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气压强那么大我们没被压死?

为什么大气压强那么大我们没被压死?
刚看可一篇文章,前苏联联盟11飞船的返回舱在与飞船分离式时,返回舱的压力阀门被震开。当时,返回舱正处于168千米高空,三名宇航员一下暴露在真空中,等返回舱着陆,三名宇航员已失去生命。据分析,事故发生40s宇航员就已经死亡。检查发现,三名宇航员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失压引起的肺部破裂。当时,宇航员返回时是不穿航天服的。返回舱压力阀门被震开后,宇航员就直接暴露在真空环境中,外部没有气压,肺泡内的气压就会将肺部胀破。其实,人体内的各个部分都有压强,并且人体内的压强与自己长期生活环境的大气压相当,内外压强基本相等,使人在大气压下不被压瘪。不仅没有外部压强压着,人体受不了,有时外部压强发生变化,人也会有反应,比如,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区人到青藏高原会出现高原反应,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青藏高原气压较低,人初来乍到,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体内的压强大于外部大气压。而人潜水时,就会感觉到一种压迫感,下潜到一定深度就承受不了,即使穿着潜水服,下潜深度也有一定限度,超过这个限度,会将潜水服一块压坏。就是因为水的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人潜入水中,受的压强是大气压和水的压强之和,会大于人体内的压强,下潜到一定深度,外部的压强远大于内部的压强,人就会被压坏。

回复
  • 潘妍彤用户

    刚看可一篇文章,前苏联联盟11飞船的返回舱在与飞船分离式时,返回舱的压力阀门被震开。当时,返回舱正处于168千米高空,三名宇航员一下暴露在真空中,等返回舱着陆,三名宇航员已失去生命。据分析,事故发生40s宇航员就已经死亡。检查发现,三名宇航员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失压引起的肺部破裂。

    当时,宇航员返回时是不穿航天服的。返回舱压力阀门被震开后,宇航员就直接暴露在真空环境中,外部没有气压,肺泡内的气压就会将肺部胀破。其实,人体内的各个部分都有压强,并且人体内的压强与自己长期生活环境的大气压相当,内外压强基本相等,使人在大气压下不被压瘪。不仅没有外部压强压着,人体受不了,有时外部压强发生变化,人也会有反应,比如,长期生活在平原地区人到青藏高原会出现高原反应,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青藏高原气压较低,人初来乍到,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体内的压强大于外部大气压。

    而人潜水时,就会感觉到一种压迫感,下潜到一定深度就承受不了,即使穿着潜水服,下潜深度也有一定限度,超过这个限度,会将潜水服一块压坏。就是因为水的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人潜入水中,受的压强是大气压和水的压强之和,会大于人体内的压强,下潜到一定深度,外部的压强远大于内部的压强,人就会被压坏。

    未经芝对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当将半视如为侵和权

    2024-04-26
    1楼
    回复
  • 功德馨用户

    为什么大气压强那么大我们没被压死?

    这个问题问得有些奇怪,我可以反问一句吗?你认为我们为什么要被压死?要多大压力就会压死,或者多大压力就不会被压死?我相信谁都无法答出来,因为我们只能够依据我们所适应的环境来回答。

    我们所处的气压环境。

    在地球上,地表压力约101kPa,俗称1个标准大气压。如果要科学严谨些,所谓1个标准大气压是指在海平面上,温度为0℃,纬度45°情况下的气压。1个大气压在水银气压表上数值为760毫米汞柱高度,约为1013.25hPa(百帕)。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等量本小文内容效,否则将领视为侵权

    海平面气压的计算公式是:P0=Ps×10^[h/18400(1+Tm/273)]

    这里,P0为海平面气压,单位hPa;Ps为本站气压,单位hPa;h为气压传感器海拔高度,单位为m;Tm为气柱平均温度,单位为℃,Tm=(t+t12)/2+h/400;t为干球温度,单位℃;t12为观测前12小时气温,单位℃。

    从上面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大气压与海拔高度和纬度都有关系,一般来说,高度增加,大气压减少,在3000m范围内,每升高12m,大气压会减少1mmHg,约133Pa。

    合前意党常级别叫消毛京属调。

    那么一个标准大气压在人体上是一个什么压强呢?通俗的说,就是在人体上每平方厘米有1公斤的压力。有人会说这还得了,一个成人表面积约1.5~2个m^2,也就是1.5~2万cm^2,每平方1kg压力,整个身体不就承受了15吨到20吨压力了吗?

