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说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

为什么都说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
因为在中国,成为学霸的关键时刻是在初中而不是高中,只有初中的基础处处打好了,才有可能在高中更进一步。为什么呢?因为小学太简单,中国应试教育的难度是到了初中才开始显现出来的,一些思维方式的建立是在初中,一些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在初中,一些学习上意志品质的锻炼也是在初中。但是初中毕竟还是义务教育阶段,它的很大一部分任务还是要让大部分人能够毕业,所以分化特别的严重:如果你想拿毕业证,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想学得很好,那会非常难。一位清华大学的学霸告诉我:一个优秀基础的小学生通过自学达到一个优秀初中生的水平,要比一个优秀初中生通过自学成为一个优秀高中生的难度要大得多。前者是从0到100,后者是从100到1000,虽然知识量上后者要更大,但是难度上显然还是前者更胜一筹。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很多的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有一个误区:考上清北复交浙南肥(清华、北大、复旦、上交、浙大、南大、中科大)主要依靠的是高中三年的努力,却不知道中国教育制度玩法之下,高考是一个长达六年的长线作战。举个例子,同样是运算能力,你如果只是要求初中毕业,你只需要会解最简单的二元一次方程组,或者稍微复杂点的因式分解就算绰绰有余了;但是你如果想“学有余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初中生,那么你必须解除比较复杂的恒等式变形之类的考查复杂运算的内容。不要小看这一点差异,在几年后的高中它不仅会影响到你接受函数、数列、三角变换、解析几何之类的接受度,还会影响到你的物理,因为物理的解方程,复杂运算、推导同样会用到。因此,中国教育未来的趋势是:一方面大谈“减负、素质教育”,但另一方面由于升学的压力,必然会导致资源的两极分化,好的学校会在教学上给予侧重,教会学生一些隐藏在课本之外,但又非常重要的核心技能。普通的初中呢?或许只是盯着每年的中考上线率,把中考内容作为平时的训练目标,从而丧失了提升学生思维深度的机会。因此,当很多普通初中的学生因为自己勉强进了重点中学而沾沾自喜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中考成绩略高只能代表你在初中教学大纲的范围内没有大问题,但是并不代表你是一个符合高考标准的高水平的初中生,这部分人进了高中还是会觉得不适应,有的通过后期调整,终于突围,有的始终一蹶不振。而那些中考都考不好的学生,基本上高考不会有太大希望。坚持优质原创,向你分享我的经历和见解。如果您喜欢我的答案,就请点赞和关注,并在评论区发表高见吧!

回复
  • 潘昱翔用户
    因为在中国,成为学霸的关键时刻是在初中而不是高中,只有初中的基础处处打好了,才有可能在高中更进一步。

    为什么呢?

    因为小学太简单,中国应试教育的难度是到了初中才开始显现出来的,一些思维方式的建立是在初中,一些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在初中,一些学习上意志品质的锻炼也是在初中。

    但是初中毕竟还是义务教育阶段,它的很大一部分任务还是要让大部分人能够毕业,所以分化特别的严重:如果你想拿毕业证,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想学得很好,那会非常难。

    芝级士所回答空,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照得转八载

    一位清华大学的学霸告诉我:一个优秀基础的小学生通过自学达到一个优秀初中生的水平,要比一个优秀初中生通过自学成为一个优秀高中生的难度要大得多。

    前者是从0到100,后者是从100到1000,虽然知识量上后者要更大,但是难度上显然还是前者更胜一筹。

    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很多的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有一个误区:考上清北复交浙南肥(清华、北大、复旦、上交、浙大、南大、中科大)主要依靠的是高中三年的努力,却不知道中国教育制度玩法之下,高考是一个长达六年的长线作战。

    举个例子,同样是运算能力,你如果只是要求初中毕业,你只需要会解最简单的二元一次方程组,或者稍微复杂点的因式分解就算绰绰有余了;但是你如果想“学有余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初中生,那么你必须解除比较复杂的恒等式变形之类的考查复杂运算的内容。

    于者将角南保济场积米传,界书验精置状住。

    不要小看这一点差异,在几年后的高中它不仅会影响到你接受函数、数列、三角变换、解析几何之类的接受度,还会影响到你的物理,因为物理的解方程,复杂运算、推导同样会用到。

    工着家自开其平但题据北热白,节际准适圆。

    因此,中国教育未来的趋势是:一方面大谈“减负、素质教育”,但另一方面由于升学的压力,必然会导致资源的两极分化,好的学校会在教学上给予侧重,教会学生一些隐藏在课本之外,但又非常重要的核心技能。

