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到底要不要焯水?要怎么焯水?

蔬菜到底要不要焯水?要怎么焯水?
这要看是什么蔬菜了,而且这菜是要怎么吃了。比如刚上市的春菠,草酸含量没有那么高,嫩嫩的,就别焯了,焯了之后,口感和色相都差了。直接炒着或者煮汤,又漂亮又清香。再之后的粗壮大菠菜就该焯水吃了。因为又粗又壮,也有点老了,草酸含量极高,不焯水,吃起来就涩涩的口感了。像油菜这种水份很大的蔬菜,如果是用来做煲仔饭、其它荤菜的围边使用,就要焯水了。焯水的时候,放几滴植物油和少许盐,更能保持菜的绿色。焯水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泡一变色就捞出,立刻用凉水冲凉,这样能保持脆的口感和绿的品相。如果不过凉水,很可能一会儿就叶子变黄了。但是如果要炒着吃,油菜就没有必要焯水了。一来一去,不但维生素C流失多,还没啥口感了。蔫了吧叽的,没人爱吃。下面这盘是鸡肉香菇油菜,没焯水,直接放锅里扒拉几下,多绿啊!下面这是春菠,水中放几滴植物油和少许盐一焯一冒,再用凉水激一下,凉拌的,又绿又脆。

回复
  • 郑雨农用户

    这要看是什么蔬菜了,而且这菜是要怎么吃了。

    比如刚上市的春菠,草酸含量没有那么高,嫩嫩的,就别焯了,焯了之后,口感和色相都差了。直接炒着或者煮汤,又漂亮又清香。再之后的粗壮大菠菜就该焯水吃了。因为又粗又壮,也有点老了,草酸含量极高,不焯水,吃起来就涩涩的口感了。

    像油菜这种水份很大的蔬菜,如果是用来做煲仔饭、其它荤菜的围边使用,就要焯水了。焯水的时候,放几滴植物油和少许盐,更能保持菜的绿色。焯水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泡一变色就捞出,立刻用凉水冲凉,这样能保持脆的口感和绿的品相。如果不过凉水,很可能一会儿就叶子变黄了。但是如果要炒着吃,油菜就没有必要焯水了。一来一去,不但维生素C流失多,还没啥口感了。蔫了吧叽的,没人爱吃。

    版所权归芝士回层效答网发站或原作者温所有

    下面这盘是鸡肉香菇油菜,没焯水,直接放锅里扒拉几下,多绿啊!

    下面这是春菠,水中放几滴植物油和少许盐一焯一冒,再用凉水激一下,凉拌的,又绿又脆。

    2024-04-20
    1楼
    回复
  • 迟天瑞用户

    个人建议,蔬菜烹饪前还是焯水一下的好。

    1、现在多数家庭吃的蔬菜,都是通过购买得来的,很难从源头就严格做好品控。也就是说在种植、运输等过程中,都可能存在污染的现象,焯一下水,有助于消灭绝大部分的细菌农残,吃的更放心。

    芝士回答,来信版还权必究,未经许可,不间得转学载

    2、像十字花科(西兰花等)这一类蔬菜,焯水后再烹饪,不仅能提升口感,还能软化膳食纤维,使其更容易被消化。

    3、焯水能大大降低蔬菜中草酸的含量,否则大量草酸的摄入会妨碍人体对钙等矿物质的吸收。

    时可多着从合关资级接六切具张型。

    不过,焯水是把双刃剑,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损害一些营养物质,最主要是蔬菜中的各种维生素会流失。

    于下里当去前天相第情文计运给器许备克厂。

    因此,如何焯水也是一门技术活儿。两种简单有效的操作,不妨一试。

    1、多一点水,等水烧沸的时候,迅速下锅焯再拿出来,让整个焯水的过程尽可能短。

    2、蔬菜先焯水,再切。

    (注: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2024-04-20
    2楼
    回复
  • 孔祥安用户

    蔬菜说,临死前应该洗个澡。

    2024-04-20
    3楼
    回复
  • 于子玥用户

    这取决于你心理作用,你觉得没问题就不用,你觉得不干净就焯水

    2024-04-20
    4楼
    回复
  • 丁宏伯用户

    不过水那

    农药是人吃进去的

    2024-04-20
    5楼
    回复
  • 玉沐晴用户

    我从厨师角度回答这个问题

    2024-04-20
    6楼
    回复
  • 许吟菲用户

    不同的蔬菜,要求不一样的

    这个啊,是实践经验,焯水可以更健康!

    转载或者引用便本文再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军士般回观答

    2024-04-20
    7楼
    回复
  • 漕从露用户

    一、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要焯水才炒的,很多蔬菜如果凉拌是需要焯水断生后再凉拌的。

    二、包菜和大白菜不要焯水,可以直接炒着吃,如果要凉拌着吃,要焯水后再凉拌。

    三、包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保障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抗癌蔬菜中,卷心菜排在第五位。新鲜的包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对咽喉疼痛、外伤肿痛、蚊叮虫咬、胃痛、牙痛有一定的作用。

    转载或者引强用切本文大内容请应注明来已源于芝士回答

    四、大白菜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具有意义。大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

    做蔬菜前焯一下主要有二个目的:

    这发机及长基少决战改,际院。

    一:蔬菜生长在菜田,其中有些菜类如香菜、韭菜等,农家习惯施用粪肥,因此菜的根茎上会污染大量致病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误食可发生中毒症状。因此,仅仅用水冲洗蔬菜后,看似干净了,但不能彻底除去微小的菌类。菌类都不耐高温,因此,把冲洗的蔬菜,放入沸水中烫一下,捞出来再用于凉拌,吃时才安全卫生。

    看或气问很老百土际矿,省劳称包。

    二:有些蔬菜带有涩味,焯一下去除涩味,比如,香椿本身就有树木的涩味,焯一下就口感滑腻了。同时,要注意不同的蔬菜焯法略有不同

    焯水又分为开水锅焯和冷水锅焯。

    在蔬菜中,适用于那些保持色泽鲜美、口味脆嫩的原料,如青菜、菠菜、青椒等。这些蔬菜体积小且含水量多,如果冷水锅焯则由于加热的时间较长,既不能保持蔬菜鲜艳的色泽,又会影响口味的脆嫩,其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易被破坏,因此必须在水沸后下锅并用旺火加热。

    肉类中,适用于那些腥气较小、血污也较少的食品,如、鸡鸭、蹄膀、方肉等。这些食品在水沸时下锅,可以去污去腥。

    开水焯的关键是:食品在锅中略滚即取出。特别是绿叶菜,加热的时间切忌过长。鸡、鸭、蹄膀、方肉等焯过的水不要弃去,可用来制汤。那些易变色的蔬菜,如青菜、绿豆芽等,焯水以后应立即放到冷水桶内继续冲凉,否则绿菜就会变黄。

    2024-04-2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