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某985高校大二学生,专业是软件工程,需要考研吗?为什么?

我是某985高校大二学生,专业是软件工程,需要考研吗?为什么?
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软件工程专业目前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即使不读研也会有不少就业渠道,而且由于985高校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也比较强,所以也有很多去大厂发展的机会。但是,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当前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大面积的结构性升级,这个过程有三大特点,其一是新技术在落地应用过程中需要克服大量的障碍,此时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其二是行业热点切换速度非常快,对于从业者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三是大量的新技术尚处在研发阶段,对于研发型人才的需求量更大。所以,从这三个特点来看,当前通过读研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对于985高校的大二学生来说,如果未来希望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还是应该读一下研究生,一方面读研可以明显提升自身的人才层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读研也会明显延长自身的职业生命周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身的发展空间。近些年来985高校的保研比例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应该尽量争取到一个保研名额,这样会节省大量的考研复习时间。如果有考研的计划,在大二期间应该重点注重一下基础学科的学习,尤其是数学相关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这三门课程对于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还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不论是向大数据方向发展,还是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都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回复
  • 表天赐用户

    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软件工程专业目前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即使不读研也会有不少就业渠道,而且由于985高校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也比较强,所以也有很多去大厂发展的机会。

    但是,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当前互联网行业正在经历大面积的结构性升级,这个过程有三大特点,其一是新技术在落地应用过程中需要克服大量的障碍,此时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其二是行业热点切换速度非常快,对于从业者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三是大量的新技术尚处在研发阶段,对于研发型人才的需求量更大。所以,从这三个特点来看,当前通过读研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芝士回答正,版权必究,研未经许可,六不得转这议载

    对于985高校的大二学生来说,如果未来希望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还是应该读一下研究生,一方面读研可以明显提升自身的人才层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读研也会明显延长自身的职业生命周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身的发展空间。近些年来985高校的保研比例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应该尽量争取到一个保研名额,这样会节省大量的考研复习时间。

    也过应接论给权证万示离传律容周素半支团。

    如果有考研的计划,在大二期间应该重点注重一下基础学科的学习,尤其是数学相关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这三门课程对于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还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不论是向大数据方向发展,还是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都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动法之都开些社相或结问很设决志权青选识。

    2024-04-28
    1楼
    回复
  • 唐宇昕用户

    2020年研究生考试,341万人报名,必2019年考研290万增长了51万,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说明一个问题:目前研究生学历已经是一个基本要求了,也是很多本科生的追求。

    虽然在整体人口比例中,本科学历还是偏少;但是在高学历密集的互联网行业,基本上本科生已经适应不了形式了。

    目前整体互联网行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版又权育归芝士便取回答第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1,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出现,对高精尖人才的的需求越来越大,高精尖第一体现的就是高学历,互联网大厂的研究生学历是起始学历了。

    2,整体互联网行业发展特别快,新知识,新技术的出现可能让人猝不及防;但是高学历不上惟一目的,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更好的去钻研本专业的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是你需要考虑的。

    3,如果能有机会保研的话,就去保研吧,考研竞争太激烈了。

    在因关老手受再近,周半。

    希望以上回答对你有所帮助。

    2024-04-28
    2楼
    回复
  • 章晓玲用户

    就题主这个问题,我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

    1.先回答要不要考的事。我的建议是,先做好职业规划,再谈考研不考研的事。因为你本科毕业,到底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读研,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优先看自己的职业规划。因为能不能考上研,读研读的好不好,和自己态度有很大关系,毕竟个人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上起了很大作用。

    2.个人职业规划方面。如果是从事本专业,并且是立志要进BATH,那我建议你还是读研,毕竟985本科进入,也就是码农,2-3年历练,起点还不一定能达到硕士进去的水平。因为企业中,很多情况下,除了实力,还要看运气。

    转载或提者引用本空文内容请注想明来源于口芝士行回答

    3.个人职业规划,如果要留校任教或者去其他大学上班当老师,那肯定要读研,因为现在本科院校的站台基础条件就是硕士。

    4.个人职业规划,如果要回非一线城市工作生活。我建议就不要读软件硕士。因为这些城市的软件就业环境不好,硕还不如多几年经验,而且工资也上不去。这些城市,吃香的都是土木,和金融行业。

    当然还有其他情况,这里简单说这几个不同方向的,供你参考。若还有疑问,欢迎追问,我是爱教育的阿辉

    2024-04-28
    3楼
    回复
  • 陈崭用户

    当年比尔盖茨大学没毕业就不上学了,更不用考研了。

    问题的关键是,你会什么。既使博士毕业,也可能什么也不是。

    2024-04-28
    4楼
    回复
  • 赵诚欣用户
    考研与否在于你想当码农还是工程师

    软件工程是时下比较热门的专业,就业情况在众多专业里脱颖而出。

    企业对大学生专业偏爱占据首位的就是计算机类,高达17%,这个数据看着可能不太好理解,浅白化理解就是,一家公司如果一定要不缺一个岗位的话,绝大多数会是技术性人才,没有会干活的,会创造的员工,公司谈何生存。而技术专业性强,跨行涉及多的专业非计算机类莫属。

    版权归芝士如求回军答花网站或原作者效所有

    而计算机类专业里除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名号响当当,还有一位不容小觑。它是谁呢?