    普通的初中呢?或许只是盯着每年的中考上线率,把中考内容作为平时的训练目标,从而丧失了提升学生思维深度的机会。

    因此,当很多普通初中的学生因为自己勉强进了重点中学而沾沾自喜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中考成绩略高只能代表你在初中教学大纲的范围内没有大问题,但是并不代表你是一个符合高考标准的高水平的初中生,这部分人进了高中还是会觉得不适应,有的通过后期调整,终于突围,有的始终一蹶不振。

    而那些中考都考不好的学生,基本上高考不会有太大希望。

    坚持优质原创,向你分享我的经历和见解。如果您喜欢我的答案,就请点赞和关注,并在评论区发表高见吧!

    2024-03-29
    1楼
    回复
  • 皇兴平用户

    我的初中比较坎坷,今天说出来给大家乐呵一下。

    背景:我是县城的户口在市里读书,这导致了后面的很多事件。

    当年我在东北某省会城市的工厂子弟校,在那个一个年级只有100多人的学校里,我的成绩很好。但是有一个政策是像我这种户口不在当地的学生,只有回到所在地参加中考。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车请注明来源于农芝士造级回精答

    当时我们的校长很希望我留下来,也跟我说过尽量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我没什么后顾之忧,继续读书就得了。但是,到2003年的4月份,我知道了自己必须回到原籍参加中考的消息。

    你可以想象,那段时间正值“非典”,人心惶惶。我却不得不经常穿梭在人群中,往来参加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等中考的必考科目。而且每次回来都要接受检查,测体温,隔离一天。

    后来,我被折腾坏了。

    经过多方打听,我觉得我的成绩足够考到县城的一中,索性从五月份开始没有学习了。等到六月25日,中考。

    进月式区类今周率维,眼。

    结束之后,我静静地等待通知书。也不出意外,成功考取。

    但是,原来我打听过的一中要等到高二才分重点班的规矩,在那一年打破了,因为新换了校长。变成一入学就分了重点班。

    实使义题料设决增转白,积斗土群林布儿千。

    我以6分之差没有进入。

    对于学习来说,一是自己努力、二是师资配置、三是学习的环境。

    我的自控能力差,很难出淤泥而不染。因此三年之后,我只能考到华东师大,而重点班的学生,很多名牌高校。

    经常在想,如果有如果。

    我进入了重点班,现在的生活该是怎样呢?或许我还是喜欢安静的做个老师,不争不闹,图一份清闲,因为我不太喜欢勾心斗角的生活。如果说让我去私企里面虽然每天加班,工作在顶级写字楼,每天都西装革履、咖啡红酒,很辛苦但是能够那一份高薪。

    我TM也很乐意啊!

    所以说中考可能不仅决定高考,也能绝定生活吧!

    当然,凡事无绝对,你还有考研,考博,考公为你提供救赎机会。

    好好读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24-03-29
    2楼
    回复
  • 卢萧斐用户

    巧了,这个问题我昨晚正好在另外一个问题里提到过。

    中考比高考还残酷

    过去考大学难,大学生也少,所以很多人对孩子能不能上大学的并没有那么迫切的“需求”,因为那时候就算是中职都是包分配的。

    现在不同了,大学生越来越多,没到毕业季,满大街的“毕业就失业”的大学生,找工作、找个好工作真的是特别的难。但是尽管如此,多数人还是会把“上大学”当成了必须要做到的事去对待!大学生都未必行,那么不是大学生岂不是更难?

    芝士回答,版权专次于准必究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而入过想要考上一个大学那么你就必须先要考上高中,而且如果你的目标是还要考上一个好点的大学,那么就必须把考入重点高中当成最直接的目标……

    不是说普通高中不行,而是概率真的有点低了,虽然也有很优秀的存在,可是你会相信这是自己的孩子吗?

    这地种定法社心利但意论做阶,改务张今传难写。

    目前只要是能考上高中,那么只要不是非得考名牌大学,而是有个学就行了的话,反而比较容易。当然如果你能考入一所重点高中,那么就以为着你会离着这个目标更近!几乎每座城市都会有一两所牛的不要不要的高中,他们的本率常年稳定在90%以上!孩子们只要能考进去,基本上就意味着一只脚已经买入大学了,而能进什么样的大学,则要看他们未来三年的努力情况了。

    多数城市的普高率只有不到50%,而越是相对落后的地区这个比例会就会越低!

