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辆车,轮子19寸和22寸,跑同样的距离,哪个更省油?

同一辆车,轮子19寸和22寸,跑同样的距离,哪个更省油?
轮子19寸和22寸,您指的是轮毂、还是轮胎?这里面是存在不同的,如果指的是轮胎,那么从19寸变更为22寸后,车辆的加速能力下降(具体下降多少,与轮胎增加的大小有关,增加越大、加速能力下降越多,因为大号轮胎更吃扭矩),弱想实现与19寸同样的加速能力,就得相应提高发动机的负荷,所以负荷增加油耗上升;而如果只是轮毂从19寸增加到22寸,而轮胎由于扁平比降低使的轮胎的周长没有发生改变,那么动力、油耗变化不明显,可能受到新轮毂、轮胎重量的影响,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下图所示,两轮胎轮毂大小不同,但轮胎的周长一致!为什么说增加轮胎大小,会导致车子的加速性能降低?这里面就牵扯到轮上扭矩的问题了,轮上扭矩扭矩的大小决定了车子的加速性能,而轮上扭矩是什么?这轮上扭矩=轮缘驱动力✖️轮胎半径(力✖️力臂),轮缘驱动力可以理解成牵引力,也就是拽着车前进、加速的力;当发动机输出同样大小的轮上扭矩,力臂小则力大、而力臂大则力小,所以当轮胎的周长增加时,间接增加了轮胎半径,而轮胎半径增加则等同于力臂增加,而当发动机在输出轮上扭矩不变的情况下,力臂的增加则导致力的降低,所以增加了轮胎的周长,导致发动机在输出同样的扭矩下轮缘驱动力下降,等同于牵引力下降,而牵引力降低了,车子的加速能力自然就会相应的降低!在增加轮胎后,车子的加速能力下降,如果想获得从前小轮胎同样的加速能力,就必须增加轮上扭矩的释放,而释放更大的扭矩则需要高的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转速上升、负荷也自然提高,发动机负荷提高了,油耗也会有相应的提高,当然这是大概的情况,如果非要具体的答案则需要判断增大后的负荷是否落在发动机最佳效率区间;但考虑轮胎增大所影响到的只是加速方面的性能、油耗,所以可以用轮胎周长增加、性能降低、油耗增加作为结论;实际上很多小排量车换更大的轮胎后(注意是轮胎不是轮毂),都导致低转速下的轮上扭矩不够用了,这就是力臂增加所致,使得同样的扭矩下车子获得的牵引力降低了,所以增大轮胎必然更吃扭矩;而只增加轮毂大小、而不改变轮胎周长一般不会改变什么,这个没必要去过分的研究,因为增大的轮毂的重量以及其它参数都没有,所以可变量太多没办法去推算油耗会有什么变化,不过即便有也不大!

回复
  • 叶峻峤用户

    轮子19寸和22寸,您指的是轮毂、还是轮胎?这里面是存在不同的,如果指的是轮胎,那么从19寸变更为22寸后,车辆的加速能力下降(具体下降多少,与轮胎增加的大小有关,增加越大、加速能力下降越多,因为大号轮胎更吃扭矩),弱想实现与19寸同样的加速能力,就得相应提高发动机的负荷,所以负荷增加油耗上升;而如果只是轮毂从19寸增加到22寸,而轮胎由于扁平比降低使的轮胎的周长没有发生改变,那么动力、油耗变化不明显,可能受到新轮毂、轮胎重量的影响,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下图所示,两轮胎轮毂大小不同,但轮胎的周长一致!为什么说增加轮胎大小,会导致车子的加速性能降低?

