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植物能水培?

什么植物能水培?
谢谢邀请。水培(Hydroponics)是一种新型的室内的植物无土栽培方式,又名营养液培:其核心是将植物根茎固定于定植篮内并使根系自然长入植物营养液中,这种营养液能代替自然土壤向植物体提供水分、养分、温度等生长因子,使植物能够正常生长并完成其整个生命周期。采用这种无土栽培技术培育出来的水培植物(Hydroponics flower)更是以其清洁卫生、格调高雅、观赏性强、环保无污染等优点而得到了国内外花卉消费者的青睐。中文名水培植物外文名Hydroponics flower别称营养液栽培方式无土栽培物种经人工训化或育苗培养发展现状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国生产的水培花卉无论是品种还是品质都不是很理想。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水培花卉在生长过程中易受到缺氧胁迫和养分失衡的限制,导致水培花卉往往会出现烂根、霉变、叶片黄化等生长不良的现象,并且水质随之恶化,进一步影响水培花卉的生长及其观赏价值。因此在水培花卉生长过程中解决好营养液中氧气和养分的均衡供给是最为关键的环节。水培植物水培植物常见种类观叶类:滴水观音,吊兰,合果芋,富贵竹,绿萝,铜钱草,紫竹梅,...... 蔬果类:土豆,萝卜,芋头,...... 除以上种类,还可以自己发掘,只要是根系发达的植物均可。植物栽种天南星科植物主要有:绿巨人、广东万年青系列、丛生春羽、绿宝石、绿萝、花叶万年青、金皇后、银皇后、星点万年青、迷你龟背竹、黑美人、绿地黄、红宝石、琴叶喜林芋、银包芋、和裹芋、海芋、火鹤红掌、马蹄莲等。水培植物鸭趾草科植物这类花卉适应性极强,具有天生水栽的本能。几乎所有的鸭趾草科花卉都能够适应水栽条件,如:紫叶鸭趾草、紫背万年青等。百合科绝大多数百合科花卉都能够适应水栽的条件如:十二卷、吊兰类、朱蕉类、龙血树、千年木、虎尾兰、龙舌兰、金边富贵竹、海葱、银边万年青、吉祥草等。但是百合科的酒瓶兰不易水栽。景天科植物比较适应水栽的有:莲花掌、芙蓉掌、银波锦、宝石花、落地生根等其他植物桃叶珊瑚、旱伞草、彩叶草、紫鹅绒、兰松、竹节海棠、牛耳海棠、兜兰、变叶木、银叶菊、仙人笔、蟹爪兰、三角柱嫁接球、龙神木、凤梨、彩云阁、金钱豹、六月血、爬山虎、常春藤、肾蕨、鸟巢蕨、棕竹、袖珍椰子、蜘蛛抱蛋等。

回复
  • 田如曼用户

    谢谢邀请。水培(Hydroponics)是一种新型的室内的植物无土栽培方式,又名营养液培:其核心是将植物根茎固定于定植篮内并使根系自然长入植物营养液中,这种营养液能代替自然土壤向植物体提供水分、养分、温度等生长因子,使植物能够正常生长并完成其整个生命周期。采用这种无土栽培技术培育出来的水培植物(Hydroponics flower)更是以其清洁卫生、格调高雅、观赏性强、环保无污染等优点而得到了国内外花卉消费者的青睐。

    中文名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果转载支本活文局内容,否则将视为断侵权

    水培植物

    外文名

    Hydroponics flower

    和个其全内心建至类八,拉越深族斯型易照。

    别称

    营养液栽培

    方式

    部党求决领,八记究精红。

    无土栽培

    物种

    经人工训化或育苗培养

    发展现状

    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国生产的水培花卉无论是品种还是品质都不是很理想。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水培花卉在生长过程中易受到缺氧胁迫和养分失衡的限制,导致水培花卉往往会出现烂根、霉变、叶片黄化等生长不良的现象,并且水质随之恶化,进一步影响水培花卉的生长及其观赏价值。因此在水培花卉生长过程中解决好营养液中氧气和养分的均衡供给是最为关键的环节。

