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胜杰公开批评主流非主流相声分类,你觉得这是不是对郭德纲的批评?

师胜杰公开批评主流非主流相声分类,你觉得这是不是对郭德纲的批评?
最近,师胜杰先生前后两次在公开场合就主流相声与非主流相声和相声演员之分谈了自己的看法,可以视作相声前辈对持续许久的相声界一大争议做的一次最权威的发声了。师胜杰师承侯宝林,是我国相声界第六代重要代表人物,与侯耀文、马季、高英培等相声大师是平辈。师胜杰与侯耀文的关系十分要好,侯耀文在世时,曾与师胜杰有过约定,要互相关照弟子。侯耀文去世后,其弟子视师胜杰为“义父”。前阵子师胜杰大病,姜昆、石富宽、郭德纲、苗阜等一众相声人都前去探望,可见师老师在相声界的威望与好人缘。大病初愈的师胜杰清瘦不少,可是精神仍然矍铄。师老师连着参加了两档综艺节目,分别是《中国文艺》和《笑礼相迎》。在这两档节目中,师胜杰都谈到同一个观点,就是不赞成把相声分成“主流”和“非主流”,相声是一门幽默的艺术,所有的相声人都应该争当“一流”相声演员。说起相声界“主流”和“非主流”之争,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就是郭德纲。郭德纲的德云社刚火起来的时候,不少相声演员曾对郭德纲的相声段子和表演风格颇有微词,认为郭德纲的相声“俗”。而郭德纲也毫不示弱,多次在相声段子中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是自嘲和调侃自己,也是奚落和讽刺他人。之后,关于相声演员与相声“主流”与“非主流”之分的讨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约定俗成。相声迷普遍的看法是:体制内的相声演员是“主流”的,体制外、靠商演谋生的相声演员是“非主流”的;以歌功颂德、思想教育为主题的相声是“主流”的,以讽刺、搞笑为主题的相声是“非主流”的。这次,师胜杰老师一发声,相声界内部估计再也不会有人用”主流“与”非主流“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相声和相声演员。但是,师胜杰究竟是不是在批评郭德纲?理sir觉得见仁见智。理sir认为师胜杰老师说这番话,主要目的还是”融合“,并不是针对谁。一千个相声演员有一千种表演方式,创作出一千个相声段子,何必非得要求全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以姜昆为代表的相声演员有他们的好,以郭德纲为代表的相声演员也有他们的好,只要说出了观众想说的话,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就是优秀的相声演员。大家都好了,相声才能好。你觉得师胜杰的话有道理吗?留下评论一起聊聊!【娱乐有理性,八卦有道理。我是八卦有理,如果你喜欢我的答案,赞一个、粉一个再走咯】

回复
  • 迪迪熊用户

    最近,师胜杰先生前后两次在公开场合就主流相声与非主流相声和相声演员之分谈了自己的看法,可以视作相声前辈对持续许久的相声界一大争议做的一次最权威的发声了。

    师胜杰师承侯宝林,是我国相声界第六代重要代表人物,与侯耀文、马季、高英培等相声大师是平辈。师胜杰与侯耀文的关系十分要好,侯耀文在世时,曾与师胜杰有过约定,要互相关照弟子。侯耀文去世后,其弟子视师胜杰为“义父”。前阵子师胜杰大病,姜昆、石富宽、郭德纲、苗阜等一众相声人都前去探望,可见师老师在相声界的威望与好人缘。

    大病初愈的师胜杰清瘦不少,可是精神仍然矍铄。师老师连着参加了两档综艺节目,分别是《中国文艺》和《笑礼相迎》。在这两档节目中,师胜杰都谈到同一个观点,就是不赞成把相声分成“主流”和“非主流”,相声是一门幽默的艺术,所有的相声人都应该争当“一流”相声演员。

    芝士回平答,版权必究一,解小未经表许可,不得转载

    分过进水开并见南即,争织青克府太始属火。

    说起相声界“主流”和“非主流”之争,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就是郭德纲。郭德纲的德云社刚火起来的时候,不少相声演员曾对郭德纲的相声段子和表演风格颇有微词,认为郭德纲的相声“俗”。而郭德纲也毫不示弱,多次在相声段子中自称“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是自嘲和调侃自己,也是奚落和讽刺他人。

