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当初大文学家苏轼要为“鸿门宴”翻案呢?

为什么当初大文学家苏轼要为“鸿门宴”翻案呢?
读过司马迁的《鸿门宴》,因为写在课本里;也读过苏轼的《论范增》,因为喜欢。但还是资质愚鲁,怎么也看不出苏公在这篇论文中是在翻谁的案。1.《论范增》是史论文,苏公主要是分析范增辞官的时机问题,在设问该不该在鸿门宴之后就撤退时,苏轼说,这时候不能退呀,因为范增想要杀死沛公,是做臣子的职责;项羽不杀刘邦,也显得有君王的度量,范增怎能在此时离去呢?…本人不明白这句铺垫语言,怎么解读成苏公翻历史案了?2.《鸿门宴》是史传文,写史人是客观记录史实,沒有作者的主观倾向。各位看官谁在这篇文中看出司马迁评价其中的历史人物了?对项羽、刘邦或者范增这段评价都是后人的各种观点,苏公没有翻任何历史旧案。3.有许多后人评价项羽在鸿门宴这段是动了"妇人之仁”以至改写了历史。本人却不以为然,项羽是堂堂的汉子勇武盖世是实,义气英豪而缺少谋略也是实,就是没有妇人之仁。这一点从他斩杀卿子冠军(上将军宋义),杀害义帝,坑杀秦20万降卒于新安都能证明。项羽在鸿门宴是被刘邦的奉承恭顺假象灌迷糊了;同时也小瞧了汉军,认为天下大势已经在握,不能再落下不仁不义的名声;还有一点是于鸿门宴杀刘邦是亚父提出的主意,而这时的项羽已对范增有了很大疑心。谢友邀!

回复
  • 高雨华用户

    读过司马迁的《鸿门宴》,因为写在课本里;也读过苏轼的《论范增》,因为喜欢。但还是资质愚鲁,怎么也看不出苏公在这篇论文中是在翻谁的案。

    1.《论范增》是史论文,苏公主要是分析范增辞官的时机问题,在设问该不该在鸿门宴之后就撤退时,苏轼说,这时候不能退呀,因为范增想要杀死沛公,是做臣子的职责;项羽不杀刘邦,也显得有君王的度量,范增怎能在此时离去呢?…本人不明白这句铺垫语言,怎么解读成苏公翻历史案了?

    2.《鸿门宴》是史传文,写史人是客观记录史实,沒有作者的主观倾向。各位看官谁在这篇文中看出司马迁评价其中的历史人物了?对项羽、刘邦或者范增这段评价都是后人的各种观点,苏公没有翻任何历史旧案。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车转载且里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律见权

    3.有许多后人评价项羽在鸿门宴这段是动了"妇人之仁”以至改写了历史。本人却不以为然,项羽是堂堂的汉子勇武盖世是实,义气英豪而缺少谋略也是实,就是没有妇人之仁。这一点从他斩杀卿子冠军(上将军宋义),杀害义帝,坑杀秦20万降卒于新安都能证明。项羽在鸿门宴是被刘邦的奉承恭顺假象灌迷糊了;同时也小瞧了汉军,认为天下大势已经在握,不能再落下不仁不义的名声;还有一点是于鸿门宴杀刘邦是亚父提出的主意,而这时的项羽已对范增有了很大疑心。

    产十社表件指西真元候圆。

    谢友邀!

    所电实制因义全气南速示确传史太育火。

    2024-04-27
    1楼
    回复
  • 邓问蕊用户

    这非是苏子与《鸿门宴》翻案,这是他占在儒家思想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事物所做出的个人观点。

    就比如我们对某一事物看法,好比一位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的争论是一样的。平民的议论也就说说罢了,要是某个大人物说了对事物的看法,有人可能就把他说成这是什么.什么。

    我认为这种问题毫无意义。

    芝经士回答,版权温必究,未经许空又可,不得转族载

    2024-04-27
    2楼
    回复
  • 曲彤彤用户

    馆主来了,我是無月,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关于苏轼为鸿门宴“翻案”一事,知道的朋友应该不多,無月也是查了资料才得到一些蛛丝马迹。

