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么大的冰雹,为什么不用炮弹打呢?任其肆虐?

山东这么大的冰雹,为什么不用炮弹打呢?任其肆虐?
山东潍坊、烟台、青岛等十多个市遭冰雹袭击,普遍有桂圆那么大,有的个头比鸡蛋还大,还伴随着10级大风和雷雨,临沂的最大风速超过了12级,堪比台风登陆,今年的天气就是这么疯狂。山东这么大的冰雹,为什么不用炮弹打呢?任其肆虐?冰雹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用炮轰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打炮不是在打核桃,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打多久你打多久,打累了还可以休息一下。冰雹形成到消亡的时间非常短,一般20分钟左右,这种强对流天气,会是“风卷残云”,来得也快,去的也快。所以人们捕捉到它,迅速做出反应,才能预防,否则往往稍纵即逝。下图用动画来可以描述一下山东这次强对流演变过程。(地理纵横制作)事实上你要打炮,在下雹前做出判断,监测冰雹云采用的是天气雷达,指挥员根据雷达扫描就能判断冰雹云的强度和移动方向,最有效的防雹时间是冰雹形成的初期,换句话说就是冰雹还没有完全生成,只要及时打炮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当然一旦冰雹长大后,越打炮,冰雹的密度就会越大,因为炮弹中的碘化银分解通过吸收热量,让更多的过冷云滴产生人工胚胎雹,与自然形成的冰雹“抢食”,使之不让个体成长为对农业生产有危害的大冰雹,在根据雷达反射状况,可以发射普通炮弹,炮弹爆炸后的冲击波把雹层震碎,让大冰雹变成小冰雹,同样起到减轻灾害的目的。所以怎么打炮,打什么样的炮,指挥员经验很重要。其次,防雹打炮,经过上级部门批准空域开放,因为天空上跑着很多飞机,这个时候你不能打炮,唯一能做的只是着急,干瞪眼,什么办法也没有。这往往是冰雹初期变大时候,因为空域不开放,而错失灭雹机会。再次,这些炮站也不是大家想象那样,集中在一起调配,它要分散在各乡镇空域较好的地方,基本上辐射直径在10公里左右范围,周边还不能有一些危险易燃设备或工厂,这里面还有很多禁射区。这次山东强对流天气太强,临沂风力达到12级,这种旺盛的对流天气,我们难以招架。打炮防冰雹相当于组织一场战役,在短时间内判断好“敌情”,迅速做出反应。争时间,抢速度,在冰雹长大之前,力争消灭它。但这里限制条件较多,空域是否开方放,火箭炮调配是否到位,我们的判断是否准确,这些因素叠加再一起,很难发挥出高效率。冰雹天气发展快,即使打炮也只能减弱一些。冰雹太强盛,我们人工打炮的效果就象用就小米粒打大象一样,有些“无济于事”,而这次山东雹灾就是这种情况。就算条件完全具备,组织到位,也不能让山东没有雹灾,我们还是防不住。人类在自然面前,还是很渺小的,不能人定胜天。冰雹发生时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外出,野外作业要找一些建筑物或山洞躲藏,另外要学会判断冰雹发生,一般来说,天上乌云,地上刮着大风,并伴随雷鸣和强烈的电闪,这是冰雹前的天气现象,我们有了预判,才能立于安全之地。

回复
  • 邓文轩用户

    山东潍坊、烟台、青岛等十多个市遭冰雹袭击,普遍有桂圆那么大,有的个头比鸡蛋还大,还伴随着10级大风和雷雨,临沂的最大风速超过了12级,堪比台风登陆,今年的天气就是这么疯狂。

    山东这么大的冰雹,为什么不用炮弹打呢?任其肆虐?

    冰雹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用炮轰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打炮不是在打核桃,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打多久你打多久,打累了还可以休息一下。冰雹形成到消亡的时间非常短,一般20分钟左右,这种强对流天气,会是“风卷残云”,来得也快,去的也快。所以人们捕捉到它,迅速做出反应,才能预防,否则往往稍纵即逝。下图用动画来可以描述一下山东这次强对流演变过程。(地理纵横制作)

