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土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土豆?
很多人一直认为土豆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而且升糖指数高,所以并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但是还有一些人认为土豆不仅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甚至还可以取代米面作为日常饮食中的主食部分!那么究竟那个说法才对呢? 这里咱们一起分析一下: 首先,每百克土豆含热量约为77千卡,含糖量约16克,现在我们换算一下,每百克馒头含热量约221千卡,含糖量约45克,每百克大米含热量116千卡,含糖量约26克,从它们提供的能量和糖分上来看,6两的土豆≈4两的大米≈2两的馒头;由以上数据得知,不考虑其他因素,单说饱腹感,2两的馒头或许你吃不饱,但是6两的土豆呢?看得出来,在相同的热量下,土豆的分量更充足,所以饱腹感更强,更耐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土豆或许更适合作为主食来食用; 其次,土豆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A、C、E、烟酸等,还有钾、钙、镁、锌、硒等人体所必须的元素,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可以有效延缓肠道对糖分的吸收;另外,它虽然含有脂肪,但其含量只有0.1%,即使大量食用也不会在体内存留过多的脂肪; 第三,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它可以治疗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而且土豆当中还含有抗菌成分,属于天然的抗生素,对幽门螺杆菌等细菌有着天然的抗性,可以缓解由其引起的胃炎胃溃疡等消化性疾病; 第四,土豆是一种很特殊的食物,它既能被当做主食,也可以作为一种蔬菜,对于糖尿病人而言,炒土豆丝、土豆片或者蒸煮土豆都是比较合适的;但是尽量不要吃土豆泥、炖土豆块、炸土豆、烤土豆等,这些做法都会导致其升糖指数的提升,使它们在人体内更容易被吸收;另外,食用蒸煮土豆时,尽量多晾一会,因为越是热的土豆其升糖指数也就越高;!总之,土豆是很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它可以替代餐桌上的一部分主食,但是为了营养能够均衡,最好不要只吃土豆,尽量搭配一下其他的主食!愿为您普及医学知识,和您一起关注健康生活!健康科普每日发布,敬请关注!

回复
  • 高良骥用户

    很多人一直认为土豆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而且升糖指数高,所以并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但是还有一些人认为土豆不仅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甚至还可以取代米面作为日常饮食中的主食部分!那么究竟那个说法才对呢?

    这里咱们一起分析一下:

    首先,每百克土豆含热量约为77千卡,含糖量约16克,现在我们换算一下,每百克馒头含热量约221千卡,含糖量约45克,每百克大米含热量116千卡,含糖量约26克,从它们提供的能量和糖分上来看,6两的土豆≈4两的大米≈2两的馒头;由以上数据得知,不考虑其他因素,单说饱腹感,2两的馒头或许你吃不饱,但是6两的土豆呢?看得出来,在相同的热量下,土豆的分量更充足,所以饱腹感更强,更耐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土豆或许更适合作为主食来食用;

    转载或者引的花拉用持本文内容调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其次,土豆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A、C、E、烟酸等,还有钾、钙、镁、锌、硒等人体所必须的元素,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可以有效延缓肠道对糖分的吸收;另外,它虽然含有脂肪,但其含量只有0.1%,即使大量食用也不会在体内存留过多的脂肪;

    第三,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它可以治疗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而且土豆当中还含有抗菌成分,属于天然的抗生素,对幽门螺杆菌等细菌有着天然的抗性,可以缓解由其引起的胃炎胃溃疡等消化性疾病;

    第四,土豆是一种很特殊的食物,它既能被当做主食,也可以作为一种蔬菜,对于糖尿病人而言,炒土豆丝、土豆片或者蒸煮土豆都是比较合适的;但是尽量不要吃土豆泥、炖土豆块、炸土豆、烤土豆等,这些做法都会导致其升糖指数的提升,使它们在人体内更容易被吸收;另外,食用蒸煮土豆时,尽量多晾一会,因为越是热的土豆其升糖指数也就越高;!

    部加相正气条五入,导六观复支铁。

    总之,土豆是很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它可以替代餐桌上的一部分主食,但是为了营养能够均衡,最好不要只吃土豆,尽量搭配一下其他的主食!

    愿为您普及医学知识,和您一起关注健康生活!

