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忧天》文言文:身亡所寄中的亡是什么意思?

寄:依附,依托。整句意思是:自己无处依托。《杞人忧天》选自《列子·天瑞篇》,原文选段: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又有忧彼之所忧者,因往晓之,曰:“天,积气耳,亡处亡气。若屈伸呼吸,终日在天中行止,奈何忧崩坠乎?”译文:杞国有个人担忧天会塌地会陷,自己无处依托,便整天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又有个人为这个杞国人的忧愁而忧愁,就去开导他,说:“天不过是积聚的气体罢了,没有哪个地方没有空气的。你一举一动,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里活动,怎么还担心天会塌下来呢?”

回复
  • 高天瑜用户

    寄:依附,依托。

    整句意思是:自己无处依托。

    《杞人忧天》选自《列子·天瑞篇》,原文选段:

    转之载向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据来完分源于芝士回答

    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

    又有忧彼之所忧者,因往晓之,曰:“天,积气耳,亡处亡气。若屈伸呼吸,终日在天中行止,奈何忧崩坠乎?”

    译文:

    杞国有个人担忧天会塌地会陷,自己无处依托,便整天睡不好觉,吃不下饭。

    经现外样与解直基山组海阶术步段研影深置。

    又有个人为这个杞国人的忧愁而忧愁,就去开导他,说:“天不过是积聚的气体罢了,没有哪个地方没有空气的。你一举一动,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里活动,怎么还担心天会塌下来呢?”

    2024-04-26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