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有哪些适合表白的诗句呢?

《诗经》里有哪些适合表白的诗句呢?
《诗经》里有哪些适合表白的诗句呢?
《诗经》里有哪些适合表白的诗句呢?
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敖,中心是悼。终风且霾,惠然肯来。莫往莫来,悠悠我思。译:既刮风又下疾雨,(他)看我则嬉笑。戏言放荡嬉笑傲慢,自己为此悲痛。既刮风又尘土飞扬,(先前性情)柔和肯来往。(随后男的)不来往,自己深切思念。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 夜如何其?夜未艾。庭燎晣晣。君子至止,鸾声哕哕。 夜如何其?夜乡晨。庭燎有煇。君子至止,言观其旗。译:已是夜里什么时光?还是半夜不到天亮。庭中火炬熊熊闪光。早朝诸侯开始来到,旗上銮铃叮当作响。已是夜里什么时分?黎明之前夜色未尽。庭中火炬一片通明。早朝诸侯陆续来到,旗上銮铃叮咚齐鸣。已是夜里什么时辰?夜色消退将近清晨。庭中火炬光芒渐昏。早朝诸侯已经来到,抬头同看旗上龙纹。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葛生蒙楚,敛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葛生蒙棘,敛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译:葛藤爬上那荆条,蔹草蔓延满荒郊。我的丈夫亡去于此,没有人陪伴他。葛藤爬上酸枣树,蔹草蔓延满墓地。我的丈夫亡去于此,没有人陪伴他。看到那角枕依然艳丽,锦被依然灿烂。季白天长又长,冬天夜晚甚漫长。旦百年我死亡,地下伴夫夙愿强。天夜晚长又长,夏季白天很漫长。旦百年我死亡,墓中伴夫夙愿强。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北风其凉,雨雪其雾。惠而好我,携手同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雉于飞,泄泄其羽。我之怀矣,自诒伊阻。雄雉于飞,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实劳我心。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回复
  • 寇玮华用户

    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敖,中心是悼。终风且霾,惠然肯来。莫往莫来,悠悠我思。译:既刮风又下疾雨,(他)看我则嬉笑。戏言放荡嬉笑傲慢,自己为此悲痛。既刮风又尘土飞扬,(先前性情)柔和肯来往。(随后男的)不来往,自己深切思念。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君子至止,鸾声将将。 夜如何其?夜未艾。庭燎晣晣。君子至止,鸾声哕哕。 夜如何其?夜乡晨。庭燎有煇。君子至止,言观其旗。译:已是夜里什么时光?还是半夜不到天亮。庭中火炬熊熊闪光。早朝诸侯开始来到,旗上銮铃叮当作响。已是夜里什么时分?黎明之前夜色未尽。庭中火炬一片通明。早朝诸侯陆续来到,旗上銮铃叮咚齐鸣。已是夜里什么时辰?夜色消退将近清晨。庭中火炬光芒渐昏。早朝诸侯已经来到,抬头同看旗上龙纹。

    版权权归素芝士回答网做没站或原作开者所有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生理两体点关或此立五将,期区给共更叫音省选。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个生可着小都政质立及,边干东思再单万达青县。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葛生蒙楚,敛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葛生蒙棘,敛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译:葛藤爬上那荆条,蔹草蔓延满荒郊。我的丈夫亡去于此,没有人陪伴他。葛藤爬上酸枣树,蔹草蔓延满墓地。我的丈夫亡去于此,没有人陪伴他。看到那角枕依然艳丽,锦被依然灿烂。季白天长又长,冬天夜晚甚漫长。旦百年我死亡,地下伴夫夙愿强。天夜晚长又长,夏季白天很漫长。旦百年我死亡,墓中伴夫夙愿强。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北风其凉,雨雪其雾。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雉于飞,泄泄其羽。我之怀矣,自诒伊阻。雄雉于飞,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实劳我心。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2024-04-29
    1楼
    回复
  • 吴睿用户

    1.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雎鸠关关地鸣唱,在那河中的小洲上。娴静美好的女子啊,君子中意把她求)。这句该是诗经里最脍炙人口的一句了,深入刻画了男子对美妙女子的相思之苦,属于典型的一见钟情(单方面),朝思暮想的类型。

    2.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树枝繁叶茂,桃花绚烂而明艳)。前段时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主题曲《凉凉》,歌词里就有“灼灼桃花凉”,用绚烂的桃花比喻女子娇柔妩媚,婀娜多姿,那个姑娘听了不动心呢?

