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中,最能体现书法家功力的书体是哪一种?为什么?

书法中,最能体现书法家功力的书体是哪一种?为什么?
“篆、隶、草、行、楷”是书法中的五体,每一体都各俱风格与特色,从书法的发展历史来看隶书要比草书出现的时间还要早,然而以往的篆隶、章草字形结构复杂,书写费时,后来逐渐被外形更加简易美观又易于书写的楷书、行书、今草取代,至此书法中的“篆、隶、草、行、楷”五体全部产生,若要说书法最体现功力的是哪一种书体?可以很肯定的说“草书最体现书法家的功力”。为什么说的那么肯定呢?其实道理一句话就可以概括,草书表现的是“简约而不简单”,草书笔划虽少又处处连笔,但是要在“潦草”中体现美,从起笔到收笔这整个用笔个过程,马虎不得,稍微不连贯,笔法就“废”了,稍微了解书法的发展历史,能把草书写到巅峰极致之美的唯有“癫张狂素”中的张旭、怀素,其中张旭书写时很随意,作书时常以酒助兴,每次大醉则呼号奔走,下笔愈奇,甚至以头发蘸墨书写,在笔法上将王献之创造的“新研”之势推向了极端,运用狂草这一视觉艺术形式中最抒情的语言,全凭自身意气,将开元、天宝年间的文化氛围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因此张旭有“草圣”之美誉。怀素与张旭齐名,草书自创一格,笔法瘦劲,书势若惊龙走蛇,飞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从以上张旭和怀素的草书风格中,你就容易明白了草书创作时,书法家自身的“底气”很重要,才能做到“稳中求快、稳中求胜”,草书看似没有规矩,却又有规矩,这规矩也只有深厚扎实的书法功力的书法家才能感受其中,当然了,这功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回复
  • 素鹏志用户

    “篆、隶、草、行、楷”是书法中的五体,每一体都各俱风格与特色,从书法的发展历史来看隶书要比草书出现的时间还要早,然而以往的篆隶、章草字形结构复杂,书写费时,后来逐渐被外形更加简易美观又易于书写的楷书、行书、今草取代,至此书法中的“篆、隶、草、行、楷”五体全部产生,

    若要说书法最体现功力的是哪一种书体?可以很肯定的说“草书最体现书法家的功力”。为什么说的那么肯定呢?其实道理一句话就可以概括,草书表现的是“简约而不简单”,草书笔划虽少又处处连笔,但是要在“潦草”中体现美,从起笔到收笔这整个用笔个过程,马虎不得,稍微不连贯,笔法就“废”了,

    稍微了解书法的发展历史,能把草书写到巅峰极致之美的唯有“癫张狂素”中的张旭、怀素,其中张旭书写时很随意,作书时常以酒助兴,每次大醉则呼号奔走,下笔愈奇,甚至以头发蘸墨书写,在笔法上将王献之创造的“新研”之势推向了极端,

    版权归芝士万世温回答网门站不或原作者所有

    运用狂草这一视觉艺术形式中最抒情的语言,全凭自身意气,将开元、天宝年间的文化氛围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因此张旭有“草圣”之美誉。怀素与张旭齐名,草书自创一格,笔法瘦劲,书势若惊龙走蛇,飞动自然,如骤雨旋风,随手万变。

    从以上张旭和怀素的草书风格中,你就容易明白了草书创作时,书法家自身的“底气”很重要,才能做到“稳中求快、稳中求胜”,草书看似没有规矩,却又有规矩,这规矩也只有深厚扎实的书法功力的书法家才能感受其中,当然了,这功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工定体然政日无总次头七离书周何标调。

    2024-04-27
    1楼
    回复
  • 戴笑卉用户

    有书友问我,书法最体现功力的是哪一种书体?为什么?