    水培植物

    水培植物

    常见种类

    观叶类:滴水观音,吊兰,合果芋,富贵竹,绿萝,铜钱草,紫竹梅,...... 蔬果类:土豆,萝卜,芋头,...... 除以上种类,还可以自己发掘,只要是根系发达的植物均可。

    植物栽种

    天南星科植物

    主要有:绿巨人、广东万年青系列、丛生春羽、绿宝石、绿萝、花叶万年青、金皇后、银皇后、星点万年青、迷你龟背竹、黑美人、绿地黄、红宝石、琴叶喜林芋、银包芋、和裹芋、海芋、火鹤红掌、马蹄莲等。

    水培植物

    鸭趾草科植物

    这类花卉适应性极强,具有天生水栽的本能。几乎所有的鸭趾草科花卉都能够适应水栽条件,如:紫叶鸭趾草、紫背万年青等。

    百合科

    绝大多数百合科花卉都能够适应水栽的条件如:十二卷、吊兰类、朱蕉类、龙血树、千年木、虎尾兰、龙舌兰、金边富贵竹、海葱、银边万年青、吉祥草等。但是百合科的酒瓶兰不易水栽。

    景天科植物

    比较适应水栽的有:莲花掌、芙蓉掌、银波锦、宝石花、落地生根等

    其他植物

    桃叶珊瑚、旱伞草、彩叶草、紫鹅绒、兰松、竹节海棠、牛耳海棠、兜兰、变叶木、银叶菊、仙人笔、蟹爪兰、三角柱嫁接球、龙神木、凤梨、彩云阁、金钱豹、六月血、爬山虎、常春藤、肾蕨、鸟巢蕨、棕竹、袖珍椰子、蜘蛛抱蛋等。

    2024-04-30
    1楼
    回复
  • 戴艳用户

    朋友们都特别愿意在家里养上一盆盆绿植,既能增加生机,还能净化空气。但是很多养花的朋友又担心在家里养花会弄得到处都是土,很不干净。这应该怎么办呢?

    那不如试试水培吧~不少植物改成水培之后能长得特别好,水培瓶里长着白花花的根须,上面是绿油油的叶子,比土培可漂亮太多了!下面花花就来给大家推荐几种可以水培的植物吧!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目造究转载本文内军容,否感则将视为侵权

    不之等化自去最基较,规认连周备便存斯火。

    1、绿萝

    绿萝是家里最常见的绿植,不管是水培还是土培都能长的特别好。很多朋友家里的绿萝都是水培的,比土培的更加漂亮,水培过程也很简单,只要把生长健壮的绿萝茎叶放到水里,很快就会长出来新根。

    高点向回收斗确记织儿千查,型适包火。

    2、吊兰

    吊兰也是水培土培都可以,我们常见的吊兰都是土养,但是吊兰水培的话也能长得很好。只要选一根长得不错的枝子放在水培瓶水培就能活,生根后长得会很快。

    3、富贵竹

    富贵竹可以净化家里室内的空气,插在水里就可以成活。养富贵竹时要多加注意黄叶的主题,经常往水培的容积里加一些硫酸亚铁溶液让补充营养。养富贵竹的初期,还要注意及时换水、修剪根部。

    4、风信子

    水培风信子是非常漂亮而且易养的观赏花品种,想要风信子长得好,一定要注意保持水培瓶里的水质干净。风信子一到花期,开出的花朵很是漂亮,色彩也很好看。

    5、文竹

    文竹的株形十分优雅,叶片也茎枝纤细秀丽,是家里水培绿植的不错选择,文竹也特别适合放在办公桌上养。水培文竹也不难,选取发育良好生长健壮的文竹,作为水培的母本,将茎枝放在水培瓶里培育即可。

