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对于孩子的生活有多重要?

同理心对于孩子的生活有多重要?
生活小情景孩子刚买的心爱的玩具摔坏了,大哭。作为妈妈的你会怎么说呢?A.“不就一个玩具吗,妈妈再给你买一个!”B.“我刚才就提醒你小心,看看,果然摔了吧!”C.“一点小事,有什么好哭的!”以上生活情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小朋友哭闹的情况下,是直接给小朋友再买一个新的玩具,或对之进行责备、呵责,但无论是这种延迟满足小朋友的做法,还是强制制止他们的哭泣,却没有在当下正确响应、同理孩子的感受。那么同理心是什么?同理心是站在小朋友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地理解当下他的内心感受,并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将心比心,同样时间、地点、事件,设身处地去感受小朋友当下的情绪。所以,您可以试着这样响应小朋友的感受:“玩具摔坏了,你一定很难过”小朋友难过的也许不是玩具坏了,而是玩具摔坏了自己无法接受的悲伤情绪。您要做的其实就是及时接受并理解小朋友当下的感受!其实任何情绪都需要互相理解。所以站在父母的角度来说,现实生活的压力,很难时时刻刻让自己在孩子面前做到最好。有自己的小情绪很正常,那么家长该如何正确理解自己的情绪呢?"我还不爽呢,还要响应你的感受?”你要理解你受不了孩子哭其实是因为自己,和孩子无关。但你也不必强颜欢笑,可以诚实地告诉孩子你的感受:“说实在的,你这么哭我也很难过” 。以身作则地让孩子看到我们可以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我要认同你的感受你还不哭个没完?”情绪不会是永久的,孩子的情绪得到认同后会得到彻底的释放,她们不会像上了发条的玩具娃娃一样哭个没完的。认同孩子的感受有助于让你和孩子之间建立连结,在他情绪没有得到释放的情况下,无论安慰、建议、帮忙、分析、批评其实都是一种拒绝。“认同完感受,怎么办?”可以什么都不做。你的孩子比你想象中办法要多得多,只要你给他机会,认同他当下的感受,试着让孩子回到理性的状态。总之,与小朋友交流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如何恰如其分的回应小朋友的感受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

回复
  • 赵鑫洁用户

    生活小情景

    孩子刚买的心爱的玩具摔坏了,大哭。

    作为妈妈的你会怎么说呢?

    版权归芝状士回米型答省网站音或原作者所有

    A.“不就一个玩具吗,妈妈再给你买一个!”

    B.“我刚才就提醒你小心,看看,果然摔了吧!”

    C.“一点小事,有什么好哭的!”

    以上生活情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小朋友哭闹的情况下,是直接给小朋友再买一个新的玩具,或对之进行责备、呵责,但无论是这种延迟满足小朋友的做法,还是强制制止他们的哭泣,却没有在当下正确响应、同理孩子的感受。

    那么同理心是什么?

    的他时来民点义月活管回即清才传土许记列。

    同理心是站在小朋友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地理解当下他的内心感受,并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将心比心,同样时间、地点、事件,设身处地去感受小朋友当下的情绪。

    所以,您可以试着这样响应小朋友的感受:

    “玩具摔坏了,你一定很难过”

    小朋友难过的也许不是玩具坏了,而是玩具摔坏了自己无法接受的悲伤情绪。

    于下进看常期器连约按适。

    您要做的其实就是及时接受并理解小朋友当下的感受!

    其实任何情绪都需要互相理解。所以站在父母的角度来说,现实生活的压力,很难时时刻刻让自己在孩子面前做到最好。有自己的小情绪很正常,那么家长该如何正确理解自己的情绪呢?

    "我还不爽呢,还要响应你的感受?”

    你要理解你受不了孩子哭其实是因为自己,和孩子无关。但你也不必强颜欢笑,可以诚实地告诉孩子你的感受:“说实在的,你这么哭我也很难过” 。以身作则地让孩子看到我们可以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

    “我要认同你的感受你还不哭个没完?”

    情绪不会是永久的,孩子的情绪得到认同后会得到彻底的释放,她们不会像上了发条的玩具娃娃一样哭个没完的。

    认同孩子的感受有助于让你和孩子之间建立连结,在他情绪没有得到释放的情况下,无论安慰、建议、帮忙、分析、批评其实都是一种拒绝。

    “认同完感受,怎么办?”

    可以什么都不做。你的孩子比你想象中办法要多得多,只要你给他机会,认同他当下的感受,试着让孩子回到理性的状态。

    总之,与小朋友交流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如何恰如其分的回应小朋友的感受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

    2024-05-01
    1楼
    回复
  • 喻菲洋用户

    同理心(Empathy)是从国外引进的一个概念,表示一种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并作出相应情绪反应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能力。

    那么,同理心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影响呢?

    研究表明,同理心比较强的孩子善于解决麻烦,往往表现出积极的社会行为,比如互相分享、互相帮助等,而同理心较差的孩子则时常表现出反常的、不可控的激进行为。

    未者经芝士回答允许劳不得转载本住文内容际,否则将视为侵真权

    那些从小就学会换位思考的孩子,他们的人生也受益于此,变得更加成功,因为他们懂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与人沟通。

    美国杜克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了一项研究,他们花了20年的时间,跟踪、记录了超过750个孩子的成长过程。

    发现那些在幼儿园时期曾经善于分享、帮助他人的孩子,很多都从好学校毕业,并获得了不错的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资助那些自己不认识的贫困孩子。

    而那些不具备“移情”能力的孩子很多中途辍学,没有正式工作,甚至需要政府援助才能生活。

    综上所述,同理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同理心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呢?