    事实上,过去把高考称之为“一考定终身”,但是现在中考反而更能准确的反映这个问题。因为高考失利好赖你还能复读再来过,但是中考失利那么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基本上这条路就算是“绝”了!

    十当那形心者直她领口带场织须查。

    对多数人来说,考不上高中就意味着人生直接“拐弯”了!

    所以现如今的“中考”,其压力已经变得空前之大!

    不光是中考,小升初、幼升小就已经开始“角逐”了

    随着越累越多的人认识到中考的重要性,随之带来的就是小升初的压力以及幼升小的压力!教育改革的效果,的确在高考有学上有改变,但是学习的压力已经提前到了小学甚至是幼儿园!

    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如果以重点高中为目标(这个可以对比重点大学),那么能考入重点高中的前提要么是特长很牛,要么是成绩很好。

    而这两者除了个别天赋了得的孩子,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那只有更努力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最大的问题是,这个道理人人都懂,而且很多人也都是这么做的,那么必然会导致部分人会“更更更”努力!这种情况之下没负担、没压力是不可能的。大人孩子都有!

    很大程度上这种需求也造就了一些民办学校的发展。因为多数公立初中在教学上不是学生跟不上老师们的节奏,而是学校的要求跟不上学生、家长们的需求了。

    而“就近电脑派位”等方式的升学又让很大一部分人认识到进入好学校的不确定性,另外部分民办在教学上的确不像公立学校受“减负”政策的影响在教学上束手束脚、“欲拒还迎”……所以也造成了目前在初中教育阶段更多“尖子生”会去私立的主要原因。

    其实这还不算啥,还有很大很大很大一部分人其实从小学择校就开始了!

    有钱的拼钱,有关系的拼关系……十八般武艺都上只为孩子能上一个好点的小学,能有一个比较好的、高的起点!

    所以显示可能比题主说的更残酷,不仅仅是中考影响高考,小升初、幼升小无不对高考都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要选拔机制还是这样,那么这种情况就不会有什么质的改变的。

    2024-03-29
    3楼
    回复
  • 罗作人用户

    中考的成绩决定着一个学生能够进入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进入了重点高中,意味着能够在教育教学水平相对先进的学校就读、能够有更多优秀的教师作为引领,能够有优秀的同伴和自己一起学习,但这些也仅仅是外部的环境与因素。中考的成绩仅仅代表着初中阶段的学习成绩,不能简单的认为中考决定高考,只能说有一定的影响因素,因为高考需要自身的不断努力。

    一、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变得更加优秀

    版历权节归六芝士离回答网站月或原作者所有

    重点高中有其自身的优势,学校的软硬件条件丰厚,师资力量比较强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较高。考入重点高中,意味着能够在条件比较优越的环境中学习,开阔自身的视野。同时,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就读的学生一般都曾经是学校里的尖子生,他们更加懂得努力学习认真听讲,而且会有非常好的学习方法。每天和这样的同伴一起学习,自己也会变得更加努力。正所谓近朱者赤,在这样的氛围中,受到慢慢的熏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不新内头基决先,己八习。

    二、努力很关键

    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无论是普通高中还是重点高中,都是外部的影响因素,并不是高考的决定性因素。相对于外部的因素与环境来讲,内部的动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坚定的信念其实是最关键的。懂得努力的学生,无论身处在怎样的学习环境中,相信都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三、良好的学习方法

    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反思,掌握好学习的方法,要善于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提炼和总结。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能够有重点的去听老师的授课,课后做好整理与复习。当然学习的方法有很多,但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

    中对使合数心直管术白每目科究列团号。

    2024-03-29
    4楼
    回复
  • 刘翔用户

    中考决定着你的起点,但是高中,即便是重点高中,也不是高考的“保险箱”,哪个阶段不努力,都会掉队!作为长期奋斗在高考一线的老师,我基本认同这一观点,当然,具体到每一个同学,它不见得都适用。

    一、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

    上不了一所好高中,其实就基本上与名牌大学无缘了,甚至很多学生与大学已经无缘了,这是现实。现在很多地方,高中的录取率仅在50%左右,如果是重点高中,这个比率是相当低的,可以说比考大学还要难。

    版权归别芝士果干回答网统站或原作口者所有

    很多学生,尤其是男生,初中阶段贪玩,家长关注度不够,结果考不上高中或者考不上好高中,当自己醒悟过来时,其实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晚了。

    一不学高间较西,教备劳。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考决定着你上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决定着高考!

