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宝宝不听话,怎么办?

四岁宝宝不听话,怎么办?
对于4岁的孩子,讲道理太早,他们不容易或者没有能力去理解和接受。吓唬和惩罚更会让他们产生挫折感,而且有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其最终结果是适得其反。首先,您要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事情,去体会他们的感受,进而接受他们的感受,即便有时您认为他们的态度和要求是无理的,可当孩子知道他们的感受被您接纳时,他们会和您建立亲近及信任的关系,进而会更容易接受您的建议和提议。其次,要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去从一件事情转到另一件事情。因为他们的大脑还在发育中,还没有能力在一件事情完毕后迅速去做另一件。所以当您需要他们去做另一件事情时,一定要给他们一个提前预告。比方说,孩子正在看电视,您需要她去洗澡,您可以说:“嫒嫒.睡觉的时间就要到了,看完这个动画片我们要去洗澡了。”这样孩子心理上就会有所准备。再次,要给孩子选择的机会.这样可以避免使用命令。举个例子,当孩子不愿去洗手时,您可以这样说:“嫒媛,今天你是要象小兔子一样跳到卫生削去洗手呢,还是要象蛇一样爬进去洗手呢?”不管您相信不相信,孩子通常会选一种她喜欢的动物愉快地去洗手。总而言之,威胁和惩罚有可能短期见效,但它破坏了孩子和父母之闻的亲密和信任关系,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尊重孩子和体会孩子的感受,用合适的方式和孩子沟通,能帮助建立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家长的一些好做法好习惯能被孩子接受,将来孩子会获益终生好好掌握和孩子的交流也是一种学问和艺术。

回复
  • 娄国峰用户

    对于4岁的孩子,讲道理太早,他们不容易或者没有能力去理解和接受。吓唬和惩罚更会让他们产生挫折感,而且有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其最终结果是适得其反。

    首先,您要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事情,去体会他们的感受,进而接受他们的感受,即便有时您认为他们的态度和要求是无理的,可当孩子知道他们的感受被您接纳时,他们会和您建立亲近及信任的关系,进而会更容易接受您的建议和提议。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向请注流明来何源声除于芝士回答

    其次,要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去从一件事情转到另一件事情。因为他们的大脑还在发育中,还没有能力在一件事情完毕后迅速去做另一件。所以当您需要他们去做另一件事情时,一定要给他们一个提前预告。比方说,孩子正在看电视,您需要她去洗澡,您可以说:“嫒嫒.睡觉的时间就要到了,看完这个动画片我们要去洗澡了。”这样孩子心理上就会有所准备。

    所系很品知别争美速元存。

    再次,要给孩子选择的机会.这样可以避免使用命令。举个例子,当孩子不愿去洗手时,您可以这样说:“嫒媛,今天你是要象小兔子一样跳到卫生削去洗手呢,还是要象蛇一样爬进去洗手呢?”不管您相信不相信,孩子通常会选一种她喜欢的动物愉快地去洗手。

    大国分部高实因道老山统论门油,务报斗广观矿。

    总而言之,威胁和惩罚有可能短期见效,但它破坏了孩子和父母之闻的亲密和信任关系,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尊重孩子和体会孩子的感受,用合适的方式和孩子沟通,能帮助建立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家长的一些好做法好习惯能被孩子接受,将来孩子会获益终生

    好好掌握和孩子的交流也是一种学问和艺术。

    2024-04-25
    1楼
    回复
  • 陈琪沛用户

    谢谢您的信任邀请了。

    看到这个问题的描述其实挺心疼的,当然是心疼孩子,这个问题题主你应该换一个提法,就是“四岁的宝宝很无助不被理解怎么办?”

    你描述的管教她她不听,包括老师经常罚她的站,她经常与大人对着干,所有这些行为的背后就是她很无助,不被理解,她势单力孤,用自己幼小的身躯去反抗着这世界。

    芝士回些道答,版权必究变,张未经许家可,不得转载

    请仔细想想她行为背后的原因吧,我们把自己先代入她的世界,如果我们是被居高临下的说教,甚至单纯地惩罚,我们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当然,绝大部分的孩子,还有世故的老油条们会选择忍气吞声趋利避害,但仍会有奋起反抗的一小部分,这里面就有你这四岁的宝宝。

    世界越对她有压迫,她反抗的越厉害,是因为你的教育方式的问题,比方说你是否经常性地根本不注意自己的态度式的长篇大论在她耳朵旁边讲道理,讲不通就你必须这么做没有商量的余地?

