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后期有过几次中兴?

唐朝后期有过几次中兴?
谢邀。唐朝后期一共有过三次中兴。安史之乱后唐朝由大治转向大乱。藩镇,宦官,朋党三大顽症如同癌细胞不断扩散。但也不是没有一点康复机会。1、唐宪宗李纯和他创造的元和中兴。唐宪宗李纯在他805-820年在位的16年里,提拔了裴度、李绛、崔群、武元衡等许多正直贤士,到817年,使河南、山东、河北、四川和淮西等地区又归中央政府管辖,唐王朝复归于统一。但他在削藩成功后,逐渐骄奢,宠信奸佞宦官,致使宦官地位不断上升,820年宪宗被宦官所杀,以后宦官的势力越来越大。2、唐武宗李炎和他创造的会昌中兴。唐武宗李炎他是宦官拥立上位的,所以更加知道宦官政治的可怕,在他840-846年在位的7年里,重用李德裕为相来削减宦官力量,取得很大成效,朝局一度好转,他在位期间还做过一个著名的事件即“会昌灭佛”,但由于在位时短,朝中又有朋党之争,所以此次中兴更象是为下一次较大的中兴做的准备。3、唐宣宗李忱和他创造宣宗之治。唐宣宗李忱人称“小太宗”,他在846-859年在位的14年里,上承武宗给他留下的良好基础,注意整顿吏治,限制宦官,积极对外用兵,击败吐蕃,收复河湟。史书上记载他在位期间做过三件大事:一是打击权贵使“权豪敛迹”,二是整顿官吏使“奸臣畏法”,三是打击宦官势力使“阍寺詟气”,经过武宗、宣宗十几年的努力,使千疮百孔的大唐帝国又有了一丝崛起的意味,但大厦将倾、独木难支,859年宣宗因服食丹药中毒身亡,年仅50岁。三次荧光一闪的短暂时光终究未能阻挡大唐走向覆亡,这以后这个老大帝国便以不可遏阻之势迅速灭亡。

回复
  • 刘启航用户

    谢邀。

    唐朝后期一共有过三次中兴。安史之乱后唐朝由大治转向大乱。藩镇,宦官,朋党三大顽症如同癌细胞不断扩散。但也不是没有一点康复机会。

    1、唐宪宗李纯和他创造的元和中兴。

    转载或越者引用本文内白容请注明压来源于芝士义信回答

    唐宪宗李纯在他805-820年在位的16年里,提拔了裴度、李绛、崔群、武元衡等许多正直贤士,到817年,使河南、山东、河北、四川和淮西等地区又归中央政府管辖,唐王朝复归于统一。但他在削藩成功后,逐渐骄奢,宠信奸佞宦官,致使宦官地位不断上升,820年宪宗被宦官所杀,以后宦官的势力越来越大。

    2、唐武宗李炎和他创造的会昌中兴。

    唐武宗李炎他是宦官拥立上位的,所以更加知道宦官政治的可怕,在他840-846年在位的7年里,重用李德裕为相来削减宦官力量,取得很大成效,朝局一度好转,他在位期间还做过一个著名的事件即“会昌灭佛”,但由于在位时短,朝中又有朋党之争,所以此次中兴更象是为下一次较大的中兴做的准备。

    个国种后十业论东转市,号厂。

    3、唐宣宗李忱和他创造宣宗之治。

    唐宣宗李忱人称“小太宗”,他在846-859年在位的14年里,上承武宗给他留下的良好基础,注意整顿吏治,限制宦官,积极对外用兵,击败吐蕃,收复河湟。史书上记载他在位期间做过三件大事:一是打击权贵使“权豪敛迹”,二是整顿官吏使“奸臣畏法”,三是打击宦官势力使“阍寺詟气”,经过武宗、宣宗十几年的努力,使千疮百孔的大唐帝国又有了一丝崛起的意味,但大厦将倾、独木难支,859年宣宗因服食丹药中毒身亡,年仅50岁。

    作也着部家把开政质没通知九则交美华儿省。

    三次荧光一闪的短暂时光终究未能阻挡大唐走向覆亡,这以后这个老大帝国便以不可遏阻之势迅速灭亡。

    2024-04-29
    1楼
    回复
  • 杨铠宁用户

    感谢邀请

    唐朝后期得看从哪个年代开始计算,笔者妄自揣摩姑且从安史之乱之后算起吧。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根载本文放内容,否更则将视为争头侵权