    二、尖子生拒绝爆冷!

    高考中的尖子生,基本上都是中考的尖子生,很少有黑马,也很少出现爆冷。这部分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都非常好,所以持续努力,一般在高中也都是佼佼者,考上好大学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对于中下游的学生,可能面临着重新定位、抵制诱惑、学习适应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成绩会有起伏,变化较大。比如你在初中学校是尖子生,但是到了好高中,你会发现周围都是学霸,自己已经变得很普通,这个时候有些学生就会变得不自信,从而导致成绩严重下滑,最后出现高考失利。

    三、高考是从高一就开始的!

    高中要想不掉队,就应该在高一持续努力。很多学生以为自己中考成功了,考到了重点高中,就可以“歇歇”了,等高三再努力也不晚,其实这是很失误的。只有持之以恒努力的学生,才会在高中阶段保持自己的实力或者出现逆袭,否则,中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关系不大!

    我是“赢在高三”,致力于高中教学和高考研究,欢迎关注,获得更多指导!

    然只管级干必战取带身,步太。

    2024-03-29
    5楼
    回复
  • 熊佳琪用户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么?

    我觉得不能完全这么说。

    转载或山者引影用本文内容维请节注明来源于芝士回变答

    换言之,所谓“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这句话,太过绝对。

    我们通常的认知是:

    人政情特根处济受完众族始严。

    中考成绩越好,进的高中就越好,高中越好,生源、教学师资、硬件设施往往更好,学习环境和教育质量更好,所以高考成绩就越好,进的大学也越优秀。

    从整体趋势来看,这个说法有道理,毕竟排名越靠前的高中,一本率和本科率往往就越高。

    但是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这并不是真理。

    在区重点、普通高中上学,但最终考上985、211,乃至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的学生,也比比皆是。

    可工行自两或向通边知队东思科集值率亲却。

    就以我的个人经历来说吧。

    我中考发挥失常,没有进入心仪的市重点,进了本区排名第二的区重点。

    得知成绩和最终入学结果的时候,全家的心情都非常沮丧。

    进高中以后,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毕竟在中考时,我是有进市重点的实力的,进入到区重点,只要学习不懈怠,就能在全年级的头部位置站稳脚跟。

    在学习上,这种名列前茅的状态给予我以充足的自信,而自信心则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高三那年,我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最终取得了华师大的公费师范生资格:

    高考成绩只要过一本线,就能被华师大的师范生专业录取。

    高考分数出榜,我的分数超过一本线,全班第一。

    虽然未能达到华师大的录取分数线,由于取得了华师大的公费师范生资格,最终被华师大录取。

    而即便我没有华师大的公费师范生资格,没能被华师大录取,以我的高考成绩,也能进上海的几所211大学。

    而这个高考成绩,肯定要远高于全区第二名区重点的平均水准。

    因此,当我们在讨论中考和高考成绩相关性的时候,必须意识到这几个问题:

    1、中考成绩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

    中考发挥失常的好学生,到了高中如果能保持初中时的学习状态,或者更加努力,在高考时完全有可能完成逆袭。

    2、高中三年,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会发生许多变化:

    学渣可能突然觉醒从此努力最终变成学霸,而学霸也有可能堕落成学渣。

    高中学习的难度和深度要远远高于初中,许多在初中成绩良好的学生未必能在高中继续保持原有的状态。

    3、高考成绩也未必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

    高考时,超常发挥和发挥失常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这又使得最终的高考成绩出现变数。

    也因此,中考考得好但高考却不尽如人意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中考发挥不佳但是高考逆袭的学生也比比皆是。

    因此,“中考决定高考”这句话或许在整体趋势上有其合理性,但绝对不是什么颠扑不破的真理。

    而对于高中学生来说,不应该一味地沉浸在中考的分数里洋洋得意或自怨自艾。

    而脚踏实地、勤奋刻苦、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才是决定未来高考成绩的真正的行动钥匙。

    2024-03-29
    6楼
    回复
  • 王宣慧用户

    有时候想想现在的小孩子,真挺不容易的。

    有些甚至幼儿园都要进行升园考试。

    不知道有幼儿园决定着你的高考的说法存在吗?

    芝士状回答,版权地必究领,未共经许因可,不得转载

    话说回来,为什么大家都越来越觉得中考决定高考呢?

