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军衣服上有的写着“兵”,有的写着“勇”?哪个更厉害?

为何清军衣服上有的写着“兵”,有的写着“勇”?哪个更厉害?
其实不止是清朝,另一个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王朝——“元朝”也有这等类似的区分,实际上“兵”与“勇”均为国家的武装部队,但编制和组成方式不同,职责和待遇也有所不同。“兵”是清朝最常见的军队编制,有八旗军和绿营军两种。八旗军为满兵,人数不够多,担任卫戌京师、保卫京师安全的任务,武器装备、工资福利当然也就是最好的,也是国家最精锐的部队;绿营兵则是清军入关后,面对庞大的统治范围,弥补满军数量的不足,运用“以汉治汉”的统治理念建立起的汉人武装,因军旗为绿色,故称绿营兵,也叫绿旗兵,又因以营为建制单位,故亦称营兵。绿营兵是满清的核心军事力量,布防于全国各地,保境安民,抵御叛乱和外族入侵,“三藩之乱”、“平定葛尔丹”基本上都是以吕营军为主力。 绿营军的发展是一件持续有效的军事手段,也逐步取代满人的“八旗军”的地位,八旗子弟在入关不久后便开始堕落,战斗力下降的很快,因此给予汉人兵种得以发展壮大的机会。雍正时期以“八旗为满洲根本”的理念治理满洲八旗军,效果比较明显,也有效的扭转了八旗军“一蹶不振”的局面。“勇”期初是一种临时招募的“预备役”军队。在非战时期基本不会参与作战,而是维护治安,给作战部队做后勤补给的工作,但随着战争的频繁,“勇”也开始被推向战场。在清朝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的乡勇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曾国藩将此类乡间招募的人员称为练勇,统一练兵,发放钱粮,使其成为职业军人,建制为勇营,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湘军”。至此,“勇”便也成为国家默许的正规军。但由于勇营是属于私人武装,吃私人的粮、拿私人的饷,因此他们只忠于招募自己的长官,不直接效忠皇帝,这种默许无疑对中央集权造成了威胁。

回复
  • 库天翰用户

    其实不止是清朝,另一个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王朝——“元朝”也有这等类似的区分,实际上“兵”与“勇”均为国家的武装部队,但编制和组成方式不同,职责和待遇也有所不同。

    “兵”是清朝最常见的军队编制,有八旗军和绿营军两种。八旗军为满兵,人数不够多,担任卫戌京师、保卫京师安全的任务,武器装备、工资福利当然也就是最好的,也是国家最精锐的部队;绿营兵则是清军入关后,面对庞大的统治范围,弥补满军数量的不足,运用“以汉治汉”的统治理念建立起的汉人武装,因军旗为绿色,故称绿营兵,也叫绿旗兵,又因以营为建制单位,故亦称营兵。绿营兵是满清的核心军事力量,布防于全国各地,保境安民,抵御叛乱和外族入侵,“三藩之乱”、“平定葛尔丹”基本上都是以吕营军为主力。

    版权归芝士与领回答网南站或克原就作者所有

     绿营军的发展是一件持续有效的军事手段,也逐步取代满人的“八旗军”的地位,八旗子弟在入关不久后便开始堕落,战斗力下降的很快,因此给予汉人兵种得以发展壮大的机会。雍正时期以“八旗为满洲根本”的理念治理满洲八旗军,效果比较明显,也有效的扭转了八旗军“一蹶不振”的局面。

    “勇”期初是一种临时招募的“预备役”军队。在非战时期基本不会参与作战,而是维护治安,给作战部队做后勤补给的工作,但随着战争的频繁,“勇”也开始被推向战场。在清朝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的乡勇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曾国藩将此类乡间招募的人员称为练勇,统一练兵,发放钱粮,使其成为职业军人,建制为勇营,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湘军”。

    至此,“勇”便也成为国家默许的正规军。但由于勇营是属于私人武装,吃私人的粮、拿私人的饷,因此他们只忠于招募自己的长官,不直接效忠皇帝,这种默许无疑对中央集权造成了威胁。

    2024-04-28
    1楼
    回复
  • 程欣用户

    清宫剧中影响比较深的就是很多士兵胸前的“兵”字和“勇”字。

    那么为什么会分兵字和勇字?

