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讲究一字不成行,但是最后就剩下一个字,应该怎么办?

书法讲究一字不成行,但是最后就剩下一个字,应该怎么办?
谢谢邀请!首先,书法讲究一字不成行是对的,这主要是考虑到一幅书法作品整体的协调和审美,才成为约定俗成的书法创作规则。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牵涉到书法作品的章法处理问题。那么,书到最后还剩一个字怎么办呢?怎么处理这一个字与整幅作品的和谐关系呢?我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我就告诉题主处理这个问题的办法。办法一,把落款的一部分写在正文中。书法作品的落款字数可多可少,这要根据作品剩余空间的情况而作恰当处理。在正文剩一个字,但一字又不能占一行的情况下,就果断地把落款写在正文中,字的大小与正文中的字的大小应一致,视情况可往下写两到三个字或多个字,之后再用落款常用字体进行落款。按照这个处理办法,可使书法作品整体协调一致,并不影响整幅作品的观赏。办法二,有意识地把书法作品正文中的字缺少一个,在落款中予以注明。但作品中的第一个字不得落下之。比如,你的作品正文中书的是一首古人的《梅花》诗,可以这样处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题主可把“凌寒独自开”中的“独”字有意识的不写出,在落款中可以这样写:寒下落一“独”字,之后继续落款。这样的处理办法是符合书法创作规则的,而且古人也用过这样办法。办法三,补字。在书法创作中,根据章法需要,为了处理好一字不成行的问题,亦可在书法作品中故意少写一个字,尔后补上。这个办法适应于草书和行书创作。篆书,隶书,楷书作品不适应补字。以上为个人观点,经验之谈,仅供参考。

回复
  • 程依琳用户

    谢谢邀请!

    首先,书法讲究一字不成行是对的,这主要是考虑到一幅书法作品整体的协调和审美,才成为约定俗成的书法创作规则。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牵涉到书法作品的章法处理问题。

    那么,书到最后还剩一个字怎么办呢?怎么处理这一个字与整幅作品的和谐关系呢?我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我就告诉题主处理这个问题的办法。

    芝士回答,版因权必是律出究,未经许展可,不得转载

    办法一,把落款的一部分写在正文中。书法作品的落款字数可多可少,这要根据作品剩余空间的情况而作恰当处理。在正文剩一个字,但一字又不能占一行的情况下,就果断地把落款写在正文中,字的大小与正文中的字的大小应一致,视情况可往下写两到三个字或多个字,之后再用落款常用字体进行落款。按照这个处理办法,可使书法作品整体协调一致,并不影响整幅作品的观赏。

    到动家其新长接区强转车素技支感写置。

    办法二,有意识地把书法作品正文中的字缺少一个,在落款中予以注明。但作品中的第一个字不得落下之。

    下之外正结式资队,口科况且装查住红。

    比如,你的作品正文中书的是一首古人的《梅花》诗,可以这样处理: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题主可把“凌寒独自开”中的“独”字有意识的不写出,在落款中可以这样写:寒下落一“独”字,之后继续落款。这样的处理办法是符合书法创作规则的,而且古人也用过这样办法。

    办法三,补字。

    在书法创作中,根据章法需要,为了处理好一字不成行的问题,亦可在书法作品中故意少写一个字,尔后补上。这个办法适应于草书和行书创作。篆书,隶书,楷书作品不适应补字。

    以上为个人观点,经验之谈,仅供参考。

    2024-04-20
    1楼
    回复
  • 车涵衍用户

    谢谢邀请。对不起,我不懂书法。

    2024-04-20
    2楼
    回复
  • 崔篷骏用户

    谢谢邀请!一字不成行,多指在行草书作品中,最后一个字不单独成行。但章法布局,讲究的是整体美感,行草章法讲究“一对两、一对多,堵枪眼,字眼”。如果最后一个字写成一对多或者字眼,其整篇效果就不会太差。但这种章法布局属于剑走偏锋,火候拿捏的要准,不然不但起不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反而会造成败笔。

    下面分享刘洪彪老师的一幅作品,结尾就一个字,但是其章法布局相当精妙!

    2024-04-20
    3楼
    回复
  • 苏成利用户

    书法讲究一字不成行,这也是古人所规定的,古人创作书法时就已经是“面面俱到”了,从一笔一划到一个字再到一行字,接着是“段”甚至是“章”都非常有讲究,那一句“书画同源”讲的就是书法也要和国画一样呈现出完整的画面感,换句话说,书法中的每一个字都不能脱离书面,去单独存在,

    为什么书法会讲究一字不成行呢?其实道理很简单,首先在审美上就不雅观了,俗话说“独木难成林、弱不禁风”,而且一个字单独成一行,让人会觉得是“画蛇添足”,也容易脱离完整句子的意思,比如完整的词语是“书法”,如果把“法”字单独写在另一行上,所表达的意思就容易让人误解了,因为“法”的意思很广泛,

