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严寒,小麦冻害该如何避免?冻害小麦如何补救?

天气严寒,小麦冻害该如何避免?冻害小麦如何补救?
冬季小麦发生冻害,该如何预防和补救。 冬季要浇防冻水。预防小麦冻害。 小麦如果一经受冻害了。要在春分前后浇返青水。每亩要施30-50斤尿素。让小麦补充营养。这样可以多分头。不过,各地区是不同的啊。这是我们那儿的情况。

回复
  • 卢恺瑄用户

    冬季小麦发生冻害,该如何预防和补救。

    冬季要浇防冻水。预防小麦冻害。

    小麦如果一经受冻害了。要在春分前后浇返青水。每亩要施30-50斤尿素。让小麦补充营养。这样可以多分头。不过,各地区是不同的啊。这是我们那儿的情况。

    未经芝士回答允原许听不得转组载本文式内容,七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7
    1楼
    回复
  • 马明明用户

    今年的冬季气候又是非常反常,刚入九时气温低,而‘’三九‘’、‘’四九‘’时则该冷不冷,这样,早春发生‘’倒春寒"就成为大概率事件了。这样的气候特点会对小麦造成冻害。

    那么,小麦冻害有几种类型?应该如何预防避免、补救防治呢?

    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冻害主要有冬季冻害、早春‘’倒春寒‘’冻害和低温冷害,如不提前预防,一旦冻害发生,就会措手不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小麦冻害的预防避免、补救防治主要是通过加强肥水管理来实现。

    版权归芝世士交回想场答网站或原发作者所有

    一、小麦冬季冻害的肥水管理措施

    冬季冻害是小麦进入冬季后的整个越冬期间由于寒潮降温引起的冻害。当冷空气大规模人侵、24小时内温度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在5℃以下时就会发生小麦冻害。

    发生冬季寒潮冻害应采取的措施:

    他到方机使没解常路放,被处至且连劳。

    一是及时追施氮素化肥,促进小分蘖迅速生长。

    发现主茎和大分蘖已经冻死的麦田,要分两次追肥。第一次在麦田解冻后即开始追施速效氮肥,每亩开沟施入尿素10公斤,以提高肥效,对于缺墒的麦田要兑水施用。因为磷素有促进小麦分蘖和根系发育的作用,所以对于缺磷的地块可以将尿素和磷酸二铵混合施用。第二次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施入拔节肥,每亩施用10公斤尿素进行追肥。对于一般受冻的麦田,如果仅仅是叶片冻枯没有死蘖现象,早春应及早划锄,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在起身期追肥浇水,提高分蘖成穗率。

    二是加强麦田中后期的肥水管理,防止小麦早衰。

    受冻麦田由于植株体的养分消耗较多,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在春季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应看麦苗生长发育状况,根据需要,在拔节期进行适量追肥,以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粒重。

    一下面化高体从关想已,件先速华马石选片。

    二、小麦早春‘’倒春寒‘’冻害的肥水管理措施

    早春‘’倒春寒‘’冻害是指小麦在过了‘’立春‘’季节进人返青拔节这段时期,因寒潮到来降温,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的霜冻危害。因为此时气候已逐渐转暖,又突然来了寒潮,所以称为‘’倒春寒‘’。严重的‘’倒春寒‘’引起的冻害对小麦的生长造成的不良影响是非常大的。‘’倒春寒‘’一般发生在2月下旬、3、4 月份。

    对于‘’倒春寒‘’冻害的防治:

    一是对生长过旺的麦田要适度抑制生长,主要措施是早春时实施镇压、起身期喷施壮丰安。二是灌水预防早春冻害。三是早春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追施氮素化肥、及时浇水,促进麦苗生长。

    三、小麦低温冷害的肥水管理措施

    小麦生长进人孕穗阶段,因遭受零度左右低温发生的危害称为低温冷害。如果低温冷害时间长将严重影响小麦产量。预防的措施主要是在低温来临之前及时灌水可有效预防和减轻低温冷害的发生。

    遭受低温冷害后的补救措施主要是及时浇水,酌情追肥,保证小麦正常灌浆,提高粒重,确保产量。

    以上介绍,仅供参考。

    @图说农村事欢迎您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2024-04-27
    2楼
    回复
  • 音之最用户

    冬季小麦发生冻害该怎么预防和补救?

