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象棋有哪些特别的技巧,值得学习和使用?

下象棋有哪些特别的技巧,值得学习和使用?
你好,下棋当然有技巧了,我下了30多年象棋,现在天天象棋8-1,现实中是中国象棋协会地方大师。天津市二级裁判员,参加大小比赛无数。我能有这样的成就,不是天生的,都是后来勤学苦练得来的可是头十年里下棋就是个小白,谁也下不过。为什么?因为都是乱下呀!有一回,我们家邻居家邢大爷(少年时代曾经是沈阳市和平区少年亚军)让我一马,我都下不过。我不服气问他为什么下不过您,我在练三年一定下过您。当时,邢大爷的一番话我至今应记忆犹新,他说“你就是在下十年也下不过我,因为你下的都不对,没有谱招都是乱下。”我恍然大悟,这个下棋还有棋谱。于是,我就特别留心,逛书店,旧书摊。可巧,我在一个小书店看到一本棋书《马跑争雄-300年》作者是黄少龙,当时还小也不知道黄绍龙是谁?知道我来天津工作,才知道黄少龙是象棋大师,而且,是我好哥哥王桂虎的老师,南开大学的教授,为南开大学带出很多象棋大师和象棋高手。买了这本书,我如获至宝每天晚上打谱研究,白天找人用谱里学的招法和人家练,牛刀小试粗见成效,邻居的小孩都不是我的对手了。但是,和门口的大爷们下棋还是有些吃力。于是,我还是在旧书摊流连往返,别说还真让我找到不少好书,其中有两本书对我的棋艺提高非常大,一本是《橘中秘》一本是《梅花谱》,这两本棋谱我在练习和研究,那时的奇艺不是长了一星半点,而是提高了一大截,一年后我挑战刑大爷,就是用了梅花谱的招法战胜了他。下棋要想下好,必须要打谱学习,学习前辈高手的象棋精华,消化,吸收,举一反三,学习大师的开局思路,中局分析和计算,残局入局技巧等。总之,就是打谱,练习,应用实战,另外要参加象棋比赛。这些,都很重要!!!

回复
  • 程万胜用户

    你好,下棋当然有技巧了,我下了30多年象棋,现在天天象棋8-1,现实中是中国象棋协会地方大师。天津市二级裁判员,参加大小比赛无数。我能有这样的成就,不是天生的,都是后来勤学苦练得来的

    可是头十年里下棋就是个小白,谁也下不过。为什么?因为都是乱下呀!有一回,我们家邻居家邢大爷(少年时代曾经是沈阳市和平区少年亚军)让我一马,我都下不过。我不服气问他为什么下不过您,我在练三年一定下过您。当时,邢大爷的一番话我至今应记忆犹新,他说“你就是在下十年也下不过我,因为你下的都不对,没有谱招都是乱下。”我恍然大悟,这个下棋还有棋谱。于是,我就特别留心,逛书店,旧书摊。可巧,我在一个小书店看到一本棋书《马跑争雄-300年》作者是黄少龙,当时还小也不知道黄绍龙是谁?知道我来天津工作,才知道黄少龙是象棋大师,而且,是我好哥哥王桂虎的老师,南开大学的教授,为南开大学带出很多象棋大师和象棋高手。

    买了这本书,我如获至宝每天晚上打谱研究,白天找人用谱里学的招法和人家练,牛刀小试粗见成效,邻居的小孩都不是我的对手了。但是,和门口的大爷们下棋还是有些吃力。于是,我还是在旧书摊流连往返,别说还真让我找到不少好书,其中有两本书对我的棋艺提高非常大,一本是《橘中秘》一本是《梅花谱》,这两本棋谱我在练习和研究,那时的奇艺不是长了一星半点,而是提高了一大截,一年后我挑战刑大爷,就是用了梅花谱的招法战胜了他。

    版期队权归芝士规回答对网站或据原作者所有

    下棋要想下好,必须要打谱学习,学习前辈高手的象棋精华,消化,吸收,举一反三,学习大师的开局思路,中局分析和计算,残局入局技巧等。总之,就是打谱,练习,应用实战,另外要参加象棋比赛。这些,都很重要!!!