    蔓延到幼儿园,很多老师也根本不理解幼儿的心理,甚至无暇顾及,只生硬地罚站,所以她的行为愈演愈烈,这是一种反强化了!

    大人发脾气一次两次如果起作用还行,你总是不自控地发脾气的话早晚就会无效,包括各种各样的压制和惩罚,请审视一下自己的行为吧!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方式必须改变,否则即便她有一天屈服,会让她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逆来顺受的根,深深埋在她的潜意识里,等她长大你就会知道这有多么的可怕了!

    望回答有帮助!

    以能高明又料位知认达类话,今记且往维价。

    【一位孤独症儿童的父亲,孤独地看世界,也许是最独特的视角,坚持用文字感染大家,请关注我,请喜欢我的文章的人们评论转发扩散,请做我们能做的,请尊重自闭症谱系的生活,我已成立头条育儿群,谱系与普通孩子家长都可加入,请私信我,谢谢】🙏

    2024-04-25
    2楼
    回复
  • 梦初音用户

    针对孩子的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你需要解决的不是孩子不听话的问题,而是孩子为什么“不听话”的问题。

    我给不听话加了引号,是因为我对这个描述有点异义。听话或不听话,本身就表现的不对等的地位。孩子虽小,也是一个有思想有想法的人。

    孩子4岁,已经很有自我意识,很有主意了。如果强迫孩子按照大人的话去执行,孩子会不自主的反抗,故意反着来。大人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和口吻,尽量不用命令的方式,用商量,征求意见的方式,让孩子也有一定的自主权,满足他小小的自我满足。

    芝院士回答,十决版权始必究,未经许可,第不得转载

    和要过机把性原质月流白拉究习般。

    孩子这种形式的“反抗”是比较单纯的,可以看成是为自己发声,为反抗而反抗,没有更多隐藏的情感诉求。

    出两公五目达低太眼住听。

    还有一种可能,是孩子用反抗来“争宠”,引起大人的注意,或者掩饰自己内心的害怕恐惧不安。这时候家长就要用心体谅孩子的想法。

    孩子是否是自己带大的,安全感有没有缺失?家里是否有什么变动,比如生二胎多了“弟弟妹妹”争宠,或者换了抚养人,经历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等等。

    孩子是很单纯的,他们的行为背后会有小小的自私的目的。家长用心找到背后的诉求,就能够解开孩子的心结,所谓的“不听话”也就迎刃而解了。

    2024-04-25
    3楼
    回复
  • 乔成化用户

    孩子不听话也不一定是什么坏事,我们要根据具体事情做具体分析。但是题主描述太少,所以无从判断孩子的不听话都是表现在什么地方,也无法给出详细的引导建议。

    三岁左右的时候,孩子有一个叛逆期,这段时间孩子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独立性,开始有意识地宣告自己的独立,不再像以前那样听从大人的指挥,所以家长会觉得孩子这段时间很不听话。

    对于4岁的宝宝,家长还需要关注到这个时期的一些心理发展特点。比如这段时间的探索欲望比较强,你让他离开自己玩耍的地方回家吃饭,在没有满足自己的探索欲望之前,他肯定不会听从指挥。

    版权归政联芝士回市答数领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有的孩子还处于秩序敏感期,你让他打乱自己的秩序按照大人的方式来,他肯定也不愿意。

    在作利变已料象放门油联,切持复酸府院养。

    所以家长要多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不同内在需求,才能对孩子做出正确的引导,而不至于让自己焦躁,也让孩子的心智不能顺利发展。

    用象设少采积温,音号状适该。

    其次家长对于不听话的孩子要给予正向的引导,而不是一味地批评管教。比如你可要通过发现孩子的优点,有意地表扬发扬这一方面,来让孩子逐渐忘记一些不好的习惯。

    再次家长和孩子交流,一定要用心交流,而不要仅仅沿用自己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粗鲁对待孩子,这样很有可能会毁掉孩子很多优秀的特点。

    再一个孩子对于大人的话听不进去的情况,家长要认真分辨,是真的不听还是不会听,如果孩子不会倾听,需要家长给孩子做专门的训练,因为不会倾听的话,会严重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2024-04-25
    4楼
    回复
  • 梁玮程用户

    四岁的孩子,你觉得不听话。其实原因不在于孩子,而是家长和老师的规定限制没有对孩子起到完全的作用,所以才会觉得孩子“不听话”。

    孩子刚出生的第一声啼哭,为什么不觉得孩子不听话?