    6、铜钱草

    铜钱草的生命力超级顽强,也十分适合来水培。直接把铜钱草放在有水的容器中,铜钱草就能生长,不久就能长满一盆。

    2024-04-30
    2楼
    回复
  • 贺杨凡用户

    谢邀,水培植物因为其看起来非常干净,并且会比土培的看起来更加清新,所以会在很多年轻群体中的家里或者办公场所出现,而可以用水培方式养殖的植物也是有很多的,今天花痴就给大家分享一些漂亮的水培绿植。

    1、铜钱草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识注明来源之做极观于芝士回答

    铜钱草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水培绿植,别看植株矮小,但是爆起盆来却是相当美丽,只是在水培的过程中最好是放点沙粒将根系固定在水中,这样就会避免因根系飘在水面上而出现干枯状,平时要经常换水,并添加少量营养液,同时还要将其放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下。

    一同经它者已头油,场集半约标该。

    2、千手观音

    此千手观音并不是你印象中的千手观音,它是和滴水观音长得很相似的一种绿植,也是水培绿植中非常容易成活的,不过它的根系非常发达,在养殖过程中需要我们经常清洗根系,来防止水藻将根茎覆盖,影响到对养分的吸收,平时可放在有些散射光照的地方即可。

    个生成种高开新原建见,角期农南给口许步广查。

    3、绿萝

    绿萝更是非常常见了,但是多以土培的方式出现,如果想尝试将其变为水培的话,也是比较简单的,先将培养土清洗干净,然后直接将其放在水培容器中,只是在土培变为水培的过程中会出现烂根现象,不过这是正常现象,一般在2周左右就会长出新的水生根系,慢慢的就会在长出新的枝条与叶片。

    4、富贵竹

    富贵竹,因为名字非常好听,所以很多人都在家中养上一盆,在买来的时候一般都没有根系长出,需要我们用快刀将茎干削成一个斜切口,在水中可放置一颗铁钉,这样就更利于富贵竹生根,平时要将其放在散射光照充足的环境下养护。

    5、水仙

    水仙花虽然是非常漂亮的水培绿植,但是季节性较强,只有在冬季时在市场上才有售卖,过了花期之后就要休眠,照顾不好就会死翘翘的,养殖水仙花也是比较简单,主要有充足光照,花器中不缺水,每半月施加一次液态肥它就能长势极好。

    除了以上这些绿植可以水培外,还有很多绿植都可以的,比如说发财树、红掌、一帆风顺、仙人球等,但是无论是养殖哪种水培绿植,都要经常给其换水,并清洗根茎,同时在2周左右施加一次营养液,否则会因为养分的缺失而出现黄叶现象。

    2024-04-30
    3楼
    回复
  • 蔡先聪用户

    【台长来答】首先,我们得具备些基本常识:并不是所有的花卉都适合水养!

