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有什么危害?

推荐系统有什么危害?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在当前很多大型互联网平台都在纷纷使用推荐系统的大背景下,了解推荐系统的优缺点也是有必要的,普通人在了解推荐系统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训练”推荐系统,以便于让推荐系统更好地运转。说到推荐系统的定义,很多人在不同的角度会给出不同的定义(认知),总的来说,推荐系统是为用户来进行信息定位的,或者说为用户在海量信息当中找出“潜在的”价值含量比较高的信息。从这个角度来看,推荐系统的意义是非常积极的,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推荐系统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推荐系统既然有好处,也自然会有一些负面作用,而这些负面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利用推荐系统“杀熟”。推荐系统本身是比如容易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动向的,根据用户的网络流量数据,推荐系统也能够掌握用户的很多习惯,以及一些需求方面的细微变化,如果推荐系统根据这些用户的信息进行“杀熟”,本身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这也可以看成是推荐系统一个比较大的潜在风险。第二:为用户构建认知“壁垒”。推荐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很多本来有机会出现在用户视野当中的信息,很有可能会被推荐系统过滤掉,这实际上也会为用户构建起一个隐形的“信息壁垒”,对于用户来说,推荐系统就像给用户“吃糖丸”一样,用户得到的永远是用户喜欢的信息,而不一定就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信息。而要想打破这个壁垒,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自己的搜索行为来影响推荐系统。第三:过度商业化。在很多商业互联网平台上,推荐系统必然会有商业化用途,这是无可厚非的,也是推荐系统被开发的早期诉求之一,但是过度的商业化也会为用户带来一定的反感,甚至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回复
  • 余晓丝用户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在当前很多大型互联网平台都在纷纷使用推荐系统的大背景下,了解推荐系统的优缺点也是有必要的,普通人在了解推荐系统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训练”推荐系统,以便于让推荐系统更好地运转。

    说到推荐系统的定义,很多人在不同的角度会给出不同的定义(认知),总的来说,推荐系统是为用户来进行信息定位的,或者说为用户在海量信息当中找出“潜在的”价值含量比较高的信息。从这个角度来看,推荐系统的意义是非常积极的,在当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推荐系统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

    推荐系统既然有好处,也自然会有一些负面作用,而这些负面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版权归芝士回答断参说网酸站或原作资者所有

    第一:利用推荐系统“杀熟”。推荐系统本身是比如容易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动向的,根据用户的网络流量数据,推荐系统也能够掌握用户的很多习惯,以及一些需求方面的细微变化,如果推荐系统根据这些用户的信息进行“杀熟”,本身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这也可以看成是推荐系统一个比较大的潜在风险。

    有会物果位设老接干,须非率厂听。

    第二:为用户构建认知“壁垒”。推荐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很多本来有机会出现在用户视野当中的信息,很有可能会被推荐系统过滤掉,这实际上也会为用户构建起一个隐形的“信息壁垒”,对于用户来说,推荐系统就像给用户“吃糖丸”一样,用户得到的永远是用户喜欢的信息,而不一定就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信息。而要想打破这个壁垒,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自己的搜索行为来影响推荐系统。

    第三:过度商业化。在很多商业互联网平台上,推荐系统必然会有商业化用途,这是无可厚非的,也是推荐系统被开发的早期诉求之一,但是过度的商业化也会为用户带来一定的反感,甚至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动下学法解战处光造济风例段律千委层细铁。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2024-04-3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