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进校园并在中考中进行考试,你支持这种做法吗?

书法进校园并在中考中进行考试,你支持这种做法吗?
书法是国学中精粹!让书法走进课堂有利于弘扬国学,有利于国学在中华大地传播,有利于我们的国学走向世界!

回复
  • 汪思存用户

    书法是国学中精粹!让书法走进课堂有利于弘扬国学,有利于国学在中华大地传播,有利于我们的国学走向世界!

    2024-04-29
    1楼
    回复
  • 万宵雨用户

    这种做法应该支持。这是抢救传统文化精粹的有力行动,是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实际肯定,不啻吹响了弘扬国粹的号角。

    书法艺术是我国独有的文化艺术形式,是书法大师们用毛笔在宣纸上跳舞的重要形式之一。它是只有我们炎黄子孙的汉字和毛笔加在一起才可能实现的文化艺术,是任何别的语言文字都不可能拥有的精彩艺术。在两千年来的中国历史上,我们的书法界涌现了不少蜚声中外的书法家,他们发挥自己不凡的才华创造了灿烂的书法文化,为后代子孙留下了极其宝贵的书法作品。比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似行云流水一样秀丽端庄,就像古典美人在宣纸上跳舞一样惊才绝艳;

    苏轼的《寒食帖》古朴厚重,充分展现了大文豪的丰满和大气;至于张旭的狂草,则如龙飞凤舞电闪雷鸣,惊世骇俗的笔触简直令人高山仰止……那些书法家的作品是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完美的功力的产物,是书法家呕心沥血的结晶,也是整个人类社会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转载安或毛者引用本文内容极请者注明来五源于芝士回答

    古人全民练习书法,使书法得多充分的发展。今人使用钢笔和电脑打字,虽然节省了许多时间,但也与书法渐行渐远,这是值得反思的事情。若任由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的传统书法不但无法发展,甚至继承都是空话。

    看到有人提出在学校开设书法课程,我很高兴,这是抢救书法艺术的有力建议。只要全民行动起来学习和练习书法,我们的书法就可能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那样才对得起我们的祖宗。我殷切地期待着普及书法教育的时代快点到来!

    中会子进电体文活设老打界候。

    2024-04-29
    2楼
    回复
  • 任宏博用户

    首先,我举双手支持。近些年来,政府有关部门越来越重视书法教育,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写好中国汉字。2016年北京中考考试卷的第一题中,与写字有关题的分数为七分,如果再加上作文的卷面分,一张中考考卷中与写字有关的分数至少为十分。这极大地体现了对写好中国汉字的重视。新出炉的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其中书法被列入到语文学科中,增考认识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强化对书法常识和书法欣赏的考查。在中高考中增加对书法知识的考查。

    很多小学校期末考试规定:答题满分95分,卷面分五分。虽然卷面分只有五分,但在家长和孩子心目中,100分为满分,题都答对了,也不一定得100分,这极大地促进了大家对写好字的认识。在目前,尽管这样卷面分的设定,并不能引起更多的家长和学生的重视。大部分家长和中小学生,困惑于课业负担过重,困惑于考试升学的压力过大。很多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步入了小升初的行列。一些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在补初二的文化课程。高中的学生每天晚上八九点钟才放学,放学后还要写作业到半夜,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又来到学校上学。一次,我被邀请到一所省里有名的学校,分别给六个高二的班上书法课,当时正赶上有一个高二学生的重要考试,六个班中只有一个班,上书法课时人员较全,有时全班都不来上课,上书法课时除了个别的睡觉外,几乎所有同学都低头看复习题。我也非常理解,也很无奈。当时我就想,如果汉字书写能在中高考中占有重要分量,根本不用给同学们讲写字的重要性,同学们一定能像重视文化课分数那样重视写字。

    写好中国汉字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需要,在中小学校开办书法课,让中小学生从小打好写字基础。如果把中小学生考试卷面的分数再提高一点,如果所有的考试、招聘以及晋升等,都能把考核一个人的写字水平,作为重要一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写好中国汉字。

    转载或者适引用本文内容革极音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体答

    2024-04-29
    3楼
    回复
  • 欧维良用户

    支持书法进校园,中考中可作为选考课程,不必为统考科目。

    2024-04-29
    4楼
    回复
  • 冯小年用户

    书法进校园是大好做事情,让青少年从小热爱书法,了觧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陶治情操,提高素质,可给孩子们介绍书法的历史,书法做常识,了解历代书画名家,怎样选贴临帖,书法做类别等。