    这里面就牵扯到轮上扭矩的问题了,轮上扭矩扭矩的大小决定了车子的加速性能,而轮上扭矩是什么?这轮上扭矩=轮缘驱动力✖️轮胎半径(力✖️力臂),轮缘驱动力可以理解成牵引力,也就是拽着车前进、加速的力;当发动机输出同样大小的轮上扭矩,力臂小则力大、而力臂大则力小,所以当轮胎的周长增加时,间接增加了轮胎半径,而轮胎半径增加则等同于力臂增加,而当发动机在输出轮上扭矩不变的情况下,力臂的增加则导致力的降低,所以增加了轮胎的周长,导致发动机在输出同样的扭矩下轮缘驱动力下降,等同于牵引力下降,而牵引力降低了,车子的加速能力自然就会相应的降低!在增加轮胎后,车子的加速能力下降,如果想获得从前小轮胎同样的加速能力,就必须增加轮上扭矩的释放,而释放更大的扭矩则需要高的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转速上升、负荷也自然提高,发动机负荷提高了,油耗也会有相应的提高,当然这是大概的情况,如果非要具体的答案则需要判断增大后的负荷是否落在发动机最佳效率区间;但考虑轮胎增大所影响到的只是加速方面的性能、油耗,所以可以用轮胎周长增加、性能降低、油耗增加作为结论;实际上很多小排量车换更大的轮胎后(注意是轮胎不是轮毂),都导致低转速下的轮上扭矩不够用了,这就是力臂增加所致,使得同样的扭矩下车子获得的牵引力降低了,所以增大轮胎必然更吃扭矩;而只增加轮毂大小、而不改变轮胎周长一般不会改变什么,这个没必要去过分的研究,因为增大的轮毂的重量以及其它参数都没有,所以可变量太多没办法去推算油耗会有什么变化,不过即便有也不大!

    2024-04-29
    1楼
    回复
  • 夏梦洁用户

    感谢诚邀。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你既然选择了19寸和22寸轮毂,相信车子也不会小到哪里去。重量肯定不轻。再者,油耗跟空气阻力,行驶速度等等有关系,大车子的空气阻力肯定比小车大。重量比小车重,油耗肯定高,毋庸置疑的。所以车友既然选择了19寸和22寸。我觉得应该不太会在乎油耗,当然,22寸的审美度肯定比19寸好的。所以其实19寸和22寸哪个更省油,其实都差不多,因为车子摆在那了哇。

    希望你多多关注你喜欢车吗

    2024-04-29
    2楼
    回复
  • 马立果用户

    假如我们在给爱车换轮胎时搞错了尺寸,新轮胎比原来的大了一圈或小了一圈,那么会影响车子的油耗吗?你别说,我还真的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只不过那次不是意外,而是故意而为之。

    故事发生在2016年,当时我开的是一辆大众帕萨特,我同事开的是大众尚酷,虽然两辆车的车轮大小不同,但因为都是大众的车型,所以车轮的固定螺丝位置和规格都是一样的,于是我和同事就突发奇想把两辆车的轮子给对换了一下,这样的话我的帕萨特车轮就小了一圈,而我同事的尚酷车轮则大了一圈。换完之后我们各自回去开了一个礼拜,抛开动力和制动性能的改变不谈,单从油耗表现来看,我那台换了小轮子的帕萨特油耗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我同事那台换了大轮子的尚酷油耗上升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分析了三点原因:

    1、车轮的旋转惯性改变了

    转载或者引用本片文内入容而请起注明来源于部芝士回答

    汽车不管是加速还是减速,发动机输出的动力都需要克服车轮的惯性,才能改变它们的旋转速度,因此车轮的旋转惯性越大,消耗的动力就越多,车辆就越费油。我同事的尚酷原来是小轮子,当换成大轮子后旋转惯性变大了,因此就变得费油,相反我的帕萨特就变得省油。

    2、车轮的触地面积改变了

    作下子家相原者题党先器油,什群研书消太。

    车轮是汽车上唯一和地面接触的部件,大车轮不仅直径大,而且胎宽也更宽,因此触地面积也更大,而触地面积越大油耗就越高。不过这里要纠正大家一个误解,不少人说油耗变高是因为轮胎的摩擦力变大了,其实不是,摩擦力只和车重和接触面的摩擦系数相关,而和接触面积无关。真正导致油耗上升的是轮胎的滚动阻力变大了,那是一种轮胎被地面挤压变形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阻力,而不是简单的摩擦力。