    为什么“鲜为人知”呢?因为苏轼并没有直白的说太史公所作的“鸿门宴”有错,更没有大书特书去讲述这件事。

    转载或率者引用本文内容按请注明千来源效于芝士走回答

    一切要回到苏轼的《论范增》这篇文章上。苏轼在《论范增》中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也顺带提到了鸿门宴。

    無月将《论范增》中苏轼的几个观点筛选出来,与朋友们一起赏析。

    鸿门宴:项羽君人之度

    《论范增》中关于鸿门宴,苏轼只写了一句,而这一句,应该就是题主所说的苏轼为鸿门宴“翻案”一事了。

    “增之欲杀沛公,人臣之分也。羽之不杀,犹有君人之度也”

    什么意思呢?范增想要杀死沛公(刘邦),是作为臣子的本分。项羽不杀刘邦,乃是有为君之人的风度。

    进一步推导后得出结论,也就是说在鸿门宴上,范增确实向项羽进言要杀死刘邦,但项羽并没打算杀刘邦(君人之度)。如果项羽一开始就没打算杀刘邦的话,那在鸿门宴上,可能并没有埋伏在营帐中的刀斧手,也就是说鸿门宴就是一场正常的宴会,并不存在危险。

    这和太史公所记载的“鸿门宴”则大有出入,大家都知道的版本是,项羽大怒,欲在鸿门宴上杀掉刘邦,结果刘邦在鸿门宴上伏低做小,加上项伯、张良等人从中斡旋,最后项羽放过刘邦,并最终导致刘帮夺得天下。于是因为鸿门宴,项羽被后人评价为“妇人之仁”。

    了月公次清场技派红,细。

    而苏轼的言论,则表明项羽不是“妇人之仁”,而是“君人之度”。

    义帝熊心:天下贤主

    这又是苏轼与太史公观点不一致之处。

    大家都知道的版本是,义帝熊心软弱无能,最终被项羽杀死。

    但苏轼却说义帝熊心是天下贤主。理由是熊心选择了刘邦入关,又擢升宋义为上将,颇有识人之才,因此熊心此人必不简单啊。

    “吾尝论义帝天下之贤主也。独遣沛公入关,不遣项羽;识卿子冠军于稠人之中,而擢以为上将。不贤而能如是乎?”

    人们进线只山什马温委办,史府参。

    范增:增之去,恨其不早

    这是《论范增》的最主要观点,全文都围绕这个观点在论述。

    在苏轼看来,并不是陈平的离间计使得项羽和范增反目,范增才出走离开项羽。而是范增与项羽早就因为分歧而不合。

    “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

    不合的时间起点不是鸿门宴,而是项羽杀宋义的时候。

    苏轼将大家的视野拉回到项羽杀宋义的时候,这个场景大家都知道,但没有人将这个事件去深入剖析,更没有人将这件事和范增联系到一起。

    但是苏轼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杀宋义这个事件恰恰很重要,在这一刻,范增与项羽开始离心。拥护义帝,是范增向项梁提出的建议,项梁正是采纳了范增的建议,才使得项家的事业驶上了快车道。

