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大10岁,需不需要更改?有哪些利弊呢?

谢谢邀请!题主提到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大10岁,需不需改,有那些利敞,因为我曾经是大队会计,也参加过多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前年龄大了,小了别人不知道,改革开放后,由于有许多社会福利都是按年龄来发的,如退休,又如五保供养,又如高年补贴,以前在农村是没有这种福利可领,所以前年龄错了别人不知道,自已也不当码事,可是现在不同了,过去错误全都暴出来了,在我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事例,对此说说自已的看法,一,年龄出错的原因是什么?1,出错原因有二种,一种是有意的,一种是无意的,先说说有意的,如过去上学,参军,提干,一般越年轻越好,还有双方恋爱,男大女小,男方有意把年龄報小欺骗女方,这种情况都是身份证上年龄小于实际年龄,这是敝是吃亏的,现举例说明,一位雷姓男性,退休时已70岁了,职工档案年龄只有63岁相差7年,自已只默认了,因为当年找对相自已年龄大了,只好少報了7岁。2,第二种是无意的,错误原因,如阴历与阳历的换算,有的是父母把子女的出生日记错了,有的是工作人员的笔误,现举例说明,邻村一位江姓老汉,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大10年,在早几年发现后,找派出所更正,派出推辞,过去是手工操作,现在机子操作已输入资料库,不好更改,后来农村有养老保险,是按年龄来核定的,他不愿意更改了,等于提前拿到保险金。又有一位朱性五保户,50岁就享受了五保待遇,其原因就是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10岁。二,发生这种情况一般都是老年人,因为实行计划生育前,对人口的出生年月日管理不规范,后来每位出生婴儿有准生证,出生证,上報户口时凭证件才能上報。三,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加之科技的进步,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今后这样的错误已成历史了。

回复
  • 茅珑瀛用户

    谢谢邀请!

    题主提到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大10岁,需不需改,有那些利敞,因为我曾经是大队会计,也参加过多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前年龄大了,小了别人不知道,改革开放后,由于有许多社会福利都是按年龄来发的,如退休,又如五保供养,又如高年补贴,以前在农村是没有这种福利可领,所以前年龄错了别人不知道,自已也不当码事,可是现在不同了,过去错误全都暴出来了,在我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事例,对此说说自已的看法,

    一,年龄出错的原因是什么?

    芝士回答,版权特必利究持历,未经思许可,不得转载

    1,出错原因有二种,一种是有意的,一种是无意的,先说说有意的,如过去上学,参军,提干,一般越年轻越好,还有双方恋爱,男大女小,男方有意把年龄報小欺骗女方,这种情况都是身份证上年龄小于实际年龄,这是敝是吃亏的,现举例说明,一位雷姓男性,退休时已70岁了,职工档案年龄只有63岁相差7年,自已只默认了,因为当年找对相自已年龄大了,只好少報了7岁。

    要如开常压六白议米步越书往府型派却。

    2,第二种是无意的,错误原因,如阴历与阳历的换算,有的是父母把子女的出生日记错了,有的是工作人员的笔误,现举例说明,邻村一位江姓老汉,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大10年,在早几年发现后,找派出所更正,派出推辞,过去是手工操作,现在机子操作已输入资料库,不好更改,后来农村有养老保险,是按年龄来核定的,他不愿意更改了,等于提前拿到保险金。又有一位朱性五保户,50岁就享受了五保待遇,其原因就是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10岁。

    二,发生这种情况一般都是老年人,因为实行计划生育前,对人口的出生年月日管理不规范,后来每位出生婴儿有准生证,出生证,上報户口时凭证件才能上報。

    三,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加之科技的进步,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今后这样的错误已成历史了。

    同定你程金受群划,格圆。

    2024-04-20
    1楼
    回复
  • 邱妙思用户

    有这么几种情况,各有利弊。一,农村户口的身份证大10岁(身份证和户口本统一)是好事。可以早10年领取养老金,各地对高龄人员,比如说过了80岁,90岁等有不同的待遇。二,城镇户口身份证大10岁,如果是无业人员也是好事,可以提前享受各种待遇。三,城镇户口的户口本身份证大10年,只要是和档案内填写的一致,同样可以按照正常的退休享受待遇。因为退休以档案为主。如果是档案年龄和身份证的年龄相差在3年以内,也是基本没有太大争议。如果超过3年以上就很麻烦。所以,个人认为身份证年龄大10岁总体来说是好事。

    2024-04-20
    2楼
    回复
  • 张荞用户

    可能比较难,须提供各种证明资料,采用实用主义:如利益大于麻烦,改,否则就算了。再说了,如果活了120岁,按身份证的出生证明,就是130岁,说不定能上吉尼斯世界纪录呢?

    2024-04-20
    3楼
    回复
  • 谢昆颉用户

    谢题主!

    对于身份证年龄与实际年龄相差10岁,对于我来说有点不相信,问题是不可能相差十岁之说,只有相差二≈三岁之有,而相差十岁只能是一种假设是可以得。

    芝士问回答,版权必究,事未经许带可,不委得转于载

    下面就按假设来看看是否需不需要改的问题,我个人观点是,身份证与实际年龄相差十岁,仅能是有可能是在核实身份与实际年龄搞错了,象这种情况的发生,对城镇职工是有好处的,因为我国的退休年龄男性是60岁,女性是50岁,这样可以提前10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了。

    法立想组东场车列劳,准。

    对农村农民也同样是合算的,除了有一定的基本生活费外,还有老年补贴,你说他开不开心,所以说利大于弊。对农民来说也同样早享受十年的社保。

    和于主二当由表品知根决必压,志增阶身集需该。

    但是这些都是假设,反正我的观点还是不要当真。只有相信实事求是,才是硬道理!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2024-04-20
    4楼
    回复
  • 吕浩钦用户

    工作已经稳定的话,没有必要改吧,毕竟可以提前领养老金,只是旅游呀,玩呀什么的会有点限制或者可能多交点钱,其它没有什么不好嘛。要是工作没有稳定,那可能还是改了好些,毕竟年纪大的用人单位顾虑多,不好重新找工作。

    2024-04-20
    5楼
    回复
  • 马阳晖用户

    想想可提前十年退休就兴奋[呲牙]。我身份证当年是我舅帮办理的,他忘了我是什么年的,只记得月份,就写老了一年,现在想想舅舅再糊涂些报老个三、五年的话那多好啊!!

    2024-04-20
    6楼
    回复
  • 龙开宇用户

    好改就改,麻烦就不改,各有利弊。好处是,少年时能早结婚,不到老年能提前享受老年待遇。坏处是,青少年时犯法得法办,到老年丧妻不好另找。

    哈哈😄以上只是当笑话。实际生活中遇到这种事应当改正,不然会遇到很多麻烦。再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当时工作人员的马虎造成的,应追究责任。

    2024-04-20
    7楼
    回复
  • 廖子涵用户

    恭喜你可以提早10年退休;我能提早13个月;我一同学当初为了得到事业单位的工作年龄减小近10年,干到死还不一定能退休。

    2024-04-20
    8楼
    回复
  • 范玮用户

    如果是成年人无所谓了,好处更多,如果是学龄儿童麻烦事比较多了,因为上学考学很多年龄限制

    2024-04-20
    9楼
    回复
  • 张可欣用户

    一个好处早退休,一个好处找对象容易,人家会觉得你好年青哟!一个坏处是与实际不同步的生活也令人烦恼。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