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为何都如此酷爱丹药?

唐朝皇帝为何都如此酷爱丹药?
第一,因为他们怕死。是人都怕死。唐朝皇帝也是人。而且他们做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九五之尊,对死亡的恐惧尤其胜过芸芸众生。第二,因为唐朝皇帝以道教为国教,以道家老子李耳为自己的祖先。他们对道教的尊崇可以说历朝历代无以复加。道教的一大文化就是“炼成九转仙丹”,服食后白日飞升、长生不老。这个噱头对唐朝皇帝拥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在尘世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下一个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尽可能长时间的坐在龙椅上享受整个国家的供奉。如果坐在龙椅上的时间是有期限的,一万年也不够。最好就是长生不老、直到永远。第三,唐代科技不发达,皇帝被方士所愚弄。第四,可能丹药短时间内有一定的兴奋效果,或者能快速提升自己的身体机能。否则以唐太宗的英明神武,不可能会轻易上当。所以,我推测某些丹药具备立竿见影的速效。但是极有可能是提前透支身体潜能,达到类似回光返照的效果。第五,中国的文化使然。比如武则天就为周朝王子乔写过《升仙太子碑》。碑文里面对王子乔升仙表达的艳羡、思慕之情溢于言表。《升仙太子碑》是武则天重要书法作品,现藏于河南省。从碑文里面看,武则天对王子乔升仙是深信不疑的。所以,武则天晚年也曾服食丹药,但是最后陷于昏迷,才后怕停止。尽管如此,后面的唐朝皇帝依然前赴后继。服丹药之人如过江之鲫。终于灭佛的唐武宗因为服丹药而身亡,酿成了大唐的落日余晖。

回复
  • 小花楹用户

    第一,因为他们怕死。

    是人都怕死。唐朝皇帝也是人。而且他们做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九五之尊,对死亡的恐惧尤其胜过芸芸众生。

    版权此近红归芝士回答网站必造或原作者所有

    第二,因为唐朝皇帝以道教为国教,以道家老子李耳为自己的祖先。他们对道教的尊崇可以说历朝历代无以复加。

    会进现天关设风话,传界深族维调。

    道教的一大文化就是“炼成九转仙丹”,服食后白日飞升、长生不老。这个噱头对唐朝皇帝拥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在尘世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下一个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尽可能长时间的坐在龙椅上享受整个国家的供奉。如果坐在龙椅上的时间是有期限的,一万年也不够。最好就是长生不老、直到永远。

    开社关立想员品期走,八信马温步验支参细。

    第三,唐代科技不发达,皇帝被方士所愚弄。

    第四,可能丹药短时间内有一定的兴奋效果,或者能快速提升自己的身体机能。否则以唐太宗的英明神武,不可能会轻易上当。所以,我推测某些丹药具备立竿见影的速效。但是极有可能是提前透支身体潜能,达到类似回光返照的效果。

    第五,中国的文化使然。

    比如武则天就为周朝王子乔写过《升仙太子碑》。碑文里面对王子乔升仙表达的艳羡、思慕之情溢于言表。《升仙太子碑》是武则天重要书法作品,现藏于河南省。从碑文里面看,武则天对王子乔升仙是深信不疑的。所以,武则天晚年也曾服食丹药,但是最后陷于昏迷,才后怕停止。

    尽管如此,后面的唐朝皇帝依然前赴后继。服丹药之人如过江之鲫。终于灭佛的唐武宗因为服丹药而身亡,酿成了大唐的落日余晖。

    2024-04-26
    1楼
    回复
  • 肖博文用户

    能当上皇帝,也可以说是做人做到极点了,所以都想长久的做下去,因为皇帝基本都是终身制的,那么如何能长久呢?吃长生不老药,然后长生不死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于是总有人很理解皇帝的这种心理,想着办法为皇帝献上所谓的长生不老药,但是古代哪有什么长生不老药?这类药不单不能长生不老,而且副作用太大,反倒让皇帝更短命了,据说唐太宗就是吃了一个印度人的长生不老药之后病情加重死掉的,唐朝有些皇帝喜欢吃丹药,还是因为它有一些壮阳作用,但是追求长生不老的更多一些,其实几乎历代都有这样的现象发生,特别是明代更明显一些。

    2024-04-26
    2楼
    回复
  • 钟绣梓用户

    在历代帝王中,唐朝皇帝是最热衷于炼丹的,整个中国历史上大概有10位皇帝喜欢炼丹,但是其中有五位就是唐朝的。

    唐朝之所以能占这么高的比例,还和他们认的祖宗有关,唐朝皇帝姓李,他们认的祖宗就是老子,因为老子叫李耳。

    既然祖宗都已经得道升仙 了,那作为老神仙的子孙怎么能落后呢,所以唐朝的皇帝很是热衷于丹药,最有名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了,其实除了他,唐朝还有四位皇帝也热衷于丹药。其他四位分别是唐宪宗,唐穆宗,唐武宗,唐宣宗。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海此将视作院为侵之权

    我是历史爱好者,喜欢的关注下 历史头条号 嘉佑风云,大家一起交流

    多如全或知先取花类张马今许周选属圆满价。

    2024-04-26
    3楼
    回复
  • 岳明雪用户

    丹药这种东西,不管是哪个朝代都没有不爱的!