    一、元和中兴

    元和是唐宪宗在位时侯的年号,唐宪宗李纯805-820年在位,他以太宗和玄宗为榜样,决心革除时弊,削平藩乱,实现大唐的中兴,其实说这次中兴多少有点名不副实,只不过唐宪宗在位时侯加强了中央集权,割除玄宗以来藩镇割据的弊端,姑且就算一次吧。

    不过宪宗后期沉迷仙术,死因也和他祖先唐太宗一样,乱吃仙药毒死的。

    第二次:唐武宗——会昌中兴

    于出水外政内心原但求边做声步广感除效县。

    唐武宗(840年—846年在位),是唐穆宗李恒第五子,也是元和中兴的唐宪宗的孙子,这一段历史很有趣,唐穆宗在位时挚爱饮酒作乐无心朝政,以至于宦官当权严重,他死之后 先后有三个儿子当过皇帝,即长子唐敬宗、次子唐文宗、五子唐武宗

    于因天总根队领安每类确广非除选亲层识局。

    前两位都是宦官拥立的,在位时侯基本上宦官掌权,与大臣们不断的争斗,朝政一篇黑暗,奇葩的是唐敬宗还是一个被假宦官带了绿帽子,同时在位两年就被同一个宦官杀死的奇葩君主。

    公元840年,唐文宗病逝,宦官仇士亮、鱼弘志为了抢拥立之功,立了唐文宗的弟弟为新的皇帝,是为唐武宗。

    虽然唐武宗也是被宦官拥立的君主,但是唐武宗却不是甘愿做傀儡的人,而且他也有抗争的本领。先用计除去了大宦官,然后开始了他的执政之路。

    他在位期间平定了回纥进犯,平定了昭义镇节度使刘稹的叛乱,遏制了宦官当权的混乱局面为后来的宣宗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唐宣宗——宣宗之治

    唐宣宗(846年—859年在位),武宗死后宣宗即位,不过宣宗却不是武宗的儿子,而是他的叔叔,即唐宪宗李纯第十三子,电视剧《宫心计》的男主角就是这一位的原型。

    会昌六年(846年),唐武宗死后,李忱为宦官马元贽等拥立,登基为帝,所以说唐后期基本上都是被宦官拥力的皇帝。

    不过这位皇帝即位时候已经三十七岁,在过去三十几年里一直处于装傻卖呆的成都,所以当时的宦官以为他好控制才拥护他当了皇帝,但是没想到这一位是一个心有大智的人物,

    上台以后勤于政事,孜孜求治,致力于改善中唐以来所遗留下来的种种社会问题。他对内贬谪李德裕,结束牛李党争;抑制宦官势力过分膨胀;打击不法权贵、外戚。他把死于甘露之变中除郑注、李训之外的百官全部昭雪,其实他也曾经想根除宦官,但鉴于甘露之变的前车之鉴,未能有所行动。对外关系上,他击败吐蕃,收复河湟。这是安史之变后,唐对吐蕃的唯一一次军事上的胜利。

    李忱勤俭治国,体恤百姓,减少赋税,注重人才选拔。在对外问题上,李忱不断击败吐蕃、回鹘、党项、奚人,收复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失地,使唐朝国势有所起色,百姓日渐富裕,使本已衰败的朝政呈现出“中兴”的小康局面。因此,史家对李忱评价极高,认为他是和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和贞观之治的唐太宗一样的明君”历史上把这一时期称之为“大中之治”

    但是这位皇帝也和他的先祖一样,极尊道教,迷信长生不老,公元859年八月,因服食丹药过多,中毒身亡,年仅50岁。

    这个迷信长生不老似乎是李家皇族的优良传统。

    查资料不易,给个赞,给个关注是对作者菌最大鼓励

    2024-04-29
    2楼
    回复
  • 陆灵萱用户

    唐朝后期的中兴之君我认为应该是唐宣宗李忱,当然他执政的时期,也被称为“中兴”。

    唐朝自安史之乱之后,国家基本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转为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道明比个来源能于芝士回答

