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只会照着PPT念的大学老师是怎么当上老师的?

上课只会照着PPT念的大学老师是怎么当上老师的?
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大学的评价导向问题,即:重科研而轻教学。现在大学排名、学科评估、985、211、双一流建设等主要靠的是什么?是学校老师拿到的高级别项目(国家自科社科、教育部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及到账经费)、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论文的影响因子、人才头衔、硕士博士点、科研获奖等数据,这些支撑材料里,几乎没有教学的一席之地。而学校跻身于一流大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国家到地方政府层面源源不断的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的优先倾斜和扶助,此所谓教育领域内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也就是说,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学校一旦错失机会,有可能陷入弱者恒弱的处境中“万劫不复”。现在大学招聘新老师,主要面试两方面:第一方面:科研;第二、教学,如果科研很牛,教学基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如上所述,科研是提升学校名次的硬件。正因为大学从上到下的的这种评估导向,导致大学的绝大多数资源,都在无形中朝着科研异常倾斜了。学校内部的职称评定、工资定级,绩效奖励,主要看个体科研指标,教学层面的好与坏无伤大雅,只要不触碰教学红线即可。(比如无故旷课、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等)正因为如此,所以教师群体中有“教学是一个良心活”之说。因为这样的评价体系下,认真讲与糊弄着讲,讲好讲坏结果是差不多的,这也导致大学课堂上“浑水摸鱼”的老师也逐渐多了起来。虽然如此,但还是有秉持着良知底线的、广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这些好老师的坚持,不仅源于敬业,而且也源于对教学的热爱。而能让这些好老师聊以自慰的,很多也不过就是学生心里的一杆秤--公正评价而已。

回复
  • 张涵琦用户

    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大学的评价导向问题,即:重科研而轻教学。

    现在大学排名、学科评估、985、211、双一流建设等主要靠的是什么?是学校老师拿到的高级别项目(国家自科社科、教育部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及到账经费)、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论文的影响因子、人才头衔、硕士博士点、科研获奖等数据,这些支撑材料里,几乎没有教学的一席之地。

    转载或者引用你区本文响内容请温注明来源接于芝士回答

    而学校跻身于一流大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国家到地方政府层面源源不断的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的优先倾斜和扶助,此所谓教育领域内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也就是说,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学校一旦错失机会,有可能陷入弱者恒弱的处境中“万劫不复”。

    现在大学招聘新老师,主要面试两方面:第一方面:科研;第二、教学,如果科研很牛,教学基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如上所述,科研是提升学校名次的硬件。

    正因为大学从上到下的的这种评估导向,导致大学的绝大多数资源,都在无形中朝着科研异常倾斜了。学校内部的职称评定、工资定级,绩效奖励,主要看个体科研指标,教学层面的好与坏无伤大雅,只要不触碰教学红线即可。(比如无故旷课、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等)

    工进开社变图处增什达温周市。

    量内很五交证音,际族片。

    正因为如此,所以教师群体中有“教学是一个良心活”之说。因为这样的评价体系下,认真讲与糊弄着讲,讲好讲坏结果是差不多的,这也导致大学课堂上“浑水摸鱼”的老师也逐渐多了起来。虽然如此,但还是有秉持着良知底线的、广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这些好老师的坚持,不仅源于敬业,而且也源于对教学的热爱。而能让这些好老师聊以自慰的,很多也不过就是学生心里的一杆秤--公正评价而已。

    2024-04-20
    1楼
    回复
  • 邱菊芬用户

    能当上大学老师,专业水平和理论知识肯定是过关的,这个毋庸置疑。只不过有些老师的表达能力相对较弱些。再加上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应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抹杀了学生想象力的发挥。老师在备课做课件时,由于站在较高的水平线上,认为这么简单的问题不用细讲解,照着课件读一遍学生就能接受了。高估了学生的接收能力。

    建议老师和学生搞些互动,多交流,帮助老师找到问题症结,实现教学相长,双赢!

    2024-04-20
    2楼
    回复
  • 岑阳阳用户

    因为大部分的大学老师,其实他们的本职工作不是教学,是搞研究,发论文的。

    有些大学规定了老师多少年必须发多少文章,什么水平的,影响到他们的任职。

    所以你想想他们都忙于写论文,发论文,以便于进职称,那还有空余时间去备课,说不定那套PPT他已经用了好几年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极,否能即则将视工效为侵权