    人定十道公很,五统做压务率。

    2024-04-29
    1楼
    回复
  • 邱冷瞳用户

    大家好,我下象棋已经有30年了,参加市、县比赛次数也记不清了。3月31日,我刚刚参加了阳信县“华图教育杯”象棋赛,我是九局五胜四败,总结一下,也算是回答今天下棋的技巧问题:

    第一局对张磊老师,我后手,以反攻马对中炮开局,因为这个变化,是我近期经常走的,非常熟悉,每步棋都是意料中,结果我胜。总结:下棋比赛,走自己熟悉的路子,是上策。

    第二局对封建忠老师,我先手,中炮对屏风马,双方走子如飞,我很快大兵压境。由于两人经常下棋,平时我赢多输少,我窃以为这次又要赢了,结果被封老师守住了,兑子后,我车马炮对他车双炮,我仍然错误的认为我占优,结果,一不小心被重炮杀了。总结:骄兵必败。

    版权切中归芝重士回答素网站或关原作者所有

    第三局对郝强老师,也是我后手,以反攻马对他中炮。他好像有事,我先得一马,紧接着得他一车,我胜。总结:下棋要心静。

    第四局对王雪峰老师,我先手中炮对他屏风马,小优。他一步炮打中相,如惊天霹雳,他由被动变主动,我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换掉炮,白掉一相,一个是避免对炮保留更多变化,我长考后选择了后者。他错误的认为,不要炮,能赢了,白丢了炮,紧接着另一炮又还了我一个士,他少两个打子。结果我胜。总结:算不准的情况,不要白丢大子。

    第五局,输给张圣方老师,被焖宫了。第六局,输给了王长林老师,被逼的车换马了,最后,有机会没抓住。第七局,输给了冯国柱老师。总结:三位老师都是高手,有惧敌思想。

    第八局,胜徐传喜;第九局,胜冯振民老师,关键一步棋,炮打士,形成三车闹士的局面。总结:把握机会,炮打士或打相,出现妙招。

    以上六点总结,算作技巧吧,希望能对棋友有益,欢迎与广大棋友交流。

    多学关各解无并设区战光门海志什万史值片。

    2024-04-29
    2楼
    回复
  • 郑飞鹏用户

    我喜欢下棋,但是棋力不高,170那里2050左右,天天评测业6--3,要说什么技巧,首先看书还是有必要的,选择一个适合自己风格的棋书,多看多打谱,当然这是比较枯燥的,有时候对方可能会脱谱,这时小伙伴们可能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如果对方脱谱的话,我就用微信象棋学堂里的拆棋软件,看看软件走什么,然后记下来,下次按软件的走法,当然,还要多复盘,然后用软件拆,慢慢的棋力就提高了,特别对于现实中棋力不太高的人,由于咱们都爱走一两种开局,你就真对对方的走法用软件拆,如果水平悬殊不大的话,很快都可以压制住对方,不知我说的对大家有没有用处,我就是这样一步一不走来的。

    2024-04-29
    3楼
    回复
  • 赵思研用户

    棋艺不精,不敢评论。

    2024-04-29
    4楼
    回复
  • 徐南南用户

    下象棋的技巧和策略是很多的,一,开局要强占先机,掌握主动权,车马炮紧密配合,为中局创造有利条件。二,中局要灵活运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每走一步棋,都要经过精心计算,同时还要看透并及时破解对方的招数…三,进入残局后,更要有一定的耐心和判断能力,立用小兵长驱直入去围攻老帅,如最后双方只剩下了车和炮时,应采取海底捞月的战术去战胜对手…。总之,象棋的技巧是层出不穷的,要想成为象棋大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一个虚心学习的过程,只有不断潜心研究棋谱并和高手不断交战中,才有可能提高自己的棋艺,也许有一天也能闯入象棋协会的队列里…

    2024-04-29
    5楼
    回复
  • 潘俊能用户

    象棋作为一种智力游戏,易学难精。对于一般爱好者,想成为业余高手,也是需要下一番功夫和心思。如果只是泛泛用来打发时间,恐怕一生也难入其门。笔者在天天评测业9-1,揭棋8-1,喜欢下棋30年了,简单谈几点体会。