    我们要想回答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说清楚到底什么是“功力”,然后才能去分析书法中最能体现书法家功力的书体是什么。

    功力这个词很常见。宽泛的说它指的是一种能力。放在多种情境下有多种解释。比如我们常常见到的武侠小说中,就会常常出现这个词,这个词在那个语境下一般指的是功夫和力量。但是在技术领域和艺术领域中,功力往往指的是在技艺或学术上的造诣。

    转载或查者引用样本文内识容请注明往来采源于芝士回答

    这在中国古代的艺术批评和评论中可以较为广泛的见到,如清代赵翼在《瓯北诗话·查初白诗》中说:

    要其功力之深,香山、放翁后一人而已。

    近代诗人臧克家在《老舍永在》中称赞老舍说:

    三力日全革接她放光热单速类,土书省劳易。

    ﹝ 老舍 ﹞旧诗写得很好,有才情,也有功力。

    这里显然指的是艺术上的造诣。

    一般来说,书法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书法家的功力如何。

    在来小明结已则名际易引。

    而这个“功力”在前辈书法家的心目中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书法内部的功力,一类是书法外部的功力。书法内部的功力又可以称之为字内功,主要是书法技巧,书法外部的功力又称字外功,字外功主要包括与书法相关的文化艺术,比如文学、绘画、音乐、舞蹈等等。

    而书法的“字外功”和“字内功”之间的区分就显示了书法基本上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字外功中的文化修养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字内功中的书法技巧部分。

    因此,如果按照书法这两部分来分类的话,结果就不应该是一个答案。也就是说,书法中最显功力、最吃功夫的书体,至少应该有两个答案,但是实际上,如果从书法技巧上来说,字内功又可以细分为好多部分,这些部分也都相应的对应至少一种书体,所以答案是很多的。

    我们先从字外功谈起,我认为从字外功这一角度来说,草书是很考较学习者字外功的书体。因此草书应该是篆隶行楷草这几种书体中形式最为自由、灵活,书写最为狂放不羁的一种书体。

    而正因为它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不受限制,可以自由发挥,也就决定了它的书法书写恰恰是最没有自由度的,它自由到没有自由。

    所以,草书创作者的好坏,就要看他文化修养水平的高低了。文化修养水平高的,草书自然可以在书写之中透露学养和气度,文化水平不高的,自然写起来就只能胡乱涂抹,以所谓的“豪壮”、“匪气”见长。

    因此草书的欺骗性也正在此。大家都以为草书比较吃功夫。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对等的事实,那就是草书欣赏者同样也需要十足的功夫、功力才可以做到欣赏草书、鉴别草书的水平高低。

    但是一般大众对于草书不甚了解,在生活中实用接触草书更少,所以很多所谓大型展览、大型比赛,很多人拿着毛笔在写草书,其目的就在于草书是一块遮羞布,可以帮助他们心安理得的获得人们“赞誉”,而不必理会自己拿不出门面的书法水平。

    但真正的草书书写者一定是需要百倍的努力,再加上较高的文化修养,这样才可以做到书写高质量、高水平的书法作品。

    从字内功来看,书法的字内功以书写书法的三个重要技法为主,即笔法、结构、章法。所以,如果从技法这三个部分来说,各自都有较为吃功夫的书体。

    以笔法而论,篆书应该是其中比较难的。篆书几乎每一个笔画都要求中锋行笔,尤其是铁线篆书。篆书笔画要求流畅而圆美,字形结构较大,书写起来时常要求悬腕悬肘,所以书写姿势、执笔力度等方面讲究较多,力求平稳行笔。这是篆书吃功夫的地方。

    从结构上来说,隶书和楷书的结构变化多端,隶书潇洒飘逸,结构扁平稳重,楷书方硬奇谲,笔势结构奇俏多端,是结构上难度较大的书体。

    以章法来说,小楷应该是所有书体中最讲求章法的书体。小楷单个字的书写难度一点都不大,但是小楷难就难在需要章法的支持、配合。章法学不到位,小楷想写好很难很难,对于小楷来说,章法是比较难的。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其实将篆隶行楷草中的大部分书体都讲到了。相比于直接告诉你某一个书体是比较吃功夫的、是比较能体现功力的,我相信这样全面细致的分析更有用处。它可以帮助我们查缺补漏。比方说,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在书法的某一个方面能力不足的时候,就可以对症下药,找到自己薄弱的环节,然后克服掉它。章法学不好,我们可以努力学习小楷,将小楷的章法学透学精,就比较好办了,其他书体也是如此。

