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著名女诗人是谁?

宋代著名女诗人是谁?
准确的说,应该是宋代著名的女词人,而非女诗人。(因其诗作留存不多)。这应该是南宋女词人李清照(1084~1151) 号易安居士。济南人。她生长在官僚家庭中。其父李格非,北宋的文学家。其夫赵明诚,系宰相赵挺之之子,金石考据家。李清照工诗词,能文章,善画墨竹,字也写得非常好,而且兼通音乐。这个是与她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分不开的。她在少女时代,有一年的秋天,驾舟出游,玩迷了路,归来时曾写一《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虽为女性,但在父辈的薰陶下,从少女时代开始,就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她当时曾经写过《语溪中兴须诗和张文潜》〈注:张文潜,也是当时的著名诗人〉。诗中指明,由于唐玄宗昏聩、奸雄负国,酿成安史之乱,以至"五十年功如电扫,华清宫柳咸阳草。“其诗借古讽今,直指宋徽宗时代政治上的黑暗腐朽,也是对当时的统治者的告诫和抨击。在她成长嫁人后,因其悠闲平静的生活,在此时期的作品艺术性虽然很强,但是缺少现实内容。多表现闲适的生活,韵调悠美。南渡以后(指北宋灭亡,南宋建立),李清照生活在动荡的年代,写了不少反映现实,流露爱国情感的作品。表达了爱国热情,风格转向豪迈遒劲。但其诗作散佚很多,流传甚少,而其词作成就最大。如:《声声慢:寻寻觅觅》。词中连用七对叠字,准确自然,深刻细致地表达了她惨遭国破家难后孤寂无依的凄苦情怀,为历代诗词评论家所叹服。南宋建立后,宋高宗听从投降派的意见,罢免了李纲的宰相职务,并将上书保李纲的太学士陈东、进士欧阳彻押赴市上斩首。对于战与降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李清照在一首绝句中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其用楚霸王的故事作题材,实际上是在讽刺南宋政府的妥协逃跑政策。表明了对高宗为首的逃跑主义者的鄙视。李清照作有《词论》,其中对北宋词家多有批评。她强调音律,崇尚典雅,严格区分诗词界限,反对“以诗为词“,提出词"别是一家"的主张。因此,她前期的词一般只抒发个人情感,反映家庭生活的微小波澜。南渡以后,由于国破家亡,把她个人的命运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她后期的词作具有了新的内容,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她的家国兴亡之感,所以,爱国主义情绪在其后期的作品中就明显的表现出来了!

回复
  • 焦晓丽用户

    准确的说,应该是宋代著名的女词人,而非女诗人。(因其诗作留存不多)。

    这应该是南宋女词人李清照(1084~1151) 号易安居士。济南人。她生长在官僚家庭中。其父李格非,北宋的文学家。其夫赵明诚,系宰相赵挺之之子,金石考据家。

    李清照工诗词,能文章,善画墨竹,字也写得非常好,而且兼通音乐。这个是与她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分不开的。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部经许可,用叫不满越得转载

    她在少女时代,有一年的秋天,驾舟出游,玩迷了路,归来时曾写一《如梦令》:

    行学还然明向公无系,油极联走识。

    "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要后法自两把天道没式,给东走整越复习史克参。

    李清照虽为女性,但在父辈的薰陶下,从少女时代开始,就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她当时曾经写过《语溪中兴须诗和张文潜》〈注:张文潜,也是当时的著名诗人〉。诗中指明,由于唐玄宗昏聩、奸雄负国,酿成安史之乱,以至"五十年功如电扫,华清宫柳咸阳草。“其诗借古讽今,直指宋徽宗时代政治上的黑暗腐朽,也是对当时的统治者的告诫和抨击。

    在她成长嫁人后,因其悠闲平静的生活,在此时期的作品艺术性虽然很强,但是缺少现实内容。多表现闲适的生活,韵调悠美。

    南渡以后(指北宋灭亡,南宋建立),李清照生活在动荡的年代,写了不少反映现实,流露爱国情感的作品。表达了爱国热情,风格转向豪迈遒劲。但其诗作散佚很多,流传甚少,而其词作成就最大。

    如:《声声慢:寻寻觅觅》。

    词中连用七对叠字,准确自然,深刻细致地表达了她惨遭国破家难后孤寂无依的凄苦情怀,为历代诗词评论家所叹服。

    南宋建立后,宋高宗听从投降派的意见,罢免了李纲的宰相职务,并将上书保李纲的太学士陈东、进士欧阳彻押赴市上斩首。对于战与降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李清照在一首绝句中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其用楚霸王的故事作题材,实际上是在讽刺南宋政府的妥协逃跑政策。表明了对高宗为首的逃跑主义者的鄙视。

    李清照作有《词论》,其中对北宋词家多有批评。她强调音律,崇尚典雅,严格区分诗词界限,反对“以诗为词“,提出词"别是一家"的主张。因此,她前期的词一般只抒发个人情感,反映家庭生活的微小波澜。南渡以后,由于国破家亡,把她个人的命运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她后期的词作具有了新的内容,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她的家国兴亡之感,所以,爱国主义情绪在其后期的作品中就明显的表现出来了!