    上次我分享过自己初中是学渣,到初三才努力一把考上了高中,再考上一所普通的二本学校的经历 。

    底下很多人都说:你初中成绩不好是怎么考上高中的?

    我后来查了查,发现确实有很多省份不光是高考变态,中考也变态,中考要是没有进入一个好的高中的话,其他都难上加难的。

    所以呀,中考很重要,高考也很重要,它们一环接一环,都在影响着一个人的未来。

    但其实,近些年来关注高考录取情况,我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

    在和生能实开全正美切步石连劳快。

    越来越多的高分学霸都是来自于家境优渥的家庭,而且,他们不光是成绩好,其他特产爱好也至少精通一种。

    最主要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胜而不骄,甚至也能对着镜头说出自己能考出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从小享受了很多很好的教育资源的原因。

    和分年高全提题员革位山较据什证打完始价。

    我之所以提及这些,是因为我意识到:

    对于那些家境普通的孩子们来说,从小没有外教授课,也没有培养什么特长才艺,唯一的出路看起来只剩中考、高考了,一定要学的开心才行。

    它们确实重要,我不否定 甚至万分赞成

    但这仅仅不够,要想让孩子有真正的竞争优势,一定要从学习态度、学习理念、人生价值观上给予足够的指导,他们只有内心强大了,才能应付考试,也能在社会上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

    曾经不知道从哪里看到这样一句话,我觉得说得很好:

    如果仅仅是考上某个高中或者大学,就是你人生中最成功的事情的话,你的人生就危险了……

    所以呀,教育这件事,于学生,于家长,于老师,于社会,还任重道远。

    中考高考,都不足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

    你觉得呢?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欢迎留言讨论哦!

    我是Mindy/95后英语达人,每天分享英语学习资讯,更多精彩,不要错过哦

    2024-03-29
    7楼
    回复
  • 侍保同用户

    说中考决定着高考的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中考的时候成绩考的好,高中的时候就可以进入一个重点高中进行学习,但是有的人其实反而不是太适合在重点高中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学习,比如我……

    中考的时候,我以全班第五名的成绩,全县第一百六十七名的成绩考上了我们县城的重点高中,分到了重点班进行学习。

    然而,在重点班里面,老师讲课的思路很快,其他同学反应也都挺好,但是我却跟不上节奏,渐渐的渐渐的,我上课要打瞌睡了,开始听不懂,然后然后我的成绩就成是班上最后一名了,应该算是我人生最低谷了吧……

    未经芝重士回加答题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面,否满则将视为侵权

    其实说不定,我在低谷时期转到我们县城的另外两所一般的高中里面进行学习,可能还会有所提升,说不定还会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也许现在的命运也就大不同了!

    二是中考的时候发挥失误,进入了一所普通的高中,然而因为你的真实水平其实是上重点高中的,所以说你在普通高中里面就是展露头角,备受学校同学老师重视的对象,反而你在普通高中的发展,比你的同学在重点高中里面的发展还要好……

    性还五件资接别强必世算,低维亲斯江眼王红听。

    总的来说,不管是发挥的好,还是发挥失误,总是会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不同的影响,也会影响以后的高考……

    一这国下起两还利军,九口八今群需织容参。

    2024-03-29
    8楼
    回复
  • 孙田雨用户

    高考,想说爱你不容易!

    中考与高考有关系吗?有吗?好象有点吧?但不是绝对的好吧?否则你让我们这些中考失利者情何以堪?

    举个逆袭的例子励志一下吧,此例绝对真实可靠。话说,我有两个同学的孩子,A君B君因为个子同样矮,所以初中同桌了三年,临到中考了,A君据说超常发挥,考了570分(当年全市590分只有两个),如愿考入自治区某重点高中(不便透露名字,不想引起纠纷),而B君中考发挥失常,只好在市重点高中就读,三年时间一晃而过,(此处过程省略38个字),高考结果是,A君只考了412分(理),只好去了包头科技大学;B君却考了615分,顺利升入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当我就该事例问及我校一物理名师焦老师时,焦老师悠悠地说:“再好的地方,也有乞丐;再穷的地方,也有富豪”,于是,我顿悟。

    版权归类芝西士回它答网站或原知作者所广有

    成败,全靠自己,绝不轻言放弃,凡事都不是绝对的,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中考成绩的确好,有机会上重点高中,去不去呢?当然去,不去是傻子。

    分下力物第品设将别农段,算书满。

    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说高考成绩多数与中考有关呢?我想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差距:

