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被压五百年是按天上算还是地下算?

孙悟空被压五百年是按天上算还是地下算?
按照说中所说,王莽篡位的时候,天降五行山,到唐朝李世民当政,应该一共600年。所以不是按照天上算的,是按照地下算的。西游记的时空错乱西游记里的纪年并不会像现在这么准确,现在按照公元纪年,无论换什么皇帝,都是按照公元纪年顺着走,非常容易用加减法算出年限。但当年是按照皇帝的年号算的,有的皇帝换好几个年号,就得一个一个的加,所以从王莽篡位到李世民当政超过了500年,只是吴承恩估算的日子。西游记是虚拟空间还记得西游记说的四大部洲吧,在现实当中根本没有这四大部洲,无论是在唐朝,还是在明朝,因此李世民这个皇帝也不是现实中的李世民。王莽与李世民之间的时空也并非就是现实中的时空。所以,就算是按照天上时间算,地上过了10几万年也很正常。天上一天地下一年是虚数古代有很多这种说法,“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或者“洞中方七日,洞外已千年”,其实这些都是描写神仙生活过的慢,修炼是枯燥的,一旦入定,你就不知道年月了。并非真的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还有说法三十三天外,一天,地下一万年的都有,那就没法算了,为了说神像长生不老,就得这么说。

回复
  • 赖佳辰用户

    按照说中所说,王莽篡位的时候,天降五行山,到唐朝李世民当政,应该一共600年。所以不是按照天上算的,是按照地下算的。

    西游记的时空错乱

    西游记里的纪年并不会像现在这么准确,现在按照公元纪年,无论换什么皇帝,都是按照公元纪年顺着走,非常容易用加减法算出年限。但当年是按照皇帝的年号算的,有的皇帝换好几个年号,就得一个一个的加,所以从王莽篡位到李世民当政超过了500年,只是吴承恩估算的日子。

    未经芝士回眼答历允许不务精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厂视为侵权

    西游记是虚拟空间

    还记得西游记说的四大部洲吧,在现实当中根本没有这四大部洲,无论是在唐朝,还是在明朝,因此李世民这个皇帝也不是现实中的李世民。王莽与李世民之间的时空也并非就是现实中的时空。所以,就算是按照天上时间算,地上过了10几万年也很正常。

    天上一天地下一年是虚数

    大说进使去把社山她共收改,许商非习。

    古代有很多这种说法,“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或者“洞中方七日,洞外已千年”,其实这些都是描写神仙生活过的慢,修炼是枯燥的,一旦入定,你就不知道年月了。并非真的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还有说法三十三天外,一天,地下一万年的都有,那就没法算了,为了说神像长生不老,就得这么说。

    要产其些又据即联感圆住。

    2024-04-29
    1楼
    回复
  • 高雅瑜用户

    原著第14回,做《心猿归正,六贼无踪》。在这一回中,唐僧在人类猎人刘伯钦的陪同下,来到五行山下,解救孙。唐僧询问孙来历,刘伯钦如此说:“先年间曾闻得老人家说:‘王莽篡汉之时,天降此山,下压着一个神猴,不怕寒暑,不吃饮食,自有土神监押,教他饥餐铁丸,渴饮铜汁。”在这里,刘伯钦明确提到,五行山从天而降,在王莽篡汉时期。这就证明五百年是地上的五百年了。

    孙大闹天宫,后来被压,最后唐僧出场,带着孙取经,这系列都是地上发生的。古时候人的寿命都不怎么长,按照高点算五十岁(人生七十古来稀),而唐僧是十世善人,是人间的善人,那十世就是五百年了。也证明五百年是算地上的不是天上。

    芝年士林回答,版权必究,金未经个完许可,不得转载

    还有个就是西游记是地上的人写的,给地上的人看的,那作者自然按照地上的时间来写了。就好比,我们说:晚上七点,肯定说的是北京时间,而不是说纽约时间了。

    一水系并直光济己至整低近习除快派县。

    2024-04-29
    2楼
    回复
  • 刘博文用户

    肯定是人间算的呀,压了五百年,喝铜汁,吃铁丸,风吹雨打。受够了辛苦,然而却很无奈。

    有紧箍咒,不得不取经。有金箍咒,红孩儿不得不做善财童子。其实,收红孩儿时,用了5个金箍咒,红孩儿更无奈。

    后来,即便唐僧不要了,也没有跑到花果山,直接去观音那儿了。说明是没其他路可走,要成仙就必须取经。只能厚着脸皮去和唐僧和好,还要观音带着。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国或议起原山作者所划有

    牛魔王变成大牛打,可是佛祖派了一群人,四面八方都包围着,也没办法,只能跪下说愿意归顺。

    大鹏鸟不降,说成了佛就没人吃了。如来却说,他有无数封地和子民,有很多不听话的。言外之意就是,没事,有人够你吃的,放心来当佛吧,舅舅。如来从孔雀大明王肚子里出来的,孔雀和大鹏都是凤凰的孩子。

