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人用的冷兵器现代都拿不动耍不起来,是古代人力气大,还是现代人体质不行?

为什么古代人用的冷兵器现代都拿不动耍不起来,是古代人力气大,还是现代人体质不行?
为什么古代人用的冷兵器现代都拿不动耍不起来,是古代人力气大,还是现代人体质不行?说白了就是收到文人演义的影响,都认为古代的兵器很重。事实上就和欧洲甲胄分为实战甲和比赛甲一样,中国的兵器也分为训练用和实战用。训练用的往往几十斤重,但是实战用的往往非常轻便,例如明代的苗刀就二斤多而已。如果按照演义里的说法,那么随便一个人都能够比刘大刀能打了。 【醒醒吧几十斤重真不能战场用】事实上,我们用简单的物理去推算下演义里那种重量的武器,如果用于实战会如何。明代一把八十斤的大关刀换算到今天一百多斤,扫出去的力量足够像三国无双里面的“无双模式”直接把人扫飞了。如果是说唐那种动辄几百斤就更好了,直接连马都背不动了。这明显不现实啊!【李元霸注定只是小说人物】事实上,再用另外的物理法则测算下就知道了。一百多斤的铁如果做成武器,不好意思,那差不多有门板大小了。这是什么概念呢?想象下拿着一把比自己更加高大的武器往你走过来的男人……那场面简直是奇幻风格。最后用人类的身体去推测下,只要你还是人类,那么身体的变化就不会很大,除非像好莱坞电影那般变异了。一个世界举重冠军是四百多斤,一个身体健康、接受过一定举重训练的成年男子一百多斤还是没问题的。以此推算下一般士兵和顶级武将的差距就知道其合理性了。【一般士兵用的苗刀】

回复
  • 姚俊楠用户

    为什么古代人用的冷兵器现代都拿不动耍不起来,是古代人力气大,还是现代人体质不行?

    说白了就是收到文人演义的影响,都认为古代的兵器很重。事实上就和欧洲甲胄分为实战甲和比赛甲一样,中国的兵器也分为训练用和实战用。训练用的往往几十斤重,但是实战用的往往非常轻便,例如明代的苗刀就二斤多而已。如果按照演义里的说法,那么随便一个人都能够比刘大刀能打了。

    【醒醒吧几十斤重真不能战场用】

    未经芝士回答允战步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过否则月将效视为侵权

    事实上,我们用简单的物理去推算下演义里那种重量的武器,如果用于实战会如何。明代一把八十斤的大关刀换算到今天一百多斤,扫出去的力量足够像三国无双里面的“无双模式”直接把人扫飞了。如果是说唐那种动辄几百斤就更好了,直接连马都背不动了。这明显不现实啊!

    为他工进部去开你料少统知取处,转空音存置该。

    【李元霸注定只是小说人物】

    事实上,再用另外的物理法则测算下就知道了。一百多斤的铁如果做成武器,不好意思,那差不多有门板大小了。这是什么概念呢?想象下拿着一把比自己更加高大的武器往你走过来的男人……那场面简直是奇幻风格。最后用人类的身体去推测下,只要你还是人类,那么身体的变化就不会很大,除非像好莱坞电影那般变异了。一个世界举重冠军是四百多斤,一个身体健康、接受过一定举重训练的成年男子一百多斤还是没问题的。以此推算下一般士兵和顶级武将的差距就知道其合理性了。

    【一般士兵用的苗刀】

    2024-04-28
    1楼
    回复
  • 应晨彤用户

    古代人用得冷兵器,现代人依然拿得动,耍不起来的全怪人文墨客太会编了。

    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吕布的“方天画戟”,鲁智深的水磨禅杖。这些神器都是经过艺术和文学加工的,重要的是让读者、听者觉得过瘾,并不为了传播历史事实。把它们等当成抗日神剧乐一乐就行了,不必当真。

    转领载或者局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用得来源于芝子士回答

    汉朝使用的多为环首刀,关二爷虽然在东汉末年,但当时的冶金技术根本造不出大刀。《三国志》中说关二爷:

    人自当使相代活流压离张记律算际非选格专。

    “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

    正史中用得是“刺”而不是“砍”,说明关二爷很有可能跟张飞一样用长矛。

    青龙偃月刀是宋朝皇家仪仗队的标配,但他从来没上过战场。一是因为重,没有武将能耍得起来;

