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难逢金满斗,百年难逢岁交春”是什么意思?19年何时立春?

“十年难逢金满斗,百年难逢岁交春”是什么意思?19年何时立春?
2019年的立春是阳历2月4日,阴历2018年腊月三十除夕上,具体交立春时间为11时14分,如用干支纪年法,春前属戊戌年管,春后属己亥年管,立春是干支纪年的分界线。2019年的立春是有点特别了的,落在腊月三十除夕日上,落在正月初一也是特别的。1905乙已年正月初一立春,1924甲子年正月初一立春,1943癸未年正月初一立春,1962年壬寅年立春是在上年除夕,1981辛酉年的立春又落在上年除夕,2000庚辰年立春也是在上年除夕(无三十,是廿九),2019己亥年立春也是落在上年除夕上,2038戊午年立春是正月初一。从这可以明白:除夕或正月初一立春,是19年一次的,在19年内必有一次除夕或正月初一是立春的。说百年难逢岁交春,是有点夸张了的,谚语常使用对仗,夸张,比喻等修辞手法,十年,百年不一定是实指,可虚指,形容多,十百是修辞对仗需要。岁交春,一指除夕,一指春节正月初一。十年难逢金满斗,一般人是不理解,只会逢字面上说,以为斗是器具,金指钱财,金满斗是指钱财装满一大斗,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历法与择吉术的术语名词。在民间,传统习惯用干支纪年,还纪月日时,有术数学,有一套繁而杂的系统,被套入有许多内容,就干支五行就多种多样,金是五行金木水火土的金,不是金钱的金。满是"建除十二神"的满,择吉术里有一套叫"建除十二神"的,即正月建寅,二月建卯,其排法是正月逢寅为建日,卯为除日,辰为满日,建除十二神的次序是:一建二除三满四平五定六执七破八危九成十收十一开十二闲,这满是建除十二神中的满日,寅月以辰为满日,卯月以已为满日,其之依些类推。斗是"二十八宿"中的斗宿。二十八宿既用于干支纪年纪月的轮值,也用于干支纪日的轮值。甲子六十回头,二十八宿二十八回头,以配日论,要四百二十日才与甲子合论配,因而有七元之不同,排起来有点复杂。十年难逢金满斗,意即是,论五行,某日要属金,建除十二神为满日,二十八宿值日要逢斗宿,要满足这三个条件,十年未必有一遇,意思是很难逢着,很是难求,如除夕正月初一立春一样少有,不是随便可得可有的。

回复
  • 唐智鑫用户

    2019年的立春是阳历2月4日,阴历2018年腊月三十除夕上,具体交立春时间为11时14分,如用干支纪年法,春前属戊戌年管,春后属己亥年管,立春是干支纪年的分界线。

    2019年的立春是有点特别了的,落在腊月三十除夕日上,落在正月初一也是特别的。1905乙已年正月初一立春,1924甲子年正月初一立春,1943癸未年正月初一立春,1962年壬寅年立春是在上年除夕,1981辛酉年的立春又落在上年除夕,2000庚辰年立春也是在上年除夕(无三十,是廿九),2019己亥年立春也是落在上年除夕上,2038戊午年立春是正月初一。从这可以明白:除夕或正月初一立春,是19年一次的,在19年内必有一次除夕或正月初一是立春的。说百年难逢岁交春,是有点夸张了的,谚语常使用对仗,夸张,比喻等修辞手法,十年,百年不一定是实指,可虚指,形容多,十百是修辞对仗需要。岁交春,一指除夕,一指春节正月初一。十年难逢金满斗,一般人是不理解,只会逢字面上说,以为斗是器具,金指钱财,金满斗是指钱财装满一大斗,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历法与择吉术的术语名词。

    在民间,传统习惯用干支纪年,还纪月日时,有术数学,有一套繁而杂的系统,被套入有许多内容,就干支五行就多种多样,金是五行金木水火土的金,不是金钱的金。满是"建除十二神"的满,择吉术里有一套叫"建除十二神"的,即正月建寅,二月建卯,其排法是正月逢寅为建日,卯为除日,辰为满日,建除十二神的次序是:一建二除三满四平五定六执七破八危九成十收十一开十二闲,这满是建除十二神中的满日,寅月以辰为满日,卯月以已为满日,其之依些类推。斗是"二十八宿"中的斗宿。二十八宿既用于干支纪年纪月的轮值,也用于干支纪日的轮值。甲子六十回头,二十八宿二十八回头,以配日论,要四百二十日才与甲子合论配,因而有七元之不同,排起来有点复杂。十年难逢金满斗,意即是,论五行,某日要属金,建除十二神为满日,二十八宿值日要逢斗宿,要满足这三个条件,十年未必有一遇,意思是很难逢着,很是难求,如除夕正月初一立春一样少有,不是随便可得可有的。

