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觉得电动车环保?发电用的不是煤炭吗?

为什么大家觉得电动车环保?发电用的不是煤炭吗?
本人就是火电厂里做尾气处理的工作的,成天接触这些排放标准,为了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概念,我大概算了一下,只做大概的参考,会有差错,但是差距不会很大。首先说明一下中国现在国内70%的发电厂还是火力发电,水力和风力太受季节性影响,发电量不稳定,负荷量也不好控制,比如某个时间电网需求较大,要求你拉起负荷来,结果这时候风力,水力较小怎么办?并且广大北方的供暖设施大多数也都是火电厂负责的,最起码短时间内还是火力为主。核电更是少数暂时不考虑!对于国5的标准我只是从网上查的,一般家用5座小车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是60mg-75mg/公里,而电厂现在国家要求的红线标准是50mg/Nm3(标准立方),一般电厂都会控制在25-30mg/Nm3左右,30万的机组负荷在25万的时候烟气量一般为1000000Nm3/h,也就是每小时100万立方的烟气量,一天24小时,发电量为600万度电,而排放的氮氧化物为660千克,而这660千克的氮氧化物为9.8万辆汽车跑100公里的排放。而1度电可以让一辆电动汽车正常状态下跑5公里左右(网上查到的平均水平),600万度电可以让30万辆车跑100公里。相差了3倍,这只是氮氧化物的排放算的,电厂烟尘的标准更低,我这个城市给的标准为5mg/Nm3,实际控制的为1.5-3.0mg/Nm3,而汽车的为4.5mg/km,同公里的情况排放下为火电厂为电源的充电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的十几倍。但是电动车有个最为严重的问题,过了三四年电池报废后怎样处理的问题,这也将是一大污染源。​上面的为正常机组运行时的数据负荷25万时,烟气流量为100万。​​​上面这个为实时数据,因为现在有供热负荷,所以会造成负荷为20万时,烟气量为100万。

回复
  • 于迎亚用户

    本人就是火电厂里做尾气处理的工作的,成天接触这些排放标准,为了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概念,我大概算了一下,只做大概的参考,会有差错,但是差距不会很大。首先说明一下中国现在国内70%的发电厂还是火力发电,水力和风力太受季节性影响,发电量不稳定,负荷量也不好控制,比如某个时间电网需求较大,要求你拉起负荷来,结果这时候风力,水力较小怎么办?并且广大北方的供暖设施大多数也都是火电厂负责的,最起码短时间内还是火力为主。核电更是少数暂时不考虑!

    对于国5的标准我只是从网上查的,一般家用5座小车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是60mg-75mg/公里,而电厂现在国家要求的红线标准是50mg/Nm3(标准立方),一般电厂都会控制在25-30mg/Nm3左右,30万的机组负荷在25万的时候烟气量一般为1000000Nm3/h,也就是每小时100万立方的烟气量,一天24小时,发电量为600万度电,而排放的氮氧化物为660千克,而这660千克的氮氧化物为9.8万辆汽车跑100公里的排放。而1度电可以让一辆电动汽车正常状态下跑5公里左右(网上查到的平均水平),600万度电可以让30万辆车跑100公里。相差了3倍,这只是氮氧化物的排放算的,电厂烟尘的标准更低,我这个城市给的标准为5mg/Nm3,实际控制的为1.5-3.0mg/Nm3,而汽车的为4.5mg/km,同公里的情况排放下为火电厂为电源的充电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的十几倍。

    但是电动车有个最为严重的问题,过了三四年电池报废后怎样处理的问题,这也将是一大污染源。​上面的为正常机组运行时的数据负荷25万时,烟气流量为100万。​​​上面这个为实时数据,因为现在有供热负荷,所以会造成负荷为20万时,烟气量为100万。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治不信得号转载本文内容,否办则每将视为侵权

    2024-04-24
    1楼
    回复
  • 乔可心用户

    你用电饭煲电磁炉时候就不污染了?你坐电梯搭地铁时候就不污染了?你用电脑看电视时候就不污染了?你吃饱喝足玩够了去睡觉,这时候电动车利用供应你吃喝玩乐的后多余的电力去充电就变成污染了? 正因为我国以煤电为主,而电厂在夜晚用电低谷时段只能采取停机的办法减少电量输出来平衡电网,但炉是不能停的,煤还得继续烧,根据峰谷电差计算,每天10亿度浪费了,按照一辆家用车每天跑50公里耗电10度来算,就能提供一亿辆车使用。按照汽油车百公里8升油来算,你想像一下电动车每天减少了多少污染?