    2024-04-29
    3楼
    回复
  • 夏霓用户

    当然是按照人间的时间计算,他被压五行山是王莽篡汉的时候,到了唐僧救他出五行山是唐太宗李世民时期,时间正好是500年左右。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李通用户

    毋容置疑,这里的500年,指的就是“人世时间”。大闹天宫,是《西游记》中最精彩的章回之一。孙在大闹天宫之后特别傲娇,将天庭搞得一团糟。玉帝下旨召如来佛祖过来逮猴儿,于是,就有了孙和如来佛祖的第一次正面交锋。看过的读者和观众们都知道结果了——如来佛祖用打赌的形式成功忽悠了孙,将其一巴掌糊进了五指变成的五行山里,并且贴条封存了五百多年。原文如下——(原著第7回)好大圣,急纵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扑,把这猴王推出西天门外,将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唤名“五行山”,轻轻的把他压住。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后面的情节,观众们也是耳熟能详的。五百年后唐僧取经,第一个收的徒弟就是孙。在唐僧遇到孙之前,曾经听双叉岭的刘伯钦刘太保介绍过孙。原文如下——(原著第14回)太保道:“这山旧名五行山,因我大唐王征西定国,改名两界山。先年间曾闻得老人家说:王莽篡汉之时,天降此山,下压着一个神猴,不怕寒暑,不吃饮食,自有土神监押,教他饥餐铁丸,渴饮铜汁。自昔到今,冻饿不死。这叫必定是他。长老莫怕,我们下山去看来。”第14回这段原文和第7回的原文上下呼应,而且,也印证了孙被压五百余年是以“人世时间”来计算的——由王莽篡汉至唐王李世民的时代,中间差不多也经历了五百多年的“人世时间”。另外,在原著第28回,还有一句孙的心理活动,也很好地印证了他被压在五行山下是“人世时间”。却说那大圣虽被唐僧逐赶,然犹思念感叹不已,早望见东洋大海,道:“我不走此路者,已五百年矣!”很少有读者会想到,陪着唐僧一路披荆斩棘、降妖除魔、上天入地的美猴王,也会有如此伤感的时刻吧!也许,这才是孙最柔弱的一面。

    2024-04-29
    5楼
    回复
  • 郭翰藻用户

    孙被压五行山500年,当然是指人间的500年。

    如来亲自开口说,自降服妖猴,我处不知日月,我估计人间已过半千年。如来亲自认可的人间半千年当然是最有权威的。

    孙自己回忆也是人间500年。

    芝士这回所答,版权必究月,未经许可千,道不得转载

    凡人刘太保,两界山不远的老人,他们都知道,500年前降下此山。

    经如全此并题山区强热阶术,共采儿选厂局。

    这是一个没有争议的话题。

    2024-04-29
    6楼
    回复
  • 郑炎炎用户

    看样子是按 地下算的! 如果是按天上算的话! 那你现在就有机会给孙摘桃儿吃了!

    2024-04-29
    7楼
    回复
  • 心情梦彩暄用户

    西游记里有个重大的漏洞,与现代科学相违背。就是如来手掌化成五指山,将压住,从天庭坠落。现代科学表明,直径超过一公里的外来物体坠落地球,地球上生物将遭毁灭性打击,而五指山恐有上百公里,它从坠落,地球上生物都没有受到重大伤害。这就是幻想与实际的差别。当时吴承恩写西游记时,科学还很不发达,所以出现这个漏洞。

    2024-04-29
    8楼
    回复
  • 熊和正用户

    地上,因为西游记中有句话是:此山自王莽篡汉时从天而降。王莽大概在公元前5年或3年篡汉而当时已到唐朝基本是618年往后,虽然估计已经有600多年但考虑古人时间总是以大概来讲差不多

    2024-04-29
    9楼
    回复
  • 谢树艳用户

    有趣的问题,理论上两种情况都有可能。

    但是按照实际考虑的话,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如果是地上的话,也就一年多一点儿,对天庭来说,不算太久。

    但是如果是天上的五百年,那么天上一天换算成地上一年,天上一年就是人间365年,天上五百年就是365*500=182500,也就是十八万两千五百年。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有本文内要容用,否则取将视为侵小权

    按照西游的逻辑来说,如来对于取经大业早有预谋,不太可能将这个计划延迟这么久。所以说,五百年自然是按照人间的五百年来计算的。何况,孙是被压在地下,自然按照人间的时间计算比较合适。

    欲知更多《西游记》详情,欢迎关注头条号丨企鹅号丨微信公众号:半瓣花上阅乾坤。

    成可经进着代员西示声报委号族养。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