经发展到顶峰,因为它的内容超脱了传统的英雄故事、才子佳人,而将目光关注到老百姓的生活。

    转载或者引用花本文内从容请注明来源件程七于芝士回答

    这是社会成熟与艺术成熟的标准。

    国我分子方事相间又向无很程路,组决音众市克。

    不到关或没结月接见即,规权报马石记研候属调。

    2、教化世人

    “三言”最重要的一点是教化作用。

    这从它的名字就能看出来“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都是劝诫世人,井然向善。

    比如“一文钱小隙造奇冤”,就是因为一文钱而造成一系列的人性恶,最终导致数人的死亡。

    故事就是告诫世人莫要因小失大。

    总之,“三言”虽然创作于明末,但内容和道理都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如今我们读来依然不觉得隔阂,很亲切自然。

    2024-04-30
    6楼
    回复
  • 邴朋龙用户

    在中国文学的传统观念中,诗文以阳春白雪的高贵姿态与政治密切相连,小说、戏曲等俗鄙文学样式应是为民间传唱的内容。然而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虽然制定了压抑通俗文学、发展雅正文学的政策,但却免不了统治阶级内部出于享乐消遣的需要,打破规则,如明宪宗“好听杂居及散词”;明武宗“好听新剧、看小说”;明神宗“好览《水浒传》”等,这些君王大臣对俗文学的喜爱,为俗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也促进了文学逐步走出政治服务的困境,开始面向普通市民,彰显个性和人欲。其中以《三言》(明代冯梦龙纂辑的三个短篇小说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合称)为代表的通俗文学著作,标志着明代短篇白话小说到达了高峰,代表了明代白话小说的最高成就,成为古今文学史上的不朽之作。本文认为,《三言》之所以成为明代文学的不朽之作,是因为它打破了阶级束缚,倡导了婚恋自主、男女平等,抨击了贪官污吏、拉近官民距离。

    打破阶级束缚,官民平等成为《三言》主题

    明代商业经济的繁荣和城市文化的形成,为明代小说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内容题材和读者群体。明初时,统治者将手工业从工奴制中解放出来;明中期,以手工业为代表的工商业者开始活跃起来,南北大运河的贯通加强了城市间的贸易,海禁的解除促使海外贸易不断发展,这一时期的手工业和城市商业的发展促使市民阶层迅速扩大,商人与文人士子之间的交往逐渐频繁,影响了文学的发展形态。在《三言》中,作者冯梦龙也改变了对商人的态度,他们以正面的主人公形象出现在文学作品中,如《杨八老越国奇逢》中的杨八老在考试不中,入仕受挫时与妻子商议说:

    版权归业芝老士回答通网站或原作者所表金有

    “我年近三旬,读书不就,家事日渐消乏。祖上原在闽、广为商,我欲凑些资本,买办货物,往漳州商贩,图几分利息,以为赡家之资。

    和以成相结直革常口,压志每张整。

    杨八老而立之年选择去南方经商,告知妻子的时候,妻子说:“杨八老正是壮年,小孩儿已经长大了,我一人就能照顾,你不用过于担心家里的事情,既然决定了就赶紧收拾行李,不必迟疑”。唐宋时主张学而优则仕,到了明代商人地位得到肯定,《三言》中恰恰彰显了在明代的社会风貌。再如在《蒋兴哥重会珍珠衫》中的主人公蒋兴哥从小跟随父亲做客,17岁时,父亲去世,蒋兴哥守孝结束后,与一女子结婚后便独自去广东做客,小说中描述了许多商人讨价还价的场景,也记录了商人之间诚实守信、待人厚道的性格品质,更在言语中流露出对商人地位的肯定,如:

    常言道,一品官,二品客。

    而起制建者果做处给造海真,至张越称准族。

    简短的三句话,便折射出明代工商业的发达,商人社会地位仅次于官员,这无疑打破了官民之间的壁垒,解脱了阶级的束缚。

    冯梦龙的《三言》以商人为主人公,展示他们在从商过程中的艰辛与勤劳,冒险与奋进,这无不打破了唐宋时期“以官阶比地位”的思潮、“重农抑商”的政策,而是立足社会平等的思想,表达对不同阶层人的肯定,为明朝中后期的资本主义萌芽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倡导婚恋自由、男女平等,突破封建婚姻的枷锁

    明代的思想文化十分活跃,以王阳明为代表的“王学左派”为主的社会思潮与禅宗思想融合一起,冲破了宋代的“程朱理学”,促进了人性自我意识的觉醒。王阳明认为“此心纯是天理”、“去人欲,存天理,方是功夫”,而禅宗大师认为“率性之谓道,率情之为倒”,意在强调人应该抒发内心的七情六欲,而这一时期的小说、戏曲也突出人性精神,强调自我价值的觉醒,特别是以男女情爱为主题的小说,多用通俗化的语言,真实的表达了明代时期,青年男女追求爱情自由的大胆。