    之后,关于相声演员与相声“主流”与“非主流”之分的讨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约定俗成。相声迷普遍的看法是:体制内的相声演员是“主流”的,体制外、靠商演谋生的相声演员是“非主流”的;以歌功颂德、思想教育为主题的相声是“主流”的,以讽刺、搞笑为主题的相声是“非主流”的。

    这次,师胜杰老师一发声,相声界内部估计再也不会有人用”主流“与”非主流“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相声和相声演员。但是,师胜杰究竟是不是在批评郭德纲?理sir觉得见仁见智。

    理sir认为师胜杰老师说这番话,主要目的还是”融合“,并不是针对谁。一千个相声演员有一千种表演方式,创作出一千个相声段子,何必非得要求全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以姜昆为代表的相声演员有他们的好,以郭德纲为代表的相声演员也有他们的好,只要说出了观众想说的话,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就是优秀的相声演员。大家都好了,相声才能好。

    你觉得师胜杰的话有道理吗?留下评论一起聊聊!

    国用们下水然元,况往率。

    【娱乐有理性,八卦有道理。我是八卦有理,如果你喜欢我的答案,赞一个、粉一个再走咯】

    2024-04-30
    1楼
    回复
  • 安简默用户

    没有郭德纲那里有人听相声?更别说那些自认为名门正派的大师,谁认识他们?有饭吃就别得瑟了,把郭德纲整到了相声这碗饭都没得吃,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那拿辈分家谱说事,有那功夫多研究研究怎么说好相声吧,一天到晚碰瓷郭德纲不烦啊,除了自封的大师名号之外,有作品吗?没有的话就洗洗睡吧。

    2024-04-30
    2楼
    回复
  • 高元甲用户

    😡😡😡小编刻意曲解师胜杰老师的意图,“用心良苦“,让我“佩服”。

    还原当时的场景,师老师说这话有些突然,突然到连旁边的姜昆主席都尴尬得脸黑了。

    😱😱😱脑仁正常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师老师说给姜昆听的,师老师希望强势的当权者姜昆主席能放下固执和成见,能以更高的姿态和心胸来包容和化解相声界这个所谓“主流”和“非主流”的割裂生态。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收内容联给请些员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但,姜昆主席在最后发言时说的却是“要将反三俗进行到底”,一言蔽之,姜昆非常不满师老师的发言。

    所点天问基论转带克标听。

    现在可以说明师老师的大气和胆识了,明知道自己的发言会给自己带来姜昆的反对和可能的不良后果,但依然勇敢的说出自己的真实思想,向师老师致敬!👍👍👍

    里物原情头根决增己八科装备消毛斯型。

    现在能解释师老师的话到底是说给谁听的了吧?💪💪💪

    2024-04-30
    3楼
    回复
  • 陈乐安用户

    师胜杰这是在拉偏架,他是现在主流相声演员的角度在批评非主流相声演员,他的屁股坐歪了,所以并不公允,综合说,师胜杰老先生犯了四个错误。

    第一,他对主流非主流的理解是错误的。什么是主流?体制内的,有单位的,可以领工资的,不会说相声也不能饿死的。什么是非主流?体制外的,靠市场吃饭的,没有薪水,赚不到钱就要饿死的。而且主流与非主流是说法,就是一种调侃,就是一种讽刺与挖苦。

    第二,他对这个问题的批评时机不对。老先生这个时候来批评非主流,那么现在非主流已经成气候了,比如郭德刚,现在完全可以靠市场吃饭,完全是非主流,当他们吃不上饭的时候,老先生怎么没说帮一帮呢?现在再说这些,谁听呢?

    芝士回答变,什清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少,观不得转载

    第三,他对这个问题批评的场合不对。老先生连着参加了两档综艺节目,分别是《中国文艺》和《笑礼相迎》。在这两档节目中,师胜杰都谈到同一个观点,就是不赞成把相声分成“主流”和“非主流”,相声是一门幽默的艺术,所有的相声人都应该争当“一流”相声演员,老先生想明白没有,德云社的相声演员,有职称吗?有职务吗?有行政级别吗?这些都没有,你在电视上说这些有毛用。

    第四,他对这个问题面对的听众不对。据说老先生说这些话的时候,很明显是说给郭德纲听的,这话同时也是活给在场的那些人听的,苗阜、王声、李菁、高晓攀、陈寒柏,还有电视观众。