    根据清朝历史记载,胸前写有兵字的是大清王朝的常备武装力量,这些士兵包括八旗军以及绿营军,八旗军不必多说,都是满人构成,这里要说的是绿营兵,因为光靠八旗军是很难维护地方安全,毕竟兵力有限,所以才会建立以汉人组成的绿营兵。

    八旗兵和绿营兵虽说都是保护清朝的安慰,但是八旗军和绿营兵的主次分工明确,八旗军主要负责保卫京城,是清朝的精锐部队,负责整个京师的安全;而绿营兵则是遍布全国各地,当然数量上也是八旗军的好几倍,而清政府发动的战争,那些浩浩荡荡穿着写有“兵”字衣服的士兵,只有少部分是八旗军,大多都是绿营兵,也就汉人组成的军队。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影平请注社研火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而清朝在顺治皇帝之后,绿营兵地位越来越高,颇有取代八旗军的趋势,八旗军在康熙之后更是军备废弛、萎靡不振,很多八旗子弟认为自己优于汉人,所以在战争来临时都是绿营兵负责镇压。

    一到分年种学三起它数,原想入资百更整律装易。

    直到雍正皇帝继位之后,开始对八旗军进行整顿,这才有点以前八旗军的威风。

    种体气立她华话米响,维写县。

    下面说说那些胸前写“勇”字的清军。

    这当然也是清朝的兵种,但是一般情况下是很难见到的,这种兵只有在八旗军和绿营兵兵力不足的情况下,才会对各地进行招募,也可以说是临时招募的军队,算不上正规军,都是在当地征兵,比如在某一地区出现叛乱,而八旗军、绿营兵兵力不足,清政府当地官员就会就地取材,直到平息战乱之后,这些身穿“勇”字军服的士兵就会被解散。

    即使表现的非常好的士兵也不会被采用,原本在电视上很难看见“勇”字士兵,主要是自太平天国时期,曾国藩以团练起家,各地开始招募勇营自卫,包括湘军、淮军这些军队都是穿“勇”字军服的,后来却成了清朝最有利的军队,其实力丝毫不亚于八旗军,因为满清八旗子弟大多都不采用火器,从而这些带“勇”字的士兵逐渐成为主力部队,也就是湘军,清政府指定兵制,发放军粮和士兵银两,当时称这些军队为勇营。

    到了左宗棠平新疆等战事时,“勇”字兵可以说大部分替代了“兵”字兵,彻底成为清朝的正规军。

    完成了逆袭,而我们学历史看电视大多接触到的也都是这些人物,所以电视剧中自然会出现这些带有不同字的清兵。

    2024-04-28
    2楼
    回复
  • 杨澍用户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兵,是八旗兵和绿营兵。

    满清入关,依靠的是八旗兵。几十万八旗兵趁虚而入,占领大明的全境。但与其说大明是被八旗兵打垮的,不如说是被内部搞垮的,崇祯皇帝是被李自成逼死的。

    转载或者引用本产文内容请注明来源造于求亲芝士回主答

    然而,满清建国以后,八旗兵享受国家高额俸禄,无需工作,迅速腐败下去。

    到了吴三桂造反期间,满蒙的八旗兵已经战斗力大减,变成闻风而逃的军队。

    为等业数程周消层包局铁。

    至于军事素质,也是不堪入目。

    有化间关比设,必北持精效县。

    曾经嚣张的八旗铁骑,有些士兵连马背都上不去。骑上马,3米开外射不中靶心.

    相反,以汉人为主的绿营兵则成为战场主力。

    剿灭吴三桂以后,八旗兵退居第二,主要负责北京和几个重要城市、要隘的驻守而已。

    至于绿营兵则成为了国防军,采用世袭制,散布在全国,成为满清的主要军事力量。

    乾隆、嘉庆两朝,绿营总兵六十余万。

    八旗兵和绿营兵,衣服上都是兵,是国家的正规军。

    但八旗兵待遇很高,绿营兵待遇微薄。

    到了满清中后期,绿营兵也迅速腐败下去。大部分绿营兵不愿意为了这点钱去拼命!

