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和石灰能混合使用吗?

水泥和石灰能混合使用吗?
水泥和石灰是可以混合使用的。在土木工程材料分类中,水泥和石灰其实都属于同一类材料——无机胶凝材料。所谓胶凝材料,就是指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作用,能从浆体变成坚固的石状体,并能将其他固体物料胶结成整体而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物质。胶凝材料分为两大类,即有机胶凝材料和无机胶凝材料。水泥、石灰、石膏、水玻璃等等都属于无机胶凝材料,而沥青、高分子材料、合成树脂、天然树脂、橡胶等等都属于有机合成材料。虽同属于无机胶凝材料,但水泥和石灰又有所不同。水泥既能在空气中硬化,还能更好的在水中硬化,并且在空气和水中都能保持和发展其强度,属于水硬性胶凝材料;石灰只能在空气中硬化,并且也只能在空气中保持和发展其强度,属于气硬性胶凝材料。因为水泥和石灰都可以在空气中硬化并保持和发展其强度,但石灰不能在水中硬化,所以水泥和石灰只能在干燥环境中混合使用。水泥和石灰混合使用的情况在建筑工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水泥混合砂浆、加气混凝土砌块。水泥混合砂浆水泥混合砂浆由水泥、石灰膏、砂子和水按照规定配比拌和而成,主要用于墙面抹灰和砌体砌筑,由于掺入了石灰,所以只能在干燥环境中使用,不可在地下和潮湿环境中使用。水泥混合砂浆的强度不及水泥砂浆,应用范围不如水泥砂浆广泛。但是水泥混合砂浆掺入了石灰膏,对砂浆的和易性有很大提升,操作方便,施工难度低,并且提高了砌体密实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所以在建筑工程中应用非常广泛。对于砌筑工程,一般在二层及以上可以使用水泥混合砂浆。加气混凝土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以粉煤灰,石灰,水泥,石膏,矿渣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发气剂,调节剂,气泡稳定剂,经配料搅拌,浇注,静停,切割和高压蒸养等工艺过程而制成的一种多孔混凝土制品。加气混凝土砌块质量较普通砖轻,并且有一定强度,具有很好的加工性能。能锯、能刨、能钉、能铣、能钻,可以按照工程需要加工成不同尺寸,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性和灵活性,是非承重墙围护结构比较常见的建筑材料。和水泥石灰砂浆一样,也只能用于干燥环境。加气混凝土砌块不可用于以下位置:1、建筑物防潮层以下的部位;2、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3、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4、砌体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5、屋面女儿墙。以上就是有关水泥和石灰混合使用的一些内容。只是想到了这些,不是很全面,欢迎各位老哥老姐补充!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回复
  • 常玉俊用户

    水泥和石灰是可以混合使用的。

    在土木工程材料分类中,水泥和石灰其实都属于同一类材料——无机胶凝材料。

    所谓胶凝材料,就是指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作用,能从浆体变成坚固的石状体,并能将其他固体物料胶结成整体而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物质。

    转载或者引国用本同文内容请注现明来源于才除芝士回答

    胶凝材料分为两大类,即有机胶凝材料和无机胶凝材料。水泥、石灰、石膏、水玻璃等等都属于无机胶凝材料,而沥青、高分子材料、合成树脂、天然树脂、橡胶等等都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虽同属于无机胶凝材料,但水泥和石灰又有所不同。水泥既能在空气中硬化,还能更好的在水中硬化,并且在空气和水中都能保持和发展其强度,属于水硬性胶凝材料;石灰只能在空气中硬化,并且也只能在空气中保持和发展其强度,属于气硬性胶凝材料。

    因为水泥和石灰都可以在空气中硬化并保持和发展其强度,但石灰不能在水中硬化,所以水泥和石灰只能在干燥环境中混合使用。水泥和石灰混合使用的情况在建筑工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水泥混合砂浆、加气混凝土砌块。

    水泥混合砂浆

    水泥混合砂浆由水泥、石灰膏、砂子和水按照规定配比拌和而成,主要用于墙面抹灰和砌体砌筑,由于掺入了石灰,所以只能在干燥环境中使用,不可在地下和潮湿环境中使用。

    水泥混合砂浆的强度不及水泥砂浆,应用范围不如水泥砂浆广泛。但是水泥混合砂浆掺入了石灰膏,对砂浆的和易性有很大提升,操作方便,施工难度低,并且提高了砌体密实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所以在建筑工程中应用非常广泛。对于砌筑工程,一般在二层及以上可以使用水泥混合砂浆。

    加气混凝土砌块

    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以粉煤灰,石灰,水泥,石膏,矿渣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发气剂,调节剂,气泡稳定剂,经配料搅拌,浇注,静停,切割和高压蒸养等工艺过程而制成的一种多孔混凝土制品。

    加气混凝土砌块质量较普通砖轻,并且有一定强度,具有很好的加工性能。能锯、能刨、能钉、能铣、能钻,可以按照工程需要加工成不同尺寸,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性和灵活性,是非承重墙围护结构比较常见的建筑材料。和水泥石灰砂浆一样,也只能用于干燥环境。加气混凝土砌块不可用于以下位置:

    上作动都表口压转每史,族包。

    1、建筑物防潮层以下的部位;2、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3、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4、砌体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5、屋面女儿墙。

    以上就是有关水泥和石灰混合使用的一些内容。只是想到了这些,不是很全面,欢迎各位老哥老姐补充!

    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您有所帮助!我是二次叠合梁的惯性矩,欢迎大家关注我!

    和上于种进还外事明第已设知即北证拉县红。

    2024-04-28
    1楼
    回复
  • 赵文静用户

    操作起来比较方便,缺少必须的强度、砂子拌和而成。

    水泥砂浆再加上石灰膏之后,且第二种强度更高。混合砂浆一般由水泥,是不能用于砌墙的,因缺少骨料,叫混合砂浆,它可以配制强度较高的砂浆,改善了砂浆的和易性。水泥砂浆一般应用于基础,硬化后无法形成坚强的整体、细砂等、凝结性,如粗砂,水泥砂浆是由水泥和砂子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而成的、石灰膏。

    以上两种均能用于砌墙,无骨架主体。

    未产经芝士界回答允许不学得转载头本文内容,否则华将视为侵权

    而楼主所说的水泥和石灰混合,因此不能用于砌墙、长期受水浸泡的地下室和承受较大外力的砌体砌墙用的是水泥砂浆,有利于砌体密实度和工效的提高。混合砂浆由于加入了石灰膏,一般用于地面以上的砌体,无法抑制水泥的收缩

    2024-04-28
    2楼
    回复
  • 露可儿用户

    可以混合使用的

    2024-04-28
    3楼
    回复
  • 麦瑞芹用户

    水泥和石灰混合用在使用室内抹灰是非常好的,石灰有吸潮而且抗氧化

    2024-04-28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