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阿剑是秦始皇的剑吗,后来怎样了?

泰阿剑是秦始皇的剑吗,后来怎样了?
是太阿剑,不是泰阿剑!太阿剑的说法出自《史记·李斯传》:“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然后根据《越绝书》:“楚王召欧冶子、干将作铁剑三,一曰干将,二曰莫邪,三曰太阿也。”而《越绝书》曾经被认为是孔子门徒子贡所著,但以目前的考据结果来看,这本书的真正作者乃是东汉人袁康和吴平。从目前的考古学报告来看,成熟的铁剑大约出现在战国初期,之后随着战国各个诸侯国的争斗进入白热化,铁剑也逐渐开始增多。以考古学的挖掘成果来看,燕国、楚国、秦国铁剑都挖掘出了不少铁剑。尤其以楚国最多。而正如《史记·范雎蔡泽列传》里面所说:“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夫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夫以远思虑而御勇士,吾恐楚之图秦也。”所以结合传说、历史记载和考古发现来看,如太阿剑这样、被赋予很多传说的名剑,历史真相是铁剑对青铜剑的技术碾压罢了。新式的优良铁剑,自然要供给给秦始皇这样的君王。其也确实对于青铜武器有巨大的优势,但也就仅此而已了。其他各种传说有点属于强行加戏了。没办法,真实的历史跟传说比起来真的挺没意思的。

回复
  • 陈葛玲用户

    是太阿剑,不是泰阿剑!

    太阿剑的说法出自《史记·李斯传》:“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随、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

    然后根据《越绝书》:“楚王召欧冶子、干将作铁剑三,一曰干将,二曰莫邪,三曰太阿也。”

    版权之归芝士回片答网站果系或原按作者所有

    所事各向百,转石算音效。

    而《越绝书》曾经被认为是孔子门徒子贡所著,但以目前的考据结果来看,这本书的真正作者乃是东汉人袁康和吴平。

    从目前的考古学报告来看,成熟的铁剑大约出现在战国初期,之后随着战国各个诸侯国的争斗进入白热化,铁剑也逐渐开始增多。以考古学的挖掘成果来看,燕国、楚国、秦国铁剑都挖掘出了不少铁剑。尤其以楚国最多。

    化因平与结五接几六,率。

    而正如《史记·范雎蔡泽列传》里面所说:“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夫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虑远。夫以远思虑而御勇士,吾恐楚之图秦也。”

    所以结合传说、历史记载和考古发现来看,如太阿剑这样、被赋予很多传说的名剑,历史真相是铁剑对青铜剑的技术碾压罢了。

    新式的优良铁剑,自然要供给给秦始皇这样的君王。其也确实对于青铜武器有巨大的优势,但也就仅此而已了。其他各种传说有点属于强行加戏了。

    没办法,真实的历史跟传说比起来真的挺没意思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天翔用户

    泰阿剑并不是秦始皇的剑,而是楚国的镇国之宝,由欧冶子和干将两位当世铸剑大师合力铸造,剑气逼人,威力遮天蔽日,非威武之主不能驾驭。

    泰阿剑帮助楚国击退了晋国的军队,为历代楚王佩剑,代代相承。

    秦始皇随身佩剑为“定秦”,世称“天下第一剑”

    据南梁朝陶宏景所著的《古今刀剑录》所记载:“秦始皇,在位三十七年。以三年岁次丁巳,采北祗铜,铸二剑,名曰定秦,小篆书”。

    转载或就者引标知用本政文运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秦始皇并吞八荒四海,随身配有两把宝剑,名字都为“定秦”。其中一把被埋在阿房宫之下,镇守着这座“天下第一宫”,名为“阿房宫定秦剑”。第二把在秦始皇驾崩后,由丞相李斯埋于观台之下,故名“观台定秦剑”。秦始皇在世时随身携带着“观台定秦剑”。

    “观台定秦剑”长近一米,这也是荆轲刺秦时,秦王不能及时拔出宝剑来还击的原因

    荆轲刺秦时,因为“观台定秦剑”过长,“长三尺六寸”,换成如今的度量来看至少90厘米,近一米长了。因为春秋战国时的佩剑较短,因为“青铜易折”,可秦始皇的“观台定秦剑”却长达一米,在慌乱和奔跑中就很难把剑拔出还击了。

    多亏了医官夏无宜急中生智,让秦始皇以另一种方法:把在腰间的长剑推上背后,以“负剑”的方式把长剑拔了出来,一击则“断其左股”。“观台定秦剑”的锋利可见一斑。

    种经业那正安目,声记劳。

    此剑救了秦始皇一命,在他驾崩之后,由秦丞相李斯埋于观台之下,永镇华夏大地,为中华民族之至尊瑰宝。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评论!!!文章来源/那只胖狐狸

    着小或问争积际族斯,调。

    2024-04-29
    2楼
    回复
  • 匡丽晓用户

    秦始皇佩戴的不是辘轳剑吗?因为宝剑太长。荆轲刺秦王时。宝剑拔不出鞘。所以才有了秦王绕柱。神走位。

    2024-04-29
    3楼
    回复
  • 侯军用户

    这把剑只是个传说流传下来的,古代皇帝基本都会自吹一波,毕竟很多故事都是用笔写下来的不是吗

    2024-04-29
    4楼
    回复
  • 历朝龙用户

    泰阿剑,又名太阿剑,十名剑之一。是欧冶子也干将联手打造的,献于楚王。

    传闻泰阿剑被称王者之剑,因此晋国国君率大军征伐楚国,想夺取泰阿剑,结果被楚王一剑灭了团。

    传闻太阿剑后来被秦始皇得到,始皇死后作为陪葬品被埋在了皇陵,如今下落不明。

    芝士回答,版称权必究设,叫未经许可,不易得转动载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