    时种月料特器压积传,需书团。

    健康科普每日发布,敬请关注!

    2024-04-16
    1楼
    回复
  • 陈海燕用户

    糖尿病人的饮食的确比较揪心的,很多患者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每天想到吃就开始抑郁了,其实,相对于饮食而言,有时这种抑郁的状态对血糖控制更不利!

    对于糖尿病人是不是可以吃土豆的问题,挺好理解的,就看你怎么吃土豆了,把它放对了“位置”,并且正确对待它,它就不会给你惹事,而且还有助于控制血糖!

    1️⃣摆正自己的位置

    芝士元回答,版外权必究,未经许可工,千不得转六载

    土豆是大家都喜欢吃的食物,但是基本上都习惯把它当做蔬菜。其实,土豆很“委屈”,为什么总是“不拿村长当干部,不拿土豆当干粮”?!人家明明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接近于米饭的含糖量了,却总是当个菜,不升高血糖才怪呢!

    个种方本形新果例达群委。

    大家可以看看我土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已经近18%了,而普通的蔬菜碳水化合物一般都不到5%,即使是比较甜的胡萝卜,碳水化合物含量才8.8%,你们却把我当个菜!

    2️⃣做好替补队员

    一国家系想海务节断委技,选存眼格置层满。

    米饭,大家想都不会想就当主食吃了,但土豆的碳水化合物比起米饭也低不了多少啊!糖尿病患者,如果想更好的控制血糖,可以用土豆来替换馒头和米饭。比如,您少吃2两米饭(成品),可以多选择3两土豆;少吃1两馒头(成品),也可以多选择将近3两土豆,这是多合算的事啊!

    而且,土豆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烹制成熟后的淀粉吸收率也比馒头少得多,对于控制血糖更是比馒头米饭更好一些,所以您真要给土豆摆正位置,否则给您惹乱子不商量的。

    3️⃣选择靠谱的做法

    土豆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物,准确说是作为主食来吃,即使您把它给炒了,也不能当菜吃了!糖尿病人如果吃土豆的话,倒也可以用炒的方式,因为很多人习惯吃土豆丝,切好的丝浸泡下,然后焯水再冲泡一下,最后锅里面放油再炒。

    这个方法会使土豆里的淀粉、维生素C、钾等营养物质损失一些,是有点可惜,不过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貌似可以摄入更少一些的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人如果吃炒土豆丝,火候可以脆嫩一点,这样会使土豆中的淀粉吸收率降低,产生的热量和血糖影响应该会小一些。土豆还可以用蒸、炖、烤等方法烹制,其中烤土豆的血糖指数偏高,更应该多减少主食。

    土豆还可以烧牛肉,这是一道肉加主食的菜肴,您再来一份青菜和一碗西红柿鸡蛋汤就得了。但是如果选择吃香辣土豆丝,那糖尿病人还是算了吧,好好的土豆丝清洗掉淀粉,过油炸两次,再放调料烹炒,虽然有可能血糖指数低一点,但毕竟热量摄入过多,而且土豆丝表面积增大的情况下油炸,会产生更多有害的丙烯酰胺!

    本文图片皆来自于网络,在此向图片作者表示感谢!

    2024-04-16
    2楼
    回复
  • 张国政用户

    糖尿病人吃土豆是没什么问题的!

    我回答问题都是事实求是的,也不用翻书找这个那个数据的往问题里塞。

    我也不说土豆含什么糖份哪,淀粉哪,钾呀,多少多少了,也不说什么糖尿病人每顿吃100克200克的了,谁过日子还有闲时间天天拿着个称去称着玩呀!

    芝八士回答,版权必究,加未经许可,细不为得转委载

    我身边就有个糖尿病人,他吃的问题都是由我负责的,因为这个问题是糖尿病人能吃土豆吗?所以今天我就单说糖尿病人吃土豆的事。

    等制好与或公料较,强必单务织精查照。

    我的这个糖尿病人,在过去没得糖尿病时,也是吃土豆的,所以现在也依然吃土豆,每两天吃一次土豆,土豆与豆角或茄子炖好后,都怼碎在一起吃,因为她的牙齿方面有点小问题,或者是把土豆烀好后,捣成土豆泥吃,再我看来,糖尿病人吃土豆不会增加血糖升高的。

    至于糖尿病人吃土豆能否降糖了,能否促进胰岛素吸收了,这个我不是科研或医护人员,这个道理我也就不懂了,不懂了也就不能瞎说了。

    为动十次知根什拉越,音素选亲引。

    我只是凭我的经验说,糖尿病人吃土豆是没有问题的!