    没错,它就是当之无愧的老二专业”软件工程“。虽说带有工程二字,但业内人员常常自侃为码农丝毫没有半点工程师的架子。其实码农和软件工程师常常在一线之间,这条线恰好就是国家线。

    中我立回据处油清风真每深备团市克太。

    跨过考研线,码农也能摇身变工程师

    很多人会说,题主985院校起点已经不错了,专业也选得好出社会工作哪就是随便挑了,确实如此,但挑的也只是给别人打工的活,码农便是本命。

    上图不难看出计算机类专业从业学历占比最高的是硕士,硕士的工资水平高本科更是不止一星半点。以k为单位可想而知,持续打拼下来完全抵得上本科早就业三年。

    在子起你料拉且究难习效。

    所以花几年时间把自己得到身价提升一个档次很有必要,并不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聪明的人都知道花时间沉淀自己,而不是省时间赚钱。

    近几年考研人数持续高涨,除了部分人盲目追热,拔高考学起点外,剩余的绝大多数人选择考研路更说明了一个问题,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必然需要更多高学历的专业型人才,本科学历将不再是起点。2020年高达341万的报考人数,就是很好的声明。

    985院校本科生与硕士学位专业人才,如果你是HR会选谁?

    上图名单是比较知名的工程大学,因不知你具体院校,惠升学将做普遍分析。就拿哈工大来说,你如果是该校本科生同与武汉大学硕士生参加面试,面聘阿里巴巴某管理层岗位,你作为HR你选谁,首先阿里不缺钱,一般不会考虑性价比,更考虑谁更容易为公司创造价值,你认为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能比吗?培养要求都不一样,面对公司精细化流程运转,你一个修四年一级学科的人知识储备如何干掉国家重点培养的二级学科。论专业性你欠缺,论学位你低,HR为什么要选择你。另外公司也不缺码农,你能做的专科生也能做,论性价比你也不如人家。所以,在你底子如此尚佳的时候修一个和软件工程相关的硕士专业何乐而不为。把码农的底子堆厚一点,领导整个项目策划,做一个工程师岂不是锦上添花,没有人是甘于人后的,想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如果你也一样,何不考个硕士,打开新格局。

    优秀的就业机会不是留给天才,就是给有准备的人

    《令人心动的offer》中的李浩源凭借其出色的工作能力,为自己赢得了上海最好律所的工作机会,而这个机会将留到他硕士毕业。

    领导明知他要考研,不会主动留下来就业,但入职邀请为正式员工的机会还是给了他,并没有给其他马上可以上岗的人。这说明什么,公司也是宁缺勿滥,优秀的人永远值得等待。所以,为了更好的发展考研是必要的事情,不是可有可无,但如果你并不确定,惠升学建议你去研究生院多感受一下学习氛围,或许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每个人所做的每一个选择其实都会有不一样的发展和未来,其中如何权衡全看你自己对未来的定义。

    结束语:惠升学祝愿所有求学的朋友,脚下有梦想,心中有天地,人生处处活得精彩灿烂。
    2024-04-28
    5楼
    回复
  • 晨烟用户

    软件工程基本属于实用技术性学习,读研的需求不大,也不太适合读研。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学的多,适合读研。

    2024-04-28
    6楼
    回复
  • 韩弘文用户

    有大厂工作的话可以直接就业,没有满意的职位应该读研。

    2024-04-28
    7楼
    回复
  • 枫明轩用户

    你才大二怎么有孩子了?看你以前的回答吧,你想考就考,这是你的事,别人做不了主

    2024-04-28
    8楼
    回复
  • 凌维妍用户

    软件还是直接就业。

    2024-04-28
    9楼
    回复
  • 吕曲文用户

    第一,有好工作

    如果在校内就能够有一个好的offer的话,直接就业挺好的,因为做软件的话,实际的开发能力更为重要,实战锻炼经验。而且本身软件这一行,就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任何新技术新的东西出来,肯定要学习的,学无止境。这个跟你读研去深造,是一样在学习的。

    第二,没好工作

    如果暂时没有合心意的offer,多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也是要好处的。因为你本科阶段不足以处理一个问题的时候,你研究生毕业可能会处理得了。当然,研究生毕业一般薪资待遇也会比本科生好很多。

    第三,经济能力

    考研的话,其实除了学费之外,很多院校都有很多的奖学金,还有导师的项目可以赚钱,其实花销是不算大。就算自己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也还有助学贷款之类的,所以考研不考研,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好工作还是没有好工作的选择当然是不一样的。

    转载使或者引有用本文内容请系注向明极来源于芝士回答

    当然,如果你家里急需你去赚钱,那你也不好只考虑自己,人生有所牺牲是在所难免的。

    产实当应件治口济,受风每易。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