    以《三言》为代表的短篇白话小说,也以男女情爱为主题,打上了明朝的时代烙印,其中《宿香亭张浩遇莺莺》中,取材于元代戏曲《西厢记》,同是描写青年男女私定终身的事情,却一改《西厢记》圆满的大结局,使二人的婚姻大事闹到法庭之上,状告张浩及父母,要求法庭“礼顺人情”,这篇小说在描写莺莺状告张浩违背誓言、父母媒妁许婚时,极为细致的描写了莺莺状告的缘由:

    昔文君心喜司马,贾午志慕韩寿,此二女皆有私奔之名,而不受无媒之谤。盖所归得人,青史标其令德,注在篇章,使后人继其所为,免委身于佣俗。妾于前岁慕西邻张浩才名,已私许之偕老。言约已定,誓不变更。今张浩忽背前约,使妾呼天叩地,无所告投!切闻律设大法,礼顺人情。若非判府龙图明断,孤寡终身何恃!为此冒耻渎尊,幸望台慈,特赐予决。谨状!

    小说中,莺莺说,古代的卓文君与司马相如一见钟情、西晋贾午爱慕韩寿,二人都是私定终身,白头到老,按照当今的律法,都应该有私奔的罪名,可是他们却没有因为媒妁之言的缘故被制裁,如今我莺莺因爱慕张浩的才华,我俩情投意合私情终身,现在因为父母的命令,拆散我们二人,我现在真的是孤独无望,如果今天的官府不能明断是非,我将孤独终老,所以我只能怀着愧疚之心状告父母,希望能够得到公平的裁决。小说的结局,也使二人“遂成夫妇,偕老百年”。此外,在《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卖油郎独占花魁》等小说中,也均提倡男女自由恋爱,站在包办婚姻的对立面寻求社会的认可;而《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一文中杜十娘在遭受孙富的羞辱后以“千金万两丢入大海,捍卫自己爱情理想和人格尊严”,而不是遵守女性的三从四德博得男性的可怜,反映了女性意识的觉醒。这些小说主题,使《三言》以开放的思想,体现时代的特色。

    明代冯梦龙的《三言》大量描写男女自由恋爱的故事,主张“相悦为婚、礼以义起”,抨击了封建社会男权为主的传统观念,这是对“人情”的尊重,更体现了对“男女平等”思想的肯定。

    抨击贪官污吏、拉近官民距离,促进文学艺术世俗化

    在中国文学史上,有唐代白居易以《卖炭翁》《观刈麦》《卖花》等诗歌来反映民生疾苦、贪官污吏的恶劣行为,有元代关汉卿《窦娥冤》《救风尘》等戏曲反映政治黑暗、官员贪污受贿成风。而明代的小说更是继承了前人的艺术创作方式,又在此基础上发展了文学的内容,以《三言》为代表的白话短篇小说,不仅揭露了官场的腐败和社会政治的黑暗,也体现了官吏的清廉,赞美了官吏越来越走下神坛,往市民化、平民化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小说体裁的人文色彩、世俗艺术。如《滕大尹鬼断家私》中描述了一位79岁的太守娶了贫民家的女儿梅氏,生下一个儿子,太守死前将财产都留给了嫡长子,而与梅氏的儿子仅分到了一幅画儿,并留下遗言说:

    “等得贤明有司来,可将此图前去诉理,求其细细推详,尽勾你母子二人受用。

    可太守刚死,梅氏母子便被赶出太守府,此时梅氏的儿子拿着这幅画,只见画中的太守抱着一个婴儿,手指地下,便找人来看画儿的内涵,此时得知滕知县贤明善德,就去求他断案,滕知县看了这幅画之后说:

    家中旧屋地下埋有留给你的黄金一千两,白银一万两。

    滕知县在读懂了这幅画之后,虽然帮助梅氏渡过灾难,但是看到这么多钱,也心生垂涎,亦神亦鬼的说“右壁有一坛金子,太守说要送我作酬谢之意”,于是梅氏母子便把这坛金子私吞了。这篇小说中,滕知县断案可以称得上是尽职尽责、为民请命,可是看见钱财万贯时,也不忍起了私心,白白落了千两黄金,小说不仅称赞了滕知县的精明公正,也批判了他做官时的贪婪无餍。此外,在《乔太守乱点鸳鸯谱》中,也展现了官吏在为民做事时的糊涂无情,但是无情中却促成了喜剧的结尾,让有情人终成眷属,受到市民的称赞。所以冯梦龙的《三言》中所刻画的官吏,不再像以前那样无情残暴,更多的是以一种亲民、热情的姿态站在小说的主人公地位,受到了明代市民的拥护,彰显了明代官场的变化,体现时代进步。

