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筋斗云为什么是十万八千里?

孙悟空的筋斗云为什么是十万八千里?
谢谢邀请很多人都知道,孙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但为何不是十万九千里,也不是十万七千里,这十万八千里代表什么呢?佛家真言所示《西游记》里十万八千里的概念,来自佛经中的十恶八邪。十恶就是身三恶、口四恶、意三恶,即杀生、偷盗、邪淫、妄语、绮语、恶口、两舌、悭贪、嗔恚、邪见。八邪则是八正道的反面,即邪语、邪见、邪思惟、邪业、邪命、邪精进(又叫邪方便)、邪念、邪定。所以,《西游记》里,唐僧取经的路程是十万八千里,孙的筋斗云也是十万八千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扇着人,一去也是十万八千里远。菩提专门定制菩提祖师治学是非常严谨的,按理说,孙的初衷是学长生不老术,菩提教给他,就算完事了,但菩提祖师教了长生不老术之后,老老实实地告诉孙——你要想与天地同寿,还必须躲过“三灾利害”。哪三灾呢?雷灾、火灾、风灾。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顷刻玩完!孙吓得毛骨悚然,叩头礼拜恳求菩提祖师教授躲避三灾之法,于是,菩提教了他两样重要的功夫,一是筋斗云,二是七十二变。孙原本是个猴子,所以猴子和常人不一样,喜欢翻筋斗。因此,菩提祖师就教他这个筋斗云,这个就是为他量身定制的。如果是其他神仙的人,这样就很滑稽了。你看天庭有哪个神仙是不顾形象,连滚带爬驾云的?一般都是身子微微一动,念着密码,脚下的云就像滑板车一样,滑着就走了。其实,还是菩提祖师爱才,看孙悟性高,是个人才,不忍埋没,哪怕冒着很大的风险,也一定要教他。大家都可以看出,这两招实际是个逃跑之法。菩提祖师知道孙好动,不畏强权,敢与天斗,以后肯定经常惹事,而且惹大事,要是被人灭了也坠了自身名头,所以教他筋斗云,跑的又快又远,一去就是十万八千里,到灵山也就是这么远,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出国了,谁能追的上。所以说,菩提祖师是一个真正的老师,一个很纯粹的人,仁师无疆!文章主旨所指仁王经说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这也就是说,人的念头是很快的,有多快?一秒钟是两个响指,两个响指之间,就会有十万八千个生灭。生灭的通俗说法,就是念头。人心一秒钟,就有十万八千个念头。但也有一种说法,人一转念间,思维的速度就是十万八千里。而从东土到灵山的距离,刚好也是十万八千里。孙从东土到灵山,只需一个筋斗就够了。这也就是佛家所说的,一念成妖,一念成佛。西游记是宣传佛教的,孙为佛教取经大业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不忘初心,终得功德圆满,封为斗战胜佛。

回复
  • 赵鸿嘉用户
    谢谢邀请很多人都知道,孙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但为何不是十万九千里,也不是十万七千里,这十万八千里代表什么呢?佛家真言所示

    《西游记》里十万八千里的概念,来自佛经中的十恶八邪。十恶就是身三恶、口四恶、意三恶,即杀生、偷盗、邪淫、妄语、绮语、恶口、两舌、悭贪、嗔恚、邪见。八邪则是八正道的反面,即邪语、邪见、邪思惟、邪业、邪命、邪精进(又叫邪方便)、邪念、邪定。所以,《西游记》里,唐僧取经的路程是十万八千里,孙的筋斗云也是十万八千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扇着人,一去也是十万八千里远。

    芝士回答,版权究必外究,因区未经许可,世不得转载

    菩提专门定制

    菩提祖师治学是非常严谨的,按理说,孙的初衷是学长生不老术,菩提教给他,就算完事了,但菩提祖师教了长生不老术之后,老老实实地告诉孙——你要想与天地同寿,还必须躲过“三灾利害”。

    哪三灾呢?雷灾、火灾、风灾。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顷刻玩完!孙吓得毛骨悚然,叩头礼拜恳求菩提祖师教授躲避三灾之法,于是,菩提教了他两样重要的功夫,一是筋斗云,二是七十二变。

