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塔天王”为何叫李靖,与唐初名将有何关系?

“托塔天王”为何叫李靖,与唐初名将有何关系?
“托塔天王李靖”出自两本书,《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两书都说托塔天王是李靖,都说他有三个儿子——金吒、木吒和哪吒,都说他是陈塘关总兵。注意,两书都写于明朝,“总兵”这个官衔也是元末和明朝才有的官。因此,这个神仙是后人编出来的无疑。历史上著名的“李靖”,能成神的“李靖”,也只有唐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的卫国公李靖一人,他在隋末曾任功曹,后偶然加入了李渊的部队,并被李世民看中,成为李世民的名将,唐朝的战神之一。唐朝建立前,他的功绩不是很多,但唐建立后,他抗突厥、灭吐谷浑,夺回大量领土,立下了赫赫战功,由此进入战神行列,被封为卫国公,死后随葬昭陵(唐太宗的陵寝)。李靖写过很多兵书,虽然现在都失传了,但这些书及他的战功在当时都为他赢得了极高的荣誉。唐太宗在世时曾修武庙,将自商朝开始至当时的十名“武神”都放在庙中祭祀,被列入的唐朝人,只有他和另外一个大奖李勣(前面有个答案说李靖就是李勣真是太扯了)。宋朝又立过一次武庙,选入72位名将,其中也有他。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他逐渐在民间被神化。

回复
  • 靖爽用户

    “托塔天王李靖”出自两本书,《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两书都说托塔天王是李靖,都说他有三个儿子——金吒、木吒和哪吒,都说他是陈塘关总兵。

    注意,两书都写于明朝,“总兵”这个官衔也是元末和明朝才有的官。因此,这个神仙是后人编出来的无疑。

    历史上著名的“李靖”,能成神的“李靖”,也只有唐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的卫国公李靖一人,他在隋末曾任功曹,后偶然加入了李渊的部队,并被李世民看中,成为李世民的名将,唐朝的战神之一。唐朝建立前,他的功绩不是很多,但唐建立后,他抗突厥、灭吐谷浑,夺回大量领土,立下了赫赫战功,由此进入战神行列,被封为卫国公,死后随葬昭陵(唐太宗的陵寝)。

    芝能士回答全,版权必究,未经除许可本,不得转与载

    李靖写过很多兵书,虽然现在都失传了,但这些书及他的战功在当时都为他赢得了极高的荣誉。唐太宗在世时曾修武庙,将自商朝开始至当时的十名“武神”都放在庙中祭祀,被列入的唐朝人,只有他和另外一个大奖李勣(前面有个答案说李靖就是李勣真是太扯了)。宋朝又立过一次武庙,选入72位名将,其中也有他。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他逐渐在民间被神化。

    2024-04-29
    1楼
    回复
  • 钟楚盈用户

    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土道教,还是舶来宗教佛教,喜欢干的事都是把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神化。

    大唐名将李靖和印度的托塔天王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物,却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融合成了托塔天王李靖,其间的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呢?

    尽管托塔天王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形象,而名将李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前者的出现却比后者要早很多很多年,而且前者的名气要比后者更响,这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历史现象。

    芝士回答,版权必革究,未经许可,他不方特得资转载

    大家都知道,玉帝身边有四大天王作为护卫,但对他们的名号可能并不熟悉,在此咱们先重温一下:

    部家二做门即八离族,效。

    东方持国天王,持琵琶,护持东胜神洲;

    分部二外日线你第图运,决光清花带每名叫。

    南方增长天王,持剑,护持南赡部洲;

    西方广目天王,持赤龙,护持西牛贺洲;

    北方多闻天王,持伞,护持北俱芦洲。

    看到这里,肯定有朋友会问:这四大天王没有持塔的呀,托塔天王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其实,在最早的时候,北方多闻天王持的不是伞而是塔,也就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中的浮屠。这一点唐高宗李治可以作证,唐玄宗李隆基也可以作证。当年建造龙门石窟时,佛祖身边的多闻天王就是手上托塔,而非手中持伞。顺便说一下,多闻天王之所以叫多闻天王就是因为他时常陪侍在佛祖身边,有更多机会聆听佛祖讲经说道。

    多闻天王名叫毗沙门,负责护持北俱芦洲,而大唐就在印度北面,因此李唐政府非常重视对这个宗教人物的利用。

    据《新唐书》记载,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西域于阗国(今新疆和田县)归附唐朝,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在于阗设置羁縻府,命名为毗沙都督府,归安西都护府管辖。大唐政府通过这种方式把佛教神灵融入政治军事事务,引导人们把毗沙门天王附会为毗沙都督府的天王,长自己志气,灭敌人威风。

    虽然设置毗沙都督府的是唐高宗,毗沙门天王帮助唐军破敌的故事却多发生在唐玄宗时期,这应该和这个皇帝好大喜功有一定关系。唐玄宗一次次接到毗沙门天王为国立功的喜报,激动兴奋不已,于是诏令各地修建天王庙,塑造起一座座“身披金甲,右手持戟,左手擎塔”的多闻天王像。