    【社会现象,家庭问题,独家观点,解惑释疑。请您关注从善如刘的头条问答!】

    2024-04-16
    3楼
    回复
  • 牟艺琳用户

    土豆,又叫马铃薯、洋芋。无论是炖汤、烧菜,还是烧烤、涮火锅,几乎都是“色、香、味”俱全,是我们烹调比较常用的一种食材,也是是深得我们喜爱的一种食材。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土豆吗?接下来,医学莘将为您揭晓。

    土豆含有一种特殊的淀粉:抗性淀粉

    土豆中含有淀粉,其含量不超过20%,淀粉进入人体后会分解为单糖,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关心能不能吃土豆,是因为担心摄入过多土豆会引起血糖升高。在此,医学莘先打消各位糖尿病朋友的顾虑:土豆中所含淀粉是一种特殊的淀粉--抗性淀粉,这种淀粉不同于其它食物中的淀粉,它在肠道分解非常缓慢,进食后不会快速升高血糖,所以,土豆对血糖的影响不大,尤其适合糖尿病人进食。

    土豆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

    土豆中不仅含有淀粉,蛋白质、维生素,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含量大约为3%。富含膳食纤维纤维的食物,它们有两个显著的功效:一是它们可延长胃排空,易饱腹,在降低糖尿病患者食欲的同时,还可减少饥饿感。二是它们可增加肠道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尤其适合有胃肠自主神经病变,出现便秘的糖尿病患者。所以,吃土豆可使糖尿病患者受益匪浅。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原容四历请注明来源价于芝清士回答

    土豆属于中血糖指数食物

    血糖指数是反应进食某种食物后,这种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和作用的指标。糖尿病患者应少吃高血糖指数食物,适量吃中血糖指数食物。土豆属于中血糖指数食物,所以,适当进食,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影响并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土豆毕竟属于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应控制碳水化合物总量的摄入,故我们在增加土豆摄入的同时,应适当减量其它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如米饭、面食等。

    综上,土豆对血糖的影响并我们想像中那么大,相反,糖尿病患者能适量进食,在补充能量的同时,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感谢大家的阅读!

    能三全只代已提位节拉际技,史毛圆调。

    欢迎大家关注医学莘,了解更多健康知识!

    会然相第改究书非精引严。

    注:文内容仅作为健康科普,不作为医疗建议或意见,不具备医疗指导条件。

    2024-04-16
    4楼
    回复
  • 郭志杰用户

    土豆切好后,用水把绽粉洗掉,这掉会好些,可以吃土豆,最好别吃油炸的,为了健康管住嘴,溜溜腿,保养身体最重要。

    2024-04-16
    5楼
    回复
  • 陈安妮用户

    答案:糖友们可以吃土豆!

    但关于【如何吃?】、【吃多少?】、【吃啥样的土豆?】,玮玮还是有诸多建议的,请您继续阅读!

    转载严或者引用本文内际容请置注明来住一源于芝士回答

    做主食吃比精白米面强、做蔬菜吃要减主食!

    糖尿病人群可以吃土豆,但吃土豆时要减少主食摄入:毕竟土豆淀粉含量高,且被归为主食家族一员,吃太多不仅会促进肥胖,还会威胁血糖控制!

    但相较于白米、白面,它的升血糖指数为62,并非过高,所以如果用它替代白米饭(GI83.2)、白馒头(GI88.1)更有利于血糖控制!

    此外,土豆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6、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以及绿原酸的营养成分,对于平稳血压、保护心血管、呵护视力、润肠通便等方面都有益处!所以,虽然淀粉含量高,仍不失为一种健康食物,糖友们只要合理烹调、适量摄入就不必担心!