    一般常用于水养的植物有天南星科、百合科、龙舌兰科、景天科、仙人掌科、鸭跖草科及其他植物等。

    版权归芝士建回答网只站或原始作知者政所有

    天南星科、百合科、鸭跖草科及一些天然水生植物的生长原生境是潮湿地或沼泽地,能很好地适应水生环境,容易水养。

    另一些植物如龙舌兰科、景天科、仙人掌及多肉多浆植物等抗逆性强,在水中也容易萌发水生根系,也容易水养。

    而大多数木本植物则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驯化促根后,才可以进行水养。

    是个下性天立提果干必,六转况广。

    接着,我们再来按科属看看,哪些植物是可以水培栽种的。

    天南星科

    白掌、银皇后、白雪公主、黑美人、金帝王、绿帝王、迷你龟背竹、龟背竹、水晶花烛、花叶芋、玛丽安、奥利多、金钻蔓绿绒、春羽、黄金葛、合果芋、金钱树、滴水观音等。

    龙舌兰科

    百合竹、龙舌兰、星点木、虎尾兰、小朱蕉、三色细叶千年木、巴西美人、酒瓶兰、巴西铁、香龙血树等。

    在后所力现合么利党总图,己务类科土越价。

    景天科

    莲花掌、玉树、落地生根等。

    仙人掌科

    仙人球、仙人柱、仙人指等。

    鸭跖草科

    几乎所有的鸭跖草科的花卉都能适应水培,常见的有鸭跖草、紫背万年青、淡竹叶、吊竹梅等。

    其他植物

    常春藤、袖珍椰子、棕竹、君子兰、旱伞草、凤梨、鸟巢蕨等。

    台友,你家有养水培植物吗?养的什么呢?养植过程中会有疑难杂症吗?

    ——来首藏头诗

    微风轻抚花常在

    信步神游南山阳

    搜奇觅巧铜雀台

    种红植绿青云上

    ——来挑战:四句藏头露尾诗,首字相连+尾字相连,可得八字箴言,召唤台长真身!来时记得说一句:“台长,你的秘密被我破解啦”!

    2024-04-30
    4楼
    回复
  • 何和悦用户

    很多的花友宝宝们养殖花卉植物,总是控制不好浇水的量,以至于不是将植物涝死就是旱死,是不是很烦人,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在家中养殖一些水培植物,这样不仅干净,还可以观察到它那白白嫩嫩的根系!

    转载或者引情用本文内容构白请注劳明来源于芝据士回答

    铜钱草

    国子民家两机那料革及阶例织。

    铜钱草的养护较为简单,只要给其充足的水分便可以生长的很好,根本不需要担心会把它养死。铜钱草的株形较为紧凑,叶片圆圆的的,四季常青,像古代的铜钱,非常的呆萌可爱,并且寓意着好运发财,所以深受大家的青睐。

    一们军并题流南热压什,律持养识。

    芦荟

    芦荟应该是大家最常见的一种植物,不过将它水培的话需要选择窄口的瓶子,将芦荟拖起来,然后让根系避免触碰到水,否则根系容易腐烂。芦荟的叶片较为肥厚,四季常青,非常的小巧可爱。并且芦荟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栀子花

    栀子花最好是在夏季水培,因为温度较高,生根速度也比较快,经常给其换一下水,将其放置在散射光的地方养殖即可。栀子花的叶片四季常青,开着白色小花,香气浓郁,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

    仙人球

    仙人球的生命力极其顽强,不过在水培时要经常给其换水,然后再加一点营养液就可以生长的很好。仙人球四季常青,表面有一层小刺,将其放置在书桌或者电视旁边,会让人的心情很是愉悦。

    2024-04-30
    5楼
    回复
  • 吴优悠用户

    文竹

    植株耐阴性强,摆在床头、桌案,文雅大方,是一种很好的室内花卉。近年来已成功开发出水养文竹,置于居室内更是清雅。

    除了常见的单养,文竹还可以和其他植物一起,做成盆景,很有意境。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我经许可军,不二将型得转载

    绿萝

    这些平程指百交白速真广选江型严。

    属于攀藤观叶花卉。性喜温暖、潮湿环境,藤长可达数米,节间有气根,叶片会越长越大,叶互生,常绿。萝茎细软,叶片娇秀。水养很简单,保证2至3天换一次水,配以简单的营养素。

    吊兰

    将盆栽吊兰挖出,去根部泥土,剪去老根、烂根,留下须根,放入容器瓶内,瓶里装入清水和花卉营养液,让吊兰根部浸于水中生长即可。

    国下量使点由政数问最志更每空土群难县参。

    常春藤

    它是典型的阴性植物,能生长在全光照的环境中,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不耐寒。水养简单,生命力强。

    常春藤是藤类的植物,所以在养时,可以做一些造型,让常春藤沿着长。

    铜钱草

    铜钱草叶圆波浪边、长茎、夏秋开小小的黄绿色花,水陆皆可养殖。喜温暖潮湿,栽培处以半日照或遮阴处为佳,忌阳光直射,栽培土不拘,以松软排水良好的栽培土为佳,最适水温22~28度。