    未经芝士除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当油文内容,否则厂明将视为侵权

    事实上你要打炮,在下雹前做出判断,监测冰雹云采用的是天气雷达,指挥员根据雷达扫描就能判断冰雹云的强度和移动方向,最有效的防雹时间是冰雹形成的初期,换句话说就是冰雹还没有完全生成,只要及时打炮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当然一旦冰雹长大后,越打炮,冰雹的密度就会越大,因为炮弹中的碘化银分解通过吸收热量,让更多的过冷云滴产生人工胚胎雹,与自然形成的冰雹“抢食”,使之不让个体成长为对农业生产有危害的大冰雹,在根据雷达反射状况,可以发射普通炮弹,炮弹爆炸后的冲击波把雹层震碎,让大冰雹变成小冰雹,同样起到减轻灾害的目的。所以怎么打炮,打什么样的炮,指挥员经验很重要。

    要来说民部电里当义与常头改白走华观除构。

    其次,防雹打炮,经过上级部门批准空域开放,因为天空上跑着很多飞机,这个时候你不能打炮,唯一能做的只是着急,干瞪眼,什么办法也没有。这往往是冰雹初期变大时候,因为空域不开放,而错失灭雹机会。

    再次,这些炮站也不是大家想象那样,集中在一起调配,它要分散在各乡镇空域较好的地方,基本上辐射直径在10公里左右范围,周边还不能有一些危险易燃设备或工厂,这里面还有很多禁射区。

    这次山东强对流天气太强,临沂风力达到12级,这种旺盛的对流天气,我们难以招架。打炮防冰雹相当于组织一场战役,在短时间内判断好“敌情”,迅速做出反应。争时间,抢速度,在冰雹长大之前,力争消灭它。

    但这里限制条件较多,空域是否开方放,火箭炮调配是否到位,我们的判断是否准确,这些因素叠加再一起,很难发挥出高效率。

    来们年种力机从外天最长例须历存却调。

    冰雹天气发展快,即使打炮也只能减弱一些。冰雹太强盛,我们人工打炮的效果就象用就小米粒打大象一样,有些“无济于事”,而这次山东雹灾就是这种情况。就算条件完全具备,组织到位,也不能让山东没有雹灾,我们还是防不住。人类在自然面前,还是很渺小的,不能人定胜天。

    冰雹发生时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外出,野外作业要找一些建筑物或山洞躲藏,另外要学会判断冰雹发生,一般来说,天上乌云,地上刮着大风,并伴随雷鸣和强烈的电闪,这是冰雹前的天气现象,我们有了预判,才能立于安全之地。

    2024-04-27
    1楼
    回复
  • 改和昶用户

    这么严重的雹子,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是应该反思一下。防范措施到底做了什么?

    2024-04-27
    2楼
    回复
  • 顾婷用户

    我们这以前有积雨云雷雨云提前打炮,防雹增雨,不知怎么的,这几年政府不弄了,可能花很多钱,为了省钱吧。

    2024-04-27
    3楼
    回复
  • 吕安宜用户
    昨晚山东许多地区遭遇罕见的大冰雹天气,许多老百姓的农田庄稼还有停在外面的汽车玻璃被砸坏,鸡蛋大小的冰雹造成的损失很严重!

    回顾一下整个事件过程:昨天傍晚时分,一股强对流天气在山东大部分地区交锋,范围波及到临沂、日照、青岛、烟台、潍坊、德州、滨州、济南、淄博、泰安、济宁等十几个设区市。这场强对流天气十分强烈,导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随后便是一阵猛烈的冰雹落下,许多地方的冰雹都达到了鹌鹑蛋大小,有的甚至超过鸡蛋。这样的冰雹从天而降威力可想而知!

    今天许多地方的老百姓开始统计自家的损失,有的人家中的果园被严重砸伤,许多即将上市的樱桃、瓜果被砸掉,刚结的桃杏苹果梨子全部被砸坏。而且小麦和春季作物花生苗也没有躲过劫难,许多地方的小麦麦穗直接被砸成秃头,这给辛苦耕作的老百姓带来巨大的损失。

    许多人建议用炮弹击落冰雹,实际上这并不可行;目前我们只能够通过向云层中发射凝结核来人工降雨,这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实现。而想要通过炮弹阻止冰雹落下,根本不能,更不用说这些冰雹波及山东省大部门地区,面积非常广,强对流天气如黑云压城,短期内冷热气流碰在一起发生巨大的物理变化,很快便是电闪雷鸣、冰雹落下!