    但是不能将其纳入升级考的科目。书法进课堂是要求孩子"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主要是写好硬笔书法,通过硬笔书法的学习,学会点`横、竖、撇、折、捺等基本笔划,学会起、行`、收的方法。学会字的结构、笔顺等内容,并特别强调坐姿,这问题是严重的,青少年"豆芽菜"、"小眼鏡"增多令人堪忧。:硬笔书法的这些内容己够多了,基本达到要求就很不错了。

    毛笔书法非朝夕之功,初中阶段只能提倡爱好。另外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毛笔书法在初中不宜列为考试,避免跟风和“大跃进l。

    转与载或者引用代本例文内容请注明来源查矿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5楼
    回复
  • 崔彭越用户

    这个提法是注重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艺术修养的一个体现,是很好的事情。支持卷面书写分,如果书法纳入中考,建议在语文考试中设置一个题目,单独设置一个科目感觉不太现实

    2024-04-29
    6楼
    回复
  • 尹晓岩用户

    大力支持!

    作为市政协委员,去年曾写了同一个意思的提案,但末获实施!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本可以同步的!

    转载或者效即引用本改文内容请注军明来源于芝士回能答

    其关键就是把素质纳入考试并给予分数,因为分数就是学习的指挥棒,是提升素质的"红绿灯"。

    如果把书法写字纳入升学考试,并计入分数,各类学校学书法的热情,必会从被动而化为主动,从消极化为积极,很好的解决了升学考试和书法的矛盾!

    进政原被油车算省,市查。

    试想,英语作为一国际语言,为什么从学校到家长拼命让孩子们学?是因为英语很重要吗?不是!答案是:英语占高分,这些分数在考试和升学中起了很大作用。不是吗?

    所以既然是"分儿是学生的命根儿!",我们就把书法纳入分儿!

    2024-04-29
    7楼
    回复
  • 康诗淇用户

    谢谢邀请,书法作为艺术欣赏和实用工具,确实十分重要,书法进校园早已有之,很多孩子也因此受益。对于这种做法我是非常赞同的,家长和孩子也十分欢迎。

    但是,把书法当成考试对象,甚至进中考,这种做法,我认为考虑的并不周全。因为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写字,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把字写好。

    我本人是硬笔书法协会成员,也曾专业学过美术,所以每界学生都会很重视书法的指导,但是,我发现不管怎么教,一班里80个孩子总会有7,8个怎么都写不好,有的是大小不均,有的是笔画歪斜,还有些孩子写字很费劲。但是,这些孩子也很好学也比较聪明,只是不擅长写字。我对他们的要求是基本正确,保证完成作业就可以了。这些孩子后续发展也不错。并没有因为写字不好而耽误学业。如果强硬的把书法作为中考科目,对这些孩子是不公平的。如果因为写字不好,或不喜欢书法,就影响了升学,那就是得不偿失了,是国家的损失。

    芝士回答素,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离高得转知改载

    我以前有个同学,物理特别好,但写字特别差,最后考上复旦大学,因为家庭原因,选择了军校,现在做科研,是个不错的人才。如果非要这样的人把书法练好,真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所以,书法作为普及和特长都无可厚非,但进入中考,就需要国家教育部门综合考量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郑跃忠用户

    可以增加书法课。 不过,请先取消中小学的英语课,孩子们,太累了!

    从90年代开始,中国青少年的体质,一直在下降。 孩子,需要足够的休息运动时间

    2024-04-29
    9楼
    回复
  • 余鑫悦用户

    目前从小学到高中,学生们的学习太繁重了。我的小外孙刚上小学三年级其书包就有十斤重,而且语文、数学、英语……课程还比较深。每晚做作业,吃完饭从7点开始要做到快11点,星期六星期天还要参加补习班。一个头IO岁的孩子,整天被学习搞得晕头转向,哪里还有玩耍,哪里还有童趣?现在又有人提出要小学增添书法课,人人学书法有那么必要吗?难道小孩们的学业还不够繁重吗?提倡学书法不是不可以,前提是要对书法有兴趣,兴趣、勤奋加悟性是写好书法的三要素,缺一不可。不是每个人都对写毛笔字感兴趣,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毛笔字写好的。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