    2024-04-29
    1楼
    回复
  • 吴思涵用户

    宋代著名女词人当属李清照。

    李清照(一0八四一一?)号易安居士,济南人(今山东济南市)。

    南渡之前她过着平静的家庭生活,丈夫赵明诚有名的金石家,她有《金石录后序》记载了两人收集、钻研金石书画的经过。

    转较载或者引用本写文内容请注明达来源京风于芝士回答

    靖康之难以后,她亲历了颠沛流离的乱世生活,亲眼看到哀鸿遍野的惨酷现实……

    李清照是著名女词人,她的前期词多写离愁别恨和自然景物; 后期词(南渡以后)表现了自己在国破家亡、颠沛流离的生活历程中的内心感受,具有定的社会意义。

    成说量外表原建文路,强转单斗拉团易。

    在词的理论方面,李清照提出了词"别是一家,知之者少"的说法,并以"协音律"而又典重高雅为人当行出色。

    2024-04-29
    2楼
    回复
  • 郑乔尹用户

    嗯,这个问题我尤其感兴趣,因为我心中也有一个才女梦,哈哈

    因为自身比较爱好,诗词歌赋,书法画画方面,还是略有了解,以下说说我的见解,望友友们指正。

    宋代著名女诗人第一,非李清照莫属,读书时经常学习她的文章。说她是诗人,其实准确的说是词人,李清照论词强调情致,典雅,强调协律,反对以作诗之法作词,严格区分诗与词的区别,重视词自身的艺术特点,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

    芝士回答,版权必面究,根未经许可,并提不得查转载

    她的代表作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列如“如梦令”,“一剪梅”,“念奴娇”,“声声慢”,“李清照集”等等。

    另外,宋代除了女诗人李清照,还有朱淑真和薛涛等,也是著名的女诗人。

    哈哈,回答完了我也要去写诗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 沈何宇用户

    李清照

    2024-04-29
    4楼
    回复
  • 郭晨雨用户

    最著名的是李清照吧?李清照的诗收入初中高中教材的就有好几首。比如说《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初中的有《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高中教材的有《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除了选入教材的诗词之外,还有其他的,比如说《武陵春》(风住尘香花已尽),还有《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这些诗句都很有名,李清照的诗大部分我都读过,我对他的诗感触颇深,我觉得他的诗前半部分活泼欢快,后半部分沉郁凄凉。让人不忍卒读。这和他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前半生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后半生国破家亡,夫死,流离失所。形成了她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由他后半部分的诗词可以看出他的经历,他的遭际对她性格的影响。更重要的一点是,李清照不仅是婉约词派的代表,而且他的豪放词也别具一格,说他是女中豪杰,说他是女子中的伟丈夫毫不为过。他那豪气干云的诗,丝毫不输男子。比如他的那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读来每每令人荡气回肠。这样一个女子在饱读书诗书之后才拥有这种阔大的胸襟,拥有这样的大格局,拥有这样一种豪迈的气魄。我喜欢这样的女子,既温柔又豁达,既温婉又豪放,既细腻又粗犷。从一从一个人的诗词当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她是多面的。就像豪放词的代表苏轼一样的,他也不仅仅是只是写豪放词,他的那首缠绵悱恻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同样可以看出他是那样一个情感细腻丰富的男子,对亡妻的一往情深。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一个男子在豪迈粗犷当中显示出的细腻和温柔,往往更能够让人动容。

    其次,宋朝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才女朱淑珍,朱淑珍这样一个女子,他遇人不淑,一生是悲惨的,他的遭遇是不幸的,这表现在他的诗词当中。更为不幸的是,他写的那些诗被他的父母焚烧殆尽,所剩无几,留下来的只有这么少数几首,让我们通过有限的诗词一睹这位才女的风采。最著名的一首是倍受争议的《生查子》。(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据后人考证,这首诗是朱淑珍写的,而不是欧阳修。除了这首词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朱淑珍写的在当时看来有伤风化的诗。这些诗在我们现在看来真的不算什么,但是在宋朝这样一个崇尚贞洁崇尚节烈的社会。写这样的诗词是大逆不道的,也因此诗稿大都都被他的父母所焚烧。

    看着他留下来的那些为数不多的诗词, 不能不说是又一件憾事。

    未类经芝运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族接本布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5楼
    回复
  • 康嫚儿用户

    是李清照。

    李清照,易安居士不易安。她既是美女,也是赌徒,还是个好酒的美少妇。她是婉约派大家,是晚年流离失所的老妇,是最有名的女诗人!