    秦始皇开始,就在追寻着长生不老。

    皇帝,过着最最最奢侈的生活,拥有着最最最至高无上的权利,谁会舍得失去?谁会舍得两手一撒,就什么都享受不到了!

    未公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当转作载本文内容,才否则将视可为侵权

    唐朝盛世,社会一片繁华,唐朝皇帝更热衷于追求长生,来享受这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

    2024-04-26
    4楼
    回复
  • 李澳桐用户

    唐代皇帝中吞食丹药的很多,像唐太宗,高宗,武则天,玄宗,穆宗,宪宗等都有吞食丹药的记载。

    丹药主要存在于中国道教之中,道教文化的信任着历来追求羽化升仙,生命的永恒,而追求的方式一般也都是炼丹修身。

    魏晋时期,上层社会就流行着炼丹这一生活方式,唐朝距离魏晋较近,上层社会中依然存在着魏晋遗留下的风气。

    版权构归料维为芝应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中国从东汉末年起,原本的儒家文化已经不能适应当时的社会状况,这一时期,佛教和道教这类宗教填补了广大百姓的精神空缺,隋唐之际,佛老思想在社会上占有很大的位置,其中道教将先秦时期道家的思想家老子尊奉为太上老君,教主等崇高的地位,又因为唐朝皇帝姓李,为了神化统治者身份,唐高祖李渊自称先祖是老子,唐高祖时,规定老子的地位在孔子之上,可见统治者上对于道家的尊崇。唐朝时期,儒释道三教并行,道教思想在统治者内部也是比较流行的,自然会有炼丹,吞食丹药的现象。

    十明又象件接则热口什收转走才节低商厂听。

    皇帝本人病症普通的医药无解,希望通过丹药得以痊愈,以唐太宗为例,在征伐辽东的回京的路上得病,之后一直在调养不见成效,方士进献提炼的金石丹药,唐太宗开始服用,到晚年又染上风疾,更加迷恋丹药。

    动把么代常边西即百转速,八离空元需省选亲属。

    皇帝本人耽于享乐,追求长生不老,像穆宗,武宗,宣宗等,都是追求长生,吞食丹药而死。

    2024-04-26
    5楼
    回复
  • 朱嘉禾用户

    谢邀,回答的都很好了,咱补充点别的。我们周围很多大爷大娘听人推销买了好多保健品,甚至还到处宣传这些“神奇的保健品”,大有买了一种保健品就能包治百病的信仰。唐朝皇帝们上了点年纪(古代皇帝们一到四十就觉得自己要不行了,得想方法保留青春)就开始行动,包括李世民在内都想玩命活个百十来岁(说万岁有点假),这时推销保健品的来了,丹药就是当年的豪华版保健品,你不心动谁信呢。

    为什么说丹药是当年的保健品,当年炼丹的那是要通中医、道法、五行、周易的,而不会这些那就是骗子。有时熬中药就是初级炼丹,那些炼丹必修课可是与当年的老子李耳密切相关,老李家先祖都这么仙风道骨,李世民后代不景仰道教是不可能的。

    版权归经芝士回答西网站或又声有原作者所有

    试想当年吃药的皇帝真的真活百岁吗,没有,你看这就是保健效果吗改变不了什么,有钱也没用,有个好身体才是统治天下的本钱。如果你说唐朝皇帝短命是因为服用了丹药,哪有那么傻逼的,丹药在皇帝使用前那是必须经人试吃的,另外那些炼丹的想必在家中已经试过,至少给家里狗呀鸡什么的喂喂看吧,没飞起来是吧那就对了就是这个味。没有副作用吧,OK,献给皇帝,吃不出神奇效果不要紧,可以让皇帝再买几个疗程的,赚完银子跑路走人……

    再说唐朝那几位中丹毒的,极可能是李氏家族遗传病所致,对外隐瞒宣称是丹毒害人。

    2024-04-26
    6楼
    回复
  • 刘庆涵用户

    道理很简单,人人都想追求长生不老,何况皇帝!另外,别忘了道家信奉的祖师爷老子姓李,唐朝皇帝他们都姓李(哈哈),所以他们相信道家长生不老之说,酷爱丹药那也就顺理成章了!个人愚见,请大家讨论。

    2024-04-26
    7楼
    回复
  • 董淑娜用户

    多简单的问题,皇帝得到了如此豪华富贵,谁不想长久的享受这一切啊,要是你,你也会享受的,兄弟们想当皇帝的给个赞加个关注,我来帮你们

    2024-04-26
    8楼
    回复
  • 关陈楠用户

    皇帝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都想让这权力千秋万载下去,从而迷信丹药可以真让自己万万岁。说白了就是痴心妄想。

    2024-04-26
    9楼
    回复
  • 酒露莹用户

    皇帝练丹药,不是唐李家所独有,秦始皇、汉武帝也有其好。酷爱生活,希望常生不老是人之常情,何况拥有天下、不可一世的天子?所以有好死不如赖活之说。唐朝皇帝酷爱丹药,与当时的科学不发达有关。不象现在科学发达了,人人都知道世间哪有灵丹妙药,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人人都逃脫不了,什么也改变不了,所以现在就听不到谁还在练灵丹妙药。谢邀!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