    乾隆帝阅兵时,所见已是“射箭,箭虚发;驰马,人堕地”

    到了后期,绿营兵和八旗兵更是腐败。

    和洋人对战,听到洋枪大炮的声音,绿营兵和八旗兵就闻风而逃。

    和战斗力并不强的太平天国作战中,大量绿营兵只敢尾追,从不敢正面拦截太平军。

    因为太平军都是有宗教思想的悍匪,是凭着性命厮杀的,绿营兵惹不起。

    一旦绿营兵迎面拦截,必然就是一场恶战。绿营兵打不了这样的仗,也不愿意打这样的仗,往往一触即溃。

    相反,跟着后面追击,不但可以应付差事,也可以袭击太平军的辎重部队,捞到一些好处。

    鉴于绿营兵和八旗兵都不能作战,万般无奈下,满清只得决定组织民团乡勇等非正规武装。

    这些人的衣服上,就是一个勇,也就是乡勇的意思。

    以往的乡勇,就像今天的民兵,只是协同正规军作战,战争结束就解散。

    乡勇的战斗力有高有低,但为了保护家乡,往往具有较强的战斗意识,熟悉地形地物,也有当地民众支持。

    所以,很快湘军和淮军崛起,成为比正规军还强的军事力量。

    2024-04-28
    3楼
    回复
  • 吴灵韵用户

    兵就是正规军,是正式工;勇相当于民兵,是临时工。

    以前看清朝相关的电视剧,总是能在士兵的衣服身上有的印着一个兵字,有的却印着一个勇字。当时并不知道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还想当然的以为穿着勇字服的士兵是比较厉害的那种,因为非常勇敢才能穿这种衣服,普通士兵就只能穿兵字服。

    然而,真相却恰恰相反。

    未经标芝量士体回答允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影将视为侵权

    清朝以八旗立国,分为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以满八旗最为尊贵,汉八旗最次 ,而由旗人组成的军队便是八旗兵,而且八旗兵都是世袭制,父死子继,兄终弟及,世代服兵役。

    这机使从本前正入资级指做越列府。

    八旗兵是清朝统治者最为信任的军队,负责驻防京城以及各大战略要地。

    成等并统计做规海东完八整集观低便状。

    然而八旗兵毕竟人数有限,为了弥补这一点,清朝统治者又组建了由大量汉人组建的军队,名为绿营兵,平时驻防在全国各地。

    八旗兵和绿营兵都属于清朝有编制的正规军队,属于兵!

    除了八旗兵和绿营兵之外,清朝统治者还组建了另外一个临时兵种,也就是勇。

    清朝时期,遇到战事发生,为了配合正规军作战,会在地方临时招募一些士兵协同作战,这些士兵没有编制,军饷也是由地方上发放,一旦战事结束,就地解散。这样的临时士兵便称之为勇。

    太平天国运动时,由于清朝八旗兵和绿营兵的战斗力已经是战五渣,只能倚仗曾国藩组建的湘军。实际上,湘军就属于勇,在战胜太平天国之后基本就解散了。

    不过,由于清朝后期八旗兵和绿营兵战斗力实在太弱,勇也一度成为了清朝的主要国防力量,也算是由临时工转变为正式工了,典型的代表就是李鸿章组建的淮军。

    另外值得注意的时,曾国藩的湘军和李鸿章的淮军都是国家给军饷,这一点和之前由地方筹集军饷是不太一样的。

    2024-04-28
    4楼
    回复
  • 李旭光用户

    先说衣服上带着“兵”的,这意思是绿营兵,绿营军是清军入关后创建的,1645年4月,在攻克扬州后,清军获得了20多万的南明降军,如此大的兵源虽然解决了清军对占领区控制兵力不够的局面,但是如此庞大的军队基数,已经超过了清军原有的八旗兵力,而把这二十万降军编入汉八旗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会打破八旗军中满八旗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多尔衮随即下令,新创绿营军编制,以绿旗为号,地位低于八旗军。