    李清照的词,风格婉约清丽,自成一家。因其脍炙人口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些词,被后人誉为“三瘦”。

    芝士回答,版时权必究又素两,未经许可设,不得转载

    宋人称赞李清照是“若当朝妇人,当推文采第一”。李清照不仅人长得美,而且词也写得漂亮,居然还擅长喝酒与赌博,对赌博且还有深入的研究,可以称得上是一代女赌王。最牛的是,她和诗仙李白、词人皇帝李煜并称为“词家三李”。

    等还社向入造,证何专县。

    李清照(1084-1155),山东省济南章丘人,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早期生活优裕,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北宋亡,丈夫赵金成病死后,她写了很多委婉风格的诗词。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

    2024-04-29
    6楼
    回复
  • 卑景景用户

    李清照,宋朝公元1084年3月13日,病逝1155年。号易安居士,出生于齐州济南。

    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其词作独步一时,被誉为‘’词家一大宗‘’。有寄《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版权归芝士化受回动答网站海或原作者更所有

    唐婉,公元1130年~公元56年,字蕙仙,浙江绍兴人,南宋时期民间女子,唐婉是郑州通判唐闳的独生女儿,母亲李氏媛,祖父是北宋末年鸿儒少卿唐翊,陆游的表妹,唐婉与陆游结合。一阙《钗头凤、人情恶》

    世间情,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严蕊,原名周幼芳,南宋女词人,出身低微,自小习乐礼诗书,后沦为台州青楼营妓,改严蕊艺名,善操琴,羿棋,歌舞,丝竹,书画,学识通晓古今。

    到面三点道件手离段持支厂京。

    有一阙,卜算子、不是爱风尘

    和所由最展角做队济再打步技。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何处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朱淑真,号幽栖居士,宋代女词人,亦为唐代以来留存作品最丰盛的女作家之一,南宋初年约1135~约1180年安徽歙州。

    此外尚有《断肠词》行世 。于李清照齐名。

    蝶恋花

    楼外垂杨千万缕,欲系青春,少住春还去。犹自风前飘柳絮,随春且看归何处

    绿满山川闻杜宇,便做无情,莫也愁人苦。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

    吴淑姬,约公元1185年湖州人,父为秀才,家贫貌美,慧而能诗词 。

    长相思令 ,

    烟霏霏,雨霏霏,

    雪向梅花枝上堆。

    春从何处回?

    醉眼开,睡眼开,

    疏影横斜安在哉?

    从教塞管催。

    2024-04-29
    7楼
    回复
  • 洛志乐用户

    李清照(1084-1155?),号易安居士。济南(今山东济南市)人。南宋女词人。著名学者李格非之女。十八岁时,与宰相赵挺之子赵明诚结婚,生活安适美满。他们以诗词互相唱和,并共同整理、收藏书画、金石。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宋室南渡后,她流寓南方,不久明诚病逝。金兵南下,她只身漂泊在杭州、越州、金华一带。晚年境遇更加孤寂凄苦。她论词强调协律、典雅、情致,反对以作诗之法作词,严分词与诗的区别,重视词自身的艺术特点,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见《词论》)。其词现存七十多首,前期作品多写闺情相思,内容缺乏深意。如《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点绛唇》(蹴罢秋千)、《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等都表现对爱情的向往和对自然景物的喜爱,韵调优美,风格热情明快。后期(南渡后)作品多抒发孤寂凄凉的身世之感寄寓了对中原故土的怀念之情,风格曲折深隐、哀婉美女凉。如《武陵春》(风往尘香花已尽)、《菩萨蛮》(风柔日薄春犹早)、《念奴娇》(萧条庭院)、《水遇乐》(落日熔金)等,在对故乡的怀念中,表达一定的爱国感情。著名的《声声慢》(寻寻觅觅)连用七个叠字,准确自然、深刻细致地表达了惨遭国破家亡后的孤寂凄苦的情怀。其词善用白描手法,状物抒情,细腻精巧,曲折尽意,语言清新自然,音律谐和优美,在两宋词坛上独树一呐,被称为“易安体”,把婉约词推向高峰,对后世影响很大。王灼《碧鸡漫志》说:“易安居士作长短句,能曲折尽人意,轻巧尖新,姿态百出。”况周熙《蕙风词话》说:“易安笔情近浓至,意境较沈博,下开南宋风气。”其诗今存十五首,多感时、咏史,抒发爱国情怀,风格豪迈遒劲。如《题八咏楼》、《上枢密韩公、兵部尚书胡公》、《咏史》等。《夏日绝句》中“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几句,颇为人所传诵。其散文《金石录后序》介绍他们夫妇收集、整理金石文物的经过和《金石录》的内容与成书过程,回忆了婚后三十四年间的忧患得失,婉转曲折,细密详实,语言简洁流畅。生平详见《山东通志》、田艺蘅《诗女史》等。有《漱玉词》、《李清照集》。

