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魏重臣徐邈是怎样的一个人?

三国时期曹魏重臣徐邈是怎样的一个人?
徐邈是曹魏时期的重臣,在历史上,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徐邈是燕国人,曹操平定河朔时,曾任其为丞相军谋掾,试守奉高县令,后来到洛阳曾任东曹议令史。建安十八年,即公元 213年,魏国建立后,徐邈被任命为尚书郎。公元 228年,魏明帝曹叡因为凉州偏远,且此地与蜀汉接壤难以管理,就任命徐邈为凉州刺史。徐邈任职后,正赶上诸葛亮率兵出祁山,陇右三郡相继反叛。徐邈在关键时刻上任,他派遣参军以及金城太守等部,攻打南安叛贼,取得胜利。当时河右地区降水少,百姓常因为庄稼欠收而衣食无着。徐邈上书修武威、酒泉的盐池,用来收藏敌人的粮食。他又使人开凿水渠,招募贫民租种土地,这些措施使得粮食逐渐丰足,仓库盈满。他还逐步收缴民间私藏的武器,进行统一保管。在民间宣讲仁义,建立学校,禁止丰厚丧葬,限制过度祭祀。徐邈所进行的一系列举措,多是扬善惩恶,当地的社会风尚也因此大为改观,老百姓对他心悦诚服。至于他鼓励当地人与西域交往,引来边远少数民族前来进贡,这些都有徐邈的功绩。后来,因为讨伐反叛的羌人有功,徐邈被封为都亭侯,食邑三百户,加号建威将军。徐邈和羌、胡人打交道,一般不过问他们的小过失,如果犯了大罪,他会先通报部帅,让他们知道错误,然后就毅然斩首以示众。这样的做法让他深得百姓信服和敬畏。更难得可贵的是,凡是朝廷赏赐给徐邈的东西,他都会分给将士随从,从不拿回自家,他的妻子儿女常会衣食不足。当朝天子得知徐邈作为很是赞赏,曾给他家提供衣食等物,是对他功绩的肯定和褒奖。公元 249年徐邈去世,享年七十八岁,朝廷按三公之礼埋葬他,谥号为穆侯,他的儿子徐武继承爵位。到他去世五年后,即公元 254年,朝廷追悼清廉高洁之士,魏帝曹芳曾下诏曰:“突显贤能以及道德高尚之士,圣王历来重视。已故司空徐邈、征东将军 胡质、卫尉 田豫都在前朝任职,历任四代,率兵出讨,辅佐朝政,忠心为公,忧国忘私,不营家产,身死之后,家无余财,特别嘉赏他们:赐给徐邈等人家属粮食二千斛,钱三十万,特此告示天下。”这是朝廷对忠义之臣徐邈的厚爱和宽待。以研习儒学而闻名的卢钦,曾著书盛赞徐邈:“徐公志气宏大,行为高洁,才识广博气势英猛。他的政治措施每当施行时,高尚、稳妥而不急躁;正直而不同流合污,广博、深远而坚守信约;雷厉风行却又能宽以待人。有人认为能清正公廉很难,而徐公轻易便能做到如此。”

回复
  • 羽继勇用户

    徐邈是曹魏时期的重臣,在历史上,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徐邈是燕国人,曹操平定河朔时,曾任其为丞相军谋掾,试守奉高县令,后来到洛阳曾任东曹议令史。建安十八年,即公元 213年,魏国建立后,徐邈被任命为尚书郎。

    公元 228年,魏明帝曹叡因为凉州偏远,且此地与蜀汉接壤难以管理,就任命徐邈为凉州刺史。徐邈任职后,正赶上诸葛亮率兵出祁山,陇右三郡相继反叛。

    未经芝士回答术允许不得转载商本文内亲容儿,否则周将视为侵权

    徐邈在关键时刻上任,他派遣参军以及金城太守等部,攻打南安叛贼,取得胜利。

    国到学重比只党式管较,放热清目广般圆火。

    当时河右地区降水少,百姓常因为庄稼欠收而衣食无着。徐邈上书修武威、酒泉的盐池,用来收藏敌人的粮食。他又使人开凿水渠,招募贫民租种土地,这些措施使得粮食逐渐丰足,仓库盈满。他还逐步收缴民间私藏的武器,进行统一保管。在民间宣讲仁义,建立学校,禁止丰厚丧葬,限制过度祭祀。