    出两前四条已程员基阶改石听。

    是的,这个算法没有错。气压是均匀的压在人体每一个平方厘米上,地球上所有生命是在几十亿年的进化中适应这种气压而生存的,人类也是承受这种重压经过百万年以上的进化过来的。进化的结果,就是内外压差平衡,我们体内形成1kg/cm^2的压力,与体外大气压力形成了一个平衡,这样就感受不到压力。相反没有了这些压力,人类还活不了了。

    人类承受低气压的极限。

    一般认为,人类低气压承受极限为海拔9000米高空气压,这个地方的温度约-45℃,大气密度为0.4671kg/m^3,大气压强为30725Pa。也就是说,这个海拔高度的大气密度只有海平面15℃情况下,1.2257kg/m^3的约38%,压强只有海平面气压101325Pa的30%。我们忽略这种高海拔氧气不足和极度寒冷对人体的伤害,或许可以通过吸氧和保暖来解决,但单就气压本身来说,人就承受不了了。

    这时,人体里面的压力为1kg/cm^2,而外面只有0.3kg/cm^2,人体无法承受的。因此飞行员在高空飞行时,要穿抗压服对抗体外低压,或者座舱通过加压来抵御这种低压。

    海拔9000米,只是受过特殊训练的人承受的低压极限,对于一般正常人,在海拔2400米以下时没有明显反应,超过这个高度就开始有高原反映了,超过3000米就开始明显反应,这时的气压还相当海平面的70%。而到了5500米,高原反应就是一般人承受极限了,6000米以上只能是专业攀登者们的领地了。当然高原反应还包括缺氧,充足的吸氧可以缓解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但无法解决低气压带来的身体变化。

    而在真空状态,比如在月球表面,气压约为10^-14Pa,也就是约100万亿分之一帕,是一种高度真空状态。在这样的极低气压下,人一般会在10秒左右失去知觉,1分钟左右死亡。

    死亡原因是:由于人体内外压差悬殊,血液中和体液中会产生气泡,出现沸腾现象,肺部最先破裂受损,氮气从血液中溢出,呼吸和神经系统受损,随之细胞破裂,体液迸裂而出,死得很惨。这里忽略了在月球会被高温烤死、低温冻死、无氧憋死、射线杀死等其他因素。因此人类航天探索在真空环境必须穿着宇航服,宇航服具有供氧、抗压、耐寒耐热、防辐射的功能。

    人体能承受高压的极限。

    研究认为,人体能够承受的最大压力为18个大气压,也就是1.82MPa的压力。人体表面能够承受的压力极限为每平方厘米18kg,是四周均匀用力的前提下,大气压就是这种特性。这样,一个人可以承受来自四面八方均匀压在身上270~360吨的压力。

    有人可能不理解这种压力,我们可以用一个鸡蛋来类比。你用两个手指捏鸡蛋,随便一捏就碎了,这是在压力不均衡状态下,物体承受能力大大削弱;而如果用手掌均匀的包裹鸡蛋,使劲握,如果握得非常均匀的话,可能穷尽你的力气也握不碎。

    当然,承受这种压力极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承受的,经过特殊适应性训练的肯定承受能力要强很多。世界最深徒手潜水纪录为105米,简易装备潜水纪录为332米。在水中,每深10米,约增加一个大气压,因此潜水员创纪录所承受的压力在10~30个大气压强。

    研究认为,人的骨头能承受2100kg/cm^2的压力,也就是212782500Pa,约213MPa大气压强,因此具有较大的抗压支撑能力,这对于人体能够承受较大重力加速度起到重要作用。重力加速度虽然不能类比大气压强,其受压面一般只来自人体的一面,但也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人体抗压能力。

    受过训练的飞行员可以承受14~15G的重力加速度,也就是约承受自身重量14~15倍的压力。研究表明,人体承受重力加速度的极限是31.25G,但未经训练的普通人,在承受6G时就会失去知觉。

    1个大气压是人类最适应的环境。

    从上述介绍,我们可以看出,人体的气压承受能力伸缩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人类是在地球1个大气压左右进化和生存生长的,因此在1个大气压左右的环境下才是最舒适的,在高气压和低气压环境就不舒适,差距大了就会难受,再大就可能导致死亡。

