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洞庭》这首古诗生动地写出了什么?

《望洞庭》这首古诗生动地写出了什么?
谢谢邀请。《望洞庭》,出自唐朝的著名诗人刘禹锡。这首诗写的是:秋夜,皎洁明月下,洞庭湖的波光与月色交相辉映的美丽景象。从而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壮丽山河的喜爱和赞美之情。诗人看到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诗人用简洁的两句诗勾勒出了洞庭湖的山水美景,勾勒出一幅优美的洞庭秋月图。远远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绿,恰似白银盘子托着青青的田螺。从中表达了诗人对洞庭湖的喜爱,也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诗人在写这首诗时,正处在官职被贬的时候,所以官场上的失意,让诗人只好将他的无奈寄情于山水风光之中。所以诗人在写这首诗时的心情即无奈还报着希望,希望自己经历这次被贬,还能再重返官场,受到朝廷的重用。

回复
  • 邹意致用户

    谢谢邀请。《望洞庭》,出自唐朝的著名诗人刘禹锡。这首诗写的是:秋夜,皎洁明月下,洞庭湖的波光与月色交相辉映的美丽景象。从而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壮丽山河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诗人看到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诗人用简洁的两句诗勾勒出了洞庭湖的山水美景,勾勒出一幅优美的洞庭秋月图。远远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绿,恰似白银盘子托着青青的田螺。从中表达了诗人对洞庭湖的喜爱,也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诗人在写这首诗时,正处在官职被贬的时候,所以官场上的失意,让诗人只好将他的无奈寄情于山水风光之中。所以诗人在写这首诗时的心情即无奈还报着希望,希望自己经历这次被贬,还能再重返官场,受到朝廷的重用。

    未经芝士回答允连许不得转劳载构本文内容,否则空将视为侵果权

    2024-04-28
    1楼
    回复
  • 谢骞仕用户

    望洞庭

    唐 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转载建验或者引断用本文内两容请感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是了生定当性新向系入马拉须感存。

    此诗生动的描写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优美景色。微波不兴,平静秀美,分外怡人。

    第一句描写澄彻空明的湖水与素月青光交相辉映,俨如琼田玉鉴,是一派空灵、缥缈、宁静、和谐的境界。表现出天水一色,玉字无尘的融和画面。“和”字下得工炼,表现出了水天一色、玉宇无尘的融和的画境。而且,似乎还把一种水国之夜的节奏——演漾的月光与湖水吞吐的韵律传达出来。

    第二句描绘湖上无风,迷迷蒙蒙的湖面宛如未经磨拭的铜镜。“镜未磨”三字十分形象贴切地表现了千里洞庭风平浪静、安宁温柔的景象,在月光下别具一种朦胧美。因为只有“潭面无风”,波澜不惊,湖光和秋月才能两相协调。否则,湖面狂风怒号,浊浪排空,湖光和秋月便无法辉映成趣,也就无有“两相和”可言了

    第三、四句诗人的视线从广阔的湖光月色的整体画面集中到君山一点。在皓月银辉之下,洞庭山愈显青翠,洞庭水愈显清澈,山水浑然一体,望去如同一只雕镂透剔的银盘里,放了一颗小巧玲珑的青螺,十分惹人喜爱。诗人笔下秋月之中的洞庭山水变成了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美术珍品,给人以莫大的艺术享受。“白银盘里一青螺”,真是匪夷所思的妙句。此句的擅胜之处,不止表现在设譬的精警上,还表现了诗人壮阔不凡的气度和寄托了诗人高卓清奇的情致。在诗人眼里,千里洞庭不过是妆楼奁镜、案上杯盘而已。举重若轻,自然凑泊,毫无矜气作色之态,这是十分难得的。把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得这样亲切,把湖山的景物描写得这样高旷清超,这正是诗人性格、情操和美学趣味的反映。没有荡思八极、纳须弥于芥子的气魄,没有振衣千仞、涅而不缁的襟抱,极富有浪漫色彩的奇思壮采。

    通过诗人飞驰想象,以清新的笔调,生动地描绘出洞庭湖水宁静、祥和的朦胧美,勾画出一幅美丽的洞庭山水图,表现了诗人对大自然的热爱,也表现了诗人壮阔不凡的气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

    2024-04-28
    2楼
    回复
  • 棋莫亚嘉用户

    谢邀。《望洞庭》这首古诗,是唐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哲学家刘禹锡,所写的诗。诗曰: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版权归芝值士与回答网好站或原作给者交所有

    诗句并不去宣染洞庭湖的浩瀚气势,而写在一个晴朗无风,波澜不惊的月夜,迷蒙中,只见月光柔媚,湖面象未经打磨过的镜面,月光与湖面相映,水绕山,山环水,一派秀丽、宁静的湖山月光图,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为法家合党料长见,极华周除易状。

    由于诗人遭贬,长期在基层生活,了解民歌特点,他善于吸收民歌营养,形成生动形象、含思婉转、清新流畅的语言风格,诗句醇美韵味,读来耐人寻味。

    个以到动行法所由前,只管老较任己研状京。

    刘禹锡,字梦得,彭城(今江苏徐州)人,享年七十岁。因政见遭贬,受"二王、八司马事件"牵连,长期生活在基层,对人民生活疾苦有深刻了解,其诗吸收民歌民谣营养,创作风格独特。他对词的形成和诗的发展都有一定贡献。

    2024-04-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