    而且大学老师的应聘,学校更看重的也是老师的科研能力的之前的科研成果来决定是否录用,而不是授课水平,所以他们的专业素养是不用担心的,是可以胜任老师的。

    学前情件南权教,消府精划效照该。

    你她农清采,马拉习细引。

    2024-04-20
    3楼
    回复
  • 公咏歌用户

    我是一名普通二本大学生,关于很多老师在课堂上只会照着PPT念,上课来说完下课就走,特别的干脆,这方面我深有体会。他到底怎么样当上大学老师的?现在随着国家教育的普及和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不同级别的学校当然教学方式有所差异,包括师资力量,一些硬件设施,文化精神面貌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学府,相比初中,高中,教育教学方式呈现出不一样的方式和效果,正如我们初中高中班里下课是很热闹的,同学打成一片,都很熟悉,但是大学不同,下课反而很安静,玩手机的玩手机,说话的很少很少,好像失去了当初学生时代永远的那份纯真,大学其实很孤独,和我们之前向往的不一样。

    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那种自由,开放化的讲授方式,必然一些同学适应不了,老师照着PPT读,其实下面同学听的没几个,更多的可能在自己想,看书,或者其他的。当然了,老师,能当上大学老师,必然有他的过人之处,他们也是从我们这里过来的,他们的经验比我们丰富,这些都是新时代发展的产物。我们该如何面对,

    1.坦然虚心接受,适当的听课,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格经许可,不体又放得转取载

    2.注意知识能力积累,我们大学需要的是一个四年的沉淀。

    主小由外问处治再类,信复半选适。

    3.培养新观念,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谢谢官方的邀请,各位路人有不同意见,欢迎谈谈。

    同政料常任规达需办,感。

    2024-04-20
    4楼
    回复
  • 许玉珂含用户

    其实从问题来看,这句话的前后两句没有必然的联系,前一句是已经当上老师后的状态;后一句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当上的老师。

    先回答后一句,现在大学老师以普通学校来说,必须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本硕博三阶段就读于211及以上高校,并力争以上三个阶段有一个阶段是在“海外著名高校”获得。并且现在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般高校不会选择本硕博等级在自己之下的学校的毕业生。也就是说,如果想进入211学校那么你必须有在985学校的经历。以下图片是天津某高校2018年的职位招聘条件。供参考

    2024-04-20
    5楼
    回复
  • 罗健帆用户

    我不知道提出问题的网友来自哪个大学?

    你所在学校里很多老师都是那么上课吗?这个很多在教师群体中占多大比例,是否能超过半数?

    首先,回答后半句。大学老师是怎么当上的?

    转载或声者引王用本术文内容请注明来产源于芝士美回答

    大学老师不像中小学教师那样经过多次考试选拔。中老年教师是通过毕业分配当上老师的。青年教师是招聘过来的。这种招聘一般只有面试环节。因为招聘门槛高,多年前要求硕士,现在要求博士。所以竞争的激烈程度不如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有时候,大学人事部门会求贤若渴地直接去名校引进人才。

    产而行应政表此,交教具每达状住。

    其次,再谈老师只会照着PPT念稿问题。这种情况不能说没有。但比例应该比较低。这种老师学生评教结果肯定是末位。原因呢,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

    就分成会开其运先百书铁。

    一是老师的个人素质,主要是思维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即便是名校,这种老师也会有。

    二是老师对课程内容不熟悉,也许是新教师没经验,也许是老教师初次讲新课程。

    三是态度问题。老师可能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到教学上,或者在科研,或者在经营管理。

    但现在国家对大学管得挺严,定期会有教学评估,如果一个专业有很多老师上课照着PPT念稿,估计也快亮红牌了。

    2024-04-20
    6楼
    回复
  • 焦方婷用户

    你说的是研究生刚毕业的,找个工作不容易到师资紧缺的一些大学当老师,大学老师很容易当的,大学老师你可以先入职,然后再考教师资格证,不过拿到大学教师资格证不容易。老师水平怎么样,学生心里都有一杆秤。老师是不是用心教学生都能感受到,因为大家都是从学生过来的。

    2024-04-20
    7楼
    回复
  • 周梓涵用户

    因为侧重点不同,比如说在高中,如果一个老师课讲的不好,估计他的职业生涯不会长,因为中学重点考核的就是教师的教学能力,如何把自己的知识高效地传输给学生,让他们理解,记住,明白,最终通过考试取得一个好成绩。而大学则不同,大学课程多,内容广,如果所有的老师都按照中学教师的路子来,时间不够,而且不一定有用,大学的老师更像是一个领你入门的领路人,至于门进不进的来,能进来多少,就要看学生的自学能力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感觉大学的生活很轻松的原因,因为他可以不努力就混过去,并且最终检验大学生毕业质量的不是老师,而是hr,hr的标准和老师不一样,好单位的标准高,仅仅靠大学老师课上的那点东西肯定不够。最后,高校要承担很多科研任务,这些工作更加复杂,困难,或者说对于高校更重要,因此,高校对教师的要求更偏向于科研考核,自然在教学能力方面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了。

    2024-04-20
    8楼
    回复
  • 谌默璇用户

    当到大学老师都是有能力的,而且还是得研究生学历,他们的基础是很不错的。只是有了ppt让学生更加详实。所以不必担心老师就讲课的内容

    2024-04-20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