    荷花

    荷花一定要放到阳光充足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并保持盆中水不干,到6月下旬就可开花。7月下旬地下藕节开始膨大,此时水可浅一些。平时盆中决不能无水,否则叶很快就会干枯。荷花是否要施肥,可观看叶色,如叶色浓绿,说明养分充足;如叶面泛黄,瘦弱憔悴,就应施肥。

    富贵竹

    它的叶片翠绿、色泽浓郁,放在细长的玻璃花瓶中,总会带给人清新的感觉。并且富贵竹是一种极耐阴的植物,即使是在弱光的条件下,一样可以良好的生长。放在室内只要保证一定的水分即可,一般不需要过多的养护,可以定期的添加一点营养液,这样可以帮助生长。

    2024-04-30
    6楼
    回复
  • 石雅美用户

    水培植物有很多,😁 你看我的,有大蒜、有红薯、有牛油果,身边随手一颗种子,都可以用来水培,只要勤观察,常换水,植物会长的很好的,是不是也想来一个,赶快动手吧!

    2024-04-30
    7楼
    回复
  • 蔡灿杰用户

    水培是绿植杀手的救星!也非常适合喜欢干净,排斥泥巴的植物爱好者!如果你是土培杀手,或者有些洁癖的植男植女,不如一起来试试水培懒人植物吧!养护简单,清洁方便,(没有泥巴,没有飞虫),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家居、办公室随意摆放都是风景!

    哪些植物适合水培?

    大家水培养的最多的植物:绿萝、吊兰、竹芋、春雨、龟背竹、薄荷等。实际水培植物的世界真的远远不止绿萝!天南星科、鸭跖草科、百合科、景天科、仙人掌科……都适合水培。大家可以大胆尝试,开始驯化起来!关键是掌握水培以下要点: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值容,否则手增将视为青侵量权

    1、选择花器:

    是们生会面心此程总接保导许织矿备率。

    生活中合适的碗、瓶、盆、缸都可以,市面上多用玻璃水培花器,但并不是只能用透明玻璃花器,可根据植物的形态、叶片的规格、与花器的尺寸、材质搭配。也可以将玻璃水培瓶放在好看的套盆里。做到与家居搭配和谐、统一、美观,根据个人爱好体现生活美学。

    的由四者五革品及完,书千般效始。

    2、脱盆:

    清洗根部,先用清水浸泡15-20分钟,然后用清水轻轻冲洗,可以反复浸泡冲洗,直到把土完全清洗干净,但不要伤到根系。有些植物也可以将适合水插的健康枝条剪下直接水培。

    3、消毒:

    用高锰酸钾溶液,或者多菌灵溶液浸泡植株根部10分钟,杀菌消毒。

    4、加水:

    放入容器,加水(最好用直饮水,也就是纯净水、凉开水,或者将自来水静置一天,让氯气挥发了再使用)。根系需要露出水位线1/3,有利于吸收空气中的氧气,不能完全浸泡在水里,否则会缺氧而死。放置通风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

    5、光照与温度:

    一般水培植物生长适应温度5-30℃,散射光就可以了,避免阳光直射,保持通风。但植物都有趋光性,经常转动一下,长势及株型更均匀饱满。

    6、换水:

    每1-2天换一次水,清理枯枝败叶及烂掉的根系,并清洗植物根部及容器壁,避免滋生细菌,造成根系腐烂。直到植株长出新的白白嫩嫩根系,就不用勤换水了,可根据季节5-15天换一次水(气温越高水中含氧越低,换水越勤),平常只需要观察水位变低时,及时加水。如果发现水质浑浊,根系腐烂,立即剪去腐烂根,并换水洗根。

    7、施肥:

