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是怎么计算的?有什么用?

收视率是怎么计算的?有什么用?
收视率调查,有专门的专业公司从事这个工作,具体是有一定标准要求的。

回复
  • 彭曼玲用户

    收视率调查,有专门的专业公司从事这个工作,具体是有一定标准要求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戴兰娜用户

    我从以下三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什么是收视率?

    收视率是相对电视而言的,和头条的浏览量(视频播放量)一个道理。收视率是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频道(或某电视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电视观众总人数(或家户数)的百分比,收视率=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 计算方法比头条浏览量(视频播放量)稍显复杂。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除消站或原作者备文所结有

    二、收视率如何计算?

    收视率数据通过日记法和人员测量仪法采集。目前国际上大都以人员测量仪法来调查收视率,如果采用日记法,收视率最快需要一周才能出来;如果采用人员测量仪法,隔天就能出来。

    三、计算收视率有什么用?

    来对起此通长级知光造术场至马素约何除满。

    首先需要说明一点是,电视台并不是依靠“收视率”来取得收入,而是依靠提供“播出平台”取得收入。“收视率”是衡量一个播出平台优劣的重要指标。收视率本身是不带来经济效益,但在有广告的前提下,收视率越高,意味着广告的辐射人群越大,该时间段的广告费用因为竞价的关系就会越高,电视台因此获益越高。

    方政那又老资处色百东,许影酸除。

    也可以这样理解,收视率是广告投放效果的重要考核标准,收视率越高,那么广告价值越高,电视台收益也越高了。

      电视台可以售卖的广告有以下几种:

    1、出售节目冠名权;

    2、节目合作品牌及产品;

    3、出售节目中插播的广告位;

    4、节目前、中、后的广告。

    和头条输'出优质内容可以变现一样,广告的目的就是将发布的信息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企业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肯定愿意用更多的钱在节目里投放广告。

    同理,高收视率的节目,可以让相应的广告位置卖的更贵,让电视台在销售广告时就处于有利地位,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像央视的广告,都是按秒计算的,真的很烧钱。另外,像赞助、冠名等方式都也是广告的变形。

    收视率高就会有广告的投放,再直接一点收视率就相当于广告费。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电视台要千方百计想要提高收视率的重要原因了。

    今天刚刚获悉,为博取收视率,2020年央视春晚将孤注一掷,首次采用“视频+点赞”的全新形式,在除夕当晚发出春晚史上金额最大的10亿现金红包。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红包唱主角”就全盘否定央视春晚存在的意义,毕竟这也是一种提高收视率的手段。

    不过毕竟是央视,在时代背景下,节目主旋律越来越严重也可以理解。我们不能怀着看周杰伦演唱会、德云社相声、赵家班小品的心态来看春晚,春晚是个面向全世界的大型晚会,更是一场政治任务。既然节目质量保证不了,央视自然会想到类似于“发红包”这样的噱头来吸引观众,权当是一种吉祥如意的象征吧! 

     

    2024-04-29
    2楼
    回复
  • 陆岳伦用户

    收视率调查记录的是观众收视行为结果,而非收视行为本身。但是通过对结果的分析,完全可以透视收视行为,以及分析影响收视行为变化的因素有哪些。简单地说,收视行为即选择,包括看与不看的选择,什么时间看的选择,看什么频道什么节目的选择,看多长时间的选择,以及如何看(伴随行为)的选择。

    行为选择的结果通过日记法或人员测量仪法记录下来,成为计算收视率和研究收视行为的基础数据。由此可见,从收视率调查数据出发进行收视行为研究,首先要做的是把原始收视数据经过有效的整理、汇总和归纳,形成收视率指标,然后研究收视率所透视的收视行为模式,研究影响收视率变化和收视行为选择模式形成与改变的诸种因素,研究收视率在反映收视行为方面的局限性以及突破办法。