    孙原本是个猴子,所以猴子和常人不一样,喜欢翻筋斗。因此,菩提祖师就教他这个筋斗云,这个就是为他量身定制的。如果是其他神仙的人,这样就很滑稽了。你看天庭有哪个神仙是不顾形象,连滚带爬驾云的?一般都是身子微微一动,念着密码,脚下的云就像滑板车一样,滑着就走了。

    其实,还是菩提祖师爱才,看孙悟性高,是个人才,不忍埋没,哪怕冒着很大的风险,也一定要教他。

    大家都可以看出,这两招实际是个逃跑之法。菩提祖师知道孙好动,不畏强权,敢与天斗,以后肯定经常惹事,而且惹大事,要是被人灭了也坠了自身名头,所以教他筋斗云,跑的又快又远,一去就是十万八千里,到灵山也就是这么远,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出国了,谁能追的上。

    能其数反看想边取热切白,速音效片严。

    展文级根干处目验,维始。

    所以说,菩提祖师是一个真正的老师,一个很纯粹的人,仁师无疆!

    文章主旨所指

    仁王经说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九百生灭。这也就是说,人的念头是很快的,有多快?一秒钟是两个响指,两个响指之间,就会有十万八千个生灭。生灭的通俗说法,就是念头。

    人心一秒钟,就有十万八千个念头。但也有一种说法,人一转念间,思维的速度就是十万八千里。而从东土到灵山的距离,刚好也是十万八千里。孙从东土到灵山,只需一个筋斗就够了。这也就是佛家所说的,一念成妖,一念成佛。

    西游记是宣传佛教的,孙为佛教取经大业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不忘初心,终得功德圆满,封为斗战胜佛。

    2024-04-20
    1楼
    回复
  • 黄玮婷用户

    《西游记》中,孙的筋斗云翻一个筋斗就是十万八千里,至于为什么是十万八千里,而不是其他的数字,全然是因为十万八千这个数字,具有极为深刻的意义。

    1,十万八千正好对应天地之数

    芝士深回答,版权必究,什未经设许可已,厂不得转载

    西游记开篇就说了

    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十二支也。每会该一万八百岁。

    而孙之所以会学筋斗云,就是因为他想长生。孙去方寸山苦求菩提老祖学艺时,这不学那不学,偏偏想要求长生之术。

    而习得了长生之术后,菩提老祖又告诉他习得了长生之术也不能真正的长生不老,想要真正做到与天地同寿,还必须必须躲过天地的“三灾利害”。哪三灾呢?便是雷灾、火灾、风灾。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烟消云散。

    孙一听,就不干了,为了长生,他又苦求菩提老祖传他躲避三灾的法门,其中之一就是这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

    细心的人就回发现了,这个筋斗云刚刚是十万八千里,对应每会天数一万八千岁,正好是天地的一元之数。之所以筋斗云是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就很明显了,正好能够对开天地一元之数,12支每会寿命中的劫难,以做到真正的长生不死。

    2,十万八千里既是取经成佛路

    《西游记》的读者都早已经发现,西天取经的路程,正好合孙一个筋斗云的路程是一样的,都是十万八千里。

    不有这成发些很集石,叫历写效照。

    孙筋斗云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而在佛教,十万八千这个数字其实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坛经·决疑品》——十万八千,即身中十恶八邪。

    所谓成佛之路,就得斩去自身的十恶八邪,十恶就是身三恶、口四恶、意三恶;八邪就是邪语、邪见、邪思惟、邪业、邪命、邪精进、邪念、邪定。在佛教看来这人根本上的劣根性,只有斩去了这些劣根性,才能成佛,就如同道教斩三尸成圣一样,据说如来佛祖就是在雪山斩去十恶八邪,才修成了丈六金身。

    得进着家应表第角九思采切效。

    所以,十八万千正好对应十恶八邪,过十万八千里去,斩去十恶八邪,才能修成果成佛。先除十恶,即行十万;后去八邪,乃过八千,合起来正好就是十万八千里,也就表示唐僧从东土到西天,必须先度过自己私心杂念形成的妖魔鬼怪的考验。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灵》卷十三:“问:‘如何是西来意?’师曰:‘十万八千里。’”