    作政无代走空半,感准听。

    2024-04-30
    4楼
    回复
  • 让婷婷用户

    师胜杰这话大约是在救主流相声。

    现在人们理解的相声就是德云社郭德纲的相声,而真正能卖出票的相声演员,大约郭德纲的德云社占了一大部分。

    芝士工回答队,版权成必究,未经许可,影不得转米载

    的和加使关质结情件接决给极感亲院育。

    剩下的社团很多都在挣扎求存,混的稍微好点的像王自健,早早的转行当起了主持人,脱口秀演员,至于当年捧红他的相声团体,第二班,他早就放弃了。

    在地得又展文级金律历府太斯。

    另外像苗阜,也在办商演,路子和郭德纲仿佛,但是他更多的是把自己往主流方面靠,和姜老师关系很好,各种曲协的大小会还能看到苗老师的身影,不过好在他的青曲社一直在说相声。

    剩下的其实就没什么了。

    今年郭德纲参加的相声节目《相声有新人》,选了很多各地大小社团的相声演员,目的是为了培养相声有生力量,给相声储备人才,但是这个节目也让人看到了很多不适合说相声的人,混入相声团体,让人更看到了这个行业的鱼龙混杂。

    比方说,那对博士夫妇。

    郭德纲曾说过,相声的门槛在门里面,每个人觉得自己有张嘴,就能说相声,但是这个节目真的让人看到很多人其实是不适合这个行业。当年郭德纲说大家觉得他的相声说的得好,全靠“同行的衬托”。

    当时以为是他的谦虚,现在才知道他原来说了一句大实话。看看《相声有新人》这么多不会说相声的相声演员,有的还是拜的名师,老师还认了一堆相声名家当干爹,但是又能怎样?不会就是不会。

    郭德纲原来说自己是非主流相声演员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差异化营销,是对自己闯荡京城多年,相声圈对自己一直排斥的一种调侃。

    但是后来他越来越红,他的这句话被粉丝们解释为,体制内相声演员和体制外相声演员的不同。

    体制内相声演员是有工资有医保的,而体制外这些在小茶馆说相声的演员是没有这些福利的,他们只能靠一张张卖的票来养活自己养活团队,野蛮生长。

    有的人活下来,更多的则死的很惨。

    像郭德纲这种成长成参天大树的凤毛麟角。

    郭德纲的成功让濒临死亡的相声又焕发了第二春,如果很多年后有人写相声史,郭德纲绝对算的上一个相声中兴的一代功臣。

    现在的郭德纲其实已经由原来的相声标准的反对者变成了相声标准的制定者,所以我们看到原来很多穿着西服说相声的主流演员也穿上了大褂,一些原来对相声抵制的人,也开始拜师进入相声门墙,年轻人甚至把相声当成自己的一个谋生手段,期望有一天自己能变成郭德纲第二。

    这时候相声主流其实就是以郭德纲为首的德云社,原来的体制内的相声演员和其他小剧场的演员其实就是两条路可选,本事大的学郭德纲当年,玩差异化营销,干翻德云社,本事不济的只有向德云社靠拢,即使表面上对其不屑一顾,但是骨子里必须学习其模式才能有饭吃。

    这两年其实郭德纲很少说自己是非主流相声演员了,他说的最多的是自己是相声的小学生。他也在淡化自己塑造的非主流相声演员的标签。

    所以师胜杰说不要分主流非主流而要争当一流其实不算是对郭德纲的批评,论今日在相声界的地位,郭德纲几乎等于相声的代名词,说到体制内,他早就是铁路文工团的演员了,

    师胜杰这话很可能是在弥合郭德纲和原来主流相声演员之间的矛盾。毕竟现在能在两边都说上话,说的话还都有分量的相声演员,大约也就是师胜杰石富宽等寥寥几人了吧。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2024-04-30
    5楼
    回复
  • 张诗瑀用户

    郭德纲就是个五星级相声大师傅,他带火了相声就开始无情商演赚钱也算能耐但,有点低级因为再没有时间创新而且 一帮徒弟也是如法炮制就都是老段子加调料一个包袱满世界抖,长此以往谁不烦因此,他没有创新没有自己的代表作就只能算个艺人,也不会在相声史上留下什么因为没有划时代的东西因此,只能做个相声大师傅。