    基于调查数据计算收视率指标收视率调查数据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被调查者(被调查个人及其所属户)的背景资料数据,包括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个人/家庭收入、个人/家庭资产、家庭规模、家庭角色关系、家庭收视设备占有情况和电视接收情况、基本生活态度和休闲选择、工作情况、居住地区、使用语言等。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周转载社本文内容见,局否前则将视为侵权

    这部分数据主要通过样户入网调查得到,成为进行收视率计算和分析的背景数据。另一部分是通过日记法或人员测量仪法记录到的被调查者个人的电视收视数据,具体即有电视的家庭户(样本户)中每位成员(年龄4周岁及以上的被调查者)在每天连续的24小时内每15分钟(人员测量仪为每分钟)收看或不收看电视以及收看什么频道的记录信息。

    另外还有一部分数据不属于收视率调查数据,也就是说不是从样户调查得来的数据,但对收视率计算与分析也至关重要,这就是电视频道属性数据和电视节目播出数据。这部分数据一般由电视台提供或通过电视监播得到。

    了性样重很件长放集儿,难派。

    有了以上三部分数据,就使得收视率指标的计算成为可能。只根据电视收视数据可以计算总收视率及分时段分频道的收视率;如果结合背景资料数据,则可计算分目标观众收视率;如果结合电视节目播出数据,则可计算节目收视率。

    这样组合运用这些数据,就可以计算出一系列的收视率指标。下图(图1)列出了收视率指标的体系结构。根据这一体系结构,收视率指标被区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基本指标,指各种计算口径的收视率,如按人计算的收视率、按户计算的收视率、按时段计算的收视率、按节目计算的收视率、按目标观众计算的收视率等。

    另一类为派生指标,包括反映市场结构的指标如收视份额(或称市场占有率)、观众构成等,反映节目收视量的指标如开机率、总收视点(GRPs)、平均收视时间、到达率和暴露频次等,反映节目收视偏好的指标如节目吸引力、观众重叠率、观众忠诚度等。

    这些指标有的更受电视台重视,因为其对指导电视节目编排更有意义;有的更受广告公司和广告主重视,因为其对测算广告投放成本、优化广告投放策略更有意义。 这些指标的计算都有明确的定义和公式。

    例如GGTAM中分别对总收视点、开机率、到达率、暴露频次、收视份额等主要指标定义如下:总收视点(GRPs:Gross Rating Points):某项广告投放活动中各次插播点收视率的总和;开机率(HUTs/PUTs:Household/People Using Television):某特定时间段内按户或按人的电视平均开机(不论看何频道)百分比;到达率(Reach):作为观众收看某一系列节目或某一广告排期插播点至少一次的累积百分比;暴露频次(Frequency):一个广告排期或一系列节目中观众的平均收看次数;收视份额(Audience Share):某一规定时段内,某特定频道或节目的观众收视量占观众总收视量的百分比。

    和到对着力化论被据八儿便族效县。

    2024-04-29
    3楼
    回复
  • 潘语彤用户

    收视率是指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频道(或某电视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电视观众总人数(或家户数)的百分比。这个收视率不是电视台统计和计算出来的,而是有专门的调查机构进行统计的。

    收视率的计算,有两种方法。

    方法一是通过电视机配置的机顶盒来收集数据。每次遥控器打开电源开关,机顶盒开始运作,然后机顶盒开始收集信息进行储存,再传送到计算机总部;另外不同的电视频道,高频头会产生不同的振动频率,这样就能统计用户观看的是哪个节目了。

    未产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根转容把,否则将视为侵提权

    方法二是采用的城市随机抽取法来统计收视率。按照城市不同阶层,不同地区,不同学历等等,进行随机抽查。但由于测量手段、样本户数、采用的计算体系都有不同,调查出的收视也就存在差异,还可能存在收视率造假、有水分的情况。电视台是可以选择不同样本覆盖率的数据去查收视的,这就是业界所说的“全国网”和“城市网”的两套收视率数据。

    生而行十之内此直受示,今土段素备太准存斯型。

    收视率有什么用?