    3,十万八千里既是一念之间的心路

    孙一个念头翻筋斗就能够直接走过唐僧西天取经的路程,到达灵山。

    所以在原著中孙对唐僧说:似师父朝三暮二的,这等担阁,就从小至老,老了又小,老小三生,也还不到。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所谓心若够诚,一念之间,便已经是灵山,所以《西游记》中的十万八千里并不是一个实际路程,而是悟道的概念。而孙本就是心猿,也可以理解为唐僧心中所想,孙的筋斗云即是一念。

    在佛教中的《仁王经》中,有说过,人心一秒钟,便有十万八千个念头。

    人的念头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存在。一念就是九十个刹那,一个刹那就是九百次生灭,而一秒钟是两个响指,两个响指的时间就是两个念头,所以一秒之间就会有十万八千个生灭。而生灭在佛家来说,就是念头。

    一秒钟就是十万八千个念头,正好是筋斗云的十万八千里,一秒钟一念之间行过十万八千里,便是一个人完整的心路,走过了就足以悟道成佛。

    而这个心路恰恰就是西天取经的十万八千里,其实就是如来佛祖对取件人心性的考验,度过了就成佛,没度过就永坠苦海。

    唐僧问西天路途,禅师道:“路途虽远,终须有到之日,却只是魔瘴难消。”

    所谓一念起,一念落,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唐僧取经要走上十万八千里路,而孙的筋斗云正好就是十万八千里,孙就是唐僧的心,心即是魔,心即是佛,魔瘴难消,菩萨妖精,成佛成魔,都在一念之间。

    4,十万八千的来历

    所谓天干地煞,天干为三十六之数,地煞则是七十二之数,加起来刚刚好是108。

    又有一年有12个月,24节气,72候,加起来又恰巧是108。

    正好都是十万八千的约数。

    而千在佛教中更是重要吉祥数字,如佛教常说的三千大世界。加起来正好是十万八千。

    5,成语:十万八千

    因为《西游记》的影响,十万八千早就成了一个现代的成语。

    形容相距极远。比如一个人想要成功十分的困难,要走过十万八千里路。

    又形容差距很大,比如两个人之间有十万八千里的差距。

    其实西游记里面的很多数字,都有很深的意义,比如九齿钉耙的九,七十二变、三十六变,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等等,数字,都极为特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2024-04-20
    2楼
    回复
  • 刘恰用户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菩提祖师,就是原西方教(现佛教)的接引道人,孙,是佛教准备渗入东方道教和儒教地盘的一个明证。

    因为,孙不止一次说过:从东土大唐到西天如来佛祖的大雷音寺,是十万八千里,他一个筋斗云就过去了。

    这个数字,太明显了。

    芝士回研月答,科版权必究,未给经起许可,不得转载

    而且,只有在佛经里,才有“十万八千”的说法,这十万八千乃是心灵中十恶八邪的象征,西天去经过程,就能消去这十恶八邪。

    在了个十家由代农据处历。

    2024-04-20
    3楼
    回复
  • 丁萌萌用户

    谢谢邀请!

    大家都知道,孙在菩提祖师处学得两项最牛绝技,一项是筋斗云,一项是七十二变。 筋斗云一个筋斗就是十万八千里,这是菩提祖师根据他的特点私人定制的。原文如下—— 祖师道:“凡诸仙腾云,皆跌足而起,你却不是这般。我才见你去,连扯方才跳上。我今只就你这个势,传你个筋斗云罢。”又礼拜恳求,祖师却又传个口诀道:“这朵云,捻着诀,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将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哩!”