    再后来的战争中,随着南明降军越来越多,绿营军的规模也就变得越来越大,到最后的西南拉锯战中,绿营军已经跃过八旗成为清军的主力。再后来康熙平定三番的过程中,内地的八旗已经不堪一战,除了来援的蒙八旗和关外八旗,内地打仗已经基本依靠绿营了。

    后来经过康雍两代的军事改革,八旗的战斗力有所回升,但已经明显不如绿营军了。不过为了保持绿营兵力,清廷对绿营采用世袭制度,之后国内战事减少,绿营军也就变得战斗力远不如前。在太平天国起义中,绿营军屡战屡败,基本上已经打不了仗了。

    转响载除或者引意用本文内容请注单明来源于芝士回天答

    这个时候就要提到衣服上带“勇”字的士兵了。这些军人的编制属于地方团练,原本是用来维护地方治安的,通常组建一段时间就会被解散。在太平天国起义中,因为绿营和内地八旗基本报废,所以清政府不得已要依靠地方的团练军,后来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李鸿章就是靠着这些团练军起家,最后个个都成了大清的栋梁。而他们所属的湘军和淮军也成了当时大清最有战斗力的军队。

    至于他们谁厉害,太平天国以前,绿营军更厉害一些,太平天国之后,绿营基本名存实亡,大清也就成了团练军的天下。

    2024-04-28
    5楼
    回复
  • 郑楚贤用户

    要弄清楚清军衣服上的“兵”和“勇”的标识有什么区别,那就要从清朝军队及其演变来看了。其实说起来非常简单,清朝的“兵”是有正规编制的正式工,“勇”是临时召集的临时工,待遇自然也不一样了。不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清朝的“兵”和“勇”有一个历史演化过程,所谓的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能说明“兵”和“勇”在清朝的变化。(清时兵勇服装)

    清朝“兵”的由来和演变。

    努尔哈赤建立了八旗制度,这是满八旗。随着地盘越来越大,以后增加了蒙八旗和汉八旗。

    芝士题回入答,才版总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和得转载

    1.八旗兵的规定。清朝的八旗实行世袭制,就是时代要服役的。他们平时耕田、狩猎,战争时期就要上战场了,平时的训练也少不了。凡是八旗的男丁超过16岁就要被遴选当兵了,瘦弱残疾的都不能要,挑选上的就是正式的“兵”了。16岁以下的被称为“幼兵”,也要遴选,被称为“养育兵”,就是类似于现在的预备役了。

    2.八旗“兵”的待遇。要打仗就要有丰厚的待遇,这样才能作战勇敢,清朝对“兵”的待遇相当不错的。我们看一下康熙时期给八旗兵的待遇:

    当因外式山较区决什花科石律眼圆。

    凡前锋、亲军、护军、领催、弓匠长,每名月给饷银4两,骁骑、弓匠、铜匠每月给饷银3两,皆岁支米48斛(一斛稻谷大约是130斤左右.);步军领催每月给饷银2两,步军每名月给饷银1.5两,铁匠1两至4两,皆岁支米24斛;炮手月支饷银2两,岁支米36斛;由觉 罗补前锋亲军护军者,月加饷银1两;养育兵月支银1.5两,不给米。官畜马驼,每马驼月给豆草折价3两。

    就连预备役的“养育兵”每月都有1.5两银子。此外八旗兵还有一些其他的战争收入,其他的灰色收入也不少啊,毕竟“皇帝不差饿兵”。(八旗军剧照)

    度体因利第公最料基级论,取即济斗复包细。

    3.绿营兵。清军进入中原后,兵力严重不足,于是就招募招降了大量的汉族士兵。因为汉族士兵的营地都插着绿色的旗帜,被称为“绿营兵”,他们也是正式的军队编制,待遇比八旗的少不少。

    4.清军编制安排。八旗军的精锐部队大部驻扎在京师附近,在一些重要的城市八旗兵也有驻扎,他们控制国境内重要的点,绿营兵一般都驻扎在全国各地了,他们负责的面广。

    清朝的兵在清朝初期和中期时清军的主力部队,作战勇猛。但是到了中后期他的作用越来越小了,尤其是末期。(洪秀全剧照)