    和上两业质军常总活长六采半称亲格始。

    通过对电视节目或电视剧集收视率的分析,可以了解这档节目或电视剧是否受到观众喜爱,是否带来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观众缘和社会责任度是衡量一个电视台或电视节目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收视率的产生,可以为广告商提供参考标准和投标依据,收视率高了,观看的人数多,自然把广告放在这些地方能起到的宣传作用更理想。所以收视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广告和赞助商的数量和品质,而电视节目的广告收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收入。收视率越高的时段和节目,广告费用就越高,反之则越低。

    收视率高的电视台或电视节目,拥有庞大的收视群体和良好的观众口碑,可以形成自己强大的明星号召力。比如湖南卫视的地位,在全国各大地方卫视中是响当当的龙头老大,多年来一直盘踞统治地位。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至今已经开播二十二年多了,如此长时间的节目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收视率好,作为王牌电视台的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的明星号召力显而易见,据说来此节目露脸的明星艺人们都是免费来的。

    2024-04-29
    4楼
    回复
  • 刘展飞用户

    第一步:基础研究 收视率调查是一种抽样调查,因而如何根据电视人口的总体特征,科学合理地设计 抽样方案,以获得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就成为收视数据是否准确的决定性因素。而基础 研究的目的正是要取得有关收视行为的影响因素,如电视机及相关设备的拥有情况、电 视频道的覆盖情况、电视观众的年龄、性别、户规模以及收入等方面的信息,为调查样 本的抽取提供一个基础。同时基础研究的结果也为样本的调整及轮换提供一个决策的依 据。CSM不仅在新建站时要进行基础研究,而且对已建站点每年也要进行一次基础研究, 以把握调查总体结构特征的变化,确保调查样本对总体的代表性。

    第二步:固定样本的抽取及维护 在基础研究的大样本中,按照随机原则抽取若干家庭作为固定样本,参与收视率的 调查。CSM在现场抽取固定样本时,坚持样本户的各个重要特征(如户规模、电视机数目 、收入水平、日用品购买者年龄、有小孩家庭比例以及有线户比例)结构与基础研究的结 果尽可能地相一致,以保证固定样本的代表性。 CSM收视率调查的固定样本量是在考虑了调查地区电视人口分布特征、调查精度要求 、调查费用的条件下,采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来的。 样本维护对于保持固定样本的代表性,从而确保收视率数据的准确与可靠有十分重 要的意义。CSM十分重视固定样本的维护工作,并采用以下几种措施进行固定样本的维护 : A、样本轮换 CSM平均每周轮换2%的样本户,以防止被调查户由于长期填写日记卡 产生疲劳而导致的填写质量不稳或下降; B、样本结构的监测与调整 CSM每周对样本的控制目标进行监测,看样本的结构特 征是否与总体结构特征仍保持一致,如果样本结构与总体结构发生了偏离,则马上对固 定样本进行调整; C、大规模的基础研究 CSM每年进行一次基础研究,以便为样本轮换与调整提供最 新的总体结构特征。

    第三步:数据采集 CSM目前通过日记法和人员测量仪两种方法来采集收视率数据。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验转目载本文内容,书否则将示界视为侵权

    第四步:数据处理 收视调查的原始数据输入计算机之后,首先要进行数据的净化,以确保原始数据的 完整及合理。经净化后的数据与样本背景资料库及节目资料库合并形成一个更全面的“ 收视率资料库”。在这个“收视率资料库”的基础上,对收视调查的原始数据进行各种 加权计算,便产生各种收视率结果,并以收视产品的形式提供给客户。