    2024-04-24
    2楼
    回复
  • 谢承业用户

    你认为发电厂用的都是煤炭打出来的电,这个命题压根就不成立,所以你认为电车和别的车一样不环保。

    其实,我国的清洁能源产生的电力是有很大浪费的,一些地方保护主义导致清洁能源不能进去这些市场,而这些地方又大肆修建煤炭发电厂。

    就深圳来说,他有一个核电站,深圳所有电力都是核电站发的。深圳又有个比亚迪,比亚迪生产的电动bus,现在深圳的目标是所有公交全换电车。更狠的一点是,所有的电力公交晚上充电是免费的,因为大亚湾的电力完全用不完。

    版权习归芝士回答料手网站或原作复求者所有

    所以,深圳的电车是用清洁能源的,别的地方确实很难说完全是用清洁能源

    2024-04-24
    3楼
    回复
  • 杨罗昶用户

    以目前的技术,可以负责任的说,电动车不但不环保,而且反而加剧了高能耗,高污染。首先,只有一个国家的能源结构是绿色无污染的,电动车才能是绿色的,我们国家能源目前百分之八十还是火电,这个能源结构不改变,一味的用电动车只能是增加能耗,加剧污染。其次,能源转化有个效率问题,目前的充电技术,转化率是多少这个数据我没查,但是肯定不会太高,这又是巨大的浪费。再次,制造电池本身又是一个高耗能产业,而且目前的技术,电池寿命普遍不够长,它的回收又是一个大问题,按照我们国家电动车这十多年的发展,马上我们就要面临这个严重的问题了。电动车当然是今后的发展趋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的突破之前,谈电动车的节能环保还为时过早,在一个生产使用周期内,目前的燃油车还是要比电动车更加节能环保。国家大力推广电动车初衷是好的,但更应该做的是加快能源结构的转变,让电动车用上清洁的能源。在电动车的发展如此不给力的情况下,实际上混合动力是个不错的选择,平均减排在百分之五十左右,但是,你知道的,混合动力技术最成熟的是日本,我们肯定不愿把这个市场拱手相让,那就只好硬着头皮上纯电吧…

    2024-04-24
    4楼
    回复
  • 宇庆芳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靳水平认为:

    在我看来,电动车的环保始终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这要根据电动车的环保概念和污染物排放概念来说的。实际上,只有当电力生产来源于清洁和一些可再生能源时,电动车的清洁性才更具有现实意义。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利容请效注明来众马源于该芝士回答

    目前,全球大部分发电站,都依靠的是烧石油、煤炭产生电力。诚然电动车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污染,但是电动车电能的供应来源依旧是能够产生污染的,所以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此,只有当生产的电力大多数依靠清洁能源时,电动车对于环境的正向意义才更大。

    就我国而言,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还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实际上,一些调研报告也表示,中国以烧煤为主的发电方式,对于电动车带来的环境污染,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种法力高事并及件知则世阶,速确织容劳。

    当然,现在我国正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在电力来源方面确实存在不够环保的问题。因为我们是个火力发电为主的国家。

    一时去只五图将,志己万历精。

    但是如果从减少城市排放的角度来讲,电动车在环保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这是从电动车的污染物排放概念来说的,而上面是从能源节约的概念来说的。污染物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物等这些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排放物。对于大城市来说,电动车本身的零排放,对于改善城市的大气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正面效果,这点不容忽视。

    2024-04-24
    5楼
    回复
  • 蔡志锋用户

    这个主要是一个能源转化率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污染治理。举个类似的例子。北方冬天集中供暖,其实也是污染的。但因为是集中供使用的,都是大型锅炉,因此,转化率相对来说较高,污染可以得到集中治理。比分散的自行供暖要强好多。同理,汽车发动机动能转化为,不如发电厂的电能转化率。在污染治理方面。电厂的集中污染治理更好过每台汽车的排污治理。因此使用电能是一个大的趋势。而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代替火电又是另一个趋势。

    2024-04-24
    6楼
    回复
  • 许意蕴用户

    我开的就是电动汽车,比亚迪E6,2014年4月到现在开了12万公里多了。电池还非常好,衰减不到10公里,现在还能开300公里以上。电池并不是2.3年就要还。甚至比车的寿命还长。

    2024-04-24
    7楼
    回复
  • 王晨菡用户

    发电主要是水能。火电较少,至少南方水电多,另外还有核能,太阳能,风能,比较起来,电动更环保。另外,还有噪声污染也很小。不过我不主张很快普及电动车,因为油还很多,油车目前马力更大,技术也更成熟,载重方面更适合实际。所以我主张慢慢发展,让电车技术更成熟,更安全,更适用,然后水到渠成取代油车。你们说好吗?同意的右上按下。

    2024-04-24
    8楼
    回复
  • 穆世发用户

    真正有脑子的人根本不会觉得电动车环保。汽车的主要污染只有尾气,如果硬要说汽油生产也有污染,那也可以。其他的噪声,光污染,电动车也有,就不说了。电动车污染则同样也是两个问题,第一,电力的生产,第二,电池的回收。一般电动汽车电池寿命最多不过5年,至今(包括发达国家)也没有建立起一套很完善的回收体系。另外困扰很多车主问题的就是投保问题,国家暂时还未出台针对电动车投保的险种,一般都是按照普通车投保的。这个就在车损中导致电池受损的话车主只能自己维修。还有一个就是电池成本问题,一个电池占到车价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到期以后由于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回收,到时车主可能只能自己处理,可想而知车主会如何处理了……基于以上原因,电动车比普通车不仅不环保,而且还更费钱。

    2024-04-24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