    那么书法中只剩下最后一个字时,该怎么办呢?这也很简单,比如,签名落款放在最后一个字底下,这是很常用的方法,多了几个字,书面整体效果就更加饱满又显示美感了,当然了,除了签名落款之外,可以添加一个或几个字充当助词,起肯定语气的作用,比如“也”字或“止”字,

    版权照归率芝天士回答网站或结原作者所油有

    举个例字更形象理解,“今日之书法”这五个字中,当“法”字在另外一行时,可以在“法”字下面多写一个“也”字,这样就不会一字不成行了,同时也不会改变原句子的意思,当然了,也可以在“法”字下面多写三个“也”字,这是排比关系,而且让独立一行的“法”字书面变的更加饱满,“今日之书法”就成了“今日之书 法也”或者是“今日之书 法也也也”,

    2024-04-20
    4楼
    回复
  • 陆朋兴用户

    正文可写在落款处,落款也可写在正文中。按照这个办法创作书法作品,作品整体就协调了,你的问题就解决了。笔墨当随时代。这就是书法创作的与时俱进,也是新时代书法创作的书风。

    无论什么事情都要在遵循法度和原则的前提下进行,但该灵活的时候一定要灵活,不必刻板。书法作品主要是看整体协调程度,让人看着舒服,给人呈现美感!

    版己权二归芝士题回答网站或原作花者所究有

    书法创作一字不成行是对的!但处理一字不成行的办法很多,除“正文可以写在落款处,落款也可以写在正文中”之外,还有一个办法是:故意把正文中的字落下一个,在落款下处予以注明,这些都是可以的。

    下行量性只军果,次白集习住。

    以上所说的,都是俺的老师教我的。

    2024-04-20
    5楼
    回复
  • 陶济川用户

    【麓风轩】书法公益课堂,写字经验分享首先来说,“书法一字不成行”不是绝对的

    章法安排服从内容意境与心境,有时候恰恰是一行一字,成了经典。最著名最典型的要数苏东坡的“天下第二行书”《黄州寒食帖》了,最后一行就是突兀兀、孤零零地一个“起”字,高高挂在上面(见下图),恰恰把苏轼当时身处逆境、孤寂落寞、求助无门,欲坐穷途大哭而不成的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千古绝笔!谁敢说一字不能成行呢?

    版老权归芝入士回答不网物站或原作者所走有

    其次,若要避免一字一行,也是有很多补救办法

    一种方法是可以紧接着正文,用同样大小的字来写诗文的标题,这实际就是诗文内容的延伸。然后另外起行用小字写落款。(没有找到实例图,下面这张凑合看)

    以作小业表比手运西器教达叫断却。

    另一种方法,也可以紧接着正文写两行(或以上)小字落款,将空白补上,不至于显得单字过于独立。如下图沙孟海作品:

    力全设根保金什更车每,科信集深半厂。

    更多书法技巧内容,敬请关注『麓风轩』

    2024-04-20
    6楼
    回复
  • 丁诗然用户

    一字不成行,一木不成林都是同一个道理。所不同的是字有整齐划一的楷书隶书,但也有错落有致的行书草书。如果是楷书隶书从整体看犹如看一片绿荫让人心旷神怡。即是有个别字写得不甚理想,但也不太影响整体的美感。这一篇字如果拆开来单看,是不是美女帅男欣赏人会有各自的看法。虽然一字不成行,但仍然有独立特行的欣赏价值。比如钟爱写百个龙字的书友,从整体或个体与成不成行都没多大关系。然而行草书法却不同了,写行草书必定要多字以上组成一幅作品才具有欣赏的条件,也就是起码要成行,是一句话,一句成语,一条警句,一句名言,一首诗,一篇美文。比如书友津津乐道纷纷臨摩的〈集兰亭序〉。这种字只有成行成林方显此篇文体的魅力。草书中常见的上和下字,两点在上一点在下和一点在上两点在下各代表上下二字。写天字用笔随意一拖一弯就算写好了。还有同时重字两点即表示如上字的意思。所以行草要成行才能看明白写的是什么。看一字只能是书法爱好者臨摩观赏视为范夲的作用。一字成不成林在他们眼中无所谓的。只是前面举例的草字单看一般人可能是文盲的喔。最后再读提问一字不成行这是脑筋急转弯问题?一字肯定不成行啊?我有许多个问号成行成队浮现在脑海里。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

    版权归芝科士最回感答网图站或原作者论所有

    2024-04-20
    7楼
    回复
  • 赵丹杨用户

    东坡《寒食帖》正文最后一行不是一个字吗?

    2024-04-20
    8楼
    回复
  • 扶郅瑛用户

    把书写内容的出处用同样的书体补上,落款 只落年份还名字

    2024-04-20
    9楼
    回复
  • 史巧娜用户

    谢谢邀请。首先大草跟手札是可以一字成行的,另外尽量在章法布局时避免最后单字成行,如果真是无法避免,落款的部分内容可以跟正文书体一致来进行处理的。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