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协会以创新为己任,民间可成立“书法爱好者协会”担起继承传统责任。您支持吗?

书法家协会以创新为己任,民间可成立“书法爱好者协会”担起继承传统责任。您支持吗?
我建议最好是把书协解散,让书法艺术回归自然发育成长的生态。对于书协,不能说一点用没有,但用处并不大。古代并没有“书法家协会”,甚至没有专职“书法家”,照样是众星云集、光茫万丈。中书协成立几十年了,除了老一代入书协之前即成名的赵朴初先生、启功老师,请问有哪位会员、主席能敢称“大家”?“你们这些老头子可坏了,我信你个鬼”。书协天天在谈什么?谁要当主席了,这届国展安排哪些人上。如果没有书协这个体制框架的约束,说不定书法艺术会更繁荣,我说的是真正的繁荣——高手云集、自然竞争、今不让古。有了这个框架的约束,就像把一盆盆绿植放进了玻璃柜里,反而会扼制“万物生长”,更多的师生、亲友、老乡等群带关系,更多的“俗丑”评价体系,不误人子弟太深已属大幸。道家的无为而治不是没有道理。书法是国粹,它深植于大众血脉,渗入于大众精神,书协可以安排这个大赛那个国展,可以替张三李四发证书资格证,但他统帅不了书法艺术的灵魂,书法的灵魂仍然深藏在国人的心中,书法艺术的天性与良心永不会泯灭。所以,成立民间书法爱好者协会也没有必要,即便成立的话,也会逐步沦为“第二书协”。抱庸浅谈。(插图为抱庸硬笔习作)

回复
  • 李想用户

    我建议最好是把书协解散,让书法艺术回归自然发育成长的生态。对于书协,不能说一点用没有,但用处并不大。古代并没有“书法家协会”,甚至没有专职“书法家”,照样是众星云集、光茫万丈。中书协成立几十年了,除了老一代入书协之前即成名的赵朴初先生、启功老师,请问有哪位会员、主席能敢称“大家”?

    “你们这些老头子可坏了,我信你个鬼”。书协天天在谈什么?谁要当主席了,这届国展安排哪些人上。如果没有书协这个体制框架的约束,说不定书法艺术会更繁荣,我说的是真正的繁荣——高手云集、自然竞争、今不让古。有了这个框架的约束,就像把一盆盆绿植放进了玻璃柜里,反而会扼制“万物生长”,更多的师生、亲友、老乡等群带关系,更多的“俗丑”评价体系,不误人子弟太深已属大幸。

    道家的无为而治不是没有道理。书法是国粹,它深植于大众血脉,渗入于大众精神,书协可以安排这个大赛那个国展,可以替张三李四发证书资格证,但他统帅不了书法艺术的灵魂,书法的灵魂仍然深藏在国人的心中,书法艺术的天性与良心永不会泯灭。所以,成立民间书法爱好者协会也没有必要,即便成立的话,也会逐步沦为“第二书协”。

    未经芝士回答正允许不得厂转载本文内容,否则时界将视得为侵权

    抱庸浅谈。(插图为抱庸硬笔习作)

    2024-04-26
    1楼
    回复
  • 曲悠兮用户

    新时代、新文化、新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开拓创新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主旋律。习古用之,古为今用,科学发展。前进道路上,阻挠发展的搬脚石必须被时代的前进淘汰。希望再别做“书法”家之梦,多少异想天开的“书法家”梦想,轻而易举的实现。一定要引以为戒,防止巧名目,继续泛滥。建议应设立“中国传统化交流学会”更好促进新时代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2024-04-26
    2楼
    回复
  • 陈韵冰用户

    我支持!

    2024-04-26
    3楼
    回复
  • 李婷用户

    书法家与爱好者的区别大致是:

    书法家习书练字的目的是为了成名成家

    又急于求成便痴心于创新创造

    芝和士回量答,版权必格究,未经许可,理不得转建载

    寻求捷径投师学技得丑书评委指点迷津

    通过努力加入书法家协会终成正果

    既已成“家”理所当然不用再学古人自信创新创造

    也业但者果根取,白例积众约格识。

    观者目瞪口呆无法辩识不能接受“家”们说高书不入俗眼

    用得员山干志步律儿际准。

    既入艺术创新圈子便可高高在上孤芳自赏圈内相互吹捧视大众不懂艺术。

    爱好者习书练字出于对汉字书法爱好甚至崇拜不求成名成“家”以古碑帖为师

    踏踏实实吃苦受累习古出新自得其乐

    虽不是“家”却自当临池不辍以传承发展传统书法艺术为己任

    让观者赏心悦目为人民大众服务虽俗不恶大受欢迎

    承古出新爱好者众多扎根于民间惠及好友同仁渐树口碑大众才是艺术鉴赏家!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书法家们矢志不渝弃古创新也是人家的艺术追求和自由

    爱好者们坚守传统继承出新才是书法事业发展的长远正道。

    书法爱好者团结起来,用作品说话,请大众评审,让时代大浪淘沙!