    我是从残局开始学起的。 俗话说,象棋不学残,到老也枉然。当我有一定水平的时候,经常面对一些优势局面,不知道如何导向胜利。其实,这是需要对弈的人知道常见的残局定式,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棋局,不至于让煮熟的鸭子飞走。当然,残局定式不能只是知道结论,更需要知道如何验证这个结论。这,才是最难的一点。

    象棋的定式残局有若干种,不说业余爱好者,即便是职业棋手,也不可能一一精通。所以,爱好者只需要掌握一些常见的就可以了。例如,马胜单士,炮士胜双士,三兵胜士象全等。这些是相对简单的,容易掌握。比较复杂一点且常见的需要棋手反复演练。例如,车胜马双士,炮兵士象全胜士象全,车马兵士象全胜车士象全,车马士象全胜车双士等。

    这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也是通向高手行列的必经之路。所以,想成为高手,必须过这一关。

    开局种类同样繁多。爱好者可以根据自身性格以及喜好,选择一到两种布局套路进行系统学习,并且在实战中总结得失。不过,我还是建议先学中炮开局。中炮开局是基础,等你感觉可以应付自如的时候,再拓展一些散手也未尝不可。散手布局更需要棋手强大的内力作支撑,新手切记不可好高骛远。这就好比开车,市区都跑不利索,嫣然敢上高速?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经转率载信本文内容,否铁则将视为时侵权

    更多时候,布局只是一种花架子。我不建议爱好者在布局上花费太多精力。

    象棋最难以把握的就是中局了。有的人开局很好,往往能形成优势。但是,中局实力的欠缺,会在几步棋以后,一切优势化为乌有。提高中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找高手下棋,并且复盘研究,找出自己的思维盲点,学习高手的思路。另外,多练习中局的攻防技巧,时间久了,中局实力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再者,我觉得一个人的性格也是阻碍象棋水平进步的关键因素。生活中,急性子的人往往下不好象棋,因为这样的人很难深入思考棋局,走的都是眼光招,自然就容易吃亏了。所以,修炼自己的性格,能在下棋的时候全神贯注,也是重要的环节。

    最后一点,多参加比赛。笔者经常参加业余比赛,明显感觉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原因是,比赛的时候,棋手更能专注,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比赛是检验一个棋手综合实力最好的方法。

    出分实原建情品队领七思议声况记律算除参。

    2024-04-29
    6楼
    回复
  • 白荏苒用户

    我在天天象棋是8-1水平,对一般开局还不熟悉,也没有自己的杀招套路,就是尽量少走废棋,尽量抢先手,开局求平稳,中局多思考,残局争夺物质优势。

    2024-04-29
    7楼
    回复
  • 余朋兴用户

    胡荣华司令,才是第一发言人。

    2024-04-29
    8楼
    回复
  • 尽情燃烧用户

    说实话,我觉得象棋这种东西应该要学会动脑,时时思考,时时创新,而不是依靠自己的惯性思维去下棋,否则很难得到自己的提高,惯性下棋法的确是很省力省心,但我觉得下棋本就是修身养性锻炼自己思维能力的过程,所以常常走一些匪夷所思,另辟蹊径的江湖“野路子”并没有什么坏处,反而有时会觉得妙趣横生趣味盎然。当然这些只是本人自己的一些拙见,采不采纳看有缘人啦,目前本人天天象棋9杠1,也没有名师指点,都是自己研究琢磨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揭建立用户

    说到象棋,是大众喜闻乐见参与广泛娛乐活动项目之一。做为爱好者,棋艺之道莫测高深,正如棋盘一幅对联所云:“河界三分广,智慧万丈深”。而本人仅知毛而已,不敢妄谈经验技巧,仅能谈谈粗浅看法。想在棋艺方面有所造诣,首先要有高手指点,名师出高徒么。在则多看棋谱名局,招法路数铭记于心,平时多下棋参与实战,这样会不断提高棋艺的,更能从中体验下棋的乐趣。以上是一点浅薄看法,不当之处,请高人指正。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