    内有宦官与权臣专政,各地藩镇脱离中央,基本处于半个独立王国,军政财权集于一手。

    李忱虽然作为皇子,封为光王,但是他的生活却过得不舒适。作为一名宫女的儿子,他在宫中的地位比其他皇子低。可能由于他从小处在皇宫这个充满阴谋,奸诈环境中,从小在别人看来他是那么的不起眼,没有人在意他,所以在乱世中活了下来。

    成主部明道象长必压更,身报研拉众连火引。

    按照唐朝的帝位继承制,李忱不会走机会继承皇位,前面说到,唐朝后期宦官的专政,他们往往控制皇位继承人的选定,以到达自己权利的稳固。我们的李忱很幸运的被他们看上了。至于他当上皇帝前的各种正史,野史经历,和最后当上皇帝,实现“中兴”。大家可以看看,感觉是“屌丝”一次逆袭,华美蜕变的过程。

    铲除宦官,收回权利

    李忱执政期间在宦官,权臣与政治,对外战争的一系列措施,使得江河日下的唐王朝得以喘息。他继位之后利用宦官之间的矛盾,成功的稳固了自己的权利;

    结束党争,提拔人才

    于出理物利先交车具八况叫酸。

    中央上面,继位之前“牛李党争”的造成了人才的匮乏,官员之间相互勾结的局面。他继位后,将李德裕清除出朝堂,大批的提拔来自科举制度的优秀人才,使得朝堂焕然一新。

    河陇归地,收复领土

    唐宣宗大中年间(847年——859年),沙州(今甘肃敦煌)人张议潮联合当地军民起义,归顺唐朝,配合唐军一起赶走了当地的吐蕃守将。唐朝终于收复了自安史之乱之后被吐蕃占领的河西,这对已经孱弱的唐朝来说,确实是扬眉吐气的大事。

    虽然李忱有着雄心壮志,也有着作为君主的气魄,但是终究抵挡不住死亡的恐惧,后期期许炼丹术延长寿命,这结果是于大明宫驾崩。

    2024-04-29
    3楼
    回复
  • 时艳华用户

    唐朝在安史之乱后陷入了宦官当权,藩镇割据的局面,从那时起到唐朝灭亡,唐朝历经十三个皇帝,其中有三位皇帝励精图治,尽力挽救唐朝,所以有后唐时期“三中兴之说”。

    1. 唐宪宗李纯--元和中兴

    元和年间,唐宪宗提拔了许多正直有才的贤士,对他们委以重任,从出兵讨伐刘辟,拉开削藩的序幕,历经11年,使陷于强藩多年的河南、山东、河北、四川和淮西等地区又归中央政府管辖,唐王朝复归于统一,史称“元和中兴”。

    芝知士回答,那版约权必究,未经况许可面,不得转载

    可是宪宗削藩成功后,沾沾自喜,逐渐骄奢放纵起来,他不仅宠信奸佞之臣,而且笃信仙佛,企求长生不老药,最终死于宦官之手。宪宗死后,唐朝皇帝的废立都由宦官来操纵了。其实元和中兴也只是唐王朝的一次回光返照而已,对挽救唐朝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有限。

    2. 唐武宗李炎--会昌中兴

    人动过事新解革回门单,拉容置专。

    唐武宗李炎,建元会昌。武宗重用李党首领李德裕,削减宦官仇士良的权力。李德裕刚入朝,回纥的乌介可汗率兵十万,侵犯大唐边境,次年,唐军大败回纥军,俘虏了两万多人,接着又平定了昭义镇节度使刘稹的叛乱。

    接着,武宗开始剥夺宦官权力,宦官首领仇士良被逼辞官还乡,宦官再也不如以前嚣张了。一连串振兴朝廷的政绩,史称会昌中兴。

    3. 唐宣宗李忱--宣宗之治

    发年开此系情最料活求思达示完华张斯置火。

    唐宣宗李忱,他勤于政事,从谏如流,恭谨节俭,时人称之“小太宗。”

    对内上,他重新整顿吏治,并且限制皇亲和宦官。对外关系上,他击败吐蕃,收复河湟,这是安史之变后,唐对吐蕃的唯一一次军事上的胜利。

    综观宣宗50年的人生,他曾经为祖宗基业做过不懈的努力,这无疑延缓了唐帝国走向衰败的大势,但是他又无法彻底扭转这一趋势。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