    未经芝士回议答允许不得转解载与么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取侵权

    2024-04-27
    1楼
    回复
  • 张元嘉用户

    感谢邀请!十年难逢金满斗,百年满逢岁交春。

    金满斗:金是十干支辛已纳音,

    满是建除十二之第三个值日,

    未经芝士回答允起许不得转载本文内体造容,否节则将视为斗侵权

    斗是二十八星宿斗宿日。

    这三个字凑在一起是十年九不遇的黄道吉日。

    岁交春:是正月初一过新年正逢立春节 气。说是百年不遇,也不是。百年能有两次呢。

    19年立春之日在阳历2019年2月4日(农历腊月三十)

    上国其路济思达,委市族。

    2024-04-27
    2楼
    回复
  • 蒋飞翰用户

    所谓金满斗,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指的是黄道吉日。金者,同辛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个天干中的辛。满者,是指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十二神中第三个值日,农历中值星以此十二字为序,周而复始。斗者,是指二十八星宿之北方玄武七宿中的斗星宿。金满斗这三个连起来就是说非常好的黄道吉日。所谓岁交春,是指过年和立春重叠,这个就更难碰到了,据说有岁交春的年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可能代表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所以说,十年难逢金满斗,百年难逢岁交春。2019年是2月4日立春,农历一八年腊月三十。

    2024-04-27
    3楼
    回复
  • 林天虹用户

    由于地球公转,与历法产生时间差,所以出现闰年。金满斗:金是六十甲子纳音五行所属。也就是金木水火土。如甲子乙丑纳音也属金。满,是建除家创立的黄道日。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休开闭,其中有六种黄道,和六种黑黄道所组成。比如正月建寅,方位由二十四向,由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八天干甲乙丙丁庚辛壬癸,以及四维乾坤艮巽组成。正月为什么建寅呢?是北斗来确定的,地球绕太阳转,而太阳又是绕北斗而转,太阳绕北斗一圈就是一年,周而复始。正月北斗的斗柄正指寅方,二月指向卯位,三月辰……。而斗是指二十八宿星座,东方七宿,南方七宿,北方七宿,西方也七宿。它是天上东西南北的星座,有吉星和凶星共同组成。如果正月初一立春,金满斗,是要很久才能碰到的。

    2024-04-27
    4楼
    回复
  • 影予用户

    公历2019年农历己亥年於戊戍年乙丑月壬申日立春,即阳历二月4号,乃岁交春也。

    2024-04-27
    5楼
    回复
  • 陈海燕用户

    农历2018年腊月三十,阳历2019年2.4号立春

    2024-04-27
    6楼
    回复
  • 张佳怡用户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年划分的,一个太阳年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

    (365.2422)天。

    历法,必须取整救数,太阳历,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就是说,历法年不等于太阳年。如此,节气在太阳历上有一两天之差,如公历,立春有的年在2月4日,有的年在2月3日,有的年在2月5日。

    转载或者引用划本文内前容请注明老来源却于不芝士回答

    农历为太阳历与月亮历合历,俗称阴阳合历。农历的月,以月亮朔望周期计,约二十九天多,历法必须取整数,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为与太阳年对应,农历采取闰月办法,平年十二个月,闰年十三个月,十九年七闰,平均为一个太阳年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

    我理实问角领,土广影复委选。

    由于农历年平年与闰年的天数相差约三十天,这就使得节气在历法上的日子偏差很大,如立春,有的在正月初一前的十二月十六(1900年的庚子鼠年),有的在正月十五(1966年的丙午马年)。而立春'

    个以之量条无头山根被,即志济至议越众验属住。

    落在年三十,或正月初一,极为罕见,可谓百年一遇,如2019年2月4日对应戊戌狗年十二月三十。

    2024-04-27
    7楼
    回复
  • 池文彬用户

    2.4,除夕那天立春

    2024-04-27
    8楼
    回复
  • 刀振岭用户

    千年一遇,吉祥之兆天估中华太平盛世全国同心谁敢来犯,盛世中华万万年!

    2024-04-27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