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为什么开了15年后,要一年两次年检?

私家车为什么开了15年后,要一年两次年检?
年检,对有车一族来说是件头疼的事,可能有时车况很好,检车以后倒出了毛病。检一次车,车主心疼一次,本来半个小时的事,排队等上半天或者大半天是常有的事,车主们能不闹心?至于强制报废一说,除了3年未检车强制报废以外,车行驶到60万公里要引导你报废,而不是强制。6年免检过后,1年1检,15年过后,一年2检。现在车主们暂时不要指望国家会改变或放松这一政策,而是静下心来,琢磨琢磨自己的爱车如何渡过每次的年检关,琢磨琢磨自己的车怎么使用,使用几年,几年以后怎么处理,这才是关健。许多车主们呼吁取消年检,现实吗?但小编个人觉得,15年内可以放宽检测年限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大部分私家车主对自己的车辆保养的都非常及时而且精心,因为车况不好,自己开着也不放心。再说,现在出厂的车辆质量越来越好,容易引发事故的机械故障很少很少,一年一检,有这个必要吗?但是,国家从安全角度制定有关政策,车主们从方便省事考虑问题,这是不能调和的矛盾,呼吁有用吗?还是顺其自然吧。检测车辆是有必要,它不仅仅关乎到车主和家人们的安全,但如果带病行驶,还会关系到别人的安全,如果检测真能排除障碍,花点钱,费点时间也倒无所谓,也值得。关健是,频繁的审核到底能不能保证车辆安全,这是绝大多数车主所关心的。

回复
  • 刘力硕用户

    年检,对有车一族来说是件头疼的事,可能有时车况很好,检车以后倒出了毛病。检一次车,车主心疼一次,本来半个小时的事,排队等上半天或者大半天是常有的事,车主们能不闹心?

    至于强制报废一说,除了3年未检车强制报废以外,车行驶到60万公里要引导你报废,而不是强制。6年免检过后,1年1检,15年过后,一年2检。现在车主们暂时不要指望国家会改变或放松这一政策,而是静下心来,琢磨琢磨自己的爱车如何渡过每次的年检关,琢磨琢磨自己的车怎么使用,使用几年,几年以后怎么处理,这才是关健。

    许多车主们呼吁取消年检,现实吗?但小编个人觉得,15年内可以放宽检测年限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大部分私家车主对自己的车辆保养的都非常及时而且精心,因为车况不好,自己开着也不放心。再说,现在出厂的车辆质量越来越好,容易引发事故的机械故障很少很少,一年一检,有这个必要吗?但是,国家从安全角度制定有关政策,车主们从方便省事考虑问题,这是不能调和的矛盾,呼吁有用吗?还是顺其自然吧。

    版权归信芝士回答网站或想原能温作者土所有

    检测车辆是有必要,它不仅仅关乎到车主和家人们的安全,但如果带病行驶,还会关系到别人的安全,如果检测真能排除障碍,花点钱,费点时间也倒无所谓,也值得。关健是,频繁的审核到底能不能保证车辆安全,这是绝大多数车主所关心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梁晶晶用户

    根据最新的车辆年检相关规定 ,新车6年以内免于上线检验,不过面包车和7座以上(含7座)车型除外,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话,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两年上线检验一次。6年以后至15年以内,每年仍需检验一次,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一次,与现行年检规定一致。

    那国家为什么要规定超过15年的汽车必须一年审两次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行车安全,为了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当时制定这项规定的时候,确实是出于好的目的,不过也没想到审车如今成了广大有车一族头疼的一个事情,费时费力还要自掏腰包,而且现在审车更多的是流于形式,就说国家规定不能私自改装汽车,改装过的车哪怕是改个车灯,都过不了,可是如今只要花钱就能过,至此,广大车主朋友就会觉得年审无非就成了某些部门敛财的一种方式,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可是,这个规定当时制定的时候确实是从行车安全考虑出发的,而且国家制定规定的相关人员认为广大有车一族对于汽车的安全认知普遍不高,所以才由国家强制出台相关规定,目的就是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可是现实情况是有车一族对于行车安全的认知提高了许多,即使不用年审,他们也会按时保养,及时检查汽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客观来说,这项规定还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过,我们也应该对国家充满信心不是。