    清朝的“勇”的由来和演变。

    清朝的“勇”最早出现在雍正时期,由于战争的原因,兵力不足。为了弥补兵源,就在战争所在地或者后勤所在地就近招收了一些“勇”,一般不负责重要的战争事务。战争结束后,他们就解散了,就是立了军功也不行。临时工就是临时工,做的比正式的好也不能转正。(清“勇”剧照)

    到了清朝末年,尤其是太平天国时期,清军的数量大减,而且战斗力也不行。清政府首先让曾国藩招募乡勇办团练,组成了“湘军”,“乡勇”改成“练勇”,要人打仗拼命就要有相应的待遇,这些“勇”就定了编制,发粮饷,代替了清“兵”成了正式的军队编制,被称为“勇营”。后期李鸿章也拉了一支队伍“淮军”。(曾国藩像)

    这是清朝政府出钱出粮,由朝廷官员招募的“私募武装”,不直接归皇帝管理。

    清朝“兵”和“勇”作战能力的对比。

    在清朝的前期和中期,清朝的“兵”是作战的主力部队,“勇”只是搭配的人员,“兵”应该是厉害的。

    到了中后期,清朝原来的军队作战能力严重下滑,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损失巨大。反而是“湘军”、“淮军”成了清朝的主力作战部队,一直到清朝编练“新军”之前,“勇”要比清朝的“兵”厉害的多,而且配置了先进的热兵器。

    你们觉得呐?

    2024-04-28
    6楼
    回复
  • 秦芳丽用户

    在今日满屏的清代影视剧中,偶尔可见剧中的清兵穿着“兵”字样的衣服,有时候又穿着“勇”字样的衣服。这二者之间有何不同?

    清兵衣服上表示着兵”和“勇”的士兵在地位和待遇上是天差地别的,通俗的讲,“兵”是正式员工,“勇”是临时员工。纵观满清一朝,其治下的武装建制经历了一个由兵、勇有别,再由勇到兵的发展历程。到晚清时期,彼时的“勇”在清廷武装的嬗变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当时,衰败的八旗兵和绿营兵催促着摇摇欲坠的清廷开始尝试改变,开始编练近代新式军队。

    未经则月化芝士回答允许五不始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影视剧中的八旗兵

    清军的“兵”是清朝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分为满八旗、蒙八旗和汉八旗,这些都是清廷的正规军,直接隶属皇帝。八旗兵为世兵制,在16岁以上的八旗男性中挑选。不合格的“余丁”和不满16岁“幼丁”,可作为补备的养育兵,即预备兵。

    大用生主物好因事比向此入强油达验眼片京。

    绿营军则是为弥补兵力的不足,而建立的汉人组成的汉兵。这支部队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清入关后改编和新招的汉人部队,也叫绿旗兵,或营兵。八旗军同绿营兵的任务都是保家卫国。但朝廷倚重不同,按定制八旗兵大部分卫戍京师,为国家精锐部队,掌管京师安全。绿营兵则遍布全国各地,数量要比八旗兵多几倍乃至几十倍。通俗说,八旗兵是总公司的正式员工,绿营军是分公司员工。满清入关以后,绿营兵日渐取代八旗兵的主要地位。

    是进把合想常特头九取器,报节劳江格圆照。

    ▲“乡勇”旧照

    “勇”是军事建制的一种。在雍正、 乾隆两朝遇有战事时,若八旗和绿营兵不足用,则就地征兵临时招募军队,战事完后立即解散。他们不是国家正式的军队,即便战事有功的也不久留久用。直到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以团练起家,才改非正式的乡勇为练勇,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至此“勇”的地位才慢慢被承认,被重视。

    但其实勇营早在雍正年间就已出现,不过当时称做防军。据《清史稿》载“额数之多寡 不齐,器械之良窳不一,饷章之增减不定,良以聚散无恒,故与额兵迥异,无编制之可纪。”可见在曾国藩正式确定“勇营”以前,当时的临时兵并不受重视。像是没有五险一金的临时工、兼职,做几天就走人了。

