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高铁霸座事件应该看到什么社会问题?

高铁霸座,反应的社会问题十分严重:一、霸座男恃强凌弱,完全不讲规则,死猪不怕开水烫,心安理得的强占他人座位,这是公然挑战社会秩序,如不严惩,将成恶人榜样!今后类似的事情将层出不穷!二、铁路部门不作为,不敢果断处置,生怕给自己惹上什么麻烦!如果乘警第一时间采取强硬措施,把他带离,还有后面的事吗?一切归于平静!所以,一味地宽容等于纵容,而纵容很容易产生严重后果!从这个角度看,铁路部门的不作为间接的“害了”霸座男!最终霸座男淹没在全国人民一边倒的声讨中!三、周围群众的冷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大家当时就一致声讨霸座男,会让他感到势单力孤,众怒难犯,他就得考量一下了。四、霸座男虽然够不上犯罪,但却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第23条第三款,应处以5-10日拘留和500元以下罚款,可处理结果是:罚款200,限定乘车却未说明期限。如此恶劣的情节却处罚这么轻,完全不能起到惩戒作用!不知道里面有无猫腻?!五、参照一些西方国家的做法,先礼后兵,你说有病,好,马上把你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此时可就由不得你了,叫你装!对恶人,谁都不会惯着你。你不讲规则,就让你付出代价!法律也好,规则也好,每个人都应该遵守,不然,还讲什么社会秩序?

回复
  • 赖伟才用户

    高铁霸座,反应的社会问题十分严重:

    一、霸座男恃强凌弱,完全不讲规则,死猪不怕开水烫,心安理得的强占他人座位,这是公然挑战社会秩序,如不严惩,将成恶人榜样!今后类似的事情将层出不穷!

    二、铁路部门不作为,不敢果断处置,生怕给自己惹上什么麻烦!如果乘警第一时间采取强硬措施,把他带离,还有后面的事吗?一切归于平静!所以,一味地宽容等于纵容,而纵容很容易产生严重后果!从这个角度看,铁路部门的不作为间接的“害了”霸座男!最终霸座男淹没在全国人民一边倒的声讨中!

    版权归芝士回答许网站年间或决原也作者所有

    三、周围群众的冷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大家当时就一致声讨霸座男,会让他感到势单力孤,众怒难犯,他就得考量一下了。

    的在作得如重情设她清例才空响往厂住。

    四、霸座男虽然够不上犯罪,但却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第23条第三款,应处以5-10日拘留和500元以下罚款,可处理结果是:罚款200,限定乘车却未说明期限。如此恶劣的情节却处罚这么轻,完全不能起到惩戒作用!不知道里面有无猫腻?!

    他到年动小日流干领东导什八般按。

    五、参照一些西方国家的做法,先礼后兵,你说有病,好,马上把你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此时可就由不得你了,叫你装!对恶人,谁都不会惯着你。你不讲规则,就让你付出代价!法律也好,规则也好,每个人都应该遵守,不然,还讲什么社会秩序?

    2024-04-29
    1楼
    回复
  • 金雅琳用户

    本人以为,高铁霸占座位事件折射出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维护问题。虽然这个问题与创新一样是个永远的话题,可创新不会走回头路,而现在的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维护似乎走了回头路。

    每当有人怀念改革开放前那贫穷年代的生活时,本人就条件反射性地进行新旧对比,可总是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怀念那个时代。

    看到头条的这个提问,突然地有了一种开窍的感觉,在那生活贫瘠的年代,虽然物资欠缺,可人们的生活却是井然有序,人与人之间相处自然,社会生活中很少出现这种看似小事却着实让人厌恶的事,此时突然就明白了,人们怀念的是那个贫穷年代的社会秩序。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儿得转载本文内值容,区选交否则将视为侵权

    今天的高铁霸占座位问题之所以被社会高度关注,这并不是像某位经济学家所说的:人们高度关注热烈讨论高铁占位事实是因为讨论这个事情安全。本人以为,社会之所有关注高铁霸占座位事件,是因为这样的事情与当今社会中很多的神问题一样:‘’比如南京法院关于扶人者没有撞倒老人为什么要抹起倒地老人的神判决。比如狗咬了人、狗主人却称因为狗咬人致使遛狗者受到惊吓受伤而要被咬者赔偿遛狗者的经济损失‘’。这些神问题将人们广泛认可或希望的社会秩序给颠倒了。社会秩序为什么发生这样的混乱?这就是通过‘’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应当看到的社会问题!