    每一种书体都有它可以锻炼、提高我们能力的部分,如果你那一部分的能力还不够强大,好好练习相对应的书体就可以了。

    2024-04-27
    2楼
    回复
  • 孙婷用户

    书法不是科学,因此所谓真理与谬论往往只是一线之隔。书法没有真理,只有被接受、被遵守甚至是被吹捧,一代一代延袭下来,于是也就成了真理。比如正书鄙视俗书,书卷气嘲视江湖体,但究其竟,正书不正、俗书不俗却是广泛存在。

    楷书通用度最高,因此被视为初级艺术;草书难度最大,受众最小,被玄乎的吹捧的空间也最大,投机取巧、坑蒙拐骗的也最众;果真如此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反问一句,颜真卿的楷书与张旭的草书谁的功力高?术业有专攻,这是典型的关公战秦琼。

    芝士回答,版第军权必究保,未经住场许可,不得转载

    常听人说起,谁谁谁的书法好,有董其昌的风味?谁谁谁的书法不俗,学王铎很像。清朝皇帝炒起了董其昌,日本人炒起了王铎,在有些人看来,追根溯源,董王二人却是天下丑书盛行的始作俑者。审美层次不同有时并非是水平不同,而是角度不同。

    多物反代战规安务广究江。

    书法上我们应当敬畏先贤,古人定的规矩法则大多经过历史检验,但也绝不是玉律天条,古人也不是金口玉言、万莫如是,他们也会有历史局限,也会百密一疏。所以,见到有些书法人过分强调,你这个字没有出处,值得推敲,我想反问一句,这个点画这样写法,总有推陈出新的第一人,这个第一人写的什候哪来的什么出处?此等诸君,就是跪古、泥古、食古不化的,中国书法如果始终如此,必然是因循守成、逐渐遗失,必死无疑。只要把字写漂亮,写出风格气象,不悖离大众的逻辑认同,就是好书法。

    书法的功力是书者境界水平的略称。颜真卿与王羲之,欧阳询与怀素,书体不同,岂可同日而语?所以,此题本就是个伪命题。抱庸呼吁,坚决反对书法艺术精英化、小众化的理论观点,少一点理论上的咕唧,多一点行动上的实践。理论专家多于写手,俗书多于正书,书法艺术究竟要往何处走?书法之美应是最大众的逻辑认同,书法艺术的伟力应在于最广大的民众之中。

    抱庸浅见,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2024-04-27
    3楼
    回复
  • 李小民用户

    简答:“蝇头小楷”是书法中最具有功力的“童子功。”

    书法也称之为书法艺术,它包括软笔和硬笔。书法有: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五种笔体。

    我国汉字有5000多年的历史,而书法也有3000多年的历史。

    未经芝士回答上值允许不得转结载本素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小楷圆润、娟秀、挺拨、整齐。是书法中常用的笔体,古代常用于日常书信、朝廷诏书、官员奏折,也最能见诸于书法者的功底,大楷常用于官方颁发的布告。

    小楷(文章)是古代秀才考取功名、殿试选拨状员、榜眼、探花的第一递门槛。

    会面体从果接走张书斯属。

    当然,选拨前“三甲”也要看文德品貌――颜值。

    2024-04-27
    4楼
    回复
  • 温逸朗用户

    书法中哪一种书体最体现书法家的功力呢?书法中哪一个书法家的书体是最厉害的呢?书法中哪一个书法家是最牛的呢?类似问题层出不穷,我想反问一下,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呢?