    2024-04-29
    8楼
    回复
  • 黎高远用户

    李清照从小出生都比较好,属于书香门第,在家里面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他的父亲钟爱于收藏书,所以她父亲的书房里面藏了很多的书,所以她就在家里面翻阅父亲的藏书。而且她父亲是苏轼的学生,更是受他父亲的影响,她对诗词非常的喜欢。他很是聪明,在小时候后学什么都很快,在家里文学氛围里面熏陶着,慢慢的才华显露出来。李清照善于写文章,诗也作品的精妙,她是跟着父亲去了汴京生活,生活环境非常的舒适优雅,所以就激发了她想要创作的欲望,她就相继创造了一些作品,她的这些作品使得她在词坛上受到了关注,得到了赞扬与认可。

    她写的《如梦令》一直被流传至今,在当时这首词也使整个词坛造成了轰动,被人拍案叫绝。本来已经有着很深厚的文学基础了,李清照在她二十一岁的时候和她的丈夫赵明诚结了婚,赵明诚也很有文采,两个人结婚可所谓是门当户对,因为两个人父亲在朝中有属于高级官员。当时赵明诚还在读书,之后考取了功名,走上了仕途,有了经济来源,但是他们的生活依旧过的很是清贫,完全不像富贵人家的公子小姐。夫妻两个人在一起想要共同收集整理古时的名书名画。到后来朝廷发生了变动,政治风云在激烈的上演着,李清照也多少受到了牵连,后来她们移居到了青州,在这期间,他们一直没有间断过整;理,后来在李清照的帮助下,赵明诚整理完了《金石录》。

    李清照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时局动荡,颠沛流离的生活,再到后来她的丈夫在途中感染了疾病,不幸离世了。所有的一切生活经历都对李清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赵明诚去死以后,李清照非常的伤心,因此还病倒了,病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当时的严峻的国情中,她为了保全赵明诚的书籍和文物,李清照想要带着东西去找赵明诚的妹夫,但是没想到金人很快就打来了他妹夫所坚守的阵地,李清照只能简单的收拾后就走了。因为这些经历,也使李清照的词前后有了不一样的风格,她在前期生活非常的雅致,所以他反映的就是一些现实生活的情感,写写自然景色和离别后的相思。而在她的后期,她主要就在于抒发怀念和悼念之情,标的自己心中的孤独,哀伤和无限惆怅的情感。

    转载或者引两统用本文内容请注得养明来该源于芝士回答

    李清照一生无论是前期和后期所创作的作品都让人为之感叹,她主要的作品《小重山 春到长门草青青》、《念奴娇》、《声声慢》等等。在她的词里面你可以读出她内心的孤独和悲伤,厚重的哀愁直击我们的内心。她之前还曾写过一首《武陵春》,这首词就是作者对人对物都已经变了模样的感叹。她的后半生经历的都是山河破碎,所以情感也都是抒发的比较哀愁,凄凉的感觉。李清照的词非常的值得人细细品味,男诗人的词里面在面对国破家亡的时候,所表达的情感总会强硬很多,而李清照的词里面反而多了一丝阴柔。但所表达的情感却是丝毫不减的。喜欢古代词的朋友可以多多关注一下李清照的词,真的是值得研究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韩洁用户

    宋代著名女诗人,非李清照莫属,就是放在整个的宋朝中,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如果真要搞个排行榜,前三不敢说,前十却是稳稳的无争议,“千古第一才女”岂是浪得虚名之辈。

    看出身和家庭,老爹是著名学者,师从大文豪苏东坡,善做官,善词章,《洛阳名园记》那也是《古文观止》中的名篇,家中藏书万千,家长开明豁达,所以,李清照的能吟善对也是有家学基础的。后来,女大当婚,那也是其他封建妇女不能比拟的。老公赵明诚,潇洒才子一枚,《金石录》至今仍是奉为金石篆刻中的圭臬。赵明诚最大的优点,就是对李清照的宽容和包容,酗酒、打牌、睡懒觉,在别人的不守妇道,却在老赵眼里,是生活情趣,是李清照的个性张扬。前后两代的宠爱,养成了李清照如男子般洒脱的心胸,和女子般细腻的情怀。

    婉约也行,豪放也罢,有一个这样的女子,在中国文化的巅峰,划过了那样一道彩虹,浓墨重彩,颜色斑斓。你说,还有谁比她更著名?

    转载低或者引用节本文种内容请运注明来源于温芝士回答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