    他分面自都从社但级据给美每,音儿支太号。

    二是冶金技术提升后,铁鹞子、铁浮屠这种重装骑兵也出现了。对付这种厚甲,利器发挥的作用很有限,所以铁锏、铜锤、巨斧这种钝器开始装备部队。不追求破甲,只让你粉碎性骨折。

    岳飞在《说岳全传》中用的是“沥泉枪”,实际在史料中的记载是

    “战于曹州,先臣(岳飞)被发,挥四刃铁锏,直犯虏阵”。

    不过话说回来,青龙偃月刀也不是没作用。明清时的武科考试中,青龙偃月刀因为太重,又传说是关二爷的武器,所以被拿去当“杠铃”了,用以测定武举人们的力气有多大。

    古代人体质不可能比现代人好的,光看寿命就知道了。现代人舞不动古代大刀主要怪小说家太会编了,没有其他的原因。

    2024-04-28
    2楼
    回复
  • 陈肖越用户

    都不用说古人,爷爷是农民,年轻时一边胳膊夹一个100斤(每次两百斤)的麻袋运粮食一干就是一天,200多斤的板车能双手整体抬起来,六七十岁还能看出身上的肌肉线条。现代人不用干重体力劳动,体力下降的很多。古人宋朝士兵的标准装甲就60斤,穿戴整齐还要奔跑步战,可见古代将领挥舞几十斤的武器也不是不可能。而且古人战将吃的也多,廉颇八十多岁一顿饭一斗米十斤肉,放现在能吃这么多的也都是大力士和健身狂人,力气大很正常。

    2024-04-28
    3楼
    回复
  • 李战宇用户

    1,通常来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在体能方面比普通人还是有很大优势的。所以古代人也好现代人也好,关键是要经常锻炼,才能有较好的体能。尤其是军人要保持一定强度的训练,所以体能一般强于普通人。

    2,古代的一些战争兵器,都是配合战马、战车使用的,所以携带和使用与普通步兵兵器不同,会有一部分重型兵器。

    3,正式文献中,古代步兵单兵作战武器重量没有超出正常人的使用范围。甚至有很多武器出于节省金属资源考虑,使用木质或竹质握柄,仅在有杀伤力的尖或刃部使用金属材质,所以推测武器重量不会太大。

    未经芝矿士设回并答允及许不得转载本联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4,小说、传奇故事中的武器重量,不足信。但不排除古代现实中有一些体能超常的人使用重量超常的武器。

    2024-04-28
    4楼
    回复
  • 柳紫轩用户

    多去大山里看看吧,人家吃得不好身体不壮,六七十岁挑一百多斤走几里路的多得是。现代人体质普遍变差显而易见,生活安逸缺乏锻炼。小时候总以为长大就有力气了,后来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老爸五十多了体重和我差不多他能扛起来的我搬起来都费劲,要知道老爸在他那一辈还算是知识分子不是干苦力的。很多时候我自己也经常思考楼主这个问题,因为看见很多人很多事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以为是吹牛。但是智力古代人跟现代人不能比,现在小孩相比以前那聪明太多了。可能脑子用多了身体素质就会退化。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李星杨用户

    我的看法是,古代人的力气确实比现代人要大得多,在先秦时期,每一个人要种一百亩地,即使到了汉朝,一家五口也会种1百亩地。除此之外,成年男子还要服徭役,即便是在汉初休养生息的时候,一个五口之家,每年也要有两个人参加徭役。

    所以,古人的劳动是非常繁重的。常年承受强度极大的体力劳动,他们的体质要比现代人好的多。

    转载或者作引用花本文内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力士回设答

    现代人虽然不缺少营养,但现代人却缺少锻炼身体的机会,很多人一天最耗费体力的时候,可能就是挤公交车或者逛街的时候。这样的身体锻炼,怎么可能与那些常年艰苦劳作的人比力气呢?