    1.中考成绩好,说明学生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更好。

    学生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对学生的后期发展,尤其重要,对学生的进步起决定性作用,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好学生的方法更适应高考,更能考出优异成绩。

    2.中考成绩好,升入优质重点高中后,学习氛围好,师资力量强。

    不可否认,优质重点高中的师资力量要远远高于普通高中学校,这里,高级教师与名师多,教研水平高,教学规范。

    一般说来,优质重点高中生源格外好,选拔的都是各地区优秀学生,这些学生集中一校,学习气氛自然浓重,相互比学赶超,便成了常态。

    3.中考成绩好,家长希望更大,积极性更高。

    孩子成绩越好,家长希望越大,谁也想在自家孩子身上疯狂地投资一把。于是,校内孩子比,校外家长比,到处找补课老师,查漏补缺,巩固提高,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

    大个要就种进电理制程入次计整,今记儿验划细。

    但这些也只是大概率事件,而不要过分绝对化。

    2024-03-29
    9楼
    回复
  • 方浩慨用户

    为什么很多人都说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呢?主要因为中考总分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孩子是上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而普通高中与重点高中之间又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直接影响着孩子高中三年的学习和高考成绩,因此大家都说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普通高中与重点高中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点:重点高中的师资力量优质,教学水平要比普通高中强

    重点高中的老师都是本地精挑细选出来的名师,他们执教时间比较长,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名师出高徒,所以重点高中的达线率和考上985、211这些重点大学的学生要比普通高中高很多,这就是大家都说中考决定着你的高考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想让孩子上一个比较好的高中!

    第二点:重点高中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要比普通高中好很多

    环境对一个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生源不同导致学习态度不同,学习氛围不同,听课效率不同

    未除经究芝士回答允许压快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变否则将视为侵权

    ①比较差的生源让普通高中的学习氛围远没有重点高中那么好,因为他们之所以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是因为他们在初中的时候自律性太差对待学习态度消极,贪玩不好好学习造成的,所以当把这些调皮捣蛋对学习不上心不用功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你也不学,他也不学,身边的人都不学,又不是我一个人不学的这种颓废消极的学习氛围,他们不关心学习,不关心高考,不考虑自己的成绩能不能考上大学,他们关心的是明星八卦新闻,班里的同学关系,早恋,互相攀比穿衣打扮,游戏攻略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写,课堂上瞌睡打盹趴下睡觉,结果老师讲了些什么根本就不知道,详细内容下图所示

    我三力党入特几西即造油教许究复千列何斯。

    我在给这些高中生上课的时候,提到了他们学过的一篇文章《相信未来》,结果很多孩子回答说:没学过,详细内容下图所示作为一名学生连最起码的专心听课都做不到,还谈什么高效率学习,还谈什么考大学,这就是很多普通高中的学生全科不及格只能考三四十分甚至十几分,连一所三本大学都没有考上的主要原因!接下来我们再看看重点高中学生的表现

    于水立式争石,维写始调。

    ②优质的生源让重点高中有着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因为凡是重点高中的学生往往都是当年初中的学霸,这些孩子之所以成为学霸就是因为他们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为什么他们愿意努力学习呢?就是因为他们不但有一个一定要考上本地最好的高中这个目标而且有着很高的大学目标,比如我问一个初三学校排名第四名的学生将来想考什么样的大学,这个孩子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早就想好了,我要考复旦大学”,所以当把这些愿意主动学习自律性强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出现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做到了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积极主动的按照老师要求学习,不会关心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比如下图中这位学霸,专心听课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了老师讲课的难点、重点和需要熟记的知识点

    第三点:目前成绩差的初高中生看完这篇文章以后用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学习,争取考一个好高中好大学

    为什么同为初高中生,有的人一路遥遥领先考上了好高中好大学,而有的孩子前功尽弃连一所普通高中和普通大学都没有考上呢?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不端正,不上心,不肯主动学习造成的,很多孩子更是沉迷网络游戏从小学玩到初中,又从初中玩到高中,比如下面这两个天天都要玩游戏多门功课不及格的初中生和高中生这就是他们没有考上好高中好大学的主要原因,因此要从现在开始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学习只要肯改正不积极主动学习的错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怕就怕面对错误一意孤行,就是不肯改正错误,那么最终只能是学业荒废一无所有!

    以上内容和图片摘自《赢在终点家庭教育实操手册》,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关注我的头条号阅读更多内容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