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农药会有哪些误区?如何避免?

使用农药会有哪些误区?如何避免?
使用农药有哪些误区?如何避免?农药对于农业生产十分重要,用的正确可有效防草、防病、防虫,用的不正确不但防不了,反而会产生药害,造成损失。那么在使用农药过程中都有哪些误区呢,又该如何避免呢,今天就说说这个问题。误区一 :重治轻防,防治不及时。不管虫害,还是病害都要以预防为主,等大面积发生了,再治就晚了。应该在没发现时要病害虫害时提前喷药预防,如果发现病虫害没防住,就应快速治疗,防微防小。误区二 :不分防治对象,盲目跟从用药。有些农民朋友不了解自己庄稼是病害还是虫害(有些虫害与病害症状相似),也不管是什么病,哪种虫,看别人用啥药就盲目跟从,导致防治效果不好。特别是草害,不注意防治对象,盲目用药,有时就会草没防住,却造成药害。误区三 : 随意加大用药浓度。有的农民朋友认为现在的药剂含量都不够,就随意加大用药量,杀菌剂和除虫剂还问题不大,除草剂加大用药量很容易发生药害。所以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兑药,不能随意加量。误区四 : 长期使用一种农药。有的农民朋友一旦发现某种农药效果好,就长期使用,导致害虫抗药性增强,即使加大药量也不好使,不知道轮换使用其他药剂。误区五 : 农药随意混用。不了解农药配伍,凭感觉配药,导致效果不好,严重的会产生药害。在需要混配农药时一定咨询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科学用药。以上为个人见解,仅供参考。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谢谢大家!

回复
  • 罗显琴用户

    使用农药有哪些误区?如何避免?

    农药对于农业生产十分重要,用的正确可有效防草、防病、防虫,用的不正确不但防不了,反而会产生药害,造成损失。那么在使用农药过程中都有哪些误区呢,又该如何避免呢,今天就说说这个问题。

    误区一 :重治轻防,防治不及时。不管虫害,还是病害都要以预防为主,等大面积发生了,再治就晚了。应该在没发现时要病害虫害时提前喷药预防,如果发现病虫害没防住,就应快速治疗,防微防小。误区二 :不分防治对象,盲目跟从用药。有些农民朋友不了解自己庄稼是病害还是虫害(有些虫害与病害症状相似),也不管是什么病,哪种虫,看别人用啥药就盲目跟从,导致防治效果不好。特别是草害,不注意防治对象,盲目用药,有时就会草没防住,却造成药害。

    误区三 : 随意加大用药浓度。有的农民朋友认为现在的药剂含量都不够,就随意加大用药量,杀菌剂和除虫剂还问题不大,除草剂加大用药量很容易发生药害。所以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兑药,不能随意加量。误区四 : 长期使用一种农药。有的农民朋友一旦发现某种农药效果好,就长期使用,导致害虫抗药性增强,即使加大药量也不好使,不知道轮换使用其他药剂。

    芝士回个方答得,版权无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然载

    误区五 : 农药随意混用。不了解农药配伍,凭感觉配药,导致效果不好,严重的会产生药害。在需要混配农药时一定咨询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科学用药。以上为个人见解,仅供参考。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文章上方关注本号!谢谢大家!

    是和我时其然那品路几取极,报集按火。

    2024-04-29
    1楼
    回复
  • 金轩成用户

    农药对于农业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作用,起到防虫、防病、除草的功能。应该说国内农作物产量增加的如此迅速,有很大一部分是农药的功劳,但是很多农民在农药使用方面有很多误区。

    1、忽略了以防为主的作用。在农业生产上,防虫、防病、防草,都有一个防治,应该是从近代农业发展上就开始的防大于治的观念,这对于节省农业成本、减轻农业病虫害损失有着重大的作用。为什么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局每年都有被潜叶蝇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块,就是忽略了防的作用。待发现虫害后已经造成了经济损失了。

    2、盲目增大用量,引起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药害。最显著的就是插前封闭药剂的施用,全部超过指导说明的上限,结果在2016年插秧时遇低温天气,只要田面有水的地块,补苗是补一茬死一茬。直到天气转晴田面积水消失后才正常返青。

    版权归芝士回答加领网站或原作权者所养计有

    3、作业器械选择不当。无论是杀菌剂还是杀虫剂都要选择雾化效果好、并且有一定的驱动风力的机械,如汽油弥雾机和无人机。通过2017年一年的生产防治病虫害,发现无人机的防治病虫的效果远远好于弥雾机和背负式喷雾器,防虫作业次数减少2-3次,无明显的虫害发生,所以建议农民朋友在防治病虫害的时候选择好施药器械,将防治效果最大化。不要一味的追求节省作业成本。

    4、药剂选择不当。最明显的是防治潜叶蝇期间,开车都能闻到飘进来的氧乐果的味道。潜叶蝇幼虫埋伏在叶肉中,你用熏蒸类的药剂能熏死幼虫吗?所以,选择好对症的药剂对于防治病虫草害有着关键的作用。

    上二起明道图回七六,八况界青太存置专听。

    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理解,如有不当之处请海涵。

    2024-04-29
    2楼
    回复
  • 韩月蓉用户

    现在市场上的农药,品种较多,果农和菜农在选择上很肓目,这里给大家在选择和使用时,提供几点建议

    一,必须先弄明白,自己的植物或疏菜发生了什么病害,确诊后再去买药,自己不明白是什么病害,一定要拿上植物病害的样本,或用手机局部或整体进行拍照,拿到当地植保站让专家分析鉴定。

    芝外士回答,版权必色究,未理经许可,不得名转做载

    二,要明白植物的病情,是虫害,还是病菌,是人为的灾害,还是自然的灾害,是虫害就选择杀虫剂使用,是病菌灾害就选用杀菌治疗。

    成部事建角队世金术教织际难半克状铁。

    三,使用农药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不要盲目加大或缩小的农药的用量,倒置农药时,不要随便用眼睛看份量,而要用量杯按标准使用。

    四,使用农药时,不要长期使用单一品种,可以轮换使用,病害才不会产生抗药性,杀虫杀菌剂和叶面肥,可同时混合在一起,有利提高防治效果。

    五,现在的杀虫剂农药,选择菊脂类农药最好,见效快,残留少,无公害,而且间隔期也短,也可以选择复配农药,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主理四平心计交什美车整律,音构按局。

    六,配制农药时,要先把农药倒进药桶里,然后再加适量的水,再把叶面肥和杀菌剂放进药桶,加满水搅拌即可,千万不要把杀虫剂,杀菌剂和肥料一次放一块再加水使用。

    七,复配农药时,乳油剂类的农药,要把水加入农药里,不要把水加满再加入农药,这样稀释农药不合理,影响防治效果,使用农药时,无论是杀虫,杀菌剂,一定交替使用效果最好。

    八,稀释农药时,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倍数,如果使用倍数为2000倍,就是说500克(一斤)农药兑水2000斤,一两(50克)农药加水就是200斤,一瓶农药如果是200克(四两),加水就是800斤,如果一量杯是50克,那么可加水200斤。

    九,喷药时间的确定,无论是虫害和病害,早期预防是关键,不要大面积发生了再去防治,会增加生产成本,另外,喷药最好选择无风,天晴的中午和傍晚最好,早晨有露水和傍晚有潮气时,千万不能喷施农药。

    我是老果农,天下三农,欢迎大家共同交流,在下方评论,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