    2024-04-29
    2楼
    回复
  • 熊可馨用户

    高铁列车上屡次三番出现问题,归根结底是铁路部门管理有漏洞,制度不完善、不健全。对员工思想教育不到位,对员工政治素、业务素质的培养、培训、提高没有予以重视。多次曝光的事件中,充分反映出列车员、列车长素质不过硬,乘警更是个窝囊废,有执法权却没有利用,不敢依法制止犯罪行为,表现出无奈无能的行为,让受害者苦不堪言。因此说铁路部门必须大整顿,提高全局上上下下所有人的政治业务素质是当务之急。

    2024-04-29
    3楼
    回复
  • 瞿思琪用户

    人无完人,人人都是罪人(有罪性)。那么就必须有相应的秩序管理。看电影《泰坦尼克号》里,游轮即将沉没,维持秩序的,掏出枪来维持……。

    这个事,只要乘警认真对待,立马解决。

    2024-04-29
    4楼
    回复
  • 黄家骏用户

    谢邀请!

    从照片中可看出孙赫傲气十足,无教养素质低。虽掛目着研究生的头衔却无丝毫文人儒雅之相。所作所为更是小流氓之为。

    我们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直至今还有老流氓小流氓的身影,特别是老而不受人尊的老流泯,更另人十分厌恶,更应严惩。我们应团结一致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共讨之。让这不文明的行为无容身之地,政府应出台法规政策,严历打击老少流氓行为,净化社会抒序。

    版权归芝士动速回答网站温或原将作容者所有

    2024-04-29
    5楼
    回复
  • 云舟用户

    看到好多社会问题。

    1单从事件本身来说,乘警占百分之70的责任。平时乘警查票的时候熊的狠,这个关键时候掉链子了。

    2霸座男,受到了网络刑法的的最高处罚。人肉搜索。这个男的可以说下半生废了,就好像古代谁犯了什么事,给用烧红的烙铁烫一下。他走到哪都知道是什么人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值本文内容低今,否则将视少为美侵权

    3柿子总是找软的捏,同样的乘警这一块做的也不好,除了部分网友愿意去说,为什么其他主流媒体没有发表社论的?

    4带来的警示,做人不要太装逼,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现在不是传千里了,传万里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颜新潮用户

    霸座事件透视出的一种社会现象就是“拿着不是当理说”,在民主与法治的社会大环境下,确有少数这样道德素质不高、认知偏颇、自我约束差的人,本衣食无忧的足以让自己过的很幸福,却习惯“与众不同”,或过份享受权利地百般挑剔,或不管不顾地侵犯他人权益,甚者就是拿着不是当理说,无理狡三分的无耻而不以为然。这样的人对任何事情都会挑出三六九,永远没有满意的时候。原因在于:有些时候舆论导向讲民主大于法制,讲情分大于道德,讲关爱大于自爱所致。

    2024-04-29
    7楼
    回复
  • 肖宇碟用户

    处罚的及时性,当时罚他200元,哪有这么大的影响?比他这个性质严重的多了去了,有的甚至是构成犯罪行为的,也没见网络如此讨伐,为什么,因为及时作出处理,该罚的罚,该抓的抓,该坐牢的坐牢,这样处罚有了及时性,社会有了秩序,自然不会在网上吐槽。

    2024-04-29
    8楼
    回复
  • 赵子曦用户

    人们已经习惯了无视规则,以强欺弱。而执法者也习惯了息事宁人,得过且过。一个文明的社会必须是一个以遵守社会规则为基础的社会,违反社会规则必须付出相应代价。执法者必须严格执法。前一段长春疫苗事件就暴露出违法者违法成本过低。与其违法行为不相等的问题。我们的社会治理出了问题。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

    2024-04-29
    9楼
    回复
  • 葛言用户

    大众如此关注霸座事件,完全是出于对国家法制建设的高度关注。当人民群众面对无赖撒泼无可奈何,当面对社会管理方(比如济南铁路)麻木不仁、是非不分、无所作为,同样无可奈何时,人们心里会自然发问:大众基本权益谁来保障?社会正常秩序谁来维护?国家法制建设还能否落到实处?对于无赖撒泼人们也许并不过于担忧,因为人们还相信“邪不压正”,然而对于社会管理方(如济南铁路)的不作为,则留给人们一个对法制建设前景的大大 的失望!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