    徐邈所进行的一系列举措,多是扬善惩恶,当地的社会风尚也因此大为改观,老百姓对他心悦诚服。至于他鼓励当地人与西域交往,引来边远少数民族前来进贡,这些都有徐邈的功绩。后来,因为讨伐反叛的羌人有功,徐邈被封为都亭侯,食邑三百户,加号建威将军。

    徐邈和羌、胡人打交道,一般不过问他们的小过失,如果犯了大罪,他会先通报部帅,让他们知道错误,然后就毅然斩首以示众。这样的做法让他深得百姓信服和敬畏。

    更难得可贵的是,凡是朝廷赏赐给徐邈的东西,他都会分给将士随从,从不拿回自家,他的妻子儿女常会衣食不足。当朝天子得知徐邈作为很是赞赏,曾给他家提供衣食等物,是对他功绩的肯定和褒奖。

    公元 249年徐邈去世,享年七十八岁,朝廷按三公之礼埋葬他,谥号为穆侯,他的儿子徐武继承爵位。

    不种实合解北导,每周号。

    到他去世五年后,即公元 254年,朝廷追悼清廉高洁之士,魏帝曹芳曾下诏曰:“突显贤能以及道德高尚之士,圣王历来重视。已故司空徐邈、征东将军 胡质、卫尉 田豫都在前朝任职,历任四代,率兵出讨,辅佐朝政,忠心为公,忧国忘私,不营家产,身死之后,家无余财,特别嘉赏他们:赐给徐邈等人家属粮食二千斛,钱三十万,特此告示天下。”这是朝廷对忠义之臣徐邈的厚爱和宽待。

    以研习儒学而闻名的卢钦,曾著书盛赞徐邈:

    “徐公志气宏大,行为高洁,才识广博气势英猛。他的政治措施每当施行时,高尚、稳妥而不急躁;正直而不同流合污,广博、深远而坚守信约;雷厉风行却又能宽以待人。有人认为能清正公廉很难,而徐公轻易便能做到如此。”

    2024-03-29
    1楼
    回复
  • 陈雪波用户

    徐邈,燕国人士,他在曹操平定河朔时,投靠曹操,成为曹操手底下的丞相军谋掾,试守奉高县令,从此在仕途上有所作为。那么,徐邈是怎样的人?

    徐邈可以说是个极富有政治才能的人,深受百姓的爱戴,徐邈历任谯国相、平阳太守、安平太守及颍川典农中郎将等职,所到之处,都留下很好的名声,被赐予关内侯爵位,后转任抚军大将军军师。

    芝士回答,当版权必究,未原经们市许可己,不得转载

    以原向想基回收议八,响斯县。

    徐邈是个清廉正直的人,凡是朝廷赏赐给他的东西,他都分给将士,从不拿回自家,而自己的妻儿子女常常衣食不足。魏帝曹芳时,朝廷想追悼思念清廉高洁之士,用他们的例子来引导后人,徐邈就是其中一位,曹芳评价他是:

    大作分面二当结革增极,己采单真织历府划。

    “故司空徐邈服职前朝,历事四世,出统戎马,入赞庶政,忠清在公,忧国忘私,不营产业,身没之后,家无余财,朕甚嘉之。”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徐邈历任四代皇帝,不仅率兵出讨,辅佐朝政,十分有功劳,而且忠心为公,忧国忘私,没有为自己谋利,自己身死之后,家里都没有多余的钱,曹芳对他很满意。徐邈能得到曹芳的高度评价,可见徐邈的清廉公正是得到了世人的认同。

    西晋的卢钦都专门著书称赞徐邈,说他是“徐公志高行絜,才博气猛。其施之也,高而不狷,絜而不介,博而守约,猛而能宽。圣人以清为难,而徐公之所易也。”大概意思就是说徐邈为政清廉,做事高尚,才识广博,虽说免不了有吹捧的可能,但徐邈能被一个人这么夸,也看的出来徐邈的人品。

    虽说徐邈在三国中不算出名的人,但是他的为官之道是值得后人学习的。

    历史百家争鸣团队成员:小木

    2024-03-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