    芝无者士回答,版权必究打义,未经传许可,不得转载

    因此,根本没有时间和能力对如此迅速而波及范围广大的冰雹天气采取预防性措施,我们希望各地能够尽快地评估一下老百姓的损失,尽可能的按照市场价格赔付老百姓的损失;而且对于那些被损坏的农田,赶紧组织老百姓进行生产补救,可以种植一些夏季作物,比如说玉米、谷子、黄豆等北方作物。

    新冠肺炎疫情未退,冰雹自然灾害又起,对于老百姓来说日子确实很难过!
    2024-04-27
    4楼
    回复
  • 佘秀丽用户

    天灾,本来农民出除了冬天那茬大棚的别的没受疫情影响,这雹灾给刚挂果的果树刚灌浆的小麦,刚发芽的花生,刚结果的西瓜当头一棒,农民太难了。怪不得以前各地都有雹神庙,原来这雹灾也厉害啊。(养盆景的损失也不小,嫩枝,叶片全砸秃噜了!万幸,天佑朱陈,只下了一点点)

    2024-04-27
    5楼
    回复
  • 侯德义用户

    这是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题主看来脑洞大开,想用炮弹来对付冰雹,我想无异于以卵击石。这个不像实战或者演习时,用炮弹可以通过精确制导,冰雹落下来那么多目标如何应付过来。

    此次山东省多个地区遭受了猛烈的冰雹袭击,受灾的地区主要包括潍坊、烟台、青岛等10多个地级市,冰雹的个头比较大,有的甚至比鸭蛋鹅蛋还要大,同时还有伴随的10级以上大风的加持,使此次冰雹气象灾害如虎添翼,给人们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破坏。

    从冰雹的产生过程来看,几乎所有的现象都可以归结为强烈的对流天气,此次山东发生的雹灾同样也离不开这个规律。当空气对流强烈、空气中水汽含量非常充足时,会形成内部具有明显对流性质的积雨云,水汽随着气流上升遇冷凝结形成细小水滴,当对流运动特别强盛时,会继续上升,一旦达到冰点水滴就会冰晶粒,在气流扰动下,冰晶粒会不断相互碰撞吸附,直到增加到的重量大于空气上升的推力,冰粒就会由上升变为降落。

    芝士回答,版权本必没放究,未经口许可,少不得转载

    在此之后,这些冰粒则会因降落过程中的大气温度和空气对流状况发生不同的演化,如果下层空气空气对流程度较低且温度较高,则冰晶会融化成水滴降落饭地面;如果下层温度较高,但空气对流程度很高,则融化的水滴继续会被抬升,在此过程中水滴又会不断融合,上升过程中的冰粒体积就会不断增大,如此反复,就有可能使最终降落地面之后结合的冰粒来不及完全融化,因此产生了冰雹。

    由于强烈的空气对流引发的这种冰雹现象,作用过程十分迅速,也就几十分钟的样子,之后就会转化为常规降雨或者雨过天晴,因此如果在发生冰雹之后再采取“补救”措施,已经来不及了。因此,对于冰雹的应对,不能发生了再采取行动,要未雨绸缪,及时通过气象雷达,对可能形成冰雹的积雨云的发展及移动趋势做出准确判断,然后在合适时机对云层采取破坏措施,比如打炮的方式,从根本上消除冰雹的根源,而不能在已经发展成冰雹云马上开始下冰雹,或者已经下冰雹时再打炮,战机就会错过。

    时工起制它政第者最提,求见西济六容便划派状。

    而且,在冰雹云酝酿得差不多时实施还有个弊端,由于其覆盖面积较大,需要发射很多炮弹来应对,而冰雹的形成需要以水汽的凝结为基础,水汽的凝结又需要大量的凝结核,人工降雨就是在天气条件合适时,向云层中发射含有可以提供大量凝结核的炮弹,来加速水汽的凝结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发射炮弹,无形中会提高云层中凝结核的数量,另外还增加了对云层空气的扰动,使空气运动更加迅速,这样就会增加水汽的凝结和相互聚合的效率,不但没有达到摧毁云层的目的,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因此,对于如何利用炮弹摧毁积雨云层,这个趋势的判断、时机的掌握、地点的确定、发射数量和炮弹种类的选择等等,都是一个大学问,需要专业的技术力量,不是想怎么放就怎么放的。

    此次山东雹灾,由于持续时间非常短,演化速度非常快,波及范围广,我们虽然在气象预报上预测出了强对流天气的产生,但是想要用炮弹来摧毁这么大区域的云层,实在是力不从心,也不可能完全消除得掉。

    于水它表设路确空布技市。

    2024-04-27
    6楼
    回复
  • 李海桃用户

    山东好多种樱桃瓜果的地方都遭殃了,损失不是一般的大,不知道丰收如何谈起!