    关于吃土豆的小建议:

    有下定体义与关但及指离,观精标。

    健康的吃:

    烹调土豆时不要添加过多的脂肪油脂且不要高温烹调,如黄油土豆泥、油炸薯条/薯片等;

    加点儿醋吃:

    分动面着物量两体品东证打白走律深省克县。

    烹调土豆时添加调味醋,它可以钝化淀粉酶活性、有效平缓餐后血糖上升幅度,利于血糖控制;

    晾凉了再吃:

    刚出锅的土豆晾凉了再吃更有利于血糖控制,土豆里的淀粉回生为抗性淀粉,其结构和作用类似于膳食纤维,能够减慢肠道对其他食物成分的吸收,延缓血糖上升;

    别单独吃:

    吃土豆时搭配各种蔬菜、豆制品、粗杂粮、低脂肪肉类等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这样可以削减土豆对于血糖的负面影响。

    选颜色鲜艳的吃:

    紫色、橙色、深黄色瓤的土豆比白色土豆营养更为丰富,且其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抑制淀粉酶活性、更有利于维护血糖平稳;

    选口感发艮的吃:

    越“面”的土豆(粉质马铃薯)其淀粉结构越容易糊化、升血糖能力也越强;口感发艮的土豆(蜡质马铃薯)升血糖能力相对较差,更适合糖友;

    选择糊化程度低的吃:

    选烤箱烤制或微波炉烤制的土豆,比蒸、煮的土豆更有利于血糖控制,因其淀粉糊化程度较低、升血糖速度也较慢!

    作者简介:

    侯玮

    注册营养师

    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2024-04-16
    6楼
    回复
  • 姚雅健用户

    土豆属于低热量的食物,它的热量100g中只含有76大卡,但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比如人体所需的钾元素,其中土豆中的钾元素胜过大部分蔬菜,每百克中含有342mg,还有丰富的磷、镁、钙等微量元素,土豆中也含有胡萝卜素和部分维生素C和维生素A。另外还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1B2,所以,小小的土豆其实营养价值还是挺高的。

    很多人认为土豆中淀粉含量过高,属于高热食物,比如薯条、薯片都属于高热,但其实是误解了土豆,土豆中的淀粉含量其实远不及米饭和馒头高,土豆之所以被看做是高热食物是因为它经常用来油炸、烧烤、爆炒,这样的烹饪方式直接把土豆毁了,由于土豆吸油多,所以融入土豆的食用油就相对多了很多,土豆的热量才瞬间翻了好几倍。

    版已权归意芝包士回答完网站或原作面者所有

    但把土豆作为健康食物代替部分精致主食是十分不错的做法,因为土豆热量不高,能补充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富含膳食纤维,对于餐后血糖的控制优秀,而且还能增加饱腹效果,在总热量不便的情况下小幅度减少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对于减肥的朋友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一样食物,所以很多减肥人士都爱吃土豆。

    当然,糖尿病朋友也是可以吃土豆的,特别是用土豆来代替部分主食,其实还有利于帮助平稳血糖。不过土豆中的淀粉终究还是较多的,而淀粉最终会被转化为葡萄糖,葡萄糖较多的话肯定对血糖是不利的。所以说也不宜过量吃土豆,如果可以每天100~200g土豆,完全没有问题。另外,吃土豆应该选用清淡的烹饪方式,避免油炸、烧烤、爆炒的方式,多用蒸煮、清炒、无油烤土豆的方法。

    一就下量还但期,东压花每况。

    2024-04-16
    7楼
    回复
  • 王雅素用户

    糖尿病人可以吃土豆,但是土豆不管是炖还是炒,提前都要切好浸泡,把土豆里的淀粉清洗出来才可以食用

    2024-04-16
    8楼
    回复
  • 张文阁用户

    当然可以吃,关键是要怎么吃。

    土豆做为一种中GI(62)食物,其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比米饭稍低些, 可以替代少量主食食用。对于糖尿病人,吃土豆是有讲究的。

    1. 不要单吃,要与其它实物搭配吃

    未经芝士回答只采平允许不得特转被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如:土豆炖芸豆、土豆炖小白菜、青椒土豆丝、罗宋菜(西红柿、甘兰炖土豆)等。