    年得相及期根志,教速带走儿连局。

    2024-04-29
    5楼
    回复
  • 夏辉雪用户

    按照《广播电视词典》的解释:收视率是指在一定时段内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的百分比,即收视率=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收视率分为家庭收视率和个人收视率,一般而言,家庭收视率大于个人收视率。北京广播学院教授、电视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刘燕南说,目前业内以人数而不是家户数为统计标准的做法更加普遍一些 目前采用的收视率数据采集方法有两种,即日记法和人员测量仪法。日记法是指通过由样本户中所有4岁及以上家庭成员填写日记卡来收集收视信息的方法。样本户中每一家庭成员都有各自的日记卡,要求他们把每天收看电视的情况(包括收看的频道和时间段)随时记录在自己的日记卡上。日记卡上所列的时间间隔为15分钟。每一张日记卡可记录一周的收视情况。 人员测量仪法是指利用“人员测量仪”来收集电视收视信息的方法,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收视调查手段。样本家庭的每个成员在手控器上都有自己的按钮,而且还留有客人的按钮。当家庭成员开始看电视时,必须先按一下手控器上代表自己的按钮,不看电视时,再按一下这个按钮。测量仪会把收看电视的所有信息以每分钟为时间段(甚至可以精确到秒)储存下来,然后通过电话线传送到总部的中心计算机(或通过掌上电脑入户取数据)。 收视率多久能够出来?有的是一周,有的是两周,有的是一天。刘燕南说,这主要取决于采用什么样的测量方法,如果采用日记法,因为要对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最快需要一周,一般需要两周;如果采用人员测量仪法,因为电话线可以即时回传数据,因此能够做到隔一天就能够提供收视数据,只是人员测量仪成本比较高。 收视率调查记录的是观众收视行为结果,而非收视行为本身。但是通过对结果的分析,完全可以透视收视行为,以及分析影响收视行为变化的因素有哪些。简单地说,收视行为即选择,包括看与不看的选择,什么时间看的选择,看什么频道什么节目的选择,看多长时间的选择,以及如何看(伴随行为)的选择。行为选择的结果通过日记法或人员测量仪法记录下来,成为计算收视率和研究收视行为的基础数据。

    2024-04-29
    6楼
    回复
  • 黄心颖用户

    收视率是通过这着跟平台两个相互分成的,那就要看你跟平台签合同是怎么签?,有的就是签到五五分成,就是把你的作品发布到这个平台上,平台帮你推,推完后收益就是你跟平台一人一半,如果在推荐的过程中,有更多的人观看,这样的话,你得收拾,你会更加的高。

    2024-04-29
    7楼
    回复
  • 曾听枫用户

    在模拟电视的时代,统计收视率其实是很不准确的,主要分为两种办法:日记法和设备监控。

    首先调查公司要针对调查区域内的人群进行抽样,选出一定数量的观众或者家庭作为采样点。之所以说他不准确,就是一般而言这个采样点的数量是很不足的,没有哪个公司可以财大气粗到非常大的采样规模。所以在模拟电视的年代,也就是个参考指标而已。

    日记法:按照年纪、职业等标签,选择一定数量的观众,让他们记录每天看电视的情况,类似于以前我们写日记,需要把每天看的电视的时间、哪个台记录下来,在有人来收取,回去统计。一般来说,以前是按周统计,所以出收视率的时间都要晚一些。

    芝士回答,版权员便地必究,老未所经许可,不得转载

    设备监控法:

    十明原果规万确深克厂红。

    这种办法需要在用户家里装一些特别的设备来判断用户看的哪个电视台的哪个节目。

    民应质变路组运区回南志,清风身米织便团值维。

    由于以前的电视节目是频分模式,也就是特殊的仪器可以记录到电视节目播放的频率,从而判断当前看的哪个台,这种办法精确度比较高,但是由于采样家庭有限,实际上准确率也就是那么回事儿。