    在唐政府的大力提倡下,伴随着佛教的广泛传播,多闻天王慢慢地成了大唐百姓心中天上的战神,为什么要强调天上的战神呢?因为在当时的百姓心上已经有了一位人间的战神,谁呢?初唐名将李靖。

    李靖称为战神绝对当之无愧,请看他的辉煌战绩:

    公元621年,平定割据湖南湖北的萧珗;

    同年十一月,越过南岭,招抚广东广西;

    公元623年,平定割据江东的辅公祏;

    公元635年,进军漠北,灭亡东突厥;

    公元639年,两个月灭亡吐谷浑。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唐的一半天下都有李靖的功劳。

    后来,天上战神多闻天王和人间战神李靖自然而然地融为了一体,托塔天王李靖就在这个时刻隆重诞生了,再后来,就连多闻天王的儿子哪吒也成了托塔天王膝前的三太子。

    既然多闻天王和名将李靖融合成的托塔李天王更受中华民族的喜爱,那么,就不能让多闻天王继续手中持塔了,于是人们就用混元伞取而代之了,而且这样一来多闻天王正好和另外三个天王构成了风调雨顺组合------增长天王持剑,代表风;持国天王持琵琶,代表调;多闻天王持伞,代表雨;广目天王赤龙,代表顺。

    《西游记》出现之前,托塔李天王出现在善男信女的祈祷中,口口相传的故事里,《西游记》诞生以后,吴承恩加工丰富的托塔天王李靖更加引人注目,更加深入人心,名将李靖至此完满完成了走上神探的光辉历程。

    答疑人:今日头条年度历史自媒《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约撰稿人:忆江南

    2024-04-29
    2楼
    回复
  • 彭思允用户

    托塔天王,姓李,名靖,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陜西人,是唐初名将,唐太宗时任兵部尚书,因为他战功显赫,故死后封为「卫国公」,又因死后经常显灵,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为其建庙供奉,于是道晚唐时候,李靖渐渐被神化了。

    托塔天王是印度佛教四大天王之一的北方多闻天王,传入中国之后受到中国文化和审美意识的影响而表现出了显著的中国文化特征:身穿铠甲,头戴金翅乌宝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塔是佛教的象征,一般的寺院都有塔,是佛门安置经文、佛物和舍利子(得道高僧圆寂后火化的遗留物)的地方。唐僧经常训诫说的“救人一命,生造七级浮屠”的“浮屠”就是指塔。

    在中国的佛门中,北方的多闻天王,就是「托塔李天王」的前身。

    未经芝士解应者回答团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管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3楼
    回复
  • 喜悦颜颜用户

    托塔这一形象,并不是中国本地的设计,而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一个衍生品,其次,真实的历史上商朝是没有总兵这个职位的,这一职位起于明代,封神演义作为明代小说家的想象之作因而虚构了这一形象,真实历史上的李靖是唐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名将之一,托塔天王李靖是小说家借其名字演化而来。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赵同方用户

    托塔李天王是商朝陈塘关的总兵,幸遇燃灯古佛赠玲珑宝塔,便成为托塔李天王。

    托塔天王李靖,道教典籍并无此神此人。是小说虚构人物。古典神话小说《封神榜 2001年版》《封神演义》《西游记》中人物,家住陈塘关,有三子一女:李金吒、李木吒、李哪吒、李贞英。后修道成仙,晋升仙班。因为右手中常托玲珑宝塔,又被称为"托塔李天王"。李靖的形象特征是:身穿铠甲,头戴金翅乌宝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还会使用宝剑。

    其实,这个人物原型是唐初名将李靖,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南灭萧梁,北击东突厥,西征吐谷浑,戎马一生无败绩,朝野称颂“才兼文武,出将入相”,封卫国公,陪葬昭陵。李渊誉之“比古之白韩卫霍有过之而无不及”,唐肃宗将李靖列入历史十大名将之一。

    芝士回答,回版只权传必究,未经许可适,不被得转载

    相传佛教中有四大天王,每一个都神通广大,其中北方多闻天王又称毗沙门,既是守护神,也是财神,他手握舍利塔,所以又有托塔天王之称。它本是印度宗教的神灵,但佛教传入东土后,特别是唐玄宗命各州府建天王祠堂供奉之后,这个天王形象就开始在中华大地普及起来,并且深受当时的老百姓喜爱。

    一对度外但边图场华须委青查始县。

    不过任何外来文明的渗入都不会被照单全收,它总会有一个适应和融合的本地化过程,大家在接受这样一个伟大、神奇的人物形象同时,很容易就把这个宗教人物与现实中口耳相传的国家英雄杂糅在一起。

    特别是在晚唐时期,朝廷人才凋敝,统治者需要在百姓心中立威,百姓自己也需要一个可以仰望的信仰。所以李靖声名显赫,其雷霆之威更胜从前,关于托塔天王的传说中也掺入了很多李靖的生平故事。一传十,十传百,百姓乐此不疲,竟成美谈,天王的形象也渐渐地加到了李靖的身上,最终人们称颂并寄托信仰的托塔李天王其实就是多闻天王与名将李靖结合的产物。

    下化与热金共采打,真声却适。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