    毕竟,私家车以前可是十五年就要强制报废,但自2013年5月1日开始,私家车由年限报废改为行驶里程数报废,最大里程数60万公里强制报废。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相信未来年审规定也会根据时代发展趋势而做出相应改变的~~

    芝士回答,习版权队存必究知,未各经许可,不得转载

    2024-04-29
    2楼
    回复
  • 赵俊江用户

    年检过车的人都知道,无非是检刹车,灯光,后又加尾气。其实,前两项,至少百分之九十九的车主,都会注意的,即使不强制检测,也会自已检,更别说有了毛病,除非他不想活了。也不可否认,确有极少数的人,不注意这些,带病上路。但是,这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进行定期强制检测的理由,因为这种做法,就是以少数人绑架多数人。如果,非要检测,免费,因为车主交了税,政府理应提供服务!

    2024-04-29
    3楼
    回复
  • 漆雕泠用户

    取消年检才是对的,应该路上抽检,异地抽检。这样才真实可靠达到目的!因为太多的车不合格,都是找老黄牛检的,车都不用去,一样污染空气,有的车都烂了,冒黑烟还在路上跑就是明显例子!

    2024-04-29
    4楼
    回复
  • 叶梓宸用户

    谢邀。又是车辆年检的问题,网上很多人说车辆不需要年检,建议取消年检,这个问题我印象中说过,其实车辆年检还是很有必要的,咱假如说车辆不年检了,你想象一下,会出现什么状况,第一来说,保险,恐怕会有很多人不买,如果出了事故,一旦个人赔付不起或者不想赔付,车的价值又不能达到赔付金额,这种情况怎么办?有多少人会陷入因为事故而去打官司的境况,第二,车辆年检之前要把车辆一年的违法行为处理完,这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没有这项规定又有多少人去主动处理自己车辆的违法?道路上违法行驶的多了,是不是危险系数很大?第三,车辆的外观更改,车辆外观更改了甚至改的好多人都不认识什么车了,如果出了事故逃逸,再没有记住车牌,连一个什么车型都不知道,这样对追逃会增大很多难度,第四,车辆的老化和维护,这也是为什么车辆15年后要求两检的原因,随着车辆的使用年限增长,车辆一些元器件就会老化,机构性能安全度就会下降,也许有的驾驶员会细心保养和更换,但也有一大部分抱着能走就开的态度,致使很多问题车上路行驶,增加道路危险系数,尤其是针对运营车辆更是如此,你的车保养的再好,没有一个安全的大环境也是不安全的,所以我才说车辆年检是很有必要的,当然,私家车每年跑的公里数较少,使用强度不高,这也是事实存在的,我倒是觉得私家轿车完全可以6年内免检,6 年后可以每两年一检,15年后进行一年一检,对营运车辆以及校车、货车实施现有年检规定,感觉这样较为合理。

    2024-04-29
    5楼
    回复
  • 邓悦用户

    就按照楼主的问题回答一下吧,首先向楼主一样开了15年,只跑了100,000公里的车非常的少。我们作为从业者所经历到的大部分车辆在15年以后车况已经相当的糟糕了,很多车主也开始不买交强险。我们在制定制度的时候,不能因为你的车辆情况比较好,所以就对大量的车辆放宽条件,而且15年的车辆有很多已经出现了尾气不达标的情况,如果说车辆的安全以及车辆保险还与车主自身相关那么车辆的尾气就与全社会的环境有关。我们不排除有很多素质不高的车主对于自己车辆的尾气,环境保护情况相当不重视,所以15年以后每年两检是完全有必要的。

    2024-04-29
    6楼
    回复
  • 无心用户

    取消车辆年检,就可以消除一些靠灰色收入维持生计的人和事,或许就能给社会增加一些正能量。此消彼长嘛,是吧?

    2024-04-29
    7楼
    回复
  • 乔雅茹用户

    应该60万公里后一年两检才合理,才符合什么金属疲劳!

    2024-04-29
    8楼
    回复
  • 陈熠博用户

    取消车检吧,看看国民的呼声,只有民声,合民意合天下,,

    2024-04-29
    9楼
    回复
  • 巨辉用户

    国家之所以这样规定,我想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吧。一般而言,车龄十年以上很多部件开始老化,安全隐患多了起来,为了促使车主重视这些不安排因素,所以规定一年两检。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