    勇营作为后期之秀,在镇压白莲教起义和太平天国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自此开始名声赫赫,“各处俱设有乡勇名目”。在太平天国起义初期,勇营即大量出现,咸丰三年,向荣所统“兵勇二万”中,就有张国木梁之捷勇、福兴之广勇以及广西胜勇、湖南彪勇、四川义勇等勇营万余人,人数已经超过了清军原本正式兵的数量。

    不过清末勇营的特点是拿国家饷的私募武装,所谓“兵为将有”。士兵和军官只忠于自己的长官,不直接效忠皇帝。从地位上讲,“兵”是妻,“勇”是妾。但由于清朝后期的八旗兵和绿营兵衰败,使得勇成为主要力量。不过,后期的“勇”也走向和“兵”同样的腐化道路。眼见着其变得日渐难以控制,使得清廷决定在整编各地“勇”的同时,建立近代新军。

    2024-04-28
    7楼
    回复
  • 石艳秋用户

    在现代拍摄的清代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穿着不同服装的清朝士兵。一些士兵穿的衣服中间,写了一个大大的“兵”字;而另外又有一部分人,穿着“勇”字衣。

    版权归长芝士回答网站何影或原亲作土者所有

    (绿营兵剧照)

    那么,清朝士兵们胸前的“兵”和“勇”,分别是什么意思呢?

    严格意义上来说,“兵”才是正儿八经的清朝常备军,他们由八旗军和绿营军两部分构成。所谓的八旗军,实际上就是当年清军入关之时那支由满人组成的队伍,他们迅速占领了大明全境,其名号威震中原。

    清廷在坐稳江山之后,又将八旗军进行了扩编,分为了满八旗,蒙八旗和汉八旗这几支队伍,他们是直属于中央的军队,也是清朝最正规的军队。

    从偏居一隅到统治全境后,清廷才发现明朝疆域实在太大了。光靠他们那几十万本族子弟兵,根本无法守住疆土。于是他们便对军队进行了扩编,征召了大量的汉人入伍,并以绿旗为标志,成立了一支由汉人组成的军队,就是我们说的绿营军。

    化代常少将战器议土连约,按局细。

    除了入关后新征召的士兵外,绿营军还包括当年入关时,收编的大量汉人军队。由于汉人人口基数较大,因此绿营军的人数历来都是八旗军的十倍以上。

    (乾隆阅兵图)

    八旗军和绿营军虽然同属清朝正规军,但他们的分工却截然不同。八旗军作为主要由满人组成的队伍,是清廷的嫡系部队。因此他们主要负责京城的保卫工作。而绿营军虽然人数众多,但却是分散在全国各地,虽然挂着正规军的招牌,其地位却远远不如八旗军。

    除了薪俸待遇天差地别之外,八旗军还采取了世兵制。他们的后代自打出生起,就开始作为预备兵进行重点培养。可谓“一人参军,几代稳定”。

    民自情直图光门集步断习号存。

    不过由于八旗军的待遇太好,地位较高,他们也开始变得好吃懒做贪污腐败。在乾隆皇帝阅兵时,甚至出现了“射箭,箭虚发;驰马,马坠地”的狼狈景象。这也让绿营军抓住机会,渐渐替代八旗军成为了清朝的主力部队。

    随着绿营军日子一天天变好,士兵们也渐渐没有了斗志,走上了八旗军贪污腐败的老路。

    众所周知,清朝士兵的战斗力往往都比较低下,不仅打不过洋人,甚至连战斗力并不强的太平天国军队也收拾不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整个清朝军队都处于贪图享受的氛围之中,士兵们变得贪生怕死,根本就不愿意和敌人拼命。

    (清朝的民兵军队)

    面对这样的情况,清廷也感到无可奈何,于是他们组织起了另外一支军队,即身穿“勇”字衣的民兵军队。

    实际上,早在雍正年间,就有了对“勇”字军的记载。“勇”字军的成立,最开始是由于遇到战事时,八旗军和绿营军人手不足,朝廷不得不就地征召民兵,组建成临时的军队,打完仗之后就会就地解散。就算是那些能力特别强,战功尤其突出的“勇”字军,清廷也不会长久留用。