    3、油耗的计算出现了偏差

    汽车仪表上的油耗是电脑计算出来的,简单说就是用消耗的燃油量除以行驶距离,就得出来单位距离内的油耗,比如最常见的每百公里多少升。而汽车的行驶距离又是通过轮速计算出来的,简单说就是先通过轮速传感器测量出车轮旋转了多少圈,然后再乘以轮子转一圈所移动的距离,就可以得出总的行驶距离。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车轮变大了一圈,车轮的周长也会变大,那么轮子实际上转一圈的移动距离也会变长,可问题是电脑并不知道这一切,还是按照小轮子的直径在计算,因此算出的距离就是偏小的,所以显示的单位距离油耗就变高了。反之如果车轮变小,那么显示的油耗就会变低。

    虽然我的帕萨特换了小轮子之后确实油耗下降了,但一周后我仍然坚定地把轮子换了回来,因为实在太难开了!很明显能感觉到动力、操控和制动的表现大不如前,关键是外观上看还超级不协调,为了省这点油耗真是没必要。要知道车轮的尺寸都是在汽车出厂时就设计好的,不管是改大还是改小都会牵一发动全身,得不偿失,因此不建议车主们这么做。

    我后之高心但光志联,界支府型派片厂。

    2024-04-29
    3楼
    回复
  • 俞俊风用户

    同一辆车,轮子19吋和22吋,跑同样距离,哪个更省油?

    19吋和22吋是英制单位,指轮辋直径,与轮胎内径和轮胎内口宽度有关系,与轮胎外径基本无关。

    如果把19吋的轮辋,换成22吋的轮辋。轮胎宽度和轮胎直径不变,只是轮胎扁平比变化的情况下,汽车的油耗基本不变。只是车轮比较好看,不过要看是否有你想要的轮胎。

    版权归芝士论回答比网它站或向原作各者所有

    如果更换轮胎直径不变,轮胎宽度变大,多耗燃油;轮胎宽度变小,省燃油。无论轮胎换宽或窄,都会影响汽车正常行驶。

    用就三电力业日数战给油教才近素准江。

    宽胎与地接触面积增大,行驶平稳,转向迟缓,加速性能变差。

    窄胎与地接触面积减小,加速性能灵敏,转向易失控,制动效果变差。

    如果轮胎直径增大,在汽车内燃机最大扭矩不变情况下,汽车起步时多耗燃油。急加速或上坡时无力,提速慢费油。唯一匀速行驶时省油。

    这作也由重接运任阶采转验王。

    不建议更换,有事故保险公司未必赔付,交通法也不允许。

    以上仅供参考。

    2024-04-29
    4楼
    回复
  • 张健宇用户

    19寸轮胎的和22寸轮胎的最明显区别就是轮胎直径的不同。

    跑同样的距离,假设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车速条件下,根据车速和发动机转速的关系:车速(km/h)=发动机转速*60*π*轮胎直径/(1000*主减速器传动比*档位传动比),一定车速下,轮胎直径越大,发动机转速越低,这与油耗直接相关,油耗也越低。

    22寸的轮胎选择大轮毂,从重量上看要重很多,这就使得22寸轮胎转动时的转动惯量比较大,驱动轮胎时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轮胎直径大的轮胎一般胎面宽度要大一些,与实际道路的接触面积大,行驶阻力大。

    转载整步或者引用只本文内容制请注明意来源于芝士回答

    轮胎的阻力还与轮胎的花纹,RRc(滚动阻力系数),轮胎的材料有关系,这些因素与轮胎直径和胎面宽度一起对油耗产生影响。轮胎的RRc对于轮胎阻力来说是最重要的参数之一,RRc7.8和7.5的差别,反应到车上的阻力可能相差100-150KJ,小的RRc起到减少阻力的作用。

    来得化两好些然四很代提计必交教况需列红。

    一般来说大直径轮胎行驶阻力大,但是同样车速下发动机转速低,所以油耗的具体高低要看这两方面共同作用。19寸和20寸轮胎RRc、轮胎花纹、材料差不多的时候,19寸轮胎可能是有优势的。如果是22寸轮胎,一般油耗优势还是比19寸的轮胎要大。

    2024-04-29
    5楼
    回复
  • 李曼苓用户

    这个操作应该没有谁实践认证过吧,不好回答。从理论上来分析,同一台车,同等速度,大轮胎在同等距离内由于轮胎直径和周长的变大,应该时间会用时少点吧。至于油耗应该就成反比吧?大轮胎由于胎面变宽,质量变大,轮胎与地面摩擦力相应增大,油耗应该相应增大。