    还有一种是安装类似于收集音频的设备,通过你当前电视的播放的声音,和资料库里的哪个台的声音来判断你看的是什么节目。

    实际上,在模拟电视时代,由于采样的数量受限,是无法得出一个比较准确的收视率数字的,仅供参考而已。

    到了数字电视时代,运营商收集用户的收视率其实是完全准确的。

    由于目前数字电视都是使用的组播功能,这样一来,你切换到哪个频道,运营商后台完全可以记录,而且精确,不管是看的哪个频道,而且看了多少分钟,都可以在服务器中很容易的计算出来,这样一来统计的数据就比较准确了。

    而这种精确的收视率,比较得到广告商的喜爱,不过由于具体的数据在运营商手中,是否提供的真实数据,就是另外的事情了。

    同样的,点播的电影什么的,按照点击率也可以很容易的统计出来。

    总而言之,在模拟电视时代(广播电视和老的有线电视),所谓的收视率比较不准确,在数字电视时代,这个数据完全可以精准的收集出来。

    2024-04-29
    8楼
    回复
  • 马荣财用户

    收视率,它是在一定时间观看一节目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这个收视率可不是电视台统计和计算的,而是有专门的调查机构进行统计的。调查机构(一般是独立的调查机构,也有电视台自己做的)按照样本分布选定一些用户,付费安装一些“监测设备”,用来记录用户的换台情况,定期搜集这些数据做出收视率统计, 即时收视率调查一般是通过电话寻访指定用户得出的,这个速度较快,因为并不是随机调查而是签约的按照样本分布事前选定的指定用户。

    收视率=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

    我们看电视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机顶盒,每次遥控器打开电源开关,机顶盒开始运作,然后机顶盒开始收集信息进行储存,再传送到计算机总部。还有就是不同的电视频道,高频头会产生不同的振动频率,这样就能统计用户观看的是哪个节目了。还有一种统计是采用的城市随机抽取法,按照城市不同阶层,不同地区,不同学历等等进行随机抽查,在家里安装统计仪器,统计仪器再进行统计储存。电视台是很关注收视率的,因为只有它高了,广告商才愿意花大价钱在上面投放广告,这也是电视台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芝士回答群,版权必究,未经规白许可,不得转农打载

    2024-04-29
    9楼
    回复
  • 宋金阳用户

    收视率=这个地区收看这个节目的人数(户数)÷这个地区的总人数(总户数)

    电视收视率是指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频道(或某电视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电视观众总人数(或家户数)的百分比。

    收视率数据采集方法有两种,即日记法和人员测量仪法。日记卡法是由样本户中所有4岁及以上的家庭成员,将每天收看电视的频道、时间段随时记录在日记卡上,以获取电视观众收视信息的方法。

    芝士回转取答,版权必究,半未经许可动,不得白转载

    测量仪法是用测量仪来详细记录样本户中所有4岁及以上家庭成员收看电视的情况,从而获取电视观众收视信息的方法。电视频道变化直接通过测量仪采集,没有任何影响。

    扩展资料:收视率主要变量是收视人数和收视时间,所以任何能够影响到收视人数的因素或者收视时间的因素都能影响到收视率。

    收视率还受以下因素影响:

    地域因素:《刘老根》在东北的收视率高达22%,在南方却只有几个百分点。

    要所如性党根规认切元圆局严。

    季节因素:2002年的12个月中,前五个月平均收视率为3.66%,6月份是电视剧收视的低谷,只有2.82%。暑假收视率有了回升,并达到了全年的最高点3.85%。

    时段因素:在收视上表现最好的则是19:00-20:00这个时段,收视率超过了5%,从这里可以看出,时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视剧的收视率。

    频道因素:同一部电视剧在不同频道播出,它的收视率也不同。比如《橘子红了》在甘肃一套(省级频道)播出时收视率为13.97%,福建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有线频道)播出时收视率为7.37%,中央八套(中央级频道)播出时收视率为7.29%。

    播出轮次因素:同样在武汉地区播出的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第四部》,2002年10月份在武汉二套播出时收视率9.39%,而在11月份武汉四套播出时收视率不到4%。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