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欧阳修(生查子)一首词,写了什么含义?是写的元宵节与恋人约会的情景吗?

‘宋欧阳修(生查子)一首词,写了什么含义?是写的元宵节与恋人约会的情景吗?
欧阳修(1007年----1072年)字永叔,号醉翁,汉族,今江西省永丰县人,以庐陵欧阳修自居,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与韩愈,柳宗元,王安石,苏轼等八人合称唐宋八大家。欧阳修词(生查子)原文: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湿春衫袖(生查子)这是首相思词。是作者写的男女俩人元宵节约会相恋情感词。去年与情人相会的甜蜜与今天不見情人的痛苦。词意直白而饶有韵味!词的上阕写"去年元夜”的事情,花市灯亮如白昼,不仅是观灯的好时节,在灯火澜栅处与情人私密相会好浪漫!"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两句,言简而意无穷!情人约会柔情密意溢于言表!词的下阕写“今年元夜”的情景。月与灯,闹市佳节景物依旧,下一句"不見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的表情极明显。一个“泪”将物是人非,旧情难续的伤感表現得淋漓尽致!这首词,既写出了去年情人节的美丽和元夜相恋时的温馨甜蜜,又写出了今年元夜昔日情人不见钟影的怅惘和忧伤!采取今昔情景对比形成的哀乐。从而表达了词人所吐露对爱情遭迂的伤感,痛苦,体验,读来令人感慨!

回复
  • 童晋也用户

    欧阳修(1007年----1072年)字永叔,号醉翁,汉族,今江西省永丰县人,以庐陵欧阳修自居,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与韩愈,柳宗元,王安石,苏轼等八人合称唐宋八大家。

    欧阳修词(生查子)原文: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转将载或者引开产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或来源于芝士回非答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进着度合其义军级见导元观,酸写斯江育火。

    不见去年人 泪湿春衫袖

    (生查子)这是首相思词。是作者写的男女俩人元宵节约会相恋情感词。去年与情人相会的甜蜜与今天不見情人的痛苦。词意直白而饶有韵味!

    词的上阕写"去年元夜”的事情,花市灯亮如白昼,不仅是观灯的好时节,在灯火澜栅处与情人私密相会好浪漫!"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两句,言简而意无穷!情人约会柔情密意溢于言表!

    词的下阕写“今年元夜”的情景。月与灯,闹市佳节景物依旧,下一句"不見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的表情极明显。一个“泪”将物是人非,旧情难续的伤感表現得淋漓尽致!

    这首词,既写出了去年情人节的美丽和元夜相恋时的温馨甜蜜,又写出了今年元夜昔日情人不见钟影的怅惘和忧伤!采取今昔情景对比形成的哀乐。从而表达了词人所吐露对爱情遭迂的伤感,痛苦,体验,读来令人感慨!

    2024-04-30
    1楼
    回复
  • 王听白用户

    这首词、前半首写得是、作者与楊氏在去年元宵节、相邀于闹市观灯的场景和此时的柔情蜜意、(″去年元夜時、花市灯如昼、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后半首、写得是、作者触景生情、抒发一个丈夫对妻子的怀念之情、("今年元夜時、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说到此处、难免使我又想起、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只不過浪漫些许、"去年今曰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谢谢大家。(跑题了、)

    2024-04-30
    2楼
    回复
  • 胡自珍用户

    欧阳修的"生查子"共有二首,按题意恐怕就是指"元 夕"这首了。这首八句共四十字的词,按意境可分上 下二部份。全词为:"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 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这种平直朴素的词语, 不用解释都能看懂,然而文学大家就是大家,这白 话般的字语就出现了流传百世的佳句: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他用了一个柳梢头,把月下岸边随 风轻摇的柳树、'暗喻为一个细腰长发的情人,人约 黄昏后,这简洁的五个字,又内含多少周折最后" 约"在黄昏后的喜悦。这上半部份确实展现了,那时 青年男女假借元宵看灯的机会,与自己心爱的人谈 情说爱的场景,然而作者的真意却在词的下半部份, 今年元宵夜,又到了旧地,月明灯亮与去年一样, 就是找不见自己的有情人, 思念与悲伤由衷而发, 泪水沾湿了衣袖。这是一种失恋的悲痛,去年还是 灼热相恋之人,今天已不知去向,是媒妁之言,名 花有主,还是家境变故,远迁他乡,自己一无所知, 剩下的是茫然和无助,这物是人非的情景,最是 让人心痛如绞。这才是欧阳修多情才子的真意。

    2024-04-3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