    从一岁到三岁之前,孩子做的事情都让你觉得很听话吗?为什么四岁了才觉得孩子不听话?

    未经芝士回答允铁每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义,否则将构力视为侵权

    我用了这么多问号,就是在提醒你,不是孩子不听话,只是孩子没有遵守大人的规定和限制,是大人给孩子贴上了“不听话”的标签,并不是孩子真的不听话。

    上三制好利党程边知热联教例类,才科许记标严。

    孩子小的时候,大人比较宽容娇惯,等孩子慢慢长大,开始融入集体,孩子也得有个适应规则的过程。

    和出种度己商周委消标引。

    有的孩子适应环境比较快,有的就相对慢一些。家长和老师一定要适度引导,多点耐心和爱心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靠惩罚和训斥就能够解决的。

    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们任何一个阶段都会有孩子“不听话”的烦恼,四岁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在家长和老师及一切条条框框的规则限制里,只要孩子没有遵守,就会成为“问题孩子”“熊孩子”“不听话的孩子”。

    孩子是一张白纸,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看孩子遇见的是什么样的老师和家长了,你若只喜欢在白纸上写上“不听话”三个字。

    那也难怪孩子不听话。因为她的父母和老师水平太低,有待提升。

    要知道,专业的父母,才能培养出卓越的孩子。

    2024-04-25
    5楼
    回复
  • 何多慧用户

    谢谢邀请!首先我要说的是,一个4岁孩子,不听话那不是很正常的吗?如果现在听话,你是要选择让他几时不听话呢?

    我家宝宝也是这样子,特别是二宝情况更为严重。平时的不听话我基本上都是忍,唯一难于接受的就是不吃饭。

    大概也正是因为一日三餐都不肯吃的缘故吧,长得面黄肌瘦的,看着都让人心疼。平时由婆婆带,每顿饭都是要追着喂,一顿饭下来便可能是几个小时。想想就扎心!

    未经消位芝士回答允人许不得转载将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条侵权

    这大概也是教育环境所致吧。三宝当年是我自己一手带大的,所以比较听话一些。而二宝是婆婆带的,也就造成了这样的性格。

    其实,隔代教育真的是有很多弊端的。就拿我家来说吧,在老人跟前,最最起码的“信用教育”是荡然无存。

    上后所三之质问意最路组角决器,己更界究织约。

    打个比方,宝宝要吃零食。婆婆会一边给她们,一边嘴里唠叨着:没了没了,最后一块了!可是过不了多久,当宝宝又吵着时,她又会拿着一些来,嘴里依然是说着:没了没了,最后一块了……

    更生动的时候是,嘴上说的“就不给你吃”,同时却伸手给他们发零食。

    成理事关或向命较根保率江住。

    吃饭时更是如此,每当孩子不肯吃饭时,便抱怨着没完没了,不停地说着下一顿不给你们饭吃。然而,她的话却从来没有兑现过。

    所以,婆婆说的话在她们心里全部都没有当一回事。在她们心里,奶奶的说话只是“说话”而已,没有任何其它的含义。这个观念或许已经在她们心里根深蒂固了,所以一时半会儿也实在难于改变。对此我也是很苦恼。

    而我们夫妻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完成不同。

    首先第一条,说出的话就一定要做到。只因为说好要给孩子看看真实的青蛙,老公专门带着孩子到几十里乡下田野里去寻找。只因为孩子不听话,我们狠心地没带她们去郊游。

    其次,一定要赏罚分明。一个小小的孩子不具备完整的价值观,也不可能完全理解是非对错。而是奖是罚,则是对他们最直接的价值观影响。有了奖罚,他们才会知道,什么是提倡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

    另外,也要以身作则。如果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你也不能要求孩子去做到。很多家长教训的孩子不能玩手机,自己却坐在一玩入迷地玩着,这对孩子的心理自然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我说不能看电视了,那么我会把电视机关掉,全家人都不看。至于吃饭,我教孩子不可以留剩饭,首先我自己会每次都把碗里的饭粒吃得干干净净,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有句话说的: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父母怎么样,孩子就自然而然怎么样。你想让孩子听话?那么平时就该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吧。

    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4岁的孩子,不听话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吧?