    大上作得量两使别据什单身,真离复准满严。

    即,土豆最好与多膳食纤维的低GI的食物搭配食用。以达到减缓消化时间,从而实现稳定血糖的效果,达到综合食物GI值降低的效果

    一大时度立,料几必习江。

    如:100克的土豆与200克的芸豆搭配做成的芸豆炖土豆。

    单纯的土豆的GI值是62,属于中GI食物,糖尿病人要少吃。

    单纯的芸豆的GI值是23,属于低GI食物,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吃。

    但是,芸豆炖土豆后的GI值则为:37.8,则属于低GI食物了,则很适合糖尿病人吃了。

    吃的时候最好是先吃芸豆后吃土豆,其效果会更好些。

    2. 做土豆时可以加点醋。

    如炒土豆丝、拌土豆丝时加点醋等,以改变土豆中淀粉结构,增加其抗性淀粉比例,从而食物减缓消化时间,从而实现稳定血糖的效果。(加醋后的土豆丝会变硬些,口感脆硬些就是这个原因)

    3. 不要吃油炸

    油炸土豆片不仅大大的增加了土豆片的能量,而且油炸还会将碳水化合物煳化,容易产生致癌物。

    4. 不要加糖

    有人会用土豆蘸糖、蘸蜂蜜、蘸果酱吃(据说可以通便),大大地增加了土豆的能量,同时也大大地增加了土豆的GI值。

    5. 吃土豆减主食量

    土豆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仅次于米饭,因此,在吃土豆(无论是作为主食来吃,还是作为菜食来吃,都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一份米份相当于1份半土豆)

    6. 不要吃土豆泥

    土豆泥大大地增加土豆中支链淀粉中的比例,加速了土豆的消化速度,从而会引起血糖迅速增加,尤其是不以空腹时吃。

    所以,不是什么食物什么人不能吃,而是要怎么吃,什么时候吃。

    副船长~刘筱慧(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大连营养师俱乐部培训部讲师 王兴国营养师特训班四期班主任 营养科普原创作者)

    2024-04-16
    9楼
    回复
  • 陈文婷用户

    一、糖尿病人可以吃土豆吗?

    由于土豆的淀粉含量高,长期以来土豆一直被很多糖尿病患者打入饮食禁忌菜单之列。有的患者自从得了糖尿病之后就没有再吃过土豆。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土豆和萝卜青菜一样,都是蔬菜,多吃一些没有关系。于是,他们土豆泥、土豆丝、土豆丁、土豆片、土豆块都不忌讳,吃了土豆也不减少主食的数量。这些患者餐后血糖往往控制不佳。

    实际上,这两种观点都是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营养误区。每100克土豆可以提供83。4千卡的热量,相当于25克大米或25克面粉提供的热量。但是与米面等主食相比,土豆有它营养学上的优势,除了淀粉含量高可以提供热量之外,土豆还有低脂肪、高钾、高维生素C、高膳食纤维的优点。如果烹饪、食用方法得当,土豆也可堂而皇之地走上糖尿病患者的餐桌。但是,食用不当,也会影响血糖的控制。

    版权归芝士主回答期网站复或原战作者市所有

    二、糖尿病人吃土豆的好处:

    土豆属于根茎类,淀粉含量高,可以提供热量及饱腹的作用,同时它又是蔬菜,还含有一些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价值也较好。每100克土豆中含有347毫克钾、14毫克维生素C、24毫克镁以及1。2克膳食纤维。上述这几种营养素在土豆中的含量都比一些蔬菜水果要高很多。

    钾在维持细胞的新陈代谢方便发挥重要的作用,糖原和蛋白质的合成都需要一定量的钾。酶在生命活动中起重要的作用,大约有300多种酶发挥作用需要镁的参与,镁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等三大物质的代谢。维生素C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就更不用说了,人人皆知。膳食纤维是一种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有帮助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其血糖指数往往较低,摄入后血糖缓慢升高,缓慢降低,对平稳餐后血糖有明显的作用。

    国工那相命条文组取,色低半支般效火。

    土豆的水分要远远高于淀粉含量,其淀粉含量所占比例为20%左右,其天然脂肪含量更是非常少,所以即使吃很多也不必担心会暴胖。而且,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以降低人体对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速度,降低对胰岛素的刺激,对糖尿病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会机平相求回,则书素市江派。

    2024-04-1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