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真的落后吗,为何说英法联军没有绝对优势?

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真的落后吗,为何说英法联军没有绝对优势?
提起八里桥之战,便不由的让人扼腕叹息,因为英法联军虽然装备了近代化的枪炮,但远离海上的兵舰基地,劳师远征内陆,粮弹补给困难。天时地利人和皆在僧格林沁一方,英法联军确实也没有绝对的优势。只可惜,僧格林沁的三万骑兵就不是一支真正的骑兵。大清承平日久,僧格林沁也像大清的其他王爷一样,住在自己的王府内养尊处优,咸丰帝和慈禧太后(当时还是兰贵人)点了僧格林沁将之后,僧格林沁派出家奴,骑快马在草原上变传征兵手谕,接报的牧民自备马匹兵器赶到僧王府集结。就这样,几天之内僧格林沁便集中起了三万骑兵。这本来是满蒙出则为兵、入则为民的传统,成集思汗就是率领亦兵亦民的蒙古大军差一点儿征服欧洲,但此一时彼一时,成吉思汗时蒙古大军一刻也没停止过四方征伐,所以兵强马壮,兵士熟悉战阵胜与熟悉牧羊。而清未时的蒙古人已经快二百年没有见到过战火了,牧民们久疏战阵,熟悉的是牧马放牛,不熟悉的是弓马刀枪,僧格林沁就是带了三万牧民上阵与英法联军大战,焉能不败?如果说英法联军枪炮厉害,那么最后歼灭僧格林沁骑兵,打死僧格林沁的是淰军,淰军又比僧王爷的装备先进吗?说到底,还是僧格林沁的骑兵部队太不专业了。

回复
  • 倴馳用户

    提起八里桥之战,便不由的让人扼腕叹息,因为英法联军虽然装备了近代化的枪炮,但远离海上的兵舰基地,劳师远征内陆,粮弹补给困难。天时地利人和皆在僧格林沁一方,英法联军确实也没有绝对的优势。

    只可惜,僧格林沁的三万骑兵就不是一支真正的骑兵。

    大清承平日久,僧格林沁也像大清的其他王爷一样,住在自己的王府内养尊处优,咸丰帝和慈禧太后(当时还是兰贵人)点了僧格林沁将之后,僧格林沁派出家奴,骑快马在草原上变传征兵手谕,接报的牧民自备马匹兵器赶到僧王府集结。

    版权归芝士回带确答网站或最原作者节争所有

    就这样,几天之内僧格林沁便集中起了三万骑兵。

    这本来是满蒙出则为兵、入则为民的传统,成集思汗就是率领亦兵亦民的蒙古大军差一点儿征服欧洲,但此一时彼一时,成吉思汗时蒙古大军一刻也没停止过四方征伐,所以兵强马壮,兵士熟悉战阵胜与熟悉牧羊。

    人说结并料位知几南口白身节难省感号引该。

    而清未时的蒙古人已经快二百年没有见到过战火了,牧民们久疏战阵,熟悉的是牧马放牛,不熟悉的是弓马刀枪,僧格林沁就是带了三万牧民上阵与英法联军大战,焉能不败?

    如果说英法联军枪炮厉害,那么最后歼灭僧格林沁骑兵,打死僧格林沁的是淰军,淰军又比僧王爷的装备先进吗?

    说到底,还是僧格林沁的骑兵部队太不专业了。

    2024-03-29
    1楼
    回复
  • 任飞鸣用户

    谢谢邀请啊!

    八里桥之战,英法联军没有绝对优势?

    这话从何说起?

    版权归芝士她回化答持网站或原作线产者所有

    此战,清军投入了3万人以上,英法联军总兵力才1万人。结果清军伤亡1200人,而英军仅2人死亡,29人受伤,法军仅3人死亡,18人受伤。

    这种伤亡比要说没有绝对优势……那啥叫绝对优势啊?

    在人然又第解意展料求,受联信温土往写置却参。

    和年多学样条直领花议确,才持布存斯红引。

    至于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那是真的落后了。

    而且落后的可不是一点半点,已经是代差了。

    此时欧洲骑兵已经完成了近代化改革。

    当时的欧洲骑兵有如下认识:

    骑兵已经很难正面击败准备充分的步兵。

    轻骑兵在前卫、后卫和两翼上都是必须的,担任追击、骚扰、侦查等任务。正面战场上的轻重骑兵需要步兵和炮兵的配合。

    骑兵获得胜利不光靠速度快,而且靠队伍整齐、有秩序,以及合理使用预备队。提高战斗力的方法是依靠整齐划一的密集队形,而不是个人武技。

    如拿破仑所说:

    两个马木留克兵可以对付三个法国兵,因为他们有好马,擅长骑马并且武器完备——每个马木留克兵有两支手枪、一支旧式短枪和一支卡宾枪,他们头戴尖顶盔,脸戴脸甲,身穿锁子甲,还拥有几匹马和几个徒步枪手。但是一百名法国骑兵就不怕一百名马木留克兵,而一千名法国骑兵则能击溃一千五百名马木留克兵。

    总之,当时的欧洲骑兵有改良的优良马种,训练各种整齐队形下的集团作战,以及复杂路况下的骑术(现代马术运动就源自于此),更适应步骑炮协同作战。

    而对比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其实就是临时招募的牧民,充其量是马匪水准,其战斗力连13世纪的成吉思汗时代都不如。

    最简单的例子,这些蒙古骑兵在面对英军的锡克骑兵时,还想依托一个壕沟,用古老的火绳枪射击锡克骑兵。很明显,这些蒙古骑兵肯定是跳不过这些壕沟的,所以认为锡克骑兵也跳不过去。结果对方直接轻易的跳过了那些壕沟,把蒙古骑兵砍得落花流水,“看起来就像在打九柱球(类似保龄球)一样。”

    这些蒙古骑兵面对来自印度的英国仆从骑兵都这么不堪一击了,遇到真正的英法精锐完全就是被屠杀的命。

    2024-03-29
    2楼
    回复
  • 刘森源用户

    这是什么问题,这还不是优势,那还有什么是优势?英法联军对僧的骑兵不是像碾死蚂蚁一样?

    2024-03-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