    北方冬小麦播种后,要及时“镇压”,保水保温、保墒。11月下旬浇一次冬水,结合墒情,增施一次氮肥,每亩15公斤左右。浇冬水在下午进行,以水全部渗入土壤为宜,不能有积水,最好抽取地下水浇灌,地下水有一定温度,不易结冰。环境温度零下时最好不要浇水,防止冻害。南方小麦出苗后,要清沟沥水,中耕除草,用浮土覆盖一下麦苗,防止冻害。12月下旬,利用阴雨天气,每亩撒施氮肥(尿素)15公斤。南方小麦不用“镇压”、浇冬水,但为了增加麦苗抗逆性,12月下旬——元月上旬,都会追施一次氮肥。小麦发生冻害后,要及时补救,每亩用300克磷酸二氢钾+0.1%芸苔素内脂兑水30公斤叶面喷雾一次。芸苔素内脂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磷酸二氢钾是水溶性肥料,两都能调节小麦生物机理,提高小麦免疫力,促进小麦恢复生长,促进小麦代谢功能、呼吸功能的恢复。小麦发生冻害,还可以选择硫酸锌、硫酸铜等微肥、植物生长激素来补救。南方小麦冻害概率较小,北方小麦现在进入冬至数九寒天,要切实做好防冻防寒工作。

    以上是长江老农个人经验分享,仅供参考!

    2024-04-27
    3楼
    回复
  • 文迎松用户

    预防小麦冻害就要在种植时,不能过早过晚,过早种植导致,麦苗旺长,过晚麦苗根系不发达,都不抗冻害,我们山东一带,最适宜种植时间大约在秋分后10一15天左右比较适宜。要是受到冻害,开春早浇返青水,亩施尿素15斤左右助苗多分棵,开春早划锄,提高地温,把损失减到最低。

    2024-04-27
    4楼
    回复
  • 曾子熙用户

    谢邀!

    小麦越冬,最关健的一环是保证小麦地土壤潮湿,土地干燥的,应及时灌溉使土地吸入充足的水分,对小麦越冬,防止冻害至关重要!

    其次是进行肥水管理,对长势不旺,苗基弱瘦的小麦田,要进行中耕施肥,促进冬季分孽,使小麦保持健壮苗体越冬。

    转载或者引用本重文内成容然请注明来源于先过芝士回答

    另外,对冬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对田头地角,田堘等易藏匿病害的地方进“三光”,杂草光、秸杆搬光、对秋收后的闲田闲地进行翻耕,都耕越冬,好处多多,一是可以破坏病虫害藏匿地,二是土壤松散,透气流通,能使耕地自我恢复地力。

    进入冬春季,雨雪天气较多,越冬小麦要事先做好开沟排水工作,因为小麦是旱地作物,冬、春之季雨雪天气多,土壤水分大增,如果连续几天下雨,小麦地必将发生“内涝”,特别是土壤粘土多,结板地块,水涝问题突出,需及时排水,否则土壤水分过多,小麦会产生烂根、叶泛黄,严重时产生死苗。因此冬季小麦越冬,给水、排水都是相当重要的。