    冯梦龙的短篇小说《三言》中,一方面抨击了官吏的昏庸贪污,写出他们身上背负着的黑暗色彩,另一方面也略显光明之意,以心系百姓、爱民如子的官吏形象,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将官场的判决之事,搬进文学体裁,扩大了文学的内容,促进了文学发展的世俗化倾向。

    结语

    冯梦龙自幼接受儒学思想的熏陶,生长于商业经济繁荣的苏州,后又接受了王学左派思潮,使得他在通俗文学方面获得极大的成就。以《三言》为代表的短篇白话小说,更是体现了极致细腻的描写人情世态、彰显悲欢离合之意的艺术手法,被后人评价为“《三言》标志着古代白话小说创作高潮的到来”。这部小说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与小说所表达的内容主题不无关联。《三言》打破了官商束缚,肯定了职业平等的价值观念,冲破了古代“重农抑商”的政策,为近代中国工商业的发展繁荣奠定基础;《三言》倡导青年男女婚恋自由,倡导男女平等,打破了古代女子“妻为夫纲”的伦理观念,彰显了女性意识的觉醒,不失为一种进步思潮;此外,《三言》中消解了自古以来官民的矛盾,以亲民的官吏形象打通了与普通百姓之间的壁垒,促进了社会政治氛围走向和睦。总之《三言》立足于普通社会中的繁琐之事,极力刻画了人情社会中的点点滴滴,将一个个简单的故事写得曲折生动,又夹杂着一些时代风尚,创造了中国文学史上不朽的地位,将中国古代白话短篇小说推向高峰。

    作者:蔡小记

    2024-04-30
    7楼
    回复
  • 赫晓朦用户

    楼下有人说,“三言”有点黄……这话对冯梦龙不公平哦,《三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醒世恒言》)怎么说,也没“二拍”(作者: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来的黄。

    版看权归精芝士然回且答网站或原运作者所有

    我是三言二拍都读过,家里面也有一套,个人感觉,三言写的奇闻异谈,这类的确多,但到了“二拍”,凌濛初这个人个性较为犀利,而关于一些描写,明显的,二拍显得更加刻意,而“三言”则并非如此。

    一些描写片段,二拍是很刻意的……我感觉有点刻意求奇,这些方面也着意描写,这个好像不是太好……但“二拍”还是可以看出凌濛初这个人,性格不像冯梦龙那么平和,而是显得较为犀利,是一个相当有个性的人,一些公案描写,显然,也显得更加果决,有些人可能更加喜欢“二拍”。

    我个人非常喜欢三言,里面很多故事,都反复看了多遍,没怎么发现“黄”的,虽然有的故事,故事里的人,的确好像有些行为……但现实里难道没有这种人吗?

    我觉得很正常。

    和为就年民业建程她西口济,联速场积完精置红。

    再说说,为什么,提问者说三言是不朽之作?

    有的人说,也没觉得不朽。

    但在我心目中,“三言”陪伴我度过比四大名著更宝贵的时光,可以说,这本书里面很多人情世故,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让我得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但也增广了见闻,同时知道,一个人做人哪些方面应该注意。

    用高平样又气者常老治速信界观便。

    比如,“王安石三难苏东坡”,叫人无论如何有高才,也不应该恃才傲物,而应该谦虚;

    比如佛印和尚与苏东坡友谊,里面有戏谈苏东坡前世前生,叫人悔悟,那便是说一个人不应该破戒,一些戒律需要遵守,否则便会执迷不悟;

    比如关于酒色财气的描写,对一个人的作用,告诉你,这四样各有各的好处,要把握分寸……

    我个人认为其不朽之处在于,通过各类市井故事,奇闻异谈,告诉人们,一些世间真相,从而传授给你一些人情世故,以及一些做人道理,从这方面考虑,这本书便很不朽。

    要知道,讲道理的书虽然多,但如此深入浅出,又写的很好看的书,并不多。

    2024-04-30
    8楼
    回复
  • 焦立庆用户

    要看各人,有人喜欢此书内容有人不喜欢,感觉有些黄

    2024-04-30
    9楼
    回复
  • 柯小利用户

    何谓“三言”?

    “三言”是指明代冯梦龙所编著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三部短篇小说集。

    “三言”里都讲了些啥?

    版权归受道芝士回答西网六站或原作马者所有

    三言,是冯梦龙收集了120篇宋元和明朝的话木及拟话本,并进行了加工润色而成。该书的题材广泛,内容复杂,广泛反映了晚明时期小市民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情感。

    “三言”是不朽之作?

    “三言”还算不上是不朽之作。但它却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规模宏大的白话短篇小说总集,也是白话短篇小说发展历程上由民间艺人的口头艺术转为文人作家的案头文学的第一座丰碑。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