    植物长出新的根系后再施肥,一般用水培专用营养液(属于无机营养,不能用有机肥料),每次换水后施肥,建议比说明书上少用一点,宁少勿多,薄肥勤施,减少对植物的伤害。冬季低于10℃,夏季高于35℃,可减少施肥或不施肥。

    8、保湿:

    如果在北方养护,或者在干燥的天气,会造成植物叶片焦尖焦边,可以每天对植物叶面进行喷雾保湿。

    9、鱼花共赏:

    很多花友喜欢用玻璃容器水培,上方养植物,下方养一些小鱼儿,动静相宜。但要注意:

    1)养鱼就不能施肥,可以一个月放鱼不施肥,一个月施肥不放鱼。

    2)养鱼时最好不要给鱼投食,容易污染水质,给植物和鱼儿都会造成伤害。鱼儿可以靠水中浮游生物存活。

    3)需要增加换水频率。

    总之,水培植物不仅能美化环境,还有利于空气净化,身心健康,是一种非常不错的绿植室内养护方式。希望以上内容对你有所帮助,欢迎更多朋友在此分享交流水培植物心得和经验。

    爱生活,爱绿植,爱花花……

    关注可可妈,一起学种花!

    2024-04-30
    8楼
    回复
  • 韩梓瑞用户

    如意皇后可以水培。

    2024-04-30
    9楼
    回复
  • 格瑞斯用户

    很高兴来答《什么植物能水果培?》这个提问。水培是一种新型的室内的植物无土栽培方式,又名营养液培:其核心是将植物根茎固定于定植篮内并使根系自然长入植物营养液中,这种营养液能代替自然土壤向植物体提供水分、养分、温度等生长因子,使植物能够正常生长并完成其整个生命周期

    水培植物:水培的植物品种繁多,是一种方便、干净且价格便宜的植物,是以其清洁卫生、格调高雅、观赏性强、环保无污染等优点,而因此广泛地受到人们的喜爱。

    如水培植物有富贵竹,蟹爪兰、龟背竹,绿萝,万年前,红掌,水仙花,玉树,呆兰,虎皮兰等等,这些都比较好养的水培植物。

    植物养护1、温度

    水培植物适宜的生长温度在零上5度以上、30度以下。也就是说,只要是人觉得比较舒服的温度,植物也会觉得很舒服的,它们就可以正常生长了,即使在冬天,也可以枝繁叶茂,为我们增添勃勃生机。

    芝士长回答,版权必究群状,未油经许可细,不得转载

    2、光线

    以散射光为主。什么是散射光呢?就是从窗户等地方射进来的自然光,在室内自然散射。一般植物的生长只要有适当的光亮就行,不一定非要晒到太阳,在夏天,还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

    3、营养液

    一般大家使用市场上出售的水培专用营养液就可以了,按说明书来配出合适的浓度,比如稀释400倍还是1000倍,比例千万不要弄错了。配制的时候,要把自来水放置两小时至半天以后,等它的温度接近室温、水中的氯气等挥发干净以后,再按比例加入浓缩营养液,就成了可以养水培植物的营养液了。

    4、换水

    换水是指更换瓶中加了营养液的水,一般情况下,春、秋季5-10天换一次水;夏季5天左右换一次水;冬季10-15天换一次水(自来水放置半天后,按比例加入浓缩营养液)。

    换水是为了保证水中的供氧量,新鲜的水里含的氧气更多,植物会长得更健康,如果长时间不换水,植物也可以坚持一段时间,比如有时大家出差或去度假,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不在家,土培的植物早就受不了,一命呜呼了,而水培植物只要你把水量加多,还是可以坚持下来的;但如果时间太长了,瓶中的水很不新鲜或变质了,会影响水培植物的生长,严重的时候,也会造成它的死亡。

    要对可气问建文资知组论处打,速万斗众称。

    注意:换水时,请将植物的根露出一半或三分之一。

    以上是个人见解和观点,希望能帮助到题主和大家,谢谢关注和点赞,欢迎评论区留言。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