    因此一些人常说有外星人来到地球,除非这些外星人来自地球差不多的环境,如重力、气压、温度等等,否则来到地球就是受罪,甚至无法存活。而迄今的所有的科学探索,并没有发现宇宙中存在和地球环境一样的星球。

    就是这样,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2024-04-26
    2楼
    回复
  • 曾丽红用户

    因为生命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进化来的,就像生存于万米深海底的鱼类一样,身体结构非常适宜深海的生活,可以无视上千个大气压,将它们带到大气环境中反而不适应。

    这其实是一个先后的问题,先有了地球的环境,然后有了顺应环境特征而出现的各种物种。地球生命可能是无机物活动的自然结果,先是形成了有机物,然后在一个恰当的 时期内,这些有机物相互作用形成了核酸和蛋白,两者相互作用构成生物的基础。然后经过了40亿年的演化历史,形成了地球上的各种生物。人类生存于大陆,但是也还没有逃脱生物的基本属性,能够不断地和环境之间发生关系,因此我们也看到了不同海拔的人的肺部有一定的区别。我们的肺和外界相同,压力和外界相当,通过肋间肌肉、膈肌运动造成肺内容积的扩大缩小,肺内气体的压力相对于外界的大气压就有大有小,小的时候就自动地吸气,大的时候则呼气,而胳膊腿等实体的构造,细胞膜和相互之间的强度可以完美地抵抗大气压力。

    不同的海拔人类的肺部和血液有一定的区别,高海拔地区的大气压力更低一些,而且氧含量也更低一些,在适应的过程中,高海拔的人的肺活量就相对更高一些,可以容纳更多的气体,而且血液中有更多的血红蛋白,可以从气体中吸收足够的氧气然后运送到全身各处,这类人在下到平原后通常有较强的运动能力;

    版们直权归芝士际回答网间约站或原作者所有

    而平原的人在进入高原的是时候却会发生高原反应,是因为气压、大气氧含量共同作用,气压低于平原,则人的呼吸就变得更加困难(肺部要更大地扩张才能更好地吸气,同时呼吸频率也有所增加),就是因为肺容量和血红蛋白的量不足,血液不能运输足够的氧气到全身组织,体表组织在那种压力环境中倒是可以正常运转;短时间地急性发作会使肺毛细血管扩张以更大的血流吸收足够的氧,而这可能造成肺水肿;而如果在高原居住一段时间后,肺代偿性地扩张,适应较低的气压,血红蛋白也有所增加。

    也因为人类主要生活在大气环境中,所以人能适应平流层以下到海平面所有范围的大气压力,但如果再高气压低于0.2MPa后就可能导致危险,而在水中每深10米增加一个大气压,人最多能承受不到200米的海水压力。人适应近地表大气环境而演化,所以最适宜在这样的大气环境中生存。

    2024-04-26
    3楼
    回复
  • 徐先静用户

    因为平衡!

    正负抵消!

    具体去百度下吧 亲!

    转载或者引争不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华明式来源于芝士回答

    这是物理学的,可以深,可以浅的!

    给你个赞!有好奇心是对的。

    不使前与么计决西思联众府准划价。

    有科学家曾说:如果我们所处的世界是虚拟世界,那么好奇心就是BUG

    关注身体、关注身心。

    “兵哥漫谈”,关于身体(健身、减肥),身心(本我回归)做了深层次讨论。

    水外文图山干达科律复际商省维写始调局照。

    欢迎大家关注!共同讨论!

    2024-04-26
    4楼
    回复
  • 李钇姣用户

    我们肚里的气顶着呢。😂😂😂

    2024-04-26
    5楼
    回复
  • 大鸿飞用户

    遇强则强

    2024-04-26
    6楼
    回复
  • 王冰浩用户

    首先作用在我们身上的是压力不是压强。拿我们来分析,达到力的平衡。物体在不受外力或平衡力的作用下,始终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运动。所以不会被压死[灵光一闪]

    2024-04-26
    7楼
    回复
  • 十字路用户

    因为自己本身内部就有大气,如果把自己内部气体抽空,就像把一个塑料瓶抽空一样,会被压扁!

    2024-04-26
    8楼
    回复
  • 葛玥露用户

    为什么带鱼在那么深的海底都没有死

    2024-04-26
    9楼
    回复
  • 堵爱景用户

    因为身体是透气的气压平衡没有真空地带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