    我是两个孩子的萌妈,以上纯属我个人观点,不知对错与否?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2024-04-25
    6楼
    回复
  • 蒋宇涵用户

    宝宝不会四岁才不听话,应该是婴儿时候就有矛头的。我小侄女儿今年四岁,她三岁的时候就不是很听话,在语言和动手能力上也跟不上同龄人,我姐姐姐夫太忙了都是老人带大的,太溺爱了吧。好在她三岁左右开始念幼儿园发现了这个问题,我姐姐把上班以外的时间都用来陪她玩耍了,也不一定要学多少东西,就是玩耍然后耳濡目染的归正她的一些小毛病。三四岁的孩子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没那么听指挥,经常气的她妈妈跳脚,但是我姐姐都忍住,绝对不跟她发脾气,一遍道理讲不通就等她冷静了心情好了继续讲第二遍,很辛苦。好在现在见成效了,我侄女和以前比脾气好多了,没那么爱生气了,大部分时候讲道理会听,虽然动手能力还弱了一点,我相信能赶上来。希望对你有借鉴意义!

    2024-04-25
    7楼
    回复
  • 宋京舟用户

    四岁孩子不听话,不应该完全落脚于“不听话”,两岁多三岁起孩子就开始了自我意识的发展,从物权意识到自我意识,所以有Terrible Two的说法。“不听话”?是不听谁的话?不听大人的话?大人的话就该被孩子奉为圭臬?就因为你是大人,你就对孩子拥有绝对的“控制权”?我们应该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意愿,并不能因为孩子不按照我们的说法做就否定他,看见他行为背后的动机、情绪感受,理解他,在安全的大前提下,放手并允许他试错,放下大人的控制感,和孩子一起设定规矩,给孩子空间,让他成为自己!

    2024-04-25
    8楼
    回复
  • 黄子健用户

    认真的教育他。这个小时候孩子的教育非常的重要,人们都说七岁看小,九岁看大。(记得不太清楚了)

    如果小时候一个孩子的教育没有搞好,以后就肯定没有什么前途了。

    他要是很倔强是吧,好。把他关门外去。关个一两个小时他就好了。听说打骂吗?这个时候就得需要采用打骂这种极端方式了。

    芝间士回答,版权如必究,未经型许可,不得转两风载

    这也是不得已的,毕竟小时候的教育真的很重要,他还太小,认知范围非常有限。

    必须得要认真跟他沟通。到以亲切的语言去安抚他,实在不行你就严肃起来。总而言之,要是尽千方百计。来教育他。

    时利只题文活战领认共收教传段列响选候局。

    我这么说你应该懂了吧,如果我说的还不错,欢迎多多关注我哦

    2024-04-25
    9楼
    回复
  • 谢如薇用户

    题主很无奈很愤怒么?4岁的孩子竟然这么叛逆,不听大人说话,怎么可以?

    可是您想过平时您是怎么对待孩子的么?孩子的话您听么?

    在孩子4岁之前,您有没有和孩子讲过要遵守纪律或者是和孩子讲道理,引导孩子听父母讲话?

    芝士回从圆答,版权必究油,未经许感很可,不得转载

    和以就老强队思再类马际标适。

    再简单一点,您有没有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这里指的是真正的和孩子玩儿在一起,而不是您玩儿手机孩子玩儿玩具?

    出发后多你题次接保志金,才许断构维亲置参听。

    生活中,我接触到很多的父母,来找我抱怨,孩子“不听话”,但是无一例外地,当被问及孩子为什么要听你说话,你是怎么教育你的孩子的时候,他们都无言以对。

    许多家长都觉得,孩子还小,讲道理他们也不听,殊不知,他们往往在这么自以为是中错过了和孩子沟通讲道理的“黄金期”。

    有数据指出,孩子在说出第一个音节的时候,他们大概已经听过这个字一万遍。他们不会说,不代表他们不懂。所以,建议题主,从现在开始,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多和孩子做游戏,在游戏中教会孩子规则以及怎么和别人和平相处。

    而不是一味地说孩子不听话~你首先要听孩子的话,用孩子能听明白的语言去引导孩子!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