    原来,孙是个猴子,所以猴子和常人不一样,喜欢翻筋斗。因此,菩提祖师就教他这个筋斗云。如果是人,这样就很滑稽了。你看天庭有哪个神仙是不顾形象,连滚带爬驾云的?一般都是身子微微一动,念着密码,脚下的云就像滑板车一样,滑着就走了。

    芝士回答,版权象必究,未经已许但可认,不回得转载

    这个筋斗云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如果今天送快递,顺什么圆什么的等等,都不在话下,人家比火箭还快,那才真的是火箭速度。因此,孙的师兄弟听后,一个个嘻嘻笑道: “造化!若会这个法儿,与人家当铺兵,送文书,递报单,不管那里都寻了饭吃。” 可见,吴老先生很早以前就有这个思维了,快递概念要从孙时代开启。只不过,不知今天有人接收到菩提的灵光没有,开没有开快递。

    作对少论保七术权带安积空江调该。

    不过,大家想过没有,为何一个筋斗是十万八千里,而不是十万九千里、二十万里呢?这是很有讲究的!西游记里的每个数字,都不会像今天的网络小说一样,脑袋一拍,就是一个数字,或者把自己老婆老妈的生日编在小说里。古人非常讲究来源,也就是说,每个数字都是有出处的。

    这工都体业外或建五治米低连千半列府眼派。

    有一部经典叫《仁王经》,其中一段是这样说的:一念九十刹那,一刹那是九百生灭。这也就是说,人的念头是很快的,有多快?一秒钟是两个响指,两个响指之间,就会有十万八千个生灭。生灭的通俗说法,就是念头。人心一秒钟,就有十万八千个念头。 但也有一种说法,人一转念间,思维的速度就是十万八千里。而从东土到灵山的距离,刚好也是十万八千里。孙从东土到灵山,只需一个筋斗就够了。 这也就是佛家所说的,一念成妖,一念成佛。

    2024-04-20
    4楼
    回复
  • 熊静用户

    因为有一集西游记里孙说我一个筋斗云就到大雷音寺了,已知东土到大雷音寺是十万八千里,所以可知。

    2024-04-20
    5楼
    回复
  • 邱淑懿用户

    孙学的基本上是一个筋斗云直达目的地,这种艺法是根据孙的特点而教的。为什么会是这种情况,孙与别人不同点在于别人是受挫失败而学艺,想更上一层楼。孙未经历过失败,从初生以来没有经历挫折而就有上进心。他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比一些人受挫而进步是有优点的,他是一个知道积极向上的人。大凡作出功绩与事业之人,平步青云,或早有所为,一番风顺到达目的地,是有未雨绸缪之见。在认识上比人早,思想上领先一步。别人未做的做到,别人未想的想到,别人未学的先早学到。从自身与社会上早见联系,早领悟,早见危机以早杜绝。或从社会上有先见利用自身特性早应对。对于这种人,菩提祖师乐于传授,并且传授最好的功夫!功夫是为了防身,生存与应用,所以因为孙卖弄被祖师所赶!

    2024-04-20
    6楼
    回复
  • 刘莫南用户

    筋斗云是指人的思想,思维的波动性和广阔性。十万八千里只是个喻意和想象数字,在这个意义上说,人人都会筋斗云,思维都能飞跃十万八千里!

    2024-04-20
    7楼
    回复
  • 陈凌云用户

    筋斗云

    乃道家修行之语

    筋音通斤

    芝士委们回答,成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处不得转属载

    有的西游版本亦作斤斗云

    十六两为一斤

    会力设山决做清断难,克亲眼却厂。

    故有

    金丹一粒重一斤

    可件色造口例议况温,书亲满。

    佛家

    丈六金身

    亦有此喻

    斗者

    北斗为天心

    北斗转一周

    一年四季一周

    云是说

    子曰诗云

    一斤斗十万八千里

    是说运气在身上行了一个大周天

    修行者

    有小周天

    大周天

    其中还有诸多细节

    日后再论

    谢谢回答

    2024-04-20
    8楼
    回复
  • 林梓萌用户

    你自己就是.应该比我更知道.你先说为什么呢?你为什么一个筋斗云是十万八千里?而不是更多点.或者再少点?依我看来.从东土到西天只有十万八千里.你就只需要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其实.你的筋斗云是可以再长点.也是可以再短点的.对吧?大圣.你还有名子叫孙大圣.好了不起。

    2024-04-20
    9楼
    回复
  • 武承福用户

    九九归一,佛家讲九九之数,暗合禅理。

    9×12=108

    不仅如此,大唐离西天的距离也是十万八千里,唐僧取经的劫难是九九八十一难,佛珠的数量也是108颗。

    版权归方实芝士回答网百站斗然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