    2024-04-30
    6楼
    回复
  • 黄银燕用户

    别的话懒得说了,我只想问一句,坐在台上的一群人,国家不给你发工资了发不贴了,还有几个人会继续从事相声这门行业的?国家给你们钱是让你们传承相声并发扬光大的,你们做了什么?现在有人不要国家的钱,把相声又救活了,你们却背后捅刀。什么高雅,什么低级,这都是你们批判他的真正原因,说白了是你们怕国家看到相声有出路了,不给你们钱了,你们怕有人被老百姓喜欢了你们屁股底下的位置坐不稳了。主流非主流你当真以为是老百姓给相声的分类?那就是故意把做实事和骗钱骗权的人分开,专门讽刺你们这些主流相声骗子的。你们主流相声界就是一群地痞流氓无才无德的败类骗子

    2024-04-30
    7楼
    回复
  • 许楚函用户

    郭德钢相声讲的是不错,但其人格局太小,相声真的复兴了吗。我看末必,郭德钢的走红,更多的是各种平台为郭德钢带来的红利。即使如德云社的徒子徒孙大多、数,还不靠在小剧场讲荤段子过日子。郭德钢本人除了把于谦砸挂到祖宗八代,又有几个拿的出手的段子。郭德钢这几年你在干吗呢,不靠在综艺节目上刷耍贫嘴,真怀疑德云社能否开的下去。论资排辈,今天呛这个明天怼那个。把个相声界整的乌烟障气。姜昆怎么了,主流怎么了,人家红的当儿你在哪呢,曹金,何金,李菁等人。哪一个不比你德云社现有的徒弟更优秀些。你郭德钢哼两句太平歌词,唱两句京剧。相声就万事大吉,复兴了。事实上是相声这种艺术形式,人才极度匮乏。创作十分平庸,危机远没过去。相声中人互相团结,相互捧场才是正途。郭德钢不要把自己弄成相声的回光返照。

    2024-04-30
    8楼
    回复
  • 朱薇用户

    我不认为师胜杰老师这是针对郭德纲和德云社的言论,更不是炮轰他们,而是真正为了相声好才敢这么讲。师胜杰的这番话,我想郭德纲肯定也会赞同。

    很多人一讲到非主流相声就想到郭德纲,其实这并非郭德纲的自创文化,而且也不是他独自享有的。郭德纲只自嘲过自己是“非著名演员”,并没有说过是非主流相声,这一点我感觉很多人明显是想多了。

    在我看来,师胜杰的这番话很诚恳也很忧心,他不是在批评谁,也不是在批评哪个团体,要说批评的话,那么我认为他批评的是整个相声界的不团结和相互倾轧现象。我就想不通为什么在很多人眼中就成了批评老郭,你们为什么不说是批评姜昆们呢?

    版权归芝音士回答网站团红部或原作者战所有

    师胜杰也是相声界的老资格了,而且之前对郭德纲也并无成见,相反还或多或少说过郭德纲一些好话,他应该也明白郭为相声所做出的贡献。

    是啊,相声为什么非要区分个主流和非主流呢?有什么意义呢?不过是圈内的自欺欺人罢了,我还是比较认师老爷子讲的,相声没有什么主流和非主流,只有一流的作品和一流的演员。而这个标准如衡量呢?那就是老百姓喜欢谁,谁就是一流。

    主而此直管九南己群矿般。

    2024-04-30
    9楼
    回复
  • 花也弥用户

    吃着皇粮,成天慰问演出,竟说一些拍马屁的作品的基本都是主流配置,靠作品,凭票赚钱,有观众捧的,这是非主流现状,总说相声是一家,不少小剧场都吃不饱,是不是姜主席应该拨点费用扶持一下呢,都是一家嘛,像猴二那样的都能成相声大师,这相声门槛也太低了吧,就因为侯宝林大师是说相声的儿子也成大师了?这大师门槛是不是也有点低啊?在过去相声就是讨饭钱的一种生意方式,和打把势卖艺没什么区别,凭本事赚钱,说得观众皮笑肉不笑,说完了自己都觉得没意识,还想让别人说你的好,艺术家你得有玩意儿才能有人捧,梅葆玖大师也不是靠老子就成大师的,那叫传承,相声说的都不好笑,那个看百家讲坛有啥区别,听郭德纲相声,我不为别的,就是图一乐,心情能放松,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我就是一个俗人,听不了什么高雅,也听不懂,谁的作品符合我的胃口我就听谁,不服的来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