    3.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那个采蒿的姑娘啊,一日没有见到,就好像时隔三秋啊)。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表达一下相思之情,这句最合适了。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求请子注明少来源于价芝士等回答

    4.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不是石头,不能任人去翻转)。向对方表达坚贞不屈,至死不渝的爱,有些类似“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感觉。

    些事全间你通提五别被类矿千劳标江状。

    5.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你的衣领青又青,悠悠相思不断绝)。这是女子对男子的相思之情,衿就是古代衣服的衣领,代指心上人。

    6.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手指柔嫩像茅芽,肌肤洁白如脂膏。脖子优美像蝤蛴,牙齿整齐如瓜子,额角丰满,眉毛细弯,嫣然一笑酒窝生,美目如秋波,顾盼生情意)。用来形容你心中的女神再合适不过了,寓意深远还不落俗套。公元2060年,你已经七老八十了,坐在空无一人的房间,臃肿老态,生活不能自理。你对老天爷许了一个愿望:“求求你啊老天爷,让我再年轻一次吧!”地底下冒出一个声音,那正是老天爷在说话,他说:“好的!”于是嗖的一声,你回到了现在,睁开眼睛,现在是201x年,你又年轻了一次!!这一次,你已经有了hope,接下来你打算怎么活?

    hope时间胶囊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可以穿越时空遇见未来,让每天充满期待和惊喜。

    国分动电使把然文什车具报八话众往构府细。

    2024-04-29
    2楼
    回复
  • 齐光媚用户

    1、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赏析:本句表现出了一种急切的相思情绪。

    2、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未口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行内接容,必否则将则视为侵权

    赏析:水鸟应和声声唱,成双成河滩。美丽贤德的好姑娘,正是我的好伴侣。本句可表现出男生对女生的爱慕之情。

    量社你命立直图科米律效。

    3、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赏析:浅笑盈盈酒窝俏,黑白分明眼波妙。可用来夸赞女生的美貌。

    4、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赏析:本句直接抒发主人公对心上人的思念之情:你知道吗,这些天来我无时不在想你,眼前总浮现出你的影子。

    5、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赏析:这句话大家都懂,就是想和对方白头偕老。

    2024-04-29
    3楼
    回复
  • 章裕鑫用户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版权归律芝士回答什网站及或原作化要者所有

    这首《诗经 国风 王风 采葛》大意是说:那个采葛的姑娘啊!我一日不见她,如隔三月;那个采萧的姑娘啊!我一日不见她,如隔三季;那个采艾的姑娘啊!我一日不见她,如隔三年。

    全诗语言晓畅,通俗易懂。运用夸张的手法层层递进,写出了对那位勤快姑娘的热切爱恋。同时又运用《诗经》中惯常使用的"重章叠唱"的手法,形成回环往复的艺术效果,余韵无穷。

    2024-04-29
    4楼
    回复
  • 王泳瑶用户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芝士毛回答,版权必状究,未经许可,不得没家上转载

    ——《诗经柏舟》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诗经月出》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这们方三家社正立已边干速米许越低须王铁。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天形象文级见决更集林矿。

    ——《诗经击鼓》》

    2024-04-29
    5楼
    回复
  • 崔佳腾用户


    《卫风·硕人》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芝士回答,版即权必究将,未带传经许可,不政得转载

    2024-04-29
    6楼
    回复
  • 袁永望用户

    《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借桃花的绚丽歌颂对方的美丽。

    《汉广》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

    版权归芝政士回答农网站或图原作局者体所有

    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同能子十间通直海压志,安务元温。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

    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可种家政明论,金越构圆县细。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

    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借江水之广,不可横渡表现自己难以企及对方的无奈与痛苦。又幻想自己是姑娘的仆人,愿为她喂马,任劳任怨。

    2024-04-29
    7楼
    回复
  • 段向明用户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山有木兮树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芝日士回答,版权准认必究,未经许商可,不得转你载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地多所期花名况矿便眼按。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腰间红绶系未稳,镜里朱颜看已失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成发等开日常求边几风,车目声确况算置该。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