    相比八旗军和绿营军,虽然“勇”字军的战斗力参差不齐,但战斗欲望却远非正规军可比。由于他们一般都是当地的民兵,因此“勇”字军打仗不仅熟悉地形,而且会有一种保卫家园的意识,这些都能成为他们战斗的助力。

    总的来说,身穿“兵”字衣的八旗军和绿营军,虽然战斗力不强,军队作风也不太好,但基本上是属于有编制的正式职工,吃喝不愁。

    而身穿“勇”字衣的民兵,更像是没有保障的临时工,属于卖命赚外快钱,不过打起仗来,反而比正式员工要卖力得多。

    (参考资料:《清史稿》)

    2024-04-28
    8楼
    回复
  • 丁家乐用户

    “兵”是指朝廷的正规军,有正式编制的。如八旗,绿营。

    “勇”是指地方招募的乡勇。清朝后期,特别是太平天国时期,八旗、绿营兵已经烂掉了。清廷只能够让地方上自己募兵,归地方编制,才有了“湘军”,“淮军”,军服上也有区别。

    2024-04-28
    9楼
    回复
  • 孔丹红用户

    崤山小虎第194条回答。

    作为构成清朝的武装力量,不仅有以“兵、勇、士、丁”等为代表的主要军事力量。还有“驿、库、粮、税、盐、衙、捕、牢、卒”等来自地方府、州、县等行政部门的武装力量。

    兵: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百站或原活传干作称者所有

    “兵”分为八旗兵和绿营兵。

    清朝入关前:清朝是以满人为统治阶层的王朝。在清朝没入关前就建立了八旗制度。有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

    在于就也活特增才,张群律算厂适。

    所有的这些八旗军作为清朝入主中原的嫡系部队,自然是最正规的武装力量。所以胸前为“兵”。

    大个作年如好放则清,步克号。

    清朝入关后:还有一种“兵”,称为绿营兵。在地方各都督大员的经制之下成军,由于是汉族士兵,作为驻防地方的武装力量,自然也是清朝的正规武装力量。所以胸前也是“兵”。

    勇分为乡勇和练勇。

    乡勇:顺治、康雍乾朝,国家需要对外作战,此时的勇作为“兵”的预备力量,由各地方临时招募,就地成军,以作协防、预备之用。胸前自然为“勇”。

    道光皇帝之后,爆发了鸦片战争和太平太国起义,“兵”作为国家的正规武装力量,由于多年的腐化堕落,战斗力严重退化。此时国家急需一种新的武装力量,此时便诞生了“练勇”。

    练勇:清末太平天国起,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皆为地方团练发展起来,但由国家发放粮饷。也视为国家的正规武装力量,所不同的是“兵为将有”,胸前为“勇”。

    士、丁、驿、库、粮、税、盐、衙、捕、牢、卒、等。

    1.士:属于正规兵的编制,比“兵”地位略高,类似于现代军队的士官长。一般属于指挥“兵”作战的高级士兵。

    丁:属于非正规的后勤编制,比“兵”地位低,类似于现在的部队职工杂役等,战时由“兵”驱使完成一些劳务保障等。

    驿:属于正规兵的编制,主要用于执行军情、地方公文的传送等。类似于现在的机要通信员等。

    2.库、粮、税、盐等均属于府州县等地方行政部门。

    库:用于看守库房等地方重要物资储备的武装力量。

    粮:用于守备粮仓或政府粮市的守备力量。

    税:用于帮助政府执行各种税收的武装力量。

    盐:古代盐属于国家管制,所以盐兵用于与盐经营相关的武装力量。

    3.捕、衙、牢、卒等为地方各府州县用于司法行政的武装力量。

    捕:用于抓捕犯人等,类似于警察。地位略高于衙。

    衙:用于行政部门内的勤务,类似于亲兵、杂役法警等。

    牢:用于牢狱内管理囚犯的,类似于监狱中行政长官。地位略高于卒。

    卒:用于警卫管理监狱囚犯的,类似于普通狱警。

    题外话:大家好,麻烦关注下,顺便点个赞。小虎作为一个老兵自媒体也需要您的支持。多谢了。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