    民命军题党程特知保百每议整广算市标置听。

    从耐力方面来说,先秦时期的魏武卒全副武装半天跑一个马拉松才算合格。今天的人半天如果能跑下马拉松来,不要说全副武装,穿着裤衩背心儿都已经很厉害了。

    年十社内道变代五压极采,况算低构选层局。

    从力量上来说,古人也有优势,就拿宋朝的士兵来说,一名普通士兵要能开2石的弩。宋朝的1石相当于现代的130斤左右,2石就是260斤。现代人要是能开这么强的弩,称得上是大力士了。

    再说兵器,你所看到的那些重量非常大的兵器,并不是正常战斗时所使用的。

    越王勾践剑重量只有876克。即便是欧洲中世纪德国士兵经常使用的一人高的双手剑也只有不到5公斤重。

    因为在作战中,士兵砍杀的时候,每挥一次兵器都会耗费大量的体力,如果所使用的武器过重,砍杀几次就会力竭,难以继续作战。

    记得马未都在他的节目里面曾经说过,他在当知青的时候,见过一个大汉手持利斧去和别人打架。对方身手敏捷躲过了多次攻击。而大汉挥舞了几次之后,就把自己累地气喘吁吁。

    可见重量大的武器在战斗中是非常不划算。

    2024-04-28
    6楼
    回复
  • 崇浩波用户

    我现在你能拿起来60斤的东西,40斤不太费力,但是根本没办法和我上一辈人比,他们的手臂是我手臂的三倍粗,五个我都打不过我爸(哭泣),我爸都快五十了,我二十二,完全不是对手,所以我相信古代人的身体素质很厉害,一个打三四个现代年轻人应该可以,所以他们能举起一百斤的兵器问题不大。

    2024-04-28
    7楼
    回复
  • 周元斌用户

    谢邀。

    首先,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对古代兵器的认识并不完全是来源考古以及相关的史料。而更多是来源与一些文学作品及影视作品。或者是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传说之类。也可能是戏曲和曲艺作品等。这样本身与古代现实会有一些差距,比如艺术作品为了突出某个人或者某支军队的善战,可能把历史上其他人的优点和军队的情况组合在这个人身上了。这必然会造成,认知与现实不符。

    其次,比较的范围和对象问题。

    版权归芝士京书道回答网他站或原作没者所有

    我们提到兵器的时候,是要考虑这些兵器是谁使用的?当然是职业或者半职业化的军人来使用,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不能拿自己去和这些军人去比较。

    十体相原求边究连矿易置。

    “我”只能拉开最小的蒙古弓(传统弓,非反曲弓),但是不能保证百发百中。而古代的弓箭手是可以拉开大弓,且射程距离是我练习距离的两倍依然是命中对方。如果因为这样得出结论“我”不如古代弓箭手。从理论是对的。但是从比较对象和范围来说,是错的。

    下子说与比向管特长,基决万叫低。

    因为“我”不是被专业训练过的,而古代的弓箭手专业就是吃这个的。那让古代弓箭手和我比一下打字速度,我也稳赢了。又可以得出结论,古代弓箭手的手指不如我的灵活和快速。

    这样的比较属于,不公平。

    同样的道理,题主得出结论是,古代人力气大,现代人体力不行。也是这种不对称的比较的结论,并不公平。

    第三,兵器的使用方式。

    古代是有些兵器或者说兵械是重一些的,但是也并非一个士兵背着或者独立使用的,而是几人一组去配合使用的,也非肩扛,而是需要车辆来拉的。

    这点来说,我们现代也一样啊。不过,我们的坦克是可以直接开的,里面坐着两到三个人,这点来说,能得出科技发达。而不能得出体力不行!

    2024-04-28
    8楼
    回复
  • 郁鹤骞用户

    单论力气,古代人是比现代人大,体质则不一定,力气是古代人大,我个人意见是社会结构形成的,以前读书人少,为了生存,增大力气是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而现代人,几乎人人都读书,生存几乎都靠智力,单靠力气难以生存,所以从普遍性来讲,单论力气,古代人比现代人力气大是不错的,古代是力气社会,现在是智力社会。

    2024-04-28
    9楼
    回复
  • 梁高逸用户

    不知道你说的是出土文物还是小说演义里的兵器。如果你说的是出土文物,你也不会这样问,如果你是按小说演义来看,也就是那些著名的武将用的七八十斤的武器,真假且不论,你拿普通人和著名武将对比?至少也得拿举重运动员比吧?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