    书法圈也是个江湖圈,这个圈里也有各种的门派,但是学习书法不像是练武术,拉出来打一架就能分出个高下,胜者为王。因此书法圈里就出现一种现象,动嘴的、动笔的多,没有动手的,美其言曰:君子动口不动手。

    究其根本原因,无非二字“浮躁”。为何这样说?这些人的心思无非就是,即若有一个书家是公认最厉害的,有一种书体是最显功力的,那么好了,我只要学这一种,我就可以拿出来显摆了:看,我多厉害。

    未经芝阶重士回答允满许不得议转确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学楷书的往往觉得楷书最显功力,理由是“楷法不欺人”,楷书都写不好根本不配称为一个书法家。学小楷的还看不上写大字的,常常说:有本事写几个小字看看,小楷最见功力。写行草书的看不上写楷书的,认为楷书缺少变化,写的好了就给你扣上一顶“馆阁体”的帽子。学楷书的反击学行草的,说你那是哗众取宠,因为一般人不懂草书,所以你们那是忽悠人。

    学隶书的看不上写楷书和行草书的,说我隶书高古,时不时还搞出一些“丑书”出来,名曰“艺术创新”,你若敢说半个不字,就给你扣上顶不懂艺术的帽子。背后写篆书和甲骨文的嘿嘿一笑,玩高古你们哪里能跟我比。

    在好四与重正单安叫酸太,率适照。

    学欧体的说欧体是楷书里最难的,学颜体的说颜体书法最有力度,学柳体的说柳体是最不好学的,学赵书的认为赵书是最好看的。

    更有些人搞出一些“射书”、“盲书”、“渔网书”,虽屡遭群众批评,但依然“我心依旧”,号称为书法艺术创新牺牲自我,后世书史必有我浓重一笔。

    有来下说等本她光热,六安务目织便院。

    所以,你说哪种书体最显功力?一定是你在学的那种书体,最显你的功力。

    2024-04-27
    5楼
    回复
  • 科科陈用户

    谢邀。我以为,书法功力就是习书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问和阅历,加之在书法的技法和审美认识上的身心投入,反映在外化书法作品上的格调和格局。而书法中的五种书体,正是表现这种格调和格局的载体和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个人认为,书法中的篆、隶、楷、行、草五体都能体现一个人的书法功力。其理由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在中国文字发展史上,篆隶楷书行草五体形成和完备的秩序虽有先后之分,但一旦在书法史上确立,其艺术的审美地位是一样的,没有主次优劣之分。只不过是审美特征不一样,这个审美特征一是体现在笔法、墨法、章法上的不同;二是体现在意蕴风格的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没法比较那一种书体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书法功力。术有专攻,业有所精,你能说欧阳询的楷书比张旭的草书更有功力?你能说李阳冰的篆书比颜真卿的行书功力还大?

    芝界士做回重答,中版权列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二是中国古代书法审美的最高理想或者说最高境界是中和之美。“会于中和,斯为善美”。书法中的五种书体,尽管审美特征各不相同,但审美的最高理想是一样的,那就是:情感抒发要达到理性规范、适中而不偏极;书法外在形态要“势和体均,纵敛相宜“,各种形式美因素要达到和谐统一。而书法中作为体现和达到这一理想的形式,就是篆隶楷行草这五种书体。从这个意义上说,篆隶楷行草五体任何一体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书法功力。我们从书史上看,初唐四家是以楷书名世的;宋代四家是以行书名世的;颠张怪素是以草书名世的;李阳冰、吴昌硕是以篆书名世的,清朝的郑簠、金农是以隶书名世的。他们在各自专精的书体上,都达到了后人难以超越的艺术水准。

    综述说明,题主”最能体现书法家功力的书体是那一种”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也说明,我们后人学书法,不论专写那种书体,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都能达到书法艺术的审美高度,也能体现出你在专精书体上的功力!

