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宋词那么多,哪一句最有哲理?

唐诗宋词那么多,哪一句最有哲理?
我觉得我们最熟知的粒粒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春又生很有哲理性。

回复
  • 郑怡悦用户

    我觉得我们最熟知的粒粒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春又生很有哲理性。

    2024-04-25
    1楼
    回复
  • 傅金磊用户

    不畏浮云遮望眼,

    只因身处最高层。

    2024-04-25
    2楼
    回复
  • 廖湛娟用户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转京离载响或者引还候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5
    3楼
    回复
  • 谭添用户

    人类之所以是万物的尺度,是因为人有思考的能力。而有些经典的诗歌,之所以被传颂至今,是因为它们写出了人类的共有的情感,共有的思索,这种思索,我们称之为哲理。在唐诗宋词中,有一些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的诗词。有的是探索宇宙和人生的终极目的和价值,有的是探索人生的价值,有的是反思历史和社会,有的是反思我们人类自己,这些诗词,给人们以无尽的思索和遐想,可以说,这些是带有哲学养分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和深思。

    相对来说,唐诗注重情韵和意境,而宋诗特别喜欢说理,表现哲学思索最多的诗,大概要算是禅诗了,但是禅诗说理深刻,但有时候缺乏意境,缺乏可读性。所以我们今天就暂时不选那些禅诗,而是从唐诗和宋词中,精选一些最为优秀的哲理诗词,奉献给大家。

    1.春江花月夜(节选)

    芝进士消压回答,版权必报美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解象放即东身技标写毛,查铁。

    唐代:张若虚

    生会代别南器,油议温石始引。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张若虚一生就留下两首诗,而这首被认为“孤篇压全唐”,乃唐诗第一。这首诗体现了唐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气概,同时也蕴含了深刻的哲理。中国人对时间有非同寻常的敏感,自从孔子说“逝者如斯夫”,感慨时间如流水一样逝去之后,我们对时间往往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伤感。如曹操的“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阮籍的“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等,而张若虚却在时间的流逝中看到,“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个人的生命是短暂即逝的,而人类的存在则是绵延久长的,正是因为时间,人类才得以永恒。这就是盛唐的气概!

    2.代悲白头翁(节选)

    唐代:刘希夷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惜颜色,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刘希夷这首诗,则感叹青春易逝,富贵无常,明显有道家的“无为”和佛家的“无常”的思想。“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两句,集中表现了青春易老世事无常的感叹!而据传说,刘希夷的舅舅宋之问,为了将这两句诗据为己有,竟然杀了刘希夷!

    3.登幽州台歌

    唐代: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登幽州台歌》深刻地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寂寞无聊的情绪,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正如屈原《远游》所说,“惟天地之无穷兮,哀人生之长勤。往者余弗及兮,来者吾不闻。”人生是有限的,而时间和空间无限永恒。有限的人生和无限空间的对比之下,这首诗有了深刻而苍茫的意境。这同样也是盛唐的气概!

    唐代:李白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西方有哲学家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人在无限的时空面前是孤独和无助的。李白的这首诗体现了一种天才的孤独。“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李白感慨生命有限,而明月则亘古如斯。“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所以,浪漫的李白向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快意恩仇,向往投身于“有花堪折直须折”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滚滚红尘。

    5.望岳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的诗一般都充满凄苦的味道,不是悲叹生灵涂炭,就是感慨穷苦无依,如“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看得人泪眼婆娑。但这首青年时代的诗,却是一首蓬勃向上的青春之歌,充满着征服和探索的气概和浪漫与激情。“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告诉我们,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看得远,才能走得远!

    6.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唐代: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作为唐朝性格最为倔强的诗人,刘禹锡的一生浮浮沉沉。但诗人总是用一颗快乐的心,一双光明的眼睛,在黑暗中寻找光明。这首诗体现了诗人对世事变迁和仕宦升沉的豁达襟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则有深刻的哲理。他告诉我们,一切都将过去,一切都在向未来飞奔。过去的就让他过去而不必留恋,而新生的事物必将取代旧世界。用哲人的话说就是“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7.和子由渑池怀旧

    宋代:苏轼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用林语堂先生的话说,苏东坡就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他对人生也充满了达观精神。他对人生偶然性有深刻的理解,而这种对人生偶然性的认识又让他对生活变得无比爱恋,对别人无比宽容,对自己的不平遭遇毫不在意。“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因为,人生所经历过的地方和所经历过的事情,象什么样子呢?该是象天上飞翔的鸿雁踩在积雪的地上;这雪地上因那偶然的机会,留下了脚爪的痕迹,可是鸿还得继续飞行,飞向何方,哪里还去考虑南北东西!

    8.终南别业

    唐代: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王维的诗与画极富禅机禅意,文学史上尊他为“诗佛”。“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同样充满禅机。在王维看来,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随缘而顺其自然,只有顺其自然,才能达到心灵的高度自由。菜根谭中说“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边云卷云舒”,这是王维此诗的哲学解释。在人生哲学上,勇往直前也许会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时候,此时不妨欣赏天边的美景,起码心灵还可以畅游大自然,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没有绝境,只有你从未发现的风景!

    2024-04-25
    4楼
    回复
  • 张童博用户

    《庄子》中写道:“诗以道志”,诗是抒发胸臆的一种文学形式。在诗词中,往往会融入诗人对人生,对宇宙的思索,而有些思索极具价值,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值得我们反复的品读。在众多的诗词中,富含哲理的诗句很多,在此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几句诗。

    1、“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李商隐的《登乐游原》。这句诗不仅景美,而且深含哲理。夕阳再美,只可惜已接近黄昏,无力挽留,或许美好的事物只有在消失之前,才会格外的耀眼,引人注目。

    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持之以恒地做学知识,固然很重要,但仅此还不够,还应该亲身实践,才能将书本知识转为己用。

    转载或以织此者引用本文内容维请注明来源九于芝士回答

    3、“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李白的《把酒问月》。今月古月实为一个,而今人古人则不断更迭。古人今人何止恒河沙数,但他们见到的明月则亘古如斯,人生短暂,珍惜人世间的美好岁月。

    理性好它四重内质题常基七白八况算非江养。

    4、“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苏轼的《临江仙》。人人都是天地间的过客,又何必计较眼前的聚散离合,旷达洒脱。

    5、“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王贞白的《 白鹿洞》。以金子喻光阴,谓时间宝贵,应该珍惜,惜时如金,充分的利用好时间。

    在线建老别认议报今群,石除。

    6、“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想要看得更远,就要站得更高,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7、“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白居易的《对酒》。人生短暂,不值得为小事争斗,不必太过于斤斤计较,应该尽量放宽胸怀。

    2024-04-25
    5楼
    回复
  • 卷希玲用户

    我认为最富哲理的一句是:

    “不知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其不解得象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影将视为治侵权

    很真切地说明了“当事者迷,旁观者醒”

    的深刻道理。

    高都从比但解问建很想直规思步叫便标。

    2024-04-25
    6楼
    回复
  • 黎玮琪用户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唐诗以情胜人,宋诗以理胜人。朱熹这首诗其实就是最好证明,极其富有哲理,写景又含哲理,被广泛引用。今天我们就来欣赏朱熹的《春日》。

    朱熹:在中国历史上真是大名鼎鼎。他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说到儒学,就不能不提孔子,儒家思想的开创者,世尊孔夫子;说到儒学,也不能不提朱熹,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世尊朱夫子。但是,朱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诗人,而且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仅《全宋诗》中,就收录了朱熹1000多首诗作。但是,朱熹最脍炙人口的就是这首《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未经芝士回研答允许不得转称载本土些文内容,否如则将视为侵权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光明媚,风和日丽之日游览到泗水之滨,无边无际的景色一时都换了新颜。春天的面貌很容易就能看到,春风吹得百花盛开,处处万紫千红。

    春日,即春天。写春天,诗人们通常都会从微观入手,剪取春天的某一个或某几个景物为对象,以点带面加以描述。如“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从春雨,春草入手;“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从燕子,鸳鸯着墨。在这些意象上,以小见大,展示春天的不同景象。

    朱熹的这首《春日》却不然,他独辟蹊径,落笔于广阔的空间,用了一个全景镜头,摄下了春天天地间的所有景色,气象宏大。首句。盛日:好天气,风和日丽的好天,寻芳:寻花。风和日丽的大好天儿,来到泗水之滨寻芳。七个字,时间、地点及主要事件一一交代。“寻”写出了诗人的兴致和逸趣。

    诗人“寻”到了什么呢?那就是下一句:

    “无边光景一时新”,这句写诗人观赏获得的初步感受。无边光景:目之所及的全部风光景象。一时新:是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焕然一新。扑入视野的不是一草一树,不是一山一石,不是任何具体的花草颜色,而是色彩斑斓的,从天上到地下的,万象更新的处处春光。一种欣喜,一种畅意扑面而来。一句诗,既有主体,又兼客体,很见笔力。

    自起制立统手万林影历划照价。

    那到底是怎么个“光景”之“新”呢?由下面两句来作答“寻芳”所得的“光景”。

    上经等头基造清且技办眼。

    等闲即容易,“识”承接了首句的“寻”,春天的面容与特征是很容易辨认的,那就是“万紫千红”。诗人胜日寻芳,看到无限蓬勃、无限生机的春景图,景致是新鲜的,心情是明快的。“东风面”拟人化,春风、春景立刻形象鲜活起来,把“识”字落到了实处。“万紫千红”则是春天的美景,人们从“万紫千红”中认识了春天。既解答了“识”,又承接了“东风面”和“无边光景”,色彩强烈,自成对偶,非常富有美感。最后,诗以“总是春”结落到诗题“春日”上,十分严谨。

    至此,全诗以“寻芳”开始,到“万紫千红”告终,一首欣欣向荣的春景诗完美收官。那这首诗仅仅就是一首写景诗吗?不是,因为朱夫子在首句就给我们留下了玄机,那就是“泗水滨”。

    朱熹是南宋人,靖康之乱后,南宋与金国以淮河为界,隔江而峙。淮河以北均是金国疆域,也就是说,此时的泗水之滨已经是金国的国土。张孝祥在他的《六州歌头·长淮望断》中道:“洙泗地,弦歌也,亦膻腥”,意思是:“在洙水与泗水边,在弦歌交奏地,昔日的礼乐之邦,孔门圣地,已经变成膻腥一片”。身处南宋的朱熹“寻春”是寻不到这里的,况且,朱熹一生也未曾来过此地。

    儒家圣地,来不了,但是又十分向往,于是,潜心理学,心仪孔圣的朱夫子就来了个托意神游寻芳。“寻”是说“神游”,“泗水滨”是圣人之地,是孔子传道受业,弦歌讲诵之所,是儒家的发源地。诗人是神游到了儒家圣地,寻圣人之道。

    儒家的“无边光景”即广大的儒家光辉思想顿时让人耳目一新。因为是“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有了孔子,有了儒家学,人们才有了精神引领,不再生活在混沌之中。因为儒家思想、儒家教化如此丰富,所以诗人才要求圣道。“东风”就是儒家教化,儒家教化像浩荡的春风吹进心里,吹开了心中的花朵,吹开了世间万物。“万紫千红”则是孔学的丰富多彩。诗人将儒家思想、圣人之道比作点染万物,催发生机的春风,春风吹过,眼里、心里当然是春意盎然,万紫千红了。

    把抽象的道理赋予具体的形象,把深邃的意理及进入理性境界时的欣喜和满足一一道尽。说理而不露痕迹,说道而不枯燥,层次分明,环环紧扣,这就是朱熹的高明之处。我们常说:“唐诗以情胜人,宋诗以理胜人”,朱熹的《春日》就是最好的例证。同样是理学家,北宋的程颢也写过一首春天的诗——《春日偶成》:

    云淡风轻艳阳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情景交融,色泽协调,既有春天的美妙,又有诗人不急不躁的性格,非常不错的一首诗。但是在构思巧妙和寓理自然上,程诗终逊朱诗。

    近年来,主席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引用朱熹的这两句诗,就是因为它蕴含了清新、欢快、欣然和蓬勃。所以,它既是一首写景诗,描绘了美好春天的景致;也是一首哲理诗,寓理追求圣人之道的美好愿望,二者相辅相成,不愧是是一首传唱千年的好诗。

    2024-04-25
    7楼
    回复
  • 黄文佳用户

    唐诗宋词大多是抒发作者自身情感和描绘神州壮丽山河,但若说诗词里最富有哲理的,我觉得每个人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例如我认为四大名著《红楼梦》中的那副智通寺对联饱含哲理。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注释:

    版权归果芝士回答往网口站或候原组作者所有

    身后有余:所聚之财在自己死后已足够养家了。

    回头:悔改以前所谓。意思是回头即是。

    译文:所聚之财死后足够养家却忘了停止聚敛,直到前进受阻眼前无路才想到回头是岸。

    一副对联,把全书的归结预先象征性地勾画几笔,暗示了小说所具体描写的贾府衰败过程,有它的普遍意义,放在当今世界,这简单的十几个字蕴涵的现实意义也非常大。

    2024-04-25
    8楼
    回复
  • 李姝婷用户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2024-04-25
    9楼
    回复
  • 吴清绮用户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