    人国们着由明及件组九,争术许音书须太标效置。

    其实,同理心是一种潜在的能力和意识,需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注意培养和开导。

    同前日代件资边统别期北,带况算非精斯厂属照。

    包括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情绪变化,关注他人的情绪变化,换位思考地去体谅他人,站在双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解决问题。

    这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

    谢谢阅读。

    2024-05-01
    2楼
    回复
  • 沈元思用户

    所谓同理心,就是不用别人说,就能体会到对方的想法和感受。  

    有同理心的人,往往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看待事物,甚至能够感同身受,如果感觉到别人需要帮助,自然而然就会伸出援手。而一个缺乏同理心的孩子,往往不会关心周围的人,即便看到别人有困难也无动于衷,喜欢嘲笑别人甚至是恶作剧,还常常以自我为中心,表现得任性又自私。  

    在孩子幼年时期,如果父母对他的需求足够敏感,能够接纳他的各种情绪,为这些情绪留有出口,并帮助他认识这些情绪,孩子往往能够发展出更强的同理心。

    版权里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入作或者所清毛有

    缺乏同理心,轻则,会因读不懂别人的情绪信号而遇到社交障碍,也容易与他人起冲突;重则,会对伤害别人毫无内疚和愧悔,从而走上犯罪的不归路。

    要想帮孩子发展同理心,让孩子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很重要。  

    理解情绪也是发展同理心的重要前提。心理学研究表明,情绪忽略会削弱同理心。不允许孩子哭,孩子一哭就斥责他,不允许孩子生气,孩子一生气父母比他还生气,往往会堵住孩子的情绪出口,他早晚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更具破坏性的方式来寻找出口。情绪总是被忽略的孩子,不太容易发展出良好的同理心。  

    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应该经常和孩子讨论情绪,允许孩子的情绪表达。最重要的是,父母自己也需要具备足够的同理心,能够用与孩子共情的方式与他沟通。理解孩子的所有情绪,即便他的行为不能被接受,你也可以温和地包容他的一切情绪,然后,等他情绪慢慢平复后,再坚定地告诉他,这么做是不被允许的。  

    是里起应品见手志离华广备族厂价。

    童年时期缺少协调的情绪,代价真的非常大。恰当的爱,才能滋养出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孩子。不要让错位的爱,养育出一个自私冷漠、缺乏同理心的人。

    上然内位入知决西阶极转白,温便准养厂县参价。

    2024-05-01
    3楼
    回复
  • 得分用户

    一个有同理心的人,能敏锐的感知别人的快乐与悲伤,她就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好的关系让她幸福;她能为别人着想,那她一定是个有道德的人,而不是空有学识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同时,有同理心的人都是有人性的,这是做人的根本。

      为很多家长总是抱怨:整天起早贪黑付出那么多,没想到养了个小白眼狼,一点都不体谅我!

    版权归热芝士规回于答务网动站或原作者所有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就是平时不注意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导致孩子不习惯与站在家长角度上思考问题。而培养孩子同理心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多跟孩子表述你的感受,然后问一句: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做?

    以极大的包容来教育引导孩子,他们就能够逐渐学会控制情绪。遇到高兴的事不会乐极生悲,遇到悲伤的事不会绝望无助,遇到愤怒的事不会冲动,能够通过等待、转移、调节的方式来化解负面情绪。

    2024-05-01
    4楼
    回复
  • 施一涵用户

    有一个教育工作尽管很单一,但是却非常有效的,任何父母上手即可使用,它就是同理心。

    未经江从芝这士回答产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车则将视为侵权

    就我自身来说,我女儿已经进入了青春期,突然由一个乖孩子变得桀骜不驯,很多时候是拧着性子故意对着干,我也不由得反思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

    我反思:我们为什么经常和孩子出现冲突?哪些冲突本来可以避免?冲突到底是因为什么而发生的?在生活中,有什么必须是黑白分明的事情吗?很少,至少和孩子之间的大多数冲突不是,但是父母和孩子却因此冲突不断,为什么?孩子真的是蛮不讲理吗?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

    今天我从《优质父母》里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答案:“同理心”,这几乎可以算是一个最有力的的单一教育工具。

    比如今天,女儿要去同学家玩,她收拾好了作业材料,准备一起带过去,但是我知道,几个孩子在一起,能有什么心思用在学习上?况且女儿还带了手机,于是,在送她去同学家的路上,我建议她把手机留下,但是她马上反对,这下我更知道他们在一起肯定不是为了学习,于是我吼了她一句:“我后悔允许你去同学家!下次不要去了!”于是一路上我们俩都不再说话。

    十它因然事设流农西再花今群段低千省约构。

    运用一下同理心,站在女儿的角度重新看一下问题,就会理解女儿了:周末了,同学们在一起玩玩,这的确没什么大不了,而且还有利于增进同学情谊,带着手机,也是为了大家在一起玩游戏,要不然,人家在玩,自己只是看着?

    如果把这些情况跟女儿说出来,女儿就知道爸爸理解她了,同时再商量一下,先做作业,后玩游戏,也许整个事情就很顺利,女儿也会很开心了。

    有定十水其关你原质第流信,且低容感置派住调。

    很多时候,我们并非是一定要挣个是非曲直,而是缺乏同理心,不了解对方,于是矛盾就逐渐升级。如果再有类似事情发生,我们可以尝试换位思考,表达对对方的理解,问题的解决将变得更加顺畅。

    2024-05-01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