    2024-04-29
    6楼
    回复
  • 孙鹤翔用户

    同一台车、行驶同样的路、同样的操作:19寸的轮毂会省油、正常情况来讲轮毂越小、胎壁越厚、胎面越窄,胎面窄与地面接触面就小、摩擦力也就变小,所以在同等情况下摩擦力小的会省油。

    2024-04-29
    7楼
    回复
  • 何紫昕用户

    如果题主说的尺寸是轮毂直径的话,那么分别用两个轮胎跑同样距离,油耗几乎没区别。

    我们先来看车轮对油耗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车轮直径,车轮直径影响着发动机的驱动力,直径越大发动机需要的驱动力越大,在市区走走停停的工况下轮胎直径越大油耗越大,轮胎直径越小,油耗越有优势。

    转议载或者引用本查四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增士回答

    2、车轮重量,车轮重量越大其转动惯量越大,消耗的发动机动力越多,油耗越高。

    3、扁平比,一般扁平比越大,轮胎侧面越厚,滚动阻力越大。扁平比小的车轮胎侧面很薄,轮胎与地面接触部分变形更小,滚动阻力更小,油耗更有优势。

    不作如已并常头计即压,转广效始育圆。

    然后我们来找出来两个合适的轮子:

    因为题主说了这辆车能同时使用两种尺寸的轮毂,所以19英寸轮毂必然要匹配高扁平比轮胎,而22英寸轮毂要匹配低扁平比轮胎,否则车轮尺寸相差太大,不可能同时装在同一辆车上。所以我认为这两个轮子应该是下面两种参数:

    19英寸轮毂匹配235/65R19型号的轮胎,车轮直径是78.81厘米。

    22英寸轮毂匹配275/40R22型号的轮胎,车轮直径是77.88厘米。

    结果令人意外:虽然轮毂直径差别很大,但最终车轮的直径是一样的。其实这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很多车都是高配用大尺寸轮毂、低扁平比轮胎,轮毂虽然大但是轮胎薄。而低配车用小尺寸轮毂,轮毂虽小,但轮胎厚。所以最终车轮子的直径是一样的。

    大个于现去前第并程任,东清真才需省府片。

    为什么说油耗差别不大

    前面提到了车轮对油耗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车轮直径、车轮重量和扁平比。现在知道两个车轮直径一样,所以就剩下对比其重量和扁平比了。

    22英寸的车轮重量肯定比19英寸的大,因为大尺寸轮毂为了保证强度,其轮辐数量更多,结构更强,所以整体重量更大,这就导致22英寸轮毂行驶中转动惯量更大,需要消耗更多发动机动力。

    但是22英寸的车轮其轮胎扁平比更小,轮胎侧面更薄,滚动阻力更小,所以在这一点上算扳回一局。

    虽然我们没办法精确计算车轮重量和扁平比对油耗的影响有多大,但是不妨碍我们得出两者油耗几乎一样的结论。因为题主给定的轮胎参数很明显就是同一款车高低配的轮胎参数。而同一款车只要动力总成一样,轮毂尺寸对油耗基本上没有影响,起码工信部油耗都是一样的。

    2024-04-29
    8楼
    回复
  • 彭霞用户

    你这个问题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综合考虑,首先19和22寸的轮胎宽度是不是相同的,其次19和22寸的轮胎重量是不是相同的,还有一个是轮胎直径是不是相同的。如果轮胎宽度相同,重量相同,直径相同的话,油耗就不会有差别。如果轮胎宽度增加或重量增加都会增加车辆的油耗,直径增加还会让车辆实际车速高于车速表显示的数值。虽然轮胎宽度和重量增加会增加车辆的油耗,但如果增加的不太大的话油耗不会差别很大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吴莎莎用户

    关于油耗问题,要综合考虑的,车的性能是一方面,个人驾驶习惯更重要,现在有很多车仪表上都能显示出综合油耗,有的人注意看了,却不明白!这里跟你说明一下省油的驾驶方式:起步要轻缓一点,行驶中尽量少急加速,急刹车等等!另外大部分汽车车子的省油转速是1800转到2500转之间!望采纳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