    2024-04-26
    4楼
    回复
  • 颜秉琪用户

    谢谢邀请。 非常支持这样的行为行动,名字还可以取霸气些,建议不叫什么什么协会、沙龙,取一个能够代表整个民族艺术精神、代表整个民族智慧的这样一个艺术团体性名称,同时容纳不同层面的艺术追求者,具体组织形式、结构等等内容形式另外具体商议!理直气壮地办这样一个艺术组织和团体。民间艺术组织都是由几个人办起来的,这没有什么神秘!现在的时代、条件好了,非常方便,同时可以向全国倡导这样一个大好事的,让更多的有共同志向热爱艺术人们,共同探讨艺术、艺术实践、发展艺术理论和实践、让每一位百姓想自愿进入该组织学习艺术、让每一位具有一定艺术水准人有奔头、让每一位有成就的艺术作品流芳百世,建立一个这样的艺术团体组织,将代表中国人的智慧,百姓现在不行,将来行。平等、民主进行艺术事业活动。有助于为民族艺术发光、争光、作贡献!

    楊第力 2019.7.21.

    2024-04-26
    5楼
    回复
  • 查一路用户

    无论什么形式的书法家协会,全部取消,让书法回归书法的本质。而非借此大敛横财,从而产生狗苟蝇营,不知廉耻的一群劣物(他们没脸没皮已经不能称为人了)。什么“创新”,无非是自己没有功夫而故意歪曲书法的线条,结构,达到标新立异的目的而已。更有甚者,恶意攻击继承传统书法的书法家。像曾翔,王东龄,刘洪彪之流,历史会把他们钉在耻辱柱上的!

    2024-04-26
    6楼
    回复
  • 林依辰用户

    不支持!有团体组织的地方必然会滋生腐败。说什么书法,还不只是写字,书写汉字是中国人的本能,这个本能不需要任何组织或任何团体去捏造所谓的责任,然后以所谓的继承传统来谋取利益。

    古时候没有书法家协会,大家能认认真真地写字,如今有了书法家协会,大家都变得不安分了。为什么?书法家协会是一个带有权威性的组织,有组织必定有诸多职务,有职务的人手上掌握着权力,掌握着权力的人便能在书法界为所欲为。试问,写字需要怎么创新,古人何曾提过创新二字?难道古人在写字的时候,会一味想着创新吗?

    八九十年代,通讯技术较为落后,难道大家写信的时候也要纠结纠结,这字到底怎么写才能创新?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参载本色文内容,同否则见快将视为侵权

    我认为,有这个爱好的人就好好写,没这个爱好的人不必强求自己。喜欢写字的人,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别扯什么责任,大家没这么伟大,没必要把自己渲染得与众不同。

    2024-04-26
    7楼
    回复
  • 范亚廷用户

    继承传统才是最好的创新,一味讲创新就会误入歧途。

    2024-04-26
    8楼
    回复
  • 清风徐来用户

    我看到这个命题,觉得非常幼稚可笑。中国出法家协会,某省万卜法家协会,某市书法法协会,某县书法家协会,某县级市书法家协会,某区书法家协会,已经是成千上万个。再来一个什么民间书法家协会叠床架屋,又不知衍生出多少个书法家协会。时间一长又发生質的变化,请君试看当今就有名目繁多的书法研究会存在,而且千牛无数毛。我个人愚见,首先要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在行为上进行约束。协会的宗旨是朝钱看,还是真正的从发展中国法书道路上前行。多年来我目睹很多写字人标榜自已,我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或理事或长务理事或副主席主席,是中书协指定法书考级指定单位或指定点,以便招徕生员,考级收费,教学收费,上下得利,败坏社会风气。本来,学写字或书法,还搞什么考级,收取高额考级费。一切顺从孔方兄,根本就不是从书法这个宗旨出发,什么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六级七级八级九级十级,这难道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订的标准吗,你中书协就能主观认为只要写字者,将来就成为书法家了吗?我虽然不才,没有名头,草根一个,但也不揣浅陋,没有利用什么书法家的头衔,也教了几十年的书法。门庭若市,学生纷至沓来,我教的学生多年来,如果参加学校书法交流,我积极支持,有的学生在参加学校活动中就获得“校级一等奖。固为学校有初高中,因此特此标明,该生在初中二年级。我的宗旨是教学生写好字,有的升到大学,因是文科,有选写篆书隶书楷书。我的学生写篆书指导老师给予厚爱免检,学生把这个信息告知我,我很欣慰。我告诫他认真学写好字,只要对学习对工作有利就行。一切要淡泊,不能钻营苟苟,前些报载某省就副会长十几名,为了利益,谈什么发展中国书法,完全变了味。这种现象令人深恶痛绝。我非常不理解,以前不用硬笔专用毛笔写字的时代,也没有现在专用硬笔写字的时代的书法家多。怎么利用业余时间写写毛笔字的书法家几十万,多了也就滥了,变成一文不值了。就拿田英章来说,明明是欧体却变成了田楷,欺世盗名,明明是是李鬼却冒充李逵,还在那里瞎眨呼,真有这种人,不知羞耻,把丑字当五字念。还有人打着创新的照牌,胡乱写,写得所有人都认不得,说阳春白雪和都盖寡,下里巴人少见多怪。写草书,在前朝是人人都写毛笔字,真行篆隶而外再追求一份草书,这是情理之中,高雅也并非一味,现今不少人基础功夫不行,就随心所欲,挥毫泼墨,就像泥水匠那样,无法解决的难题,就多用泥巴拓,遮丑。我虽愚笨,但我老老实实規规矩矩写字让所有人都认识,好坏另当别论,做老实人做老实事说老实话。祝愿中国书法前景美好。

    2024-04-26
    9楼
    回复
  • 龙飞光用户

    中书协成立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传承、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书法。现在传统书法的传承就没有做好,何谈发扬?何谈创新?发扬和创新要建立在传统基础上,不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不能瞎折腾!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