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腊石?

什么是腊石?
,等我来答!很高兴参与回答。什么是腊石?腊石就是黄蜡石,有叫蜡石、黄蜡石,也有叫腊石、黄腊石,现在普通称黄蜡石。因为黄蜡石以黄色为主,当然除黄色外,色彩也丰富有红色、紫色、青色、绿色、蓝色、白色、黑色、灰色及多色组合彩色等等。黄色是腊石的主色系,从古到今的石谱或书籍记载,大部分称黄蜡石。黄蜡石的赏玩历史悠久,古代有中国三大庭院观赏石(黄蜡石、灵璧石、太湖石)之称。可见黄蜡石的名气不小。黄蜡石是以二氧化硅为主的石英岩,硬度高,摩氏硬度6-7.5度。黄蜡石的色泽呈蜡状感,而黄蜡石的造型奇异,蜡纹丰富(我写过篇黄蜡石的蜡纹的文章,里面例举了四五十种并附图,还没数完)。可见其丰富的纹路,观赏性极强,黄蜡石即符合古人以瘦、漏、皱、透的赏石理念。也重合现代人追求形、纹、质、色的赏石标准。黄蜡石即可作观赏,还有相当多高玉化的。可加工雕刻成各种高端艺术品,收藏潜力极大。而更多可加工成工艺品,让普通老百姓都有赏玩。黄蜡石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出产,量也大。所以受众性高普及率强,参与人员众多。黄蜡石量虽大,但精品数量少,现在玩石界对黄蜡石的精品极品料很看好,也很受收藏界青睐。

回复
  • 周禹皓用户

    ,等我来答!很高兴参与回答。

    什么是腊石?

    腊石就是黄蜡石,有叫蜡石、黄蜡石,也有叫腊石、黄腊石,现在普通称黄蜡石。因为黄蜡石以黄色为主,当然除黄色外,色彩也丰富有红色、紫色、青色、绿色、蓝色、白色、黑色、灰色及多色组合彩色等等。黄色是腊石的主色系,从古到今的石谱或书籍记载,大部分称黄蜡石。

    黄蜡石的赏玩历史悠久,古代有中国三大庭院观赏石(黄蜡石、灵璧石、太湖石)之称。可见黄蜡石的名气不小。

    未目命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许转载本展地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黄蜡石是以二氧化硅为主的石英岩,硬度高,摩氏硬度6-7.5度。黄蜡石的色泽呈蜡状感,而黄蜡石的造型奇异,蜡纹丰富(我写过篇黄蜡石的蜡纹的文章,里面例举了四五十种并附图,还没数完)。可见其丰富的纹路,观赏性极强,黄蜡石即符合古人以瘦、漏、皱、透的赏石理念。也重合现代人追求形、纹、质、色的赏石标准。黄蜡石即可作观赏,还有相当多高玉化的。可加工雕刻成各种高端艺术品,收藏潜力极大。而更多可加工成工艺品,让普通老百姓都有赏玩。

    黄蜡石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出产,量也大。所以受众性高普及率强,参与人员众多。黄蜡石量虽大,但精品数量少,现在玩石界对黄蜡石的精品极品料很看好,也很受收藏界青睐。

    2024-04-25
    1楼
    回复
  • 傅璇子用户

    我是讲堂空空——宝玉石文玩知识传播者,中国赏石文化源远流长,石种多样,其中黄蜡石以其石表层及内部有蜡状质感色感而得名,蜡石以美为美,蜡石本身就具有观赏性,惟妙惟肖,因此,蜡石总能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今天空空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蜡石。

    芝士回直答,起定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增不得转进载

    黄蜡石是属矽化安山岩或砂岩,它的主要化学成分以二氧化硅为主,还常含有微量元素铁、锰等。黄蜡石的晶体形态为隐晶质或显晶体,具粒状、纤维状等结构;胶态的集合体常为肾状、结核状、致密块状,黄蜡石是外观非常奇特的一种石头,因此多用做观赏石。

    自古以来,中国的蜡石数岭南最为名贵,而岭南的蜡石又数潮汕,潮汕蜡石多为黄蜡石,以黄润多姿、质坚似玉等特点深受推崇。其实蜡石的颜色多种多样,纯净者为透明无色,因含多种色素离子和杂质使其颜色非常丰富,蜡石的颜色,纹理,都是蜡石的评判标准,也是黄蜡石独有的。

    黄蜡石之所以能成为名贵的石种,不仅在于它具备湿、润、密、透、凝、腻六德外,还在于它的“色相”为黄。中华民族对色的概念是:宇宙的黄、红、蓝三颜色“黄”为首,天玄地黄,黄乃土地之色,黄色在古代是帝王专用,所以国人对黄色就很是喜爱,黄蜡石正好是这个颜色,符合国人心理需求,所以备受喜爱。

    黄蜡石作为观赏石已经具有较长的历史,中国人对黄蜡石的喜爱最早从明代开始有记录,估计还可能更早,国人对黄蜡石的喜爱是不变的,黄蜡石作为观赏石,空空相信会一直受到国人的喜爱。

    2024-04-25
    2楼
    回复
  • 伦红霞用户

    各位说的都很具体了,我就晒个图吧,请您欣赏

    2024-04-25
    3楼
    回复
  • 周鑫用户

    这样的腊石,台山玉,漂亮

    2024-04-25
    4楼
    回复
  • 洪飒蔚用户

    我做石雕有八年半了,雕过黄蜡石 ,叶腊石等 都叫腊石,我觉得是外观上像腊,就叫了腊石。黄蜡石,国内好多地方都有,硬度5,6个,有年份多的 玉化程度高的,比如云南黄龙玉,品质很好。叶腊石硬度2,3个,很软,做印章走刀很爽,颜色很丰富 并且艳丽。

    2024-04-25
    5楼
    回复
  • 刘璇用户

    腊石即黄腊石,又名龙王玉,表层内呈腊状质感而得名,是石英岩分化而成,结构紧密,韧性超强,硬度在六度至八度之间。

    好黄腊颜色透黄,可通光,以广东永安冻腊最为出名,其次广西,云南,江西等多省有产,深受玩石者青睐。

    腊石表现为,形状奇特多样,有的象动物,有的象人物,有的象花朵,鬼斧神工,唯妙唯绡,令人叹为观止。小的可作手玩,中等的配上底座,摆于厅中,大的可置园林景观之中。

    未经芝众本士回答允许不得级转载本习文内容,否声则将视为侵权

    腊石资源稀缺,更显其独特性,尤其是冻腊石更为珍贵。

    2024-04-25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