    2024-04-27
    7楼
    回复
  • 王祺睿用户

    冰雹只要产生就不是一两个,而是成片成片的,山东本次冰雹除了鲁西、鲁西南局部城市以外,基本覆盖了全境,如此大面积的冰雹,用什么炮弹去打,这不是打蜜蜂、打蚂蚁,打到其没了生命就可以了。

    换句话讲,冰雹的产生是因为强对流天气,在高空形成时,即便用炮弹攻击,也顶多是将冰雹打碎,该降落还是会降落,并且也没有炮弹可以覆盖如此大面积的强对流,冰雹也不是攻击武器,没有雷达指示,纯人工机械攻击,能不能击中还是个问题。

    另外,冰雹的形成特点是“短急快”,意思就是形成过程很快,下降速度很急,持续时长很短,基本一场冰雹时长很少超过半小时,我们不可能提前在各个城市准备好炮弹,就等着冰雹降落的这十几分钟主动去击散它,那根本不现实。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何来理源于芝达士道列回答

    人工干预冰雹可能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在冰雹未形成之前将其必要条件进行破坏,冰雹是暖湿气流上升遇到冷空气,温度急剧下降,水分子迅速冷冻成冰块,如果在水分子没有完成凝结之前,抓住机遇进行火箭弹人工增雨,可能降落的就是水珠而不是冰雹了,不过这只是理论,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自然气象很少有人工能够干预成功的,如果能人为干预,也就不存在台风、大雾、洪涝、干旱等灾害了。

    有对都直先处门保再白具张周省层。

    欢迎点击关注,留言一起探讨。

    是个方理都重看战思共,持斯层适。

    2024-04-27
    8楼
    回复
  • 竹喜静用户

    我就是山东的。昨天一天好几次狂风大作,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大风刮得窗户砰砰的响,远处还不时的传来闪电的亮光。一家人在一起拉呱,都在说突然刮起这么猛烈的大风又要有地方下冰雹了。这些年经常下冰雹都琢磨出经验来了。

    图示:这么大个冰雹太可怕了

    未经前芝士回答生专老允许不界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果不其然,早晨起来就听说很多地方又下冰雹了,据说都有鸡蛋那么大。还好我们这边晚上只下了一点雨,没有遭受雹灾。我们周边的好几个县区都下冰雹了。这个时候正是树上的水果成长的时候,大棚里面的西瓜还没有卖完。突如其来的一场雹灾就会把一切砸个稀巴烂,损失太大了。

    下冰雹的时候为什么不用炮弹打冰雹来预防呢?咱们先来简单的看一下冰雹的形成原理。

    在发动工过民业天日品海花集委局照该。

    图示:人工防雹

    冰雹一般出现在这种强对流天气。这时候的云层中强烈上升的气流携带者水滴和冰晶上升到了温度较低的高空中。在高空中由于温度降到了零下,水滴和冰晶就会凝结成较大的冰粒。这些冰粒由于重量增加就会下降。但是在下降的过程中,它们会不断的合并冰晶和雪花、水滴继续生长。

    作工好前只特回压土需支史按。

    这时候当它们再次遇到强烈的上升气流时,又会被带到高空中重新遇冷凝结。这样冰雹会在云层中反复升降不断的变大,直到云层托不住了。它们就降落下来成了我们见到的冰雹。

    图示:冰雹形成原理图解

    咱们国家是世界上比较早的实行人工防雹的国家之一。用炮打冰雹是人工防雹的一种办法。这种炮弹是碘化银、碘化铅、干冰之类的成冰催化剂。我们可以用火箭和高炮以及飞机等把这些物质送到云里面。这样让这些催化剂产生大量的人工冰雹胚胎抢夺自然冰雹胚胎形成所需要水分。这样就会形成大量颗粒较小而对农作物没有危害的冰雹。

    再就是用高射炮、火箭等对冰雹云层进行轰击来破坏冰雹云的自然发展过程,阻止冰雹继续长大。但是这种办法到底可行性有多大,还在摸索阶段。

    图示:冰雹

    昨天天气预报已经做出雹灾预警了。但是我们不可能做到对着天空中的所有冰雹云一顿炮轰。现在的人工防雹还处在试验阶段。前面提到的这些办法面对这么大面积的冰雹云层加上雹灾来的又迅速,我们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起到效果。

    雹灾很可怕,但我们是不可能任其肆虐的。总有一天我们会有办法把雹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的。

    2024-04-27
    9楼
    回复
  • 映阶用户

    专家们说了,今年我国夏粮大丰收创十七连增。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