    我是晋风。愿与大家在书法艺术,诗词楹联及人文知识等方面,同学习,互交流,共进步!

    人这从情资山农区取联,收清约按。

    2024-04-27
    6楼
    回复
  • 李元蒙用户

    最能体现书法家"功力″的"书体"是哪一种?

    首先,我认为现实中人们对书法一事只重"技“而忽视"道"。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思维方法和习惯,其弊端在于简单问题复杂化丶复杂问题简单化,易入歧义思维,不容易一目了然直入真谛。天下本无事,却往往吵得纷纷扬扬,莫衷一是。

    此一问题先说"功力",其实祖宗造字的思维水平是很高的,一个"功″字意思全够了,作"工"付出能量"力"度,就有效果的显示,這就是"功"。功不可没,是成就。功败垂成,是失败,前功尽弃,无"功″而返。有效果方见功力。

    转九代载用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手注明来源于芝士离回答

    书体,是书家创作的范式,只提供形体要求,不规定功力付出。所以哪一种书体都没有功夫含量。都不具备测算书家功力的本性。至于技术难度的差别,那是个似是而非的微量元素,並非考量书家功力的门坎。为之,难者亦易,不为,易者亦难。论技术,仅是点划而已,一点一划成就最难。不论何种书体,本具而道生,道是万法之源。一划以至万划,生生不息,变化之象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若论书家"功力",要看个人生发之效果,作品而已,别无旁贷。

    真丶草丶篆丶隶丶行,五体皆能者亦非难事,任取一体,精到盖帽,天下无二,都是"功夫丶能力″。书家是个体劳动,书体为性情偏爱丶各取所需,无高下难易之别。

    要后部它质无常放给保北器带身八拉影技细。

    2024-04-27
    7楼
    回复
  • 李秀敏用户

    书法中最难的书体本人认为应该是楷书。因为楷书是其他各种书体基础的基础,楷书写好了,写其他体就有了根基。凡写毛笔字的人都得过楷书这一关,不管你是大小书法家,还是普通写毛笔字的人都是这样,先得学走路,然后跑起来。

    2024-04-27
    8楼
    回复
  • 叶艺琳用户

    我也是书法爱好者,谈的看法,不对请指正,我认为最体现功力的是楷书,因楷书颊矩,一笔一划,都有章法,颜欧柳赵,各有特色,颜筋柳骨,都有其独特笔法,来不点偷懒,而行草则沒有固定章法,所以说楷书最能体现功力是有依据的。

    2024-04-27
    9楼
    回复
  • 爱之星用户

    当然是草书,草书最具艺术性,也是最难精通的书法!

    首先需明确的是草书不仅仅是使转,其他的楷行笔法草书也包含。草书是书写节奏最快的书种,它需要在高速的行进中完成提按,使转的动作,这其中最体现书写功力的是提按,在高速中完成提按,而且是完成线条优美的提按,现代人不成,即使是古人,在唐以后可能没有几个人可以完成了!

    说到提按完成且能线条优美的大约米芾,薛绍彭,赵孟頫,还有鲜于枢是较出色的,可是,如果再加上笔力呢?个人感觉这些大家中只剩下米芾了!可见,提按的完成还要求在笔力雄健的情况下完成时多么难的事!有人可能会质疑,黄庭坚呢?王铎呢?董其昌呢?个人觉得他们的草书在线条的优美方面没有上面几个出色,黄庭坚的出色是章法,王铎的出色是笔力,董其昌也只能说章法较好吧!

    版权品归对芝士回答网站或那原直作者干所有

    关于草书不能不说绞转,绞转笔法主要体现在草书上,行书也有到很少,我所说的绞转也是高速行进的绞转,不是慢腾腾地绞转,说句难听的话,那只是忽悠的绞与转!快速且有力的绞转才是书法顶尖的笔法!

    中自二它日义此意五少务,律构精族价。

    能够赋满情绪地写好一篇高品味的狂草不是普通水平的爱好者可能完成的!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