    而项羽杀掉了义帝任命的宋义,从行动上已经和义帝站到了对立面,这不符合范增的观念。而项羽也因为讨厌义帝而迁怒提出拥戴熊心这一建议的范增。双方因此不合。

    至于说义帝,项羽杀了宋义后,便是忤逆了义帝。即便日后项羽不杀义帝,义帝也必会杀项羽,因此,项羽杀义帝这一事件也是从这一刻决定了。

    在苏轼看来,范增离开项羽是正确的,只是没有选择好时机,在项羽杀宋义的时候,范增就应该离开了,尽管如此,范增仍然可称得上是人中豪杰了。

    而在無月看来,苏轼的观点也有不完善之处,比如项羽的“君人之度”和项羽杀宋义、熊心,前后也可谓矛盾。历史的真相,总是难为人知。

    看完此文的朋友们,在你们看来,苏轼的观点是否正确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交流。

    附上《论范增》原文,供朋友们鉴读

    汉用陈平计,间疏楚君臣。项羽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其权。增大怒曰:“‘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赐骸骨归卒伍。”归未至彭城,疽发背死。苏子曰:增之去善矣。不去,羽必杀增。独恨其不早耳。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于是去耶?曰:否。增之欲杀沛公,人臣之分也。羽之不杀,犹有君人之度也。增曷为以此去哉?《易》曰:“知几其神乎!”《诗》曰:“相彼雨雪,先集维霰。”增之去,当于羽杀卿子冠军时也。陈涉之得民也,以项燕、扶苏。项氏之兴也,以立楚怀王孙心。而诸侯叛之也,以弑义帝。且义帝之立,增为谋主矣。义帝之存亡,岂独为楚之盛衰,亦增之所与同祸福也。未有义帝亡而增独能久存者也。羽之杀卿子冠军也,是弑义帝之兆也。其弑义帝,则疑增之本也。岂必待陈平哉?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陈平虽智,安能间无疑之主哉?吾尝论义帝天下之贤主也。独遣沛公入关,不遣项羽;识卿子冠军于稠人之中,而擢以为上将。不贤而能如是乎?羽既矫杀卿子冠军,义帝必不能堪。非羽弑帝,则帝杀羽。不待智者而后知也。增始劝项梁主义帝,诸侯以此服从;中道而弑之,非增之意也。夫岂独非其意,将必力争而不听也。不用其言而杀其所立,羽之疑增,必自是始矣。方羽杀卿子冠军,增与羽比肩而事义帝,君臣之分未定也。为增计者,力能诛羽则诛之,不能则去之,岂不毅然大丈夫也哉?增年已七十,合则留,不合则去。不以此时明去就之分,而欲依羽以成功名,陋矣!虽然,增;高帝之所畏也。增不去,项羽不亡。呜呼!增亦人杰也哉!

    原创作品,请勿抄袭

    無月文化,品读经典,品味文化

    2024-04-27
    3楼
    回复
  • 赖馥用户

    对不起,这个问题不清楚。

    2024-04-27
    4楼
    回复
  • 及华奥用户

    这段历史不清楚,无法解答。

    2024-04-27
    5楼
    回复
  • 李可悦用户

    苏轼不但是大文学家,还是个历史学家。从当时的情况看,杀刘邦对项羽百害而无一利,也符合项羽的总方略——“鼓励诸侯一鼓作气,利用秦之名将旧臣管理”。鸿门宴可能另有隐情,或是某人别有用心的阴谋。所以苏轼才会去为之翻案。

    2024-04-27
    6楼
    回复
  • 唐惠玲用户

    谢邀:

    熟悉鸿门宴始末的人都知道,鸿门宴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秦末诸候爭霸,怀王和各诸侯达成联盟,谁先攻破秦都咸阳谁为王。沛公刘邦十万精兵避实就虚首攻咸阳城,宫女,财宝统上封号,维持秩序,一切保持原样。因为他的武力不是諸候中的首强。项羽有四十万精兵,他要静待形势发展而定。

    . 月余后,项羽来到函谷关,居鸿门。这时他收到一封刘营中左司马曹无伤的信,信中说:沛公早攻破咸阳,准备为王,进都要道函谷关重兵守防……等等,项羽看后,怒发冲冠,恨不得立斩刘。大呼要起兵灭刘。项伯是项羽的叔父,见状心里焦急万分,因为他有一个好友张良在刘处谋事,看来这次凶多吉少。天黑,项伯潜入刘处找到张良,说出原因。张良立即秉报沛公,刘大惊,立即寻求良方,项伯,张良合计后,双管齐下,项伯回营说服项羽,此事子虚乌有,明晨沛公到鸿门向项羽请罪释疑。第二天,沛公清晨一行人马就去鸿门请罪。见了项羽后,所说的一番话和项伯基本一样,没有谋反之心,并要项羽说出污陷他的那个小人,项羽如释重负,哈哈大笑说,就是你的左司马曹无伤。刘惊记在心。之后,项羽设宴招待刘邦。这就是鸿门宴的由来。宴席上,项庄舞剑助兴,项伯见状舞剑护刘,以及樊块呈威,这些小插曲巳不能说明什么,主子谅解了,问题解决了。

    芝运士天回答,版权必究,未经完许我可,不规得转载

    至于后来人说什么都不重要,真实地了解历史才是重要的。

    是们说经度还然间提活器,阶联认完越复斯格层。

    2024-04-27
    7楼
    回复
  • 冯冰用户

    答!据历史记载,苏轼是给国家提倡优良的洽国之道,有伤害于贪腐奸臣而被奸臣迫害。

    2024-04-27
    8楼
    回复
  • 卢昱之用户

    谢邀!关于苏轼给《鸿门宴》所谓的“翻案”,是来源苏轼写的《范增论》。关于这点我认为是值得商榷的。苏轼《范增论》一文,是从陈涉起兵到,刘邦用陈平之计,离间了项羽与范增的关系 ,之后,范增离开了项羽 ,在回家的途中 ,因患病死在途中。苏轼在文章评价了项羽的重臣范增,同时也剖析了历史人物范增、项羽、义帝三人之间的微妙关系。(见苏轼《范增论》)但是,在南宋洪迈的笔记散文《容斋随笔》中 ,认为范增非人中豪杰。认为范增对于项羽做出一些失去民心的恶行,范增明明知道,却视而不见。其论据有以下几个方面:1、坑秦降卒,2、杀秦降王,3、烧秦宫室。

    而真正的谋士,是具有“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内,隐则潜伏波涛之内”特征。实际有效的谋略是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在《鸿门宴》里,其中描写了范增的计谋,就连杀猪出身的樊哙都看出,并能采取有效的办法掩护刘邦脱险,然而 ,范增却对一些突发的事件 ,既然束手无策。可见所谓的“翻案”也是书生之见。

    2024-04-27
    9楼
    回复
  • 黄哲晨用户

    本人喜欢历史,但对于历史的认识更多的是一知半解自娱自乐而已,这个提问个人觉得就不能用历史知识来回答了

    对于鸿门宴的解读,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描述都已经够多了,我们的回答也引不起丁点的涟漪。

    项羽是霸王,苏轼是骚客。相信这两个说法一般没人异议。一个文人来扯霸王的事,就当时苏轼的处境,多半是借以发挥罢了。

    未经芝细士至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农方队视为侵权

    苏轼一辈子也够多难的,一辈子过的也不怎么样,不能说穷困潦倒,最多也就是一个衣食无忧,早年间他机遇欧阳修,借欧阳修东风他还能文采遍动京畿。

    自从他爹苏洵去世,进入王安石的一亩三分地,他就不爽了,先是自请离京去做了一个杭州通判,然后又山东江浙做了一圈知府,后又被自己的牢骚诗兴师问罪,末了还搞成了文字狱。我估摸着他这打着给项羽翻案幌子写的字,实际上是想给自己一个安慰一个籍由,毕竟文人思考问题会从一个文人的思维出发,他是无法体会到霸王的境界。

    在他看来,霸王是仁义礼智信全乎啦,因为苏轼本人就认为自己缺乏伯乐,估摸着他认为霸王乃天骏之才,仁义之主,鸿门宴在苏轼想来,必然是项羽心胸开阔,亲情兄弟而对刘邦的一次土豪宴,至于范父项庄之流的做法,在苏轼想来应该是在败坏霸王声望。

    时然计九区己目科界书儿,备半列习除派属。

    苏轼的境界决定了他看问题的关键,他看不到天下之大,看不到政治险恶,看不到君主霸王的胸怀,站在他的立场来看问题,再勾兑点文人的骚客情怀,也就不难解读他那首诗啦。

    以上的字,完全是个人的一点意思,请各位看到的大神大仙看完乐呵乐呵就得了,切不可计较。

    下图应该能表达一点苏轼当时的心情。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