    2024-04-27
    5楼
    回复
  • 方正奇用户

    冬浇灌,保障生长不受困。

    2024-04-27
    6楼
    回复
  • 畅春凤用户

    天气严寒,小麦冻害该如何避免?冻害小麦如何补救?小麦一进入冬季,就要预防气温突降,天气严寒,做好防冻防寒保温防暖工作,①小麦入冬,对麦蔸部进行培土保温保暖,防止冻害。②气温接近0℃时,就要浇灌封冻水,能有效地保护小麦安全越冬。③在降温之前,使用S-诱抗素和0.2%磷酸二氢钾溶液,混合喷雾,培育健壮麦苗,提高麦苗在特殊天气和低温时候,提高抵抗寒冷能力。④使用枯草、秸秆等等粉碎的渣末,撒洒麦田,能起到很好的保温防冻作用。⑤,特殊天气,气温特低,可以临时加盖塑料薄膜保温防冻。小麦在极端严寒天气,受到冻伤,要即时进行抢救性补救,否则,会大块土地大块土地的麦苗死亡。①天气转晴时,即时使用诱抗素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促进生长的营养物质。具体操作时,使用S-诱抗素1500~2000倍溶液,加入0.001~0.01%的烟酰胺,另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溶液喷雾。诱抗素和磷酸二氢钾是提高抗寒能力和培育壮苗作用,烟酰胺是促进麦苗生根和新根的形成,促进重发新苗,提高受冻麦苗的成活率。②可即时施撒草木灰、枯叶、农作物秸秆粉碎末屑等等保暖保温防冻防寒物。总之,小麦入冬,就要提前做好防寒防冻保温保暖,受冻害后,要即时补救,尽量减少损苗,恢复生长。【以上是本人观点,如有不妥,请大家在留言区处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并积极参与评论,特邀请大家关注三农达人旭日东升付先,一起探讨三农问题!】

    2024-04-27
    7楼
    回复
  • 纳德丽用户

    小麦防冻,对于来年小麦产量也有一定影响!

    如何防冻可以进行冬灌,适时冬灌是预防小麦冬季冻害的有效措施。田间撒一些覆盖物,比如麦秸等喷施营养液抗冻,比如二氢钾、氨基酸营养液等通过控旺抗冻,这里推荐国光矮丰套餐选用抗冻品种冻后补救喷施氨基酸营养液+胺鲜酯应当及早加强水肥管理,每亩追碳胺20-30公斤,跟随浇水

    2024-04-27
    8楼
    回复
  • 淡经略用户

    冬小麦安全越冬,是冬小麦种植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因为北方冬小麦种植区时常受的西佰利亚南下强冷空气入侵,在没有积雪覆盖的情况下气温在零下15度左右遭成麦苗冻害,成片死亡,产量下降,为了冬小麦安全越冬应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应选用适合本地气候生长的冬小麦品种,在种植冬小麦地块增施有机肥,培养壮苗,安全越冬打好基础。

    二,适时播种,播种过早过晚,都不利麦苗安全过冬,日平均气温在15度播种,争取在入冬前形成2一3个有效分孽,根系发达,使麦苗积累更多糖分,提高抗寒能力。

    转载或者细引用本文设社内容请注明来受源于布芝士回答

    三:在入冬时,及时於灌冬水,防止冷空气侵入地下,遭成麦苗根部受害,防止牛羊啃食麦苗破坏积雪。

    四:开春期麦苗返青,及时查看麦苗的生长情况,对受冻害较轻的麦田可及时补种,严重冻害的麦田及早重播。

    五:疏松土壤,提高地温,及时灌返青水,增施肥料,促使受到冻害弱苗及时缓苗。

    现由命立通直展文百装周技备习族查红。

    2024-04-27
    9楼
    回复
  • 程璐用户

    农民朋友:

    过新年可别忘了常到麦地看看。麦子冻害怎么预防,冻害麦苗如何补救?要切实做好冬季麦田防冻补救工作。

    一、预防麦苗冻害要在种麦前期把工作做牢做实。一个是犁地之前要把秸杆粉碎腐熟,避免入冬后因秸杆过长而棚架土层,防止麦根蹬空望风欠墒而死亡。第二是要提前做好种麦前期犁耙生产。要把土粒耙碎耙细压平压实,如果土壤干燥也可浇水补墒待干后重新再次耕耙,防止坷垃窝窝,秸杆丝丝缕缕,避免入冬麦苗根细纤弱长势缓慢。

    转影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化明做来商源于火芝士回答

    二、麦田补救要查看麦苗冻害程度和存在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有的是因土层干燥虚踏不实导至苗情叶黄晒根,此时应及时封土保墒,有条件的也可进行中耕压实麦根、保暖保温。第二个问题是:有的是因麦田雨量充足或冬灌过晚,造成土壤长期湿潮麦苗上寒下凉。再加上厚雪长期积压,造成麦苗蜷叶缩顶再无回天之力。面对此情应及时清理积雪,迅速进行中耕散墒。要千方百计做好土层